寫給每秒賺錢超3萬的央企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2-05-0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家經濟面對結構調整、產業整體升級的艱鉅任務,在國際貿易遭遇更多挑戰,以及GDP增速下滑的困難局面下,一些公司還是不辱使命,不辜負組織和人民重托,交出了無比亮麗的業績答卷,為2012年的春天塗抹了燦爛的底色,可謂一朵朵嬌艷的奇葩,笑傲世界。

媒體披露,根據滬深交易安排,2011年年報和2012年一季報披露已經落下帷幕。2367家上市公司去年累計營業收入超過22萬億元,相當於全國22個省市GDP總和。其中,淨利潤前十大公司去年每秒淨賺3個多億元,速度超過「印鈔機」。

數據顯示,去年淨利潤超過千億的共有五家公司,比2010年增加了25%。在淨利潤總額前十大公司中,上市公司銀行就達到7家,佔比70%;其餘為兩桶油和中國神華。這十家公司2011年累計淨利潤為9908.18億元,是A股上市公司淨利潤總量的一半多,業績同比增長18.89%,遠高於上市公司整體盈利水平。如果按照365天計算,這十大巨頭平均每秒累計淨賺3.14萬元,相當於1197家上市公司去年一年的淨利潤總和。

無一例外,這些企業都是壟斷央企

與之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眾多民企繼續面對融資、運營、創新等難題,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面臨生死劫。

這造成一個假象:有中國特色的發展從長遠看似乎依靠國資就夠了,反正民企老闆發財後不是移民就是跑路,遠不如壟斷央企那樣屹立在中國市場上不僅掙足銀子,還為組織掙足面子。

不幸的是,不少經濟學家居心叵測,不識時務地指責這些大功臣,說人家佔盡政策、資金、資源優勢,靠壟斷逼死民企才有了今天的業績,簡直不厚道。

俺覺得這樣除了會使國資委、發改委焦慮,就是破壞國企民企魚水情,為中國改革發展大局添堵。

兄弟以為,既然壟斷央企發展勢頭不可阻擋,壟斷堅冰難以輕易破除,不如面對這些巨無霸們,提出一些現實可行的期許,使其在未來的日子能沿著有利於全體國民利益的方向前進。

兄弟身份卑微,但據說也是這些如印鈔機一般的央企的主人,特在驕傲之餘,提出如下建議:

1、既然都這麼賺錢了,能不能多向國家財政上繳些紅利,現在最高15%實在有些讓人覺得不好意思,您想啊,不少民企都快死菜了,各種稅費加一起還上繳45%呢,至於上繳以後是買了校車還是公車,俺保證會幫您盯著滴,相信國務院也會盯著滴。

2、能不能轉變下競爭模式啊,別窩裡橫了,將主要精力放在國際市場,中國也該需要幾個拿得出手的全球品牌了,別都是木有技術含量的資源、金融寡頭啊,國內市場還是多交給市場競爭主體民企打理吧——俺相信他們會不辜負老大哥重托滴。

3、假如上繳紅利心痛,那就多做些社會公益,多幫助些弱勢群體,別光忙著搞好本公司福利尤其是高管福利啊,人民看著眼紅,一眼紅往往就羨慕嫉妒恨,就會呼籲審計署審計,這世道,大家都明白,像這類型公司誰經得起審計啊。

4、現在中國老百姓雖然收入有所增長,但總追不上財政收入和大蔥漲幅,更追不上各位利潤漲幅了,既然你們總是打著擴大再生產的旗號不願給自己的主人分利——經常忙著給國外股民分紅,咱老百姓厚道,不計較了,那能不能取消些銀行收費,降點油價,據說銀行收費項目全世界最多,油價超美國了。假如這也有困難,那就求你們以後別哭窮了——再窮你們窮過工薪族嘛,簡直噁心他媽哭了——噁心死了。

5、假如堅持我行我素,那俺覺得你們必將成為全中國現階段最適宜就業的地方,那就學學公務員招聘,每家企業拿出一萬個崗位——包括高管向全體屌絲公開招聘,必要時可以通過《非你莫屬》節目找張紹剛把把關,俺相信窮二代一定會給你們送錦旗滴,為推動維穩工作作出特殊貢獻,也算為組織分憂了。

假如這些都不靠譜,那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通過深徹的行政體制變革,徹底破除壟斷,使大家變成真正的市場競爭主體或公益公司,別牛,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忽視公眾利益、破壞市場公平準則的公司可以長治久安。你們該覺醒了。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