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聚焦:陳光誠案與中共內鬥 事態仍在發展中

作者:施 英 發表:2012-05-07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新聞聚焦:陳光誠事件讓中國當局臉面盡失,事態仍在發展中

陳光誠事件的確讓中國當局頭疼,不過,中共畢竟不在乎什麼臉面盡失,丟人現眼的國際笑話也不是第一次。此次尷尬,中共當局也開動一貫的宣傳機器,以文革大批判手法。用「內外交困」來形容中國政局不完全準確。因為危機主要來自黨內和國內,來自於深刻的黨內矛盾和社會制度矛盾,不管多少年來如何高喊和諧社會,其實社會危機卻越來越嚴重,政治制度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

陳光誠事件的確讓中國當局頭疼,本來薄王事件已經讓中共高層焦頭爛額,平添一介被「重兵」把守的平民陳光誠闖入美國大使館,更是雪上加霜,難以招架。不過,中共畢竟不在乎什麼臉面盡失,丟人現眼的國際笑話也不是第一次。此次尷尬,中共當局也開動一貫的宣傳機器,以文革大批判手法。大肆污蔑民權鬥士陳光誠和具有中國民眾親和力的美國大使駱家輝,真的讓中國民眾再次看到什麼叫「不要臉」!

用「內外交困」來形容中國政局不完全準確。因為危機主要來自黨內和國內,來自於深刻的黨內矛盾和社會制度矛盾,不管多少年來如何高喊和諧社會,其實社會危機卻越來越嚴重,政治制度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難怪溫家寶經常眼含熱淚、也不能寐,眼看著搖搖欲墜的大廈,能不揪心嗎?

本週,陳光誠走出美國使館進入北京朝陽醫院治療,這本是中美戰略對話前雙方的協議,據說是口頭協議,這倒也無所謂,全世界眾目睽睽,答應陳光誠恢復自由身、讀大學等條件,總不能太快翻臉不認賬。不過,「秋後算帳」歷來是中國當局的手段,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反右運動是這樣,文革是這樣,粉碎四人幫也是這樣,六四對付學生更是這樣,誰能相信中共的誠信呢!?

陳光誠在朝陽醫院得知家鄉故居被電網圍繞,7個攝像頭監視著,一群打手虎視眈眈等待羊入虎口,加之妻子被嚴厲威脅,這時才恍然大悟。在安全沒有任何保障的情況下,於是,陳光誠提出攜妻兒到美國修養讀書。

實際上,陳光誠離開中國讓中共如釋重負,因為陳光誠已經是燙手山芋,留不得。而陳光誠提出離開,正中當局下懷。只是苦了山東臨沂靠陳光誠吃飯的「經濟圈」,一年6000萬突然間化為烏有,那些各級幹部、公安、保安、打手、黑社會統統涼快去了!

●陳光誠「自願」走出使館,但還是要求離開中國

▲美國之音(VOA)5月2日報導:陳光誠稱受美方誤導 現希望離開中國

中國盲人維權活動人士陳光誠星期四說,在他星期三決定離開美國使館之前,美國當局並未完全告訴他下一步他將面臨什麼。因此,他現在希望離開中國。

陳光誠在北京一家醫院對有線新聞電視網CNN表示,他感到如果他留在中國的話,他的妻子就會有危險。

他說,星期三美國官員鼓勵他離開使館。自從4月22日陳光誠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以後,他一直在美國駐華使館尋求庇護。

可是在陳光誠夫妻重聚的醫院,妻子袁偉靜說,陳光誠上個月逃跑之後,當地的保安人員用鏈子把她拴在一把椅子上,盤問了數小時之久。這些傢伙準備好了武器,等候陳光誠的返回。

陳光誠說,他也得知,自從他逃跑之後,中國官員搜捕了一些他的支持者,並且把其中一些人軟禁起來。他說,他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改善中國人權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袁偉靜對CNN說,她不想在中國撫養她的子女。她說,他們在中國沒有前途。袁偉靜還透露,這家醫院的保安人員不許她離開。

早些時候,陳光誠夫婦的一位朋友、另一位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說,陳光誠不是自願離開美國使館的。

曾金燕說,地方當局威脅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說,如果陳光誠繼續呆在美國使館,他們就要對她使用暴力。因此,曾金燕說,陳光誠是被迫離開美國使館的。

在此之前,美國官員和中國官員則稱陳光誠是自願離開美國使館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2日報導:擔心安全 陳光誠希望盡快離開中國

在美國週三(2日)宣布同中國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達成協議後數小時,陳光誠說,他擔心家人的生命安全,希望離開中國。

陳光誠被送進北京潮陽醫院並與妻子團聚,幾小時之後,陳光誠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他聽說了妻子受到虐待的遭遇,他希望離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記者說,「陳光誠希望離開中國,而且離開得越快越好。」這位記者電話採訪陳光誠15到20分鐘。陳光誠表示對美國感到「失望」。

美國官員向CNN記者表示,他們遵循了外交程序,詢問陳光誠3遍,他是否「願意離開」美國大使館。

但是這位記者說,「陳光誠離開大使館時,並不知道外面的形勢有多麼惡劣。他不知道這些威脅,他不知道妻子受到虐待。」

陳光誠在醫院接受英國第四電視頻道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同樣情緒。他說,「美國使館沒有人在這裡,我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他們承諾會在這裡。」

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不同意陳光誠的說法。托納說,「在醫院裡有美國官員。我認為,美國的醫務人員也在醫院裡。」

他表示,陳光誠在醫院期間,美國官員會繼續探視他。

當被問到他來醫院是否是因為健康原因,陳光誠回答說,「不是,我來這裡是因為協議。我對家人的安全感到擔心。一幫人已經佔了我家的房子,坐在我們屋子裡,在我們的桌子上吃飯,手裡揮舞著大棒子。」

陳光誠還說,「這些人把我們家變成了監獄,安裝了7個攝像鏡頭,周圍都是電網。」

上星期陳光誠在別人的幫助下從山東臨沂東師古村家中逃離監視居住,進入美國在北京的大使館得到美國的外交保護。

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滯留6天後離開。美國官員說他們從中國政府那裡得到保證,允許陳光誠同其家人團聚,並且允許他在一個大學城開始新的生活。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友人曾金燕在推特發文說,陳光誠首次向她表示,想要全家離開中國。

曾金燕和另外一名維權律師籐彪都在社群網站推特上發文說,山東臨沂的官員以安全要脅,迫使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說服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

籐彪的發文說,他晚間和陳光誠通話6次,「明顯感覺到他的想法變化」、「現在他明顯感到不安全」。

先前,美國說中國承諾「允許陳光誠過正常的生活」,此外許多消息來源都表示陳光誠希望能夠留在中國。

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傅希秋表示,從可靠的來源獲悉,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決定,是勉強作出的,「因為他的直系家庭成員受到了政府的嚴厲威脅,所以如果拒絕政府的要求,就會有嚴重後果」。

▲自由亞洲電臺(RFA)5月2日報導:陳光誠要求全家離開中國 美國會擬3日下午聽證

據新華社報導,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六天後,陳光誠於2號自願離開使館之後,現在北京就醫。而當天陳光誠向記者和朋友一再表示,離開使館是因為受到中國當局的威脅,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離開中國。另外,美國國會將在3號下午在華盛頓就陳光誠事件舉行聽證會。

中國新華社5月2日消息稱,進入美國駐北京使館六天後,於2日自願離開使館的陳光誠在北京就醫。而當天陳光誠向記者和朋友一再表示,離開使館是因為受到來自當局的威脅。現在他和家人都在危險中,最大願望是全家離開中國。美國國會計畫3日下午舉行相關聽證會。

據美聯社2日報導,盲人法律活動人士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病房通過電話說,一位美國官員之前告訴他,從中國那邊得到消息,中國當局威脅說如果他不離開美國使館,要把他妻子打死,於是陳光誠在一個協議下離開美國使館,接受醫療照顧,並可能被安置在一所大學裡。但是陳光誠表示現在非常害怕,希望離開中國。

美聯社的報導同時說,美國官員否認知道上述他的妻子將被打死的威脅,但是肯定了陳光誠被告知,如果陳光誠不走出使館,他的家人會被遣送回家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官員從來沒有和陳光誠說起任何針對他妻子和孩子的威脅,中國官員也沒有向他們做出過這樣的威脅。

另據英國媒體第四頻道報導,採訪在醫院的陳光誠,陳光誠表示,進醫院就醫是離開大使館前與中國政府協議的一部分,但是美國方面沒有像承諾的那樣在醫院陪伴他;而中國政府的人員已經進到他在東師古的家裡,在他家桌子上吃飯。

到目前為止可以確認,陳光誠一再表示,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和家人一起離開中國,休息一段時間。

2日當天,在北京的陳光誠的朋友也得到了直接來自陳光誠的消息。在北京的維權律師、法學博士滕彪先生在推特上說:

「我問光誠,‘有消息說你受到了威脅?’

他說:‘對、非常對!今天下午在朝陽醫院外交部的人威脅說,如果你不離開美國使館,袁偉靜和孩子就要被送回山東。’陳光誠說,送袁偉靜來的山東官員就在附近,還沒有回去。」

在北京的維權社會工作者曾金燕女士在推特上說:「袁偉靜下午在電話裡告訴我,是她說服光誠走出使館與他們見面的,否則他們無法相見,並且母子會被送回山東。今天晚上電話裡光誠第一次告訴我想全家離開。」

曾金燕還說:「袁偉靜說,中午12點見到光誠時,光誠已經不在使館,當地官員已經在他們家瑞安裝了攝像頭,並住入他們家。拿著棍子等著她。如果光誠不同意離開使館,她和孩子馬上會被送回家。」

曾金燕說:「光誠還說‘金燕妹妹,你要幫助我!’袁偉靜給我電話,要我馬上見他們,到了醫院我見不到他們,他們請求安排私人會見。我也想躲開媒體,私人會見,看看孩子,但是沒有實現。思前慮後,我只能對外面說這些情況。請你們幫助他們全家。」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被層層圍困了19個月的他在東師古的家之後,在北京曾與維權人士胡佳短暫見面。現在不在北京的胡佳向本臺記者談到2日晚上妻子曾金燕告知他的情況:

