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姓氏的來歷(圖)

發表:2012-05-07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有國攝影)

在中國,一般每人都有姓。人們初次交往,彼此總要先問:「您貴姓?」可見姓氏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中國古人的姓名和現代一樣,是人們在社交中用來代表個人的符號。

我國到底有多少姓,至今尚未有一個精確的統計數。俗稱「百家姓」,其實在明朝(1368—1644年)時就已有3000多個姓了。姓的形成有其不同的歷史過程,同樣的姓未必就是一個起源。如「賀」,有的是原姓「賀蘭」或「賀敦」,簡化為「賀」;有的是原姓「慶」,因避皇帝的忌諱而改姓「賀」。姓也因政治、地理、民族等各種原因而變化。因此,我國姓的來歷,幾千年來變化多端,說法不一,但歸納起來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母系氏族社會,以母親為姓。

傳說上古時代神農氏的母親叫女登,所以那時許多姓都是女字旁,如:姑、姬、姜、媯、姒等。

二、以出生地、居住地為姓。

傳說上古時代虞舜出於姚墟,便以姚為姓。春秋時代齊國公族大夫分別住在東郭、南郭、西郭、北郭;便以東郭、南郭等為姓。鄭大夫住在西門,便以西門為姓。

三、以古國名為姓。

虞、夏、商朝都有個汪芒國,汪芒的後代乃姓汪;商朝有個在涇渭之間的阮國,其後代便姓阮。

四、以封地為姓。

造父被周武王封到趙城,他的後代便姓趙;周昭王的庶子被封於翁地,因而姓翁;周公旦的兒子被封到邢國為邢侯,他的後代便姓邢          

五、以官職為姓。

古代有五官,即: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他們的後代都以這些官職為姓。

六、天子賜氏,以  號為姓

如周穆王死了一個寵姬,為了表示哀痛,賜她的後代姓痛;周惠王死後追  為惠,他的後代便姓惠。

七、以祖輩的字為姓。

如鄭國公子偃,字子游,其孫便姓游;魯孝公的兒子子  ,字子臧,其後代便姓臧。

八、因神話中的傳說為姓。

傳說舜時有個納言是天上龍的後代,其子孫便以龍為姓;傳說神仙中有個青鳥公,後人便也有姓青鳥的。

九、因避諱或某種原因改姓。

比如戰國時代田齊襄王法章的後代本姓田,齊國被秦滅了,其子孫不敢姓田而改姓法。漢明帝諱「莊」字,凡姓莊的都改姓「嚴」。明代燕王朱棣以討伐黃子澄等為名起兵攻破南京,推翻建文帝並當了皇帝(即明成祖),當時號「靖難」,而太監馬三保因「靖難」有功而被賜姓為「鄭」;後他改名為鄭和。

十、隨著歷史的發展,民族複雜化,有些姓則是民族語言的譯音。

如匈奴首領單于的子孫就有不少姓單于。可見,姓就是一種符號,並不像封建宗法制的維護者所宣傳的那樣神秘和神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