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龍捲風的週末(組圖)

發表:2012-05-06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氣候異常導致美國中西部風災頻率暴增,所幸改良後的風災警報系統將傷亡人數降至最低,但天災頻傳仍使氣候變遷議題再度浮上台面。

4月14日當周週末,美國中西部在24小時內經歷超過100個龍捲風,相當於平常1個月的龍捲風數量。龍捲風的威力不僅將車子、房子捲入空中,且冰雹甚至和棒球一樣大,造成地面上事物嚴重損傷。 值得慶幸的是,原本可能導致上千人死亡的災難只造成奧克拉荷馬州西北一座小鎮6人死亡。堪薩斯州長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向CNN電視臺表示:「上天已經很慈悲了。」

龍捲風警報 救命關鍵

事實上,多數災民能在這波風災中逃過一劫,都要感謝多年來不斷改進的風災警報系統。美國國家氣象局的暴風預測中心這次在龍捲風來臨數日前就發布警報,並強調這次龍捲風「將嚴重威脅生命」。

相關單位不斷透過廣播電臺、電視及手機發布警報,呼籲當地民眾盡快躲進住家地下室或附近避難所。由於中西部民眾對去年龍捲風奪走超過500人性命的記憶猶新,因此這次特別留意警報內容。

住在愛荷華州西南部的72歲老伯希爾(Larry Hill)就是因為看到電視警報,才能趕在龍捲風襲擊之前躲進地下室,而地面上的住家不久後幾乎全毀。他在災後表示:「我們3天前就得知龍捲風要來了,所以做好一切準備。」

堪薩斯州氣象局也在14日一早發布警報,呼籲這波龍捲風「可能造成整個社區全毀」,甚至警告「受災嚴重程度恐怕讓當地面目全非」。賽德維克郡緊急應變中心主任鄧肯(Randy Duncan)認為,駭人聽聞的警報是這次傷亡人數降到最低的主因。

他表示:「民眾對這類警報習以為常,但人心安逸是很危險的事。我們必須打破平時警訊的內容,才能吸引民眾注意。」

只是,一個週末經歷一個月份龍捲風的異常現象再度炒熱全球氣候議題,而全球暖化與熱浪、大水、龍捲風這類天災之間的關聯也引發更多討論。尤其在2005年卡崔納颶風造成紐奧良嚴重災害後,各界更加關注天災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全球暖化 氣候異常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在3月發表的報告就針對全球暖化與氣候異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人為二氧化碳排放確實是異常高溫的成因之一,同時也是造成部分地區雨量暴增或長期乾旱的潛在因素。

然而,調查至今無法確認二氧化碳排放是否造成龍捲風或熱帶氣旋這類風災,主要是因為這方面歷史資料有限。但無論如何,氣候異常對全球經濟帶來的額外負擔正逐年攀升。

1980年代至今,美國因天災導致的保險理賠損失已從每年30億美元增至200億美元。除了氣候異常這個可能因素之外,各國人口不斷增加且富人不斷移居沿海高級住宅區,也是近年天災傷亡人數增加的另一因素,因為沿海向來是最容易受災的地區。

儘管各方研究至今無法百分百斷定氣候變遷與嚴重天災之間的因果關係,但全球暖化多少提高了災害風險,因此若要避免傷亡與經濟衝擊就得先從改善應變措施做起,例如加強龍捲風警報系統或修訂保險條款,讓受災的農民能重振事業。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