「我現在是在安徽黃山一個佛教禪修的場所,我是早就訂好了到這邊來的。金燕跟我通電話,她說情況非常複雜,她應該是接到了袁偉靜的電話,說光誠並不是自願離開美國使館的,他是被迫的。中方把他的家人帶到這裡來說,如果他不出來(從使館),就把他的家人送回山東去。那麼從這一條上講,我們已經感覺到,我們給光誠想過各種各樣的方案,但是就是沒有想到中方在手段上是這麼齷齪。他們如果是真心想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那就是讓他的家人也進入美國使館,跟光誠團聚就完了。而是用類似於綁票式的要挾手段,要不然就撕票似的那種方式,迫使陳光誠離開了美國使館,以這種方式所謂跟家人團聚。因為他離開美國使館之後,實際上就處於風險的籠罩之中。

我個人感覺,現在光誠這個狀態還是需要我們密切關注最新的情況。光誠表達了他要帶著全家去美國的意願。我想就從我個人的感覺而言,當局提出的要挾,偉靜出來以後,跟光誠講了他家裡的一些情況,比如說家瑞安裝攝像頭,有人拿著棍子棍子在那裡,光誠會感覺這已經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他怎麼保護他家人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適宜的選項。沒有想到中方走了這麼一步棋,這的的確確讓人感覺到中方以後的做法是不能被信任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真正讓他全家脫離苦海,我想光誠現在已經看得很明白了。」

一直關注陳光誠和他家人處境的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美東時間2日中午正在一個長達數小時的有關陳光誠與美方交涉會談的電話會議上,他抽出一分鐘接受本臺採訪,電話信號不太好:「我們對中美兩國倉促達成的協議,讓陳光誠先生離開美國使館保護,然後在這種極端威脅的情況下與他的家人團聚,導致他全家人回到被中共暴政威脅之下。對這種惡化的局勢,對陳光誠和他的全家存在的這麼巨大的威脅,我們非常憂心,並且我們現在正在組織國際社會一起來作努力。

我們的要求是希望美國政府立即負起責任,和陳光誠家人保持接觸,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將陳光誠和他的全家平安地送抵美國,這是我們的要求。我們跟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高層,包括跟中國政府高層談判的美方代表在進行磋商,明天下午兩點鐘在國會開聽證會。」

▲自由亞洲電臺(RFA)5月2日報導:陳光誠求救指中方威脅妻兒迫令離美使館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晚上突然在推特中透露另一版本,指陳光誠向她求助,表示陳光誠離開美大使館並非自願,是中方官員對其妻兒作出威脅,他才無奈接受。

5月2日,陳光誠進入北京朝陽醫院後,一位示威者高高舉 「自由光誠,民主中國」是標語表示支持。(法新社)

曾金燕晚上曾到北京朝陽醫院探望陳光誠一家,她在推特指,「陳光誠全家在門診樓9層,孩子不能出去,男孩哭鬧厲害,光誠本來不願意離開中國,但後來處境急劇惡化,若無法保護妻兒,只能出國。」

曾金燕推特中說到陳光誠被發現逃離山東後,袁偉靜被抓到刑警隊。

曾金燕是於週三晚上八時許,在推特發出有關陳光誠的求救訊息。

曾金燕引述陳光誠指,他週五開始就沒有電話可使用,無法聯繫朋友。陳光誠想聯繫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但是沒有辦法,甚至強調自己願意全家離開中國。

曾金燕引述袁偉靜說,曾經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見不到陳光誠,表示自己很害怕。而中國官方已經在陳光誠家中安裝攝錄鏡頭,並闖入他們家中強行居住,若陳光誠不肯離開美國使館,袁偉靜和孩子會被馬上送回山東家。

另外,曾金燕又引來陳光誠的說話:稱曾金燕做妹妹,請求她的幫忙。袁偉靜致電陳光誠希望立即見面,但陳光誠到了醫院卻見不到他們。袁偉靜曾向中方請求安排與陳光誠私人會見,而陳光誠亦提出過想避開傳媒看看孩子,但是無法實現。

而曾金燕表示經考慮後決定協助陳光誠一家,向外發出真實情況,懇請外界伸出援手。

而本臺曾多次致電曾金燕,電話需接通,但無人聽,期後本台聯絡上曾金燕的丈夫胡佳,身在安徽的胡佳證實曾與曾金燕通電話,證實袁偉靜曾向她求助。胡佳表示,若美國不能保證陳光誠一家的安全以及能住在北京,中美之間所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可能會後患無窮。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3日報導:陳光誠感被美國政府放棄 吁歐巴馬全力協助離開中國

中國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在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後,離開北京美國大使館,但僅過了數小時,他又表示,覺得被美國當局誤導,並稱美國當局鼓勵他離開大使館,美方人員沒有留在醫院陪伴而感到被放棄了,再加上家人受到死亡威脅,陳光誠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盡其所能幫助他離開中國。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週三向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表示,他覺得被美國當局誤導,並稱美國當局鼓勵他離開大使館。他覺得被美國政府放棄了,並說他為自己的生命安全擔憂,希望離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這名記者表示,在陳光誠與妻子重新團聚後,他與陳光誠講了15至20分鐘的電話,這名記者說,陳光誠告訴他,他要離開,而且能夠越快越好。

據CNN發自北京報導,陳光誠表示:如今來自(中國)官員的訊息是,如果你留在美國大使館,我們正在你家中持武器等候你的妻子和家人。他還補充說:守衛已表明,當局已在屋內安裝攝影機,能夠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且(他)將會被帶回那裡,再也不能離開了。

CNN指出,陳光誠也直接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全力幫助他離開中國,並為中國大陸人權採取更多作為。

據報導,陳的妻子袁偉靜也告訴陳光誠,自4月22日他從山東的家宅逃脫軟禁後,她曾被人用鐵鏈鎖在椅子上,接受偵訊數幾小時之久。

袁偉靜還告訴CNN,她不想在中國大陸撫養小孩,但是守衛拒絕讓她離開北京醫院。

CNN報導稱:,美國官員向CNN表示,他們完全照規定辦事,而且曾三次詢問陳光誠,他是否「自願離開」美國大使館。

陳光誠還向記者表示,當他離開大使館時,他並不曉得外面的情況有多糟,他對那些威脅毫無所悉,他不知道他的妻子受到了什麼樣的對待。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報導:駱家輝談陳光誠離美使館事件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週四(5月3日)強烈否認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是在美國壓力下離開大使館的。

駱家輝在陳光誠離開美駐華使館一天後對記者說:「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們,陳光誠從來沒有被強迫離開使館,而是懷著迫切與激動的心情離開的。」

陳光誠在週三離開美使館後曾表示擔心自己的安全。一些活動人士說,40歲的陳光誠是在壓力下被迫離開美使館的,其中包括來自中國政府的要對其妻子採取報復行動的威脅。

駱家輝說,美國官員聆聽了陳光誠在離開使館前與其妻子的一段談話。他說,陳光誠的妻子在電話中懇求陳光誠去醫院同家人團聚。

駱家輝還引述陳光誠妻子在電話中說,前途總是充滿未知,但我們需要邁出第一步。

「自願離開」

駱家輝還透露,陳光誠曾對他說,如果中國政府不滿足他提出的要求,他準備在美國大使館內呆上「許多年」。

駱家輝說,陳光誠完全清楚自己所面臨的選擇,並對自己在山東老家的親人的處境表示擔憂。

駱家輝還說,陳光誠對週三的安排表示滿意,但他此前曾拒絕了另一項提議。

駱家輝沒有透露有關另一項提議的具體細節。但他說,陳光誠曾經要求和溫家寶總理單獨會面。

駱家輝說,在中國「邁出了表示善意的第一步」,允許陳光誠前往醫院同家人團聚之後,陳光誠接受了建議,做出了離開使館的決定。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處理陳光誠事件受質疑 美面臨公關危機

美國政府決定讓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離開大使館之後正面臨一場少有的公關危機。在人權問題上一向親美國的中國人紛紛表示,歐巴馬政府辜負了中國人民對美國捍衛人權的期望。美國官員說,會繼續協助陳光誠。

臉上帶著微笑、在美國副國務卿和駐華大使的陪同下星期三下午離開大使館的陳光誠在短短几個小時後收起了笑容。

根據美國國務院星期三發表的聲明,美國駐華大使館為受了傷的盲人陳光誠提供了人道協助,並且本著陳光誠本人的意願和美國的價值觀,安排他離開大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看病,並與家人團聚。美方還說,中國政府已經同意將陳光誠轉移到中國一個「安全」的地方,並保證允許他就讀一所大學。

不過,陳光誠在醫院與等候在那裡的家人見了面,又跟幾位好友通了電話後,才意識到在大使館被告知的事情與現實相差甚遠。他星期四對美國媒體說,他被美方誤導。陳光誠說,美國官員曾遊說他離開大使館,對此他對美國政府感到失望。他還說,自己和家人現在都想離開中國,希望歐巴馬政府提供幫助。

陳光誠命運的戲劇性變化令中國民主和人權活動人士大為不滿。這些一向親美國的中國人紛紛指責歐巴馬政府讓陳光誠離開大使館是極為不付責任的行動。

一位網民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說,歐巴馬政府如果不很好地回應中國民間社會的訴求,只是一味地考慮如何與官方打交道的話,將無法向美國民眾交待,也無法向中國民眾交待。

共和黨籍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貝納星期三發表聲明,對美聯社報導的陳光誠可能被迫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消息深感不安。他說,美國有義務跟受壓迫者、而不是跟壓迫者站在一起,歐巴馬政府有責任保障陳光誠的安全。

也有一些人為美國打抱不平,認為人們應該更多地指責中國政府的殘暴造成了陳光誠和家人遭受迫害的現實。

美國政府否認為顧全美中關係大局而放棄陳光誠的指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星期四早上在被媒體追問時斷然否認美國官員逼迫陳光誠離開大使館的說法。之前,美國表示會繼續關注他和家人的安康。

香港電視媒體星期四播出的畫面顯示,前一天護送陳光誠進入北京朝陽醫院的一輛美國大使館轎車星期四早上再次進入朝陽醫院。一直與陳光誠聯繫的北京維權人士滕彪也在推特上說,陳光誠與美國官員的聯繫是暢通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3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無人陪伴陳光誠的說法並不屬實

針對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後,美方人員沒有留在醫院陪伴而感到被放棄了的說法,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這不是事實。目前,許多有關陳光誠的報導互相矛盾,令人無法適從,美國專家指出,陳光誠案件情勢很快就會明朗,謠言也會停止。

針對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後,聲稱家人遭受死亡威脅,美方人員沒有留在醫院陪伴感到被放棄的說法,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表示,沒有人陪同的說法不是事實。

