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眼前還只是一個人在戰鬥(圖)

作者:水皮 發表:2012-05-07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夏時報和騰訊財經一起搞了一個華夏理財的多空論壇,開壇的嘉賓除了水皮之外還有滕泰和陳興動,前者是民生證券的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後者是法國巴黎百富勤證券北京首席代表兼總經濟師,一個是典型的土鱉,一個則是典型的「外行」。

有意思的當然不是兩人的身份,而是兩人的觀點,在於第一季度經濟是否見底的回答上,兩人的答案驚人的一致,道理雖然各有不同,但是一致的認識是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從第二季度開始,中國的經濟當步入升途。用滕的話講,2012年籠罩在中國經濟頭上的三重陰霾正在逐漸散去。陰霾之一當然是從緊的貨幣政策,從2011年10月底開始到2012年4月18日央行表態,確定貨幣政策轉向;陰霾之二是進出口,隨著美國經濟的復甦得到公認,隨著歐債危機漸趨平靜,二、三月出口的低谷應該已經結束;陰霾之三則是換屆的副作用,隨著地方和中央換屆的完成,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一定會把投資重新燒旺的。

滕泰相對樂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陳興動作為一個「外行」的代表居然也認為8.1%是可以接受的,而在統計局公布這個數據前,他根據自己的模型測算,推導的GDP是8.2%,較之8.1%為高,基本上和世界銀行的中國季度報告預測相同。在水皮的印象中,「外行」們對於中國經濟數據的判斷較我們官方而言都相對要謹慎偏低,但這一次這個規律被打破。一方面說明這次數據的真實性,一方面也反映了現實的殘酷性。而據說無論是滕泰還是陳興動在各自的模型中均嘗試過將房地產的投資設定為10%左右以尋找對應的GDP增速,發現相對應的是可以確保7.5%的底線的。要知道去年一季度房地產的投資增速是30%以上,而現在只有20%,下降了10%左右,如果再下10%,GDP還能保持在7.5%?既然我們的節目是多空論壇,既然必須抬槓,既然兩人都持樂觀之態,那麼水皮不得不扮演反面角色,和兩位唱唱對臺戲。

和樂觀的判斷認為一季度是挖坑或者急挫不同,水皮認為GDP的增速是由此下了一個平臺整理,絕無立刻好轉那麼樂觀。從數據上看,2010年第四季度GDP已經下滑至9.7%左右,2011年全年都在9.8%-9.2%之間作窄幅平臺整理,今年第一季度是打破了平台下落一個台階。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經濟下滑到關鍵數值的時候,我們根本看不到2008年底宏觀決策的那種果敢和魄力,對於4萬億的評價可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對於點位和時機的把握是一樣的,這樣導致現在的決策左顧右盼,猶豫不決,而職能部門更是站在各自的立場強調各自的利益,難以形成合力,否則不會有4月18日央行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辯解式專訪,說是政治表態不如說是無可奈何。至於換屆因素的影響至少要到下半年才會消除,換句話講,上半年的調控即便在認識上能形成一致,在執行層面上恐怕前後也會有相當的差距和力度,細節出魔鬼,這是大家不可不察的。第二季度GDP如果真的能見底,已然屬於幸運。

其實,見底早一個季度晚一個季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水皮擔心的是這或許是一個拐點週期的到來,劉易斯拐點的到來,無論是民工荒還是中小企業的停工荒都在告訴我們一個事實,轉型不僅是政府的要求,更是企業尋找新生的要求,我們也許不得不接受一個GDP持續在7.5%上下的時代的到來,不再奢望有9%以上的增速,不再指望以速度拼進度,放平心態,踏踏實實把耽誤了已久的改革大業再作點現實的推進,以制度的紅利來推進下一步的增長方式的轉變。陳興動說日本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之後持續高增長到1974年,之後增速下滑到5%左右又延續了10年左右,中國也許會重複這種軌跡。

2012年的希望來自於絕望。這是水皮2011年最後一篇雜談的觀點,從中國股市的表現看這種判斷是正確的,拜託新主席郭樹清的敢想敢干,中國證券市場迎來了二次股改的機遇,此輪行情的使命並非在於高度,而在於修復從2008年以來被摧毀的估值體系,把低估的藍籌打上去,把泡沫化的中小板和創業板打下去,以達到相對動態平衡。證監會勞動節的勞動無一不圍繞這個目的展開,新股發行意見和退市條例公布可謂一上一下,打通任督兩脈,而降低交易成本體現的則是一種政府自我革命的取向,這是一種利益交換的過程,可以期待,但是期望值不能過高。沒看出來嗎?郭樹清眼前還只是一個人在戰鬥;明白了嗎?大盤為什麼一步三回頭;合力、共振會有的,只是需要耐心,需要等待。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