唐納對記者表示:看過相關報導,無法評論陳光誠的各種說法。唐納指出,就他所知,陳光誠說美方人員沒有留在醫院的說法不正確。他不想一一回應陳的談話,美國官員仍在醫院大樓,醫護小組晚間還在醫院陪同。

美國國務院同時公布1張陳光誠離開大使館前的照片,照片中顯示戴著墨鏡的陳光誠面帶微笑和駱家輝握手,一旁有人鼓掌,美國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也在場。

美方公布的聲明和陳的媒體訪問及友人說法南轅北轍,過程充滿疑點,美國官員是否向陳傳達大陸的「威脅」都引起揣測。

陳光誠週三離開停留了六天的美國大使館,住進北京一家醫院。之前,陳光誠趁著軟禁他的公安人員疏忽之際,從家裡翻牆逃脫監視,經過友人開車營救,輾轉進入美國大使館。

陳光誠逃到美國大使館的消息證實後,這起突發的意外引發中美外交關係緊張,也讓今天將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蒙上陰影。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在此時抵達北京,準備參加五月三日及四日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年度會議。

陳光誠事件也讓今天將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蒙上陰影,本次會議美國原本希望這場對話會談可以促使中國加強族貿易上,以及對伊朗、敘利亞、朝鮮與其他國際紛爭的合作。不過,希拉里在飛往北京之前已經表示,她將與中方討論人權問題。希拉里說:陳先生已經就他的未來與中國政府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在安全的環境追求高等教育的機會。實現這些承諾是下一個重要任務。美國政府與美國人民承諾,在未來數日、數週及數年,繼續與陳先生機器家屬保持聯繫。

此前陳光誠戲劇性成功逃走後,美國官員一直保持沉默。希拉里的聲明是美方首度對陳光誠事件做有案可查的實質性發言。

許多有關陳光誠的報導互相矛盾,令人無法適從,美國專家指出,陳光誠案件情勢很快就會明朗,謠言也會停止。

有關陳光誠走出美國大使館,美國官員說他自願的,但他的朋友在推特上說,陳光誠是因家人被威脅而被迫走出大使館的;有說他不想離開中國,又有消息說,他想盡快離開中國。目前來自各方有關陳光誠的消息及報導,似乎出現許多互相矛盾之處,就此華盛頓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在華盛頓接受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何種說法是正確的,不過他認為,陳光誠的案子情勢很快就會明朗,一些謠言也會停止。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為何轉念欲出國?陳光誠所言驚心魄

陳光誠改變主意,希望美國幫助他全家出國。這位中國著名維權人士為什麼在半天之內就轉變了想法?他離開中國和留在中國的前景如何?請聽他的敘述和有識之士的分析。

*又是地方勢力惹的禍?*

美方本來已經獲得中方承諾,保證山東盲人法律工作者陳光誠和家人的安全,讓陳光誠在安居之外還能上大學。陳光誠也同意了,美國大使等人陪陳光誠走出使館去醫院。但是陳光誠見到家人以後,情況突變,他對朋友和國際媒體表示,希望和妻子子女一起盡快離開中國。

這個思想變化的關鍵詞是「安全」。陳光誠自稱擔心人身安全。他談到在他逗留美國大使館期間他妻子受到的虐待和威脅。

在接受香港有線新聞臺採訪時,陳光誠說:「我的妻子被他們捆在椅子上捆了兩天多,然後我的家裡又重新安上了7個攝像頭,他們那些人一直在我家裡,屋子裡院子裡房頂上都是……他們發現我走後,還拿著棍子衝到我家,要把我愛人打死。」

*對中國官員信不過*

陳光誠還表示,中國方面言行不一,「有很多事情讓我覺得不安全,例如我昨天晚上的手機根本就沒有辦法打,也沒有辦法接,我家人的信息一點也沒有。」

陳光誠還說,中國官員,包括外交部、民政部的官員都一直沒和他接觸過。

長期以來支持和關注陳光誠的中國作家莫之許告訴VOA:「他以前的留在中國的意願一是在使館裡面信息閉塞,二是沒有和偉靜與孩子在一起,在那時得出的一些想法。在新的信息條件下,又和偉靜見面之後所得出的新的意願,應該得到尊重和滿足。」

*對美方之怨*

陳光誠對美國大使館的做法表示失望。他說:「當時使館一直在遊說我離開,他們說一直在醫院陪著我。但是今天下午我來到病房後,我一回頭,他們一個人都沒有了。」

陳光誠還說,美國方面沒有把所有情況都如實告知,美國官員在這件事上沒有保護人權。但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斷言,絕沒有逼陳光誠離開大使館。

*牽動兩大國 勝算有幾何?*

在陳光誠改變初衷的情況下,美方和中方會廢止關於讓他留在中國、平安生活的協議嗎?獨立中文筆會理事莫之許說:「可能性很小,但總得努力,總得去呼籲,但我覺得總的來說可能性比較小。」

不過陳光誠表示有信心。路透社也引用美國官員的話說,將繼續與陳光誠溝通,摸清他的想法。盡力幫助他達成目標。

如果陳光誠留在中國,能平安嗎?莫之許認為,安全和生活方面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在和外界接觸與做事情方面會有很大問題。這位媒體人做了個比喻:「他以前在山東的時候就像在一個黑屋子,以後就像黑屋子開了個玻璃窗,這個玻璃窗是供美國人來監視監控的。」

5月3日,陳光誠不少朋友的電話都打不通。滕彪律師請記者們別再給他打電話,他表示他要說的都在推特里。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早上在推特留言說她被軟禁。她寫道:早上送女兒上學時,有國保人員開車跟蹤,還通知她這幾天不許外出,對方會照顧她的生活並且送女兒上學。

*局內人孔傑融之論*

美國的中國事務專家,陳光誠的朋友孔傑融律師(Jerome Cohen傑羅姆?科恩)在過去一星期和陳光誠長談過,這位法學教授對起草這個美中協議做出了貢獻。他告訴美國之音英文記者,美國外交官是真誠的,在星期一和星期二,陳光誠似乎滿意這個協議,認為這個協議雖然有風險但是值得接受。按照協議,陳光誠將就讀不久後就要開張的紐約-上海大學,攻讀法律。

孔傑融教授說,他不知道星期三發生了什麼,使他擔心的是那些夾在中間的人(intermediaries),也就是那些博客和推特的作者們。他要求人權團體的某些人不要削弱這個美中協議。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陳光誠改變心意,盼爭取美國庇護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命運仍然充滿許多疑問,他現在表示希望前往美國得到政治庇護。陳光誠稍早離開美國使館,前往北京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時,他當時表示計畫留在中國。
*駱家輝:陳光誠自願離開使館*

就在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後幾個小時,有關他離開的詳情逐漸開始明朗。

有關陳光誠究竟是希望留在中國還是前往美國的問題,給星期四在北京舉行的美中高層對話蒙上了陰影。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星期四在北京告訴記者說,一天前,當美方官員護送陳光誠離開使館,前往北京一家醫院就醫時,他對陳光誠的意願確信無疑。

駱家輝說:「我們問他到底想做什麼,是否想離開使館,是否準備好要離開。我們等了他幾分鐘,突然間他急切而興奮地說,「我們走吧!」現場有許多人都聽到他這麼說。」

駱家輝呼籲各界保持耐心,並對報導指稱讓陳光誠留在中國的協議提出辯護。

*陳光誠:改變心意是因擔心安全*

不過就在駱家輝舉行記者會幾個小時前,陳光誠似乎改變了心意。他在電話中告訴外國記者,希望自己和家人得到美國庇護。

陳光誠說:「我感到非常不安全…(聲音不清楚)。之前是這樣的,但現在不是這樣。」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要進一步瞭解陳光誠的意願,盡一切可能幫助他達成所願。

*中國外交部不願說明是否考慮讓陳赴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透露陳光誠有關留在中國協議的細節,也沒有表示中國政府是否會考慮陳光誠的旅行申請。

劉為民說: 「美國駐華使館是以非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駐華使館,中方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美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國也絕不會接受。美國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應該從事與使館職能不相符合的活動。我想這個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了。

不過,劉為民沒有重申北京要求華盛頓對此道歉。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融表示,這個星期早些時候他被召去參加各方,包括陳光誠本人,對陳光誠事件的協商,最後各方一致同意達成一個被孔傑融教授稱之為正面的、非比尋常的協議。

*孔傑融說:人權團體試圖影響陳光誠決定*

孔傑融說,他相信美方外交官員是有善意的,而截至目前為止,北京也信守協議中的承諾。但是他說,他擔心一些人權團體在試圖影響陳光誠。

孔傑融說:「我們必須謹慎,人權團體更要謹慎,不要讓陳光誠事件變成自相矛盾的衝突。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協議,我們必須測試北京當局,看看他們是否會真的履行承諾,我們也要切實遵守。這個事件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陳光誠,而他需要一些時間從這次事件中恢復過來。」

40歲的陳光誠是自學成才的律師,他在披露中國計畫生育當局強迫墮胎和節育的做法後,被當局關押了4年。2010年9月獲釋後,他就被非法軟禁在家中,並遭到便衣公安的毒打。

上個月陳光誠逃離軟禁進入美國使館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他在星期三離開美國使館,在北京一家醫院與家人團聚,並接受腳部骨折的治療。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陳光誠要求來美 美官員設法面談

美國官員說,他們設法再與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見面。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後,目前正在要求前來美國。撲朔迷離的陳光誠案件,發生於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與中國進行安全與經濟會談之際。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說,美國官員星期四曾經兩度和陳光誠通電話,並且和他的妻子見面。他們目前仍設法和這位盲人維權人士再度作面對面的談話。

托納說:「除了我們有意願在未來幾天當中再和他見面之外,我還是沒有其它進一步的訊息奉告。」

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說,有跡象顯示,美國官員將能於星期五和陳光誠見面。

陳光誠於星期三離開美國大使館。當時的條件是他的家庭可以搬遷,他也可以在中國進入大學學習法律。但是幾小時之後,情形變得難以捉摸。

陳光誠在電話中告訴外國記者,他和他的家人現在都需要得到美國的保護,因為他不再相信如留在中國,他的人權和安全會得到保證。

托納說,他不知道陳光誠為什麼會改變主意。他說:「我只能說,我們繼續跟他聯繫,並且試行瞭解他自己心中的主意是什麼。」

*美方深信陳案不致影響美中對話*

陳光誠自行學習法律,他曝露了中國計畫生育計畫主管機構強迫墮胎和絕育的真相後,坐了四年牢。2010年從監獄裡釋放出來之後,就一直被限制行動,軟禁家中。

他戲劇性的逃脫軟禁,秘密抵達美國大使館以及在尋求政治保護之前離開美國使館,曾經使中國方面和美國克林頓國務卿以及財政部長蓋特納之間的會談蒙上陰影。

托納說,美中雙方能夠處理他所說的「過去幾天來的難題」,並未中斷商談世界關注的情勢,包括敘利亞、蘇丹、北韓和伊朗等問題。這顯示出雙方關係的強固。

他說:「我們和中國之間,有著非常廣闊和橫跨各個領域的關係。國務卿和歐巴馬總統都說過,不論在伊朗問題上,還是在其它國際領域重要問題的解決上,美中關係是何等重要。我們將繼續發展這項關係。」

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仍在繼續。托納說,美國也不會避免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陳光誠通過郭玉閃發聲明澄清立場

幫助營救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軟禁的郭玉閃表示,他在北京時間5月3日深夜與陳光誠取得了聯繫。陳光誠表示,希望通過郭玉閃對外界發出四點聲明,澄清自己的立場。他同時對自己給美國駐華大使館帶來的壓力表示萬分歉意。

陳光誠首先表示,他未曾對媒體表示要政治避難,只是說想去美國休息幾個月。他認為自己既然是自由人,希望能夠去美國旅遊一段時間再回國,因此也談不上改變主意。他表示,對美中兩國的外交努力和克制抱有敬意。

其次,陳光誠表示自己未曾直接或間接批評美國大使館「強迫」或誘使他走出大使館。他表示,走出大使館是自己的意願。他還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駐華大使駱家輝和其他幫助他的外交官表示感激。

第三,陳光誠表示,自己在入住朝陽醫院的首日出現了一些不愉快現象,給自己和家人帶來不便與痛苦,並因此感到焦慮和緊張,尤其是在得知家鄉山東官員曾對妻子袁偉靜發出威脅後。他表示,希望在世界輿論的關注下,中國政府真的依法處理地方官員對他及家人的各種非法迫害。

最後,陳光誠對關注他的世界媒體表示感謝。他希望媒體能夠體諒他目前所處的複雜和微妙境況,對他的表達以及情緒能有全面完整的理解。他最後表示,對美國使館提供的幫助從未有任何微詞,只有感激之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報導:「中國當局希望陳光誠去美國」

在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胡平對BBC中文網說,對中國當局來說,陳光誠去美國就會減少在國內的一個反對聲音。

胡平說,中國當局在談判開始就聲稱陳光誠的「唯一出路是出國」。

他說,過去中國也常把有影響的異議人士送到海外,這相比他們留在他國內給當局的麻煩來說,是害處最小的辦法。

胡平說,陳光誠留在國內存在本身就是對當局的一個挑戰和刺激。

他認為,相對如果陳光誠堅持留在中國,當局就要被迫和美國達成協議,並要遵守協議,這就更麻煩。

「前所未有」

此前,曾表示希望留在中國國內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通過電話接受BBC採訪時,指責中國政府不履行承諾,要求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幫助他離開中國。

胡平表示,如果陳光誠選擇出國,陳一家就得到了自由和安全。另外美國對殘疾人也有很好的福利。流亡生活固然不易,但相比陳一家原來的狀態總要好的多,孩子也能過上正常的生活。

但胡平也表示,流亡美國會大幅降低陳光誠對中國的影響力。但他說,應該尊重陳光誠本人的意願,尊重他的選擇。

他不讚同陳光誠的逃亡給美國政府造成尷尬和美國給陳施加壓力迫使他離開使館的說法。

胡平說,美國過去從來沒有這麼關注一個海外異議人士,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務卿希拉里都出來擔保。美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仁至義盡,而陳光誠是否去美國應該尊重他自己的選擇。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報導:傅希秋:陳光誠並未要求政治避難

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的傅希秋週四(5月3日)說,中國失明的維權人士陳光誠並未要求政治避難。

傅希秋在美國國會舉行的中國人權聽證會上說,他週三晚剛剛和陳光誠通過電話。

他說:「陳光誠正在醫院裡,非常孤獨。他哭著對我一再說:請幫助把我的家人帶到美國。」

「他並沒有用‘避難'這個字。他清楚地說明他和他的家人一點也沒有安全感,他們希望到美國休息、訪問或看病。」

傅希秋呼籲美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施壓更大壓力,要求後者盡快給陳光誠發護照並讓他出國。

他說:「在中國要求到外國避難幾乎相當於犯叛國罪。」

「陳光誠希望回到中國,他知道尋求政治避難是單行道:以後他就不能回中國了。」

▲自由亞洲電臺(RFA)5月3日報導:陳光誠赴美國可能性高

離開美國大使館、現在北京朝陽醫院的陳光誠,昨天公開表示改變心意,希望能夠和家人共同赴美。有專家分析說,陳光誠「自行離開」美國使館之後,有可能在近期內通過正常渠道獲得赴美國的簽證。

中美雙方就陳光誠滯留在美國使館的事件達成協議,在中國政府保證安全和安排就業生活的前提下,陳光誠離開了美國使館。但因為陳光誠因為擔心自身的安全而改變心意,希望能夠前往美國,使得事件出現不少意外。

美國《紐約時報》星期四的報導說,這個當時看起來像一個外交的成果,如今卻成了可能失敗的外交事件。英國金融時報也表示,《歐巴馬政府的外交勝利正迅速演變成潛在的外交危機》。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由於陳光誠已經離開了美國大使館,中國政府可能也急於讓他趕快出國。

「如果陳光誠真的想到美國來,作為他個人來說,他們夫妻兩個應該說比較容易解決,恐怕是最簡單的一個方式,作為中國政府來說,他們面臨著十八大,他們焦頭爛額的事情已經很多了。陳光誠離開中國對中國政府來說也是解除了他們心頭的一個隱患吧。」

他解釋說,如果陳光誠從美國使館直接前往美國,將引起一系列的法律和雙邊關係問題,但現在這些問題大部分已不存在。

香港中通社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長敏的話說,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本質上屬於「域外庇護事件」,這在國際法中沒有法律根據。他解釋說,根據國際慣例,外國使領館必須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法》和《領事關係法》,其要點是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避免干涉所在國內政。

在美國執業的律師李進進則認為,在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上,中國受到迫害的人士進入外國使領館的事件比比皆是。

「他講的部分正確。通常情況下,一個國家駐外領館不應當接受這種政治庇護。在一百年前中國就有好幾個類似案例,康有為他們逃離中國清朝的統治都是通過當時的駐外使館幫忙做的。在國際法上,在道義上都不受到任何譴責。我們再回顧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幫助猶太人逃離納粹,包括中國的官員也做了很多這方面的工作。根據國際慣例,有些人在境外隱蔽的接受一些政治庇護是可行的,是可以的。」

他解釋說,在國際法中,一往的慣例是法律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即使美國大使館庇護陳光誠,或安排他前往美國,也都有法理依據。

「《國際法》本身都沒有一個完整的規範,沒有完全統一,它要根據一個案子,一個案子來決定,有些案子是否能找到一些第一,條約規定;第二,國際慣例。從條約上來講,我們知道有聯合國人權宣言、有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際條約上有保護基本人權的義務。在國際慣例上,我們剛才講到有很多很多的案例。我們談法律,《國際法》的慣例也是《國際法》規範之一。」

夏明教授則認為,由於中國公安部門的一些動作,使得陳光誠對自身的安全感到焦慮,他改變心意要求赴美,確實使得過去一個星期中美兩國達成的表面協議出現了問題。他認為,在這樣的局勢下,中美兩國可能都願意讓陳光誠前往美國。

「因為他現在已經出來了嘛,中國政府也承諾要保護陳光誠基本的人身安全和自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他離開的話,我覺得倒沒有什麼問題了。另外,陳光誠的政治影響和他的感召力會得到更大的放大。在這兩難背景的情況下,恐怕比較好的還是讓他能夠到美國。」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認為,陳光誠事件的突然逆轉,凸顯了中共高層的分歧。而在美國,歐巴馬政府也倍受壓力。共和黨籍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貝納星期三發表聲明,對陳光誠可能被迫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消息深感不安。他說,美國有義務跟受壓迫者、而不是跟壓迫者站在一起。

▲自由亞洲電臺(RFA)5月3日電話採訪陳光誠夫婦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5月2日走出美國駐華使館,被送到北京朝陽醫院與妻兒會面。美東時間3日早晨(北京時間當晚),本臺記者張敏電話採訪了陳光誠夫婦。陳光誠說,到現在他一直沒能見到任何一位朋友,手機也不能正常工作……他談到走出美國使館前後的一些情況和想法。採訪進行到18分鐘,電話被切斷。以下請聽訪談錄音——

記者:「餵,是陳光誠嗎?」
陳光誠:「是,是,是。」

記者:「我是張敏。」
陳光誠:「你是張敏啊,一下子我就聽出來了。你知道剛才我為什麼接電話嗎?我剛才並沒有想接電話,我的手機並不響,我只是隨便按了一下,我覺得我應該按,然後就是你。」

記者:「太好了。我(撥)打了一個多小時,你剛才一直在講電話嗎?」
陳光誠:「沒有啊,我的電話始終是這樣的。」

記者:「那很奇怪,一直是忙音。現在抓緊時間問幾個問題,我怕一會兒電話斷掉。看來剛才是不正常的,因為一個小時內我是不停的在撥,(自動接線信號)說你的電話在通話中。」
陳光誠:「沒有,沒有。」

記者:「你今天在醫院裡都做了些什麼?」
陳光誠:「今天做了一個腸鏡,看了一下我便血的問題。」

記者:「現在有結果嗎?」
陳光誠:「還沒有。」

記者:「現在有沒有朋友能進到病房看望你?」
陳光誠:「沒有,沒有一個。」

記者:「醫院外面的情況是怎麼樣?」
陳光誠:「我剛去的時候在九層,在那兒檢查,檢查完了到下午6點鐘的時候就下到一樓,我在一樓住。」

記者:「在九層的時候偉靜和你在一起嗎?」
陳光誠:「對」

記者:「她在九樓的時候,看到下面什麼情況?」
陳光誠:「看到很多人,看到有大約五、六十個記者在大門口。」

記者:「打電話能夠打進去的到現在為止有多少人……你能接上的電話?今天我的經歷告訴我,會有很多電話你接不到,因為我打了一個小時。」

陳光誠:「我的手機有問題,我的手機昨天晚上既不能接,也不能打。今天早晨又可以接了。今天晚上……」

記者:「在幾個小時內你的電話沒有響鈴?」
陳光誠:「總之,我就是在接你電話之前最多兩分鐘,接了個大約十分鐘的電話。」

記者:「兩分鐘之前接了個十分鐘的電話,其它一直沒有聽到過電話響鈴?是嗎?」
陳光誠:「對」

記者:「請問一下現在你家人的情況,陳克貴的情況怎樣?你有新的消息嗎?」
陳光誠:「我一點兒也不知道,我現在跟家裡也聯繫不上。」

記者:「偉靜現在在你身邊嗎?」
陳光誠:「對。她非常想你,非常,你跟她說話?」

記者:「我先跟你說,然後跟偉靜。你現在在醫院裡面的活動有沒有什麼限制?袁偉靜帶著孩子,他們出入有沒有受到什麼限制?」
陳光誠:「對她應該是有限制吧,她沒有出過醫院,只是出過樓,到醫院的院子轉轉,其它地方沒有去過。」

記者:「有人攔過她嗎?」
陳光誠:「昨天有。」

記者:「她後來沒有再試圖走出去嗎?」
陳光誠:「嗯,對」

記者:「孩子們現在情況怎麼樣?都和你住在一起嗎?」
陳光誠:「對」

記者:「我現在想請問一下,在美國大使館裡面的時候,你說有一個官員告訴你,中國官方威脅說,如果你不走出美國大使館,你的太太將被打死。這個告訴你的人當時他是在什麼情況下?什麼時間?他怎麼自我介紹的?」
陳光誠:「我沒這樣說呀,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呀。」

記者:「那怎麼會有這樣的報導呢?」
陳光誠:「 他應該是聽錯了吧?我跟你說,我沒有說過這樣的話。我只是說那個時候有一個官員告訴我,如果我不從使館裡出來,袁偉靜將會被送回山東,是這樣的話。」

記者:「 這個美國官員他有沒有說這個消息是從哪兒來的?這個官員是表示他自己的態度,還是轉述別人的話?」
陳光誠:「應該是轉述別人的話吧? 」

記者:「 他是用中文跟你講的還是用英文?」
陳光誠:「 用英文講的。」

記者:「 由誰來翻譯的?」
陳光誠:「我記不清翻譯的名字了。 」

記者:「 當時你聽到的時候,第一反應是他在轉述別人的話還是他在表達自己的意見?」
陳光誠:「 好像是在轉述別人的話。」

記者:「 你能肯定他是美國大使館裡面的官員嗎?」
陳光誠:「 不是,不是。」

記者:「後來最終你決定走出美國大使館的時候,是什麼因素使你作了這個決定?」
陳光誠:「 一個就是雙方的協議,協議保障我的公民權利。」

記者:「 麻煩你把協議的內容儘可能詳細地說一下好嗎?」
陳光誠:「我手頭沒有書面的,我只是聽說。 」

記者:「 那你就把你記憶中的主要條款說一下好嗎?」
陳光誠:「主要的就是讓我出來,然後到醫院看病,然後把我的家人接過來,我們一起看病。看完病以後,他們會安排一個大學讓我去讀書,我們一家人在那邊住。然後政府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保障,他們保障我的公民權利,保障我們的自由,說我們是完全合法的。大體就這麼個情況。 」

記者:「 你當時有沒有提一個問題,或者條款中有沒有說,假如中國方面不能履行這個承諾,將會怎麼辦?有沒有制約性的條款?」
陳光誠:「我當時提過,我問坎佩爾先生,我說‘如果這些的東西落實不了怎麼辦?’他說‘落實不了的話,你們雙方簽署的這樣一個協議, 他們會不斷地關注,要求他們落實。’」

記者:「你當時問過這個問題是吧? 」
陳光誠:「 對。」

記者:「 坎佩爾先生和你是通電話還是面對面?」
陳光誠:「 面對面。」

記者:「 你當時有沒有猶豫?」
陳光誠:「 我當然猶豫了!」

記者:「 最終你決定簽的因素到底是什麼?」
陳光誠:「就是他這個威脅嘛!就是說如果我不馬上到的話,他們會把我的家人送回山東。」

記者:「 那你有沒有想到要跟袁偉靜作一個確認,或者跟她商量一下,溝通一下情況再作決定?你想到過這一點嗎?」
陳光誠:「想到了。 」

記者:「你提出了沒有? 」
陳光誠:「 當時我們也簡單溝通了一下。」

記者:「怎麼溝通的? 」
陳光誠:「 我在美國使館裡面,然後袁偉靜打電話給我。」

記者:「你們溝通是怎麼最終決定的你走出去? 」
陳光誠:「 我就是考慮到有這個協議嘛。我想這個協議就不像小孩過家家一樣,應該都能夠遵守,然後我們相信了。然後還有就是存在這個威脅。
行,張敏,我們不要再繼續說這些事情了,說這些事情可能非常的不好。」

記者:「 假如說對你有威脅,會有很大的付出的話,你可以作你的選擇。但是如果你自己只是心情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我們有些還得要講。
請問你真正出來以後所得到信息使得你的想法有什麼改變?你現在怎麼想?」
陳光誠:「 當時我出來以後瞭解到我家裡的情況非常的糟,簽的這個協議並沒有很好的被落實,我當然就產生了改變,思想裡就產生了改變。」

記者:「你現在的心情是怎樣?根據你到目前為止所瞭解到的,對你的打算產生影響的有哪些因素?你集中說一下好嗎?」
陳光誠:「一個因素是我家裡的人現在我聯繫不上,我也不知道我媽媽什麼樣,我的大哥被抓走,我的侄子也被抓走,我也不知道現在什麼情況。家裡非常的糟。我家裡發生的情況一會兒袁偉靜跟你說吧?  我離開以後我不知道。好,那你跟袁偉靜說。」

記者:「好的,好的。 」
袁偉靜:「哎呦!張敏。」

記者:「偉靜,終於能夠聽到你的聲音了! 這麼久聽不到你的聲音了,偉靜,現在請你把家中的情況和光誠走了以後你所遇到的情況都說一下好嗎?」
袁偉靜:「 是這樣,光誠,我真的都不想說,我是特別難過!」

記者:「偉靜,現在大家都在關注,我們也怕有些消息,一些事情不實。 」
袁偉靜:「你稍等一下,現在有人過來。」(<聲音>有人進來,說「就放在這裡吧」……)

這個時候聽上去是醫院的工作人員進來了,他們在這兒停留了一分半鐘。

記者:「 偉靜,光誠?」
陳光誠:「張敏,我跟你說,小袁非常的難過,她不想回憶那個痛苦的經歷,我家裡的那個情況……」

記者:「但是要把事實搞清楚。今天美國國會,在我們這邊下午兩點鐘,就是你們深夜兩點鐘,美國國會要專門就你的問題舉行聽證會。(電話裡一聲雜音) 你知道這個聽證會的消息嗎?光誠,……」

電話斷了!我又試著再撥,沒有能夠再撥通!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陳光誠:中央派人探視 瞭解受迫害情況

美國之音記者剛剛通過電話採訪了正在北京朝陽醫院就醫的陳光誠。

陳光誠表示,中央政府派一位司局級幹部到他病房探視,並且送了鮮花。

陳光誠說,這位官員向他表示,他是受中央委託前來看望,並獲得授權來瞭解陳光誠所反映的情況,並且表示,如果查實,將會嚴肅處理。

陳光誠還表示,他將在醫院繼續治療一段時間,然後對下一步再作安排。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陳光誠美國友人批中間人讓陳反悔

受中國盲人「赤腳律師」陳光誠信任的美國法學教授科恩幫助陳光誠接收了讓他離開美國使館的安排。科恩說,陳光誠當時很高興。這位美國中國通希望「中間人」不要破壞原本很好的協議。然而,同樣深受陳光誠信任的旅美維權人士傅希秋說,在使館的陳光誠是在信息不充分的情況下決定留在中國的,他有理由「後悔 」。

*科恩教授:陳光誠願意留在中國上學*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科恩(Jerome Cohen,他還有個中文名字「孔傑榮」)在接收美國之音英語部記者採訪時說,陳光誠在美國使館的時候和他通過電話。科恩否認陳光誠是在威脅下走出使館的。

他說:「我們(他與美國官員)沒有任何人說過我們知道如果陳拒絕離開使館他的妻子生命會受威脅,甚至連陳光誠也沒這樣說。我不懷疑有這種情況會發生,但我認為,他做出(離開使館)決定的時候,並不知道有這回事。也許他知道這回事以後害怕了。他有充分理由害怕重新把自己的頭塞到惡龍的嘴裡。但他當時也想在中國發展事業,而不是甩手離開中國。」

科恩教授說,陳光誠當時很高興,並盼望能上大學深造。

他說:「我最後一次和他談話時,他同意,這樣的設想很令人興奮,很不錯,他可以留在中國。雖然他意識到有風險,但他知道這是值得的,因為這樣他可以和家人團聚,還讓他平生第一次有機會可以正式修習法律,並且在中國境內外建立合作關係,努力把中國建設成一個真正的法治社會。」

*傅希秋:陳光誠後悔 希望盡快來美*

不過,海外中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主席傅希秋博士卻堅持認為,陳光誠是在信息不全並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做出了讓他後悔的決定。

傅希秋和科恩都是陳光誠在海外的長期聲援者。在陳光誠逃入美國使館後以及走出使館後,美國官員和傅希秋有過接觸,他也在5月2日和已住進醫院的陳光誠通了電話。

傅希秋說,美國政府官員曾轉告陳光誠說,如果他不離開使館,中國政府就要把已到北京的妻兒送回山東的東師古村。傅希秋對美國之音中文部說,這樣的威脅是促使陳光誠5月2日走出使館的轉折點。

他說:「他的心態上馬上就感覺到一種巨大的威脅來到了。這天就變成了最後重別的日子。如果他留,就意味著見不到他的家人了。」

傅希秋說,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見面後,得知在他出逃後,妻子曾被抓到刑警隊受到折磨和威脅,而到了朝陽醫院後,中國外交部官員又警告袁偉靜說,如果陳光誠不出來,他們就要把她送回東師古去。

傅希秋說,陳光誠如今希望盡快攜家人來美國。他說:「光誠親自跟我說的,說他希望盡快得到幫助,為他呼籲。他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離開中國。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他確實是後悔了。」

*科恩:中間人休添亂 人權界勿內鬥*

科恩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聽到陳光誠走出使館後又表示希望來美國的消息感到意外。科恩說,他擔心「中間人」(intermediaries)干擾陳光誠,把原本很好的安排破壞了。

科恩說,「讓我擔心的是現在的這些中間人,---所有那些寫博客和發推特的人,他的那些朋友們,那些各種各樣的想法和不實信息,還有很多其它組織,有些在海外。我們要小心,人權界尤其是要小心不要陷入內鬥。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協議。我們要檢驗中國政府,看它是否真正落實協議。我們也必須落實協議。這需要有一個堅強的陳光誠,而這需要給他一段時間,讓他從這場磨難中恢復元氣。」

*傅希秋:給陳光誠更完整信息做正確決定*

傅希秋不否認陳光誠出來後改變主意跟他的親友施加影響有關。不過他說:「這個因素肯定有,但是這只是給他提供一個更完整的信息,讓他做出一個更全面的決定。這說明前邊的決定是被誤導的。即使他後悔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信息不對稱嘛!沒有完整信息情況下做出的決定肯定是錯誤的。」

陳光誠案原本是中外人權人士與中國當局的鬥爭,如今,隨著事件出現了新的轉折,陳光誠支持者中間產生了分歧,歐巴馬政府也遭到一些維權人士和國會議員的質疑。5月3日這天,美國政府和民間組織都就陳光誠案舉行記者會,國會議員也舉行緊急聽證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報導:陳光誠:「北京未履行對我的承諾」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說,中國當局沒有按照承諾,完全恢復他的自由。

陳光誠在星期五(5月4日)凌晨對《華盛頓郵報》說,中國當局沒有允許美國外交人員「經常」到北京朝陽醫院與他見面。

但陳光誠指出,他是自願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並前往朝陽醫院接受治療,並非被誘騙離開。

「自願離開」

陳光誠說,「我並非被誘騙離開。如果我想離開的話,我就可以留下來。沒有人強迫我離開。」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證實,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與妻子改變了有利於他和家人的有關看法,他們現在希望離開中國。

陳光誠改變決定令美國官員面臨兩難。陳光誠解釋說,他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是為了與妻子和孩子團聚,「美國駐華大使館給了我很多幫助。我真的感激他們。」

「感謝美方」

但他指出,中國當局沒有完全遵守此前所達成的協議。他舉例說,他在週四就沒有見到美國官員,美方一名醫生週四也未獲准進入醫院探望他。

陳光誠說,他只能在醫院與美方官員短暫通話數次,無法討論實質的問題。

他還透露,一位自稱是代表中共中央的官員曾到醫院看望他,並詢問了有關他家鄉的情況,並明確表示當局將展開調查。

陳光誠說,「我想相信他。但與此同時,我得看他們是否履行承諾。」

「媒體誤解」

《華盛頓郵報》說,整個通話持續了15分鐘,陳光誠在電話中聽起來很放鬆,這與他週四在接受此前的採訪中據報感受威脅的口氣形成鮮明對比。

陳光誠說,他在醫院受到很好的對待,他與家人的三餐都是及時送來。他與妻子和兩個孩子都呆在一個房間,那裡沒有人監視他們。

陳光誠還表示,部分媒體在報導時誤解了他的意思,他希望前往美國並不是想永久定居美國,只是想作短暫休息和學習。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中國外交部:陳光誠可到外國留學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5月4日)表示,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可以申請到外國留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陳光誠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劉為民說,如果他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它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陳光誠4月22日逃離山東家鄉的軟禁,抵達北京後他在美國大使館滯留了六天,後來於星期三離開。

美國表示與中國達成協議,允許陳光誠同其家人團聚,並且允許他在一個大學城開始新的生活。

但數小時後陳光誠對媒體表示,他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希望離開中國。

據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外交人員在星期五與陳光誠見了面。

美國駐華大使館車輛在星期五中午駛入朝陽醫院,使館人員曾與陳光城的妻子袁偉靜在病房外交談。

早些時候,陳光誠在星期五凌晨對美國媒體透露,一位自稱代表中央的官員曾到朝陽醫院病房看望他。

陳光誠說,探視的官員自稱是受中央委託,此人詢問了有關他家鄉的情況,並明確表示當局將展開調查。

陳光誠表示,「我想相信他。但與此同時,我得看他們是否履行承諾。」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VOA專訪陳光誠:中央派人表態 許諾解決問題

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國中央政府派官員到醫院瞭解有關他人權受侵害的情況,並給他帶來鮮花。

*陳光誠:先治療再考慮其它*

陳光誠北京時間5月4日上午表示,這位獲得高層授權的官員對他表態說,只要他反映的情況屬實,肯定將依法得到處理。對於是否會與家人一起離開中國的問題,陳光誠表示,的確存在安全方面的因素,但他目前將先在中國把腳上的傷治療一段時間再定。

近兩星期前奇蹟般逃脫非法囚禁後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躲避6天的陳光誠通過手機電話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對他和家人所受到的迫害第一次作出正面反應。

*陳光誠:局長承諾解決問題*

他說:「政府昨天派了一個局級的官員來瞭解在山東究竟發生了什麼,那個……(陳光誠妻子袁偉靜提醒他)對,還帶來一束百合和康乃馨,來送給我。我也非常高興他們能來。我把山東從05年以來發生的情況簡略地告訴他們,並且要求他們立即責令停止一切對我家的不法侵害,保障我所有的公民權利,並且對山東所發生的事情要一查到底,而且公開地作出處理,不管涉及的官員他職位有多高,涉及到的人數有多少,都要作出處理,落實溫家寶所說的給人民一個滿意的答覆,還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這樣一個諾言。當時他們表示,是中央派他們來的,經過授權的。我們談完以後,他有個明確的表態。他說,‘我現在要表個態,只要這都是事實的話,肯定會依法得到處理。’」

*離開醫院後何去何從?*

對於下一步何去何從的問題,特別是敏感的是否有意離開中國前往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問題,陳光誠回答說,他目前的想法是先出去治療休養一段時間。

他說:「我想,我可能希望一段時間治療。但是我也在想,中美簽署的這個協議,中方應該承諾,保障我憲法賦予我的公民權利和自由權利。那麼,我想,在這個保障下,目前我的想法是我要和我家人暫時出去休養一個階段,一個是治療一下身體,再一個是近年來我沒能(聲音聽不清),我出去休養一個階段。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陳光誠從家鄉山東臨沂東師古村逃出以後,直到離開美國使館前,曾一再通過友人表示,他不離開中國,要繼續在中國維護公平正義。星期五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想出國治療是由於安全方面的因素,尤其是他逃離家鄉後地方官員對他家人自由的禁錮變本加厲。陳光誠逃走後,他大哥陳光福被當地維穩人員抓走,他侄子陳克貴在用菜刀砍傷由鄉鎮官員帶來的翻牆夜闖民宅的一夥不明身份者之後不知去向。陳光誠在談到他的出國想法時一再表示是要「休養一段」時間。

*陳光誠為何想離開中國*

陳光誠說:「離開中國,我想去休養一個階段吧。或者治療,或者什麼的,因為安全因素畢竟存在。我覺得,我家裡的狀況我到現在不瞭解。我的哥哥們我都沒法跟他們聯繫。家人也沒法跟他們聯繫。我愛人離開的時候,他們的人現在一直待在我家的屋子裡,院子裡,還有房頂上。並且在我家裡院子瑞安了7個攝像頭。還準備在我家周圍拉電網,還有鐵絲網。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難以理解的。這些東西的發生都是說這個(美中)協議沒有很好地去履行。可能(因為)這個協議是史無前例的。」

*陳光誠:溫家寶能否解決問題拭目以待*

陳光誠逃出山東後曾在一個秘密地點錄製的視頻中對中國總理溫家寶提出查明真相、嚴懲迫害者和保證家人安全等三點要求。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覺得他的這些基本要求應該能得到滿足。

他說:「因為,畢竟中國它得往前走,它得改革嘛,就像溫總理說的那樣,不改革的話,很多問題是永遠解決不了的。如果(像我這樣)非常清晰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大家是會很失望的。我覺得,他至少應該是能夠並且有實際行動的。究竟能達到多少,我現在也不好說。需要拭目以待,讓事實來說明這一點吧。」

*陳光誠逃亡造成腳骨斷裂*

陳光誠5月2日下午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和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高洪柱等美國官員陪同住進醫院。他在電話中還談到了他目前的身體狀況和檢查治療的情況。

他說「我的腳骨頭有斷裂,打了石膏,躺在床上,行動非常不方便。查體的結果還沒完全出來。昨天上午做了一個腸鏡,有一些病理切片還沒結果。我現在還在等結果。大體上就這麼個狀況。」

由於醫生查房,記者對陳光誠的採訪未能繼續,不過,陳光誠在採訪的最後抓緊時間表示,希望媒體和公眾多多關注營救他的珍珠(何培蓉)等人的安全。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希拉里認可中國關於陳光誠的聲明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表示,中國有關陳光誠的聲明令她感到鼓舞,中國聲明說陳光誠可以申請出國學習。

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引發爭議後,美國和中國方面經過數日磋商後,希拉里在北京對記者說,在滿足陳光誠要求方面已經取得了進展。

她說,華盛頓的所有決定都取決於陳光誠的選擇以及美國自身的價值。

希拉里說,「我們將繼續同中國就人權問題進行最高層的磋商,繼續把人權關注當作美國外交的重點。」

陳光誠在星期五對美國記者說,他是自願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並前往朝陽醫院接受治療,並非被誘騙離開。

▲德國之聲(DW)5月4日報導:美方確信陳光誠能很快出境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確信,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能夠出境。參加美中本年度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的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今天(5月4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外交部此前關於陳光誠可以提交出境申請的表態讓她感到鼓舞。克林頓稱,在幫助這位盲人維權律師方面取得了進展。她透露,美國駐華大使今天同陳光誠作了交談。她強調,美國方面與陳光誠保持著聯繫。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今天同時透露,美國一所大學已同意接收陳光誠入學。她稱,美方相信,中方會盡快辦理完備陳光誠的出國文件,美方也會盡快發給他及其家人的入境簽證。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在週五(5月4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陳光誠可以提出在境外上大學的申請。這位發言人稱,作為中國公民,陳光誠可以像其他人一樣,通過正常途徑,履行相關程序。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美國大學為陳光誠提供獎學金

美國方面說,美國一所大學已經為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提供獎學金讓他出國深造。

美國國務院說,他們將為陳光誠以及家人迅速辦理赴美簽證手續,並希望中國政府允許陳光誠全家盡快離開中國。

早些時候,北京說陳光誠可以向任何中國公民一樣走正常手續去美國留學。

中美就陳光誠危機達成的共識也為解決緊張的中美外交關係鋪墊了道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一所大學已經為陳光誠提供一份獎學金,並允許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一起陪同他前往美國。

該發言人還說,美國希望中國能夠高效率地為陳光誠及家人辦好旅行文件。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還說,美國政府將優先處理陳光誠和他家人的簽證申請。

▲德國之聲(DW)5月4日報導:陳光誠"越獄"細節進一步被披露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五(5月4日),《紐約時報》披露了陳光誠進出美國使館,以及他如何擺脫嚴密監控,成功登上美國使館"營救車"的一些細節。該報引述陳光誠的支持者和一名美國官員的話稱,40歲的陳光誠先是翻越好幾堵高牆,在擺脫不可思議的嚴密監控後,離開了位於山東的住所。逃離時這位活動家的腳部受傷。之後,陳光誠的一位友人用汽車將其護送至數百公里以外的首都北京。

在北京時,陳光誠曾多次換過藏身之處。其支持者將他從一處偷偷接送到另一處。據《紐約時報》消息稱,是陳光誠的一個朋友與美國駐北京使館取得的聯繫。這位朋友告訴使館人員,陳光誠的腳傷十分嚴重,亟需幫助。正在北京出差的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高洪柱(Harold Koh)收到這一信息後,立即同美方高層官員展開討論,並做出決定,陳光誠可以獲得美國使館短期的人道主義幫助。

美國希望陳光誠能盡快獲得護照

《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應該是美國使館派出的一輛車,將藏身距美國使館數公里外的陳光誠帶入使館的。陳光誠事先乘朋友的車到達了約好的碰頭地點。而美國使館在兩輛車要碰頭的時候,發現了另外兩輛中國官方的車。這兩輛車一輛跟蹤使館的車,另一輛曾跟蹤之前載有陳光誠的車。使館和護送陳光誠的車是在一個比較偏僻的小路上完成的交接任務。事實上,這位盲人活動家是被倉促拽進美國使館的汽車。

報導稱,美國官員取得了成功,擺脫了"跟蹤者"的車輛,安全的將陳光誠帶回使館。當這位盲人活動家在使館獲得絕對安全後,美國使館便下令拒絕向外界透露陳光誠的落腳處。《紐約時報》在報導中指出,美方是在這種情況下同中國政府官員展開的談判,其中主要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就陳光誠事件進行了討論。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臨時中斷巴利島的休假,專門趕回北京參加雙方的談判。期間,每天曾與陳光誠進行數小時的談話。

4月22日,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逃離住所。5月2日(週三),中國當局承諾為他提供一個安全的居住地,並確保其人身安全後,陳光誠離開美國駐中國使館。目前,陳光誠仍在北京朝陽醫院,但這位盲人活動家在那裡仍感覺受到威脅,並要求前往美國。

截至發稿前,法新社報導了陳光誠事件的最新進展,稱中方已同意,盡快向陳光誠發放旅遊護照。自陳光誠出逃美國使館後,中美關係陷入緊張狀態。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美國務院期待中國政府加速處理陳光誠赴美事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5月4日就中國政府表示陳光誠與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享有出國旅行的權利發表聲明。

聲明說,陳光誠已經被一所美國大學授予獎學金,他將可以攜帶妻子和兩名子女前往這所大學就讀。中國政府表示將接受陳光誠有關旅行證件的申請。這份聲明表示,美國政府預期中國政府將加速處理陳光誠有關旅行證件的申請,並對他目前的身體狀況安排治療。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將對陳光誠以及他的直系家庭成員的簽證申請予以優先關注。

聲明強調,這個事件是本著美中兩國合作性夥伴關係的精神來解決的。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美議員要求調查陳光誠事件處理過程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星期四召集緊急聽證會,討論中國盲人活動人士陳光誠的處境。聽證會現場意外地和陳光誠通了電話,他表示他希望來美修養。

議員們對陳的家人、朋友和一些幫助過陳光誠的人的處境表示擔憂。星期五,中國官方表示陳光誠可以申請出國留學。

*美行政當局被質疑*

美國行政當局在陳光誠事件的處理上面臨國會、媒體和民眾的質疑和批評。

主持聽證是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他說:「當我聽到陳光誠逃脫軟禁,躲避到美國使館的時候,我和全世界數百萬人一樣鬆了一口氣,但是今天我懷著同等擔憂的心情舉行這次聽證。美國使館人員昨天把陳光誠交給中國方面以後,陳和妻子、家人、朋友現在看來處於極大危險之中。"

陳光誠事件留下的疑問包括他是不是自願離開? 美國與中國達成了什麼共識? 陳光誠如果遭到報復美國該怎麼辦?陳光誠願意到美國嗎?

*陳光誠:我要到美國休養*

聽證會進行到一半、中國時間凌晨3點左右的時候,對華援助協會的主席傅希秋接通了仍在醫院病房裡的陳光誠的電話,讓他史密斯議員通話並且現場播放。

傅希秋問他有什麼訴求。陳光誠說:「我現在要求中國兌現承諾保障我的公民自由讓我出國。我願意到美國修養一段時間,因為我7年沒有過星期天了。」

他要求和克林頓國務卿會面,當面感謝她也希望她更多幫助。

陳光誠還說,他現在很擔心家人的安全。他說有關方面在他家周圍安裝了7個攝像頭,並且說「看看這個瞎子多麼能。」

史密斯議員告訴陳光誠:「你的案件是一個重大考驗,考驗中國是否遵守承諾保護你的安全;而且也是對美國的考驗,考驗美國是不是仍然重視人權。」

*關注何82

路透社在北京首都機場的記者說,克林頓夫人搭乘的飛機在當地時間下午兩點左右離開了中國。

此前有許多猜測說,陳光誠有可能與克林頓夫人一行同機離開中國,但據信,陳光誠現在仍然在北京的朝陽醫院內。

據報導,週六,朝陽醫院仍是保安嚴密。醫院外的記者沒有在附近地區看到任何美國使館的車輛。

BBC在北京的記者馬騰說,一小批抗議人士來到朝陽醫院,利用這個機會向等候陳光誠消息的記者傾訴自己的抱怨。警察迅速將示威者驅散。

謹慎看待

中國外交部週五表示,陳光誠可以申請出國留學。

但是,BBC記者馬騰說,現在克林頓走了,陳光誠仍然停留在「和監獄差別不大」的醫院。治安人員不准任何人探望陳光誠,「陳光誠戲劇」並沒有結束。

同時,活動人士也表示,對中國表示允許陳光誠出國必須謹慎看待。他們說,北京當局可能會拖拖拉拉地給辦理陳光誠出境手續。

活動人士說,中國擔心,如果在陳光誠事件上表現得很「軟弱」,可能會給其他試圖挑戰當局的人「打氣」,對在今年晚些時候高層權利平穩移交不利。

▲美國之音(VOA)5月5日報導:美國務院:盡快解決陳光誠「問題」

美國高級官員說,國務院正在努力,盡快解決陳光誠「問題」。有報導說,美中雙方已達成協議,允許陳光誠以訪問學者身份來美學習。上星期開始「大逃亡」的山東臨沂盲人陳光誠,2日離開美國駐華使館進入朝陽醫院檢查,發現右腳三根骨折,正在進行治療。

美國國務院官員星期五說,本來陳光誠在使館時曾表示要繼續留在中國,但離開使館見到妻子後又改變了主意。星期四美國國會為陳光誠案專門召開聽證會,會上陳光誠也通過電話作證,希望能來美國學習。

*克林頓坐陣北京指揮,力爭及早解決問題*

熟悉整個情況的美國高級官員說,這一兩天(星期四、星期五)裡,美國駐華使館在(在北京開會的)克林頓國務卿直接指示和領導下,直接參與此事,展開重要和密集外交。「希望能很快解決問題。」

*陳光誠可望及早來美學習*

洛杉磯時報星期六發自北京報導說,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經同中方達成協議,允許陳光誠在家人陪同下來美國學習,前提是不得申請政治避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星期五說,陳光誠已經被一所美國大學授予獎學金,他將可以攜帶妻子和兩名子女前往這所大學就讀。中國政府表示將接受陳光誠有關旅行證件的申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五說,陳光誠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如果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華盛頓郵報星期五也報導說,紐約大學美中法律研究所的科恩(孔傑榮)教授已經邀請陳光誠到他們學校當訪問學者。這樣,陳光誠就可以以訪問學者身份來美國,而不用尋求政治庇護,這樣,還可以避免美中雙方都尷尬。

*美國務院:密切同陳光誠聯繫*

美國國務院官員星期五說,陳光誠5月2日離開使館到朝陽醫院以來,使館一直同他保持密切聯繫,還通過陳光誠妻子袁偉靜多次談話。

沒有透露身份的兩位國務院高級官員星期五在華盛頓舉行吹風會,向記者簡報了這幾天有關陳光誠的情況。

美國官員說,星期五,駱家輝大使同陳光誠談了有20分鐘。這幾天,使館一直和陳光誠夫婦保持經常聯繫。星期五,使館工作人員和醫生到朝陽醫院探視了陳光誠,詢問了他的治療情況。

*陳光誠腳骨折,但體檢正常*

美國官員說,檢查結果這麼快就出來了,陳光誠非常高興。另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陳光誠也非常高興。陳光誠詢問我們的醫生,結果如何?我們的醫生也說,沒什麼問題。醫院的主治醫生和領導也都認為,檢查結果很好。醫院對陳光誠的腳做了CT掃瞄檢查,發現右腳有三根骨折,已經打上石膏。

國務院官員星期三的簡報說,陳光誠逃離家鄉時,曾翻越多道牆,跳下來時傷到了右腳。

國務院官員星期五說,醫生檢查結果是,內科檢查結果正常,沒什麼問題。腸胃有些問題,但也不要緊,需要繼續觀察。

*陳光誠兒子醫院過生日,得到禮物*

美國官員說,醫院方面領來了陳光誠的孩子,給他們理髮,換上了新衣服。有的孩子這幾天有點發燒,也在吃藥和治療。星期五是男孩的生日,使館官員還有醫院都給孩子準備了生日禮物。醫院給孩子準備了生日蛋糕。

海外媒體報導,這是陳光誠兒子陳克睿12歲生日。

*陳光誠希望來美學習*

美國官員說,陳光誠非常高興,一再表示感謝,感謝使館對其一家的關懷和照顧,駱家輝大使問他有什麼計畫和打算,他和袁偉靜商量後說,他希望能到美國學習。另外,他還對大使說,那天他曾說,他想親吻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他現在感到此舉不妥,有些失禮,他對此表示歉意。

*美國務院:主動將陳接入使館。*

參與處理陳光誠案的美國高級官員說,上個星期,由於情況特殊和緊急,美國主動把陳光誠帶進了大使館,因為他急需人道援助。陳光誠一進使館,醫生就開始診治其傷病。「我們還不斷和陳光誠交流,看他有什麼打算和計畫。當時,他明確表示,希望留在中國,繼續發揮作用,使得中國最終能出現公民社會。

*北京派要員探視陳光誠,許諾解決問題*

美國之音記者(中國時間)星期五上午電話採訪陳光誠時,陳透露,中央派負責幹部來探視他,承諾解決問題。

美國官員在(美國時間)星期五的吹風會上也說,這一兩天,陳光誠向前來病房探視的中央幹部陳述了他及其家人這些年來所遭到的迫害。美國使館方面也同中國有關方面一直溝通,把陳光誠這些意見都轉給中方。

▲法新社5月6日報導:孔傑榮:陳光誠可望很快赴美

(法新社北京6日電)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顧問、美國法律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說,陳光誠可能「很快」就會前往美國。華府此時正等著看北京是否兌現承諾,讓陳光誠出境。

紐約大學(NYU)法律教授孔傑榮是陳光誠的朋友也是顧問,他在美國家中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可想而知,他很快就會來到這裡。」

他說:「我希望這件事情已經談妥。4日下午我看到外交部發言人聲明時非常興奮。」

孔傑榮昨晚說:「這是個開放的跡象,表示他們準備讓他來海外讀書一段時間。」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前,孔傑榮2度與他通話,但此後未再聯絡。

醫院今天拒絕證實陳光誠是否還在院內,記者也無法聯繫美國大使館發言人。陳光誠3日從醫院跟美國國會議員談話,不過目前無法透過電話聯絡上陳光誠。(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6日報導:港媒稱陳光誠辦赴美護照最快五天但仍障礙重重

備受關注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去向,在歷經跌宕起伏之後,終於漸趨明朗。目前仍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的陳光誠表示,中美雙方已經基本達成協議,讓他前往美國,但按規定辦理護照最快也需要五天。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陳光誠要想安全離開中國,仍將面對重重障礙。香港《明報》引述陳光誠好友江天勇的消息說,中美之間就陳光誠赴美的磋商進展順利,日前到醫院探望陳光誠的中央官員對他的態度也不錯。對於陳光誠提出想在出國前「見一見老朋友」的要求,當場便獲得應允。

不過,由於上個月逃離山東家鄉軟禁時,把腳摔傷了,或許要等到傷勢初步痊癒後才會離開。陳光誠說,目前自己最擔心的就是家鄉的親人,尤其是母親和侄子陳克貴的安危。此外,他逃離軟禁時獲得多位朋友的幫忙,其中部分目前失去音信。與此同時,陳光誠的太太袁偉靜則表示,目前尚未開始辦理護照和簽證等出國手續,因此暫未確定出國日期。按照相關規定,陳光誠如果申請護照需要15個工作日,就算加急處理,也需要5個工作日。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曾經表示,中國承諾將「盡快」提供陳光誠一家所必需的旅行證件,美國也將優先處理陳光誠及其家人的簽證。有美國官員估計,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陳光誠將最快在幾天內啟程赴美。據香港《東方日報》消息,美國紐約大學昨日證實,已經邀陳為訪問學者。該校一直參與協助陳光誠談判的法學院教授孔傑榮,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表示,陳光誠一開始確實希望留在中國,還同意到即將落成的紐約大學上海分校讀書和工作,但他在離開大使館後改變了主意。

孔傑榮還透露,陳光誠自上週三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後,多次改變其未來去向意願,顯然是受到身邊同伴的插手和影響,「令他的情緒變得十分脆弱。」《東方日報》分析指出,儘管陳光誠事件正向好的方向發展,但陳能否如願順利出國至今仍充滿變數。據美國官員披露,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中美達成的新協議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有關內容目前不得而知。陳光誠多次表示,希望能與希拉里見面,最終亦未能如願。雖然美國方面表示會優先處理其簽證,但他與家人仍需先取得中國護照。

中國外交部前日聲明稱,陳出國留學可「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按中共官方字眼理解,若當局不予陳案特殊處理,據內地現行出入境規定,公民申領護照須到個人戶籍所在地申請,由於陳光誠一家並非城市居民,他們還要到沂南縣公安局而非臨沂市申請護照。若按此程序,陳及家人必須回到山東臨沂家鄉,向早前曾被他指控暴力對待的公安部門去辦理證件,這不能不令人擔心,陳光誠或許會再次遭到對方的百般刁難而橫生枝節。

文章分析說,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昨日已經結束訪華離開北京,而此前中美雙方並未討論陳光誠完成學業後能否回國等問題,再加上陳的母親及兄長一家的安全仍沒有定論,在沒有得到進一步保證的前提下,陳光誠赴美仍恐將波折重重。

▲德國之聲(DW)5月7日報導:美資深官:陳光誠說,他的未來和生活,都要回到中國

根據美國歐巴馬政府資深官員轉述,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表示,他的未來,他的生活,都要回到中國。美方官員並表示,如果陳光誠和家人申請到美國的留學簽證,美國政府必然發給。

美資深官:陳光誠說,他的未來和生活,都要回到中國

根據美國歐巴馬政府資深官員轉述,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表示,他的未來,他的生活,都要回到中國。美方官員並表示,如果陳光誠和家人申請到美國的留學簽證,美國政府必然發給。

陳光誠事件的一些轉折引起各種議論,因此美國國務院專門為此舉行簡報會,由兩位資深官員細說分明。由於事涉敏感,兩位官員都要求匿名。簡報會進行的時間很長,媒體的各項提問差不多都得到清晰的答案。

美中最初達成的諒解

綜合兩位資深官員的說法,從一開始,美國外交官就和陳光誠密切合作,當時陳光誠表達的十分清楚,毫不含糊地表示要留在中國,以期繼續在「構建強固的公民社會」一事上扮演他的角色。在美方與陳光誠討論的過程中,美國一方面與陳光誠對話,一方面也和中國政府對話,最後獲致史無前例的諒解,具體內容括,一,中國政府同意讓陳光誠轉換到另一個城市,在那裡進修,並且與家人團聚。二,陳光誠可以在中國的7所大學中選擇一所進修,享有全額獎學金,同時他個人及家人的生活費也不必操心,這是陳光誠的關鍵目標,就是在中國接受法律教育。三,陳光誠能夠一吐他在山東遭到的各種迫害等情況。

陳光誠改變想法,美國政府配合改變

不過,陳光誠到了醫院之後,改變了主意。既然陳光誠改變想法,美國政府也就配合改變。因為從頭至尾,美國的努力目標就是支持陳光誠達到他自己的目標,並使整個過程符合美國的價值觀。官員說,美國相信中國政府會根據協議及諒解進行,不過更重要的是陳光誠的感覺及陳光誠是否相信中國政府的承諾。

資深官員說,現在中國政府同意陳光誠出國進修,中國政府並願意加速處理此事,這令美國方面感到鼓舞。官員說,陳光誠表達的非常清楚,自己的未來、自己的生活,都要回到中國。這位官員說,一星期來,美國的作法是盡一切努力為陳光誠和他的家人開創這樣的機會。

腳部3處骨折

關於陳光誠最新狀況,這兩位資深官員說,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美國大使館的醫生以及使館的其他館員,已陸續與陳光誠和他的妻子袁偉靜多次當面會商,陳光誠認為在醫院裡的治療狀況非常、非常出色,感覺他得到的照顧非常、非常好,他本人非常、非常滿意,美國大使館的醫生也認為治療狀況很不錯。

醫院對陳光誠的右腳進行電腦斷層掃瞄,最初每個人都以為陳光誠有1處骨折,掃瞄之後才發現共有3處骨折,現在已經打上石膏。醫院也做了其他各項檢驗,包括腸胃。檢驗結果顯示腸胃沒有大問題,當然還要繼續觀察,不過顯然不需要太多醫療。

陳光誠希望感謝和道歉

週末,醫院把陳光誠的兩個孩子帶進來,給他們理了發,換了新衣服。其中一個孩子幾天來發燒,醫院順便給予治療。陳光誠的男孩剛好過生日,美國使館官員帶來了生日禮物,醫院員工則帶來了生日蛋糕。

官員說,陳光誠顯得很高興,非常、非常感謝得到的各項照顧,也謝謝大使館給他的所有協助。駱家輝大使問他,還有什麼需要美方做的。陳光誠和妻子討論後,說他要到美國讀書,還說他要道歉,因為他前幾天說他想親親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女士,陳光誠說他為此感到不好意思,又說他沒有意思要令克林頓女士尷尬,也無意冒犯她。

簡報會上,媒體問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如果陳光誠出國,中國政府是否讓他回來?美方資深官員回答說,沒有和中國政府討論到這一點,不過陳光誠是中國公民,對不對?

羅姆尼:只有陳踏上美國國土並獲政治庇護,事件才真正解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牛蘭女士陪同國務卿由中國轉往印度,她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知悉「中國政府說的陳光誠先生享有與任何其他中國公民相同的出國旅行權利,中國政府並表示將接受陳先生適當的旅行文件申請」。牛蘭女士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政府將盡快辦理陳光誠和他的直系親屬之簽證申請。

在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說,未來美方將繼續探視陳光誠,並密切注意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唐納並說,國務卿克林頓女士雖然離開了中國,但是有關陳光誠的情況,相關人員將隨時呈報讓她充分掌握。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批評歐巴馬政府對陳光誠的保護做得不夠。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女士則發表書面聲明指出,美國政府不能以為中國政府會充分履行承諾,美國必須持續對中國政府施壓,因為唯有當陳光誠踏上美國國土並且獲得政治庇護,事件才真正獲致解決。

▲德國之聲(DW)5月7日報導:陳光誠:"暫時無法離開醫院"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於週六(5月5日)乘專機離開北京。最初曾表示願同希拉里一同飛往美國的陳光誠,現在只能繼續留在北京朝陽醫院。美國駐中國使館代表週日(5月6日)稱,美方同陳光誠的家人及中國當局保持著聯繫,但未透露談判的具體細節。

"希望中國當局幫助完成申請手續"

週日,陳光誠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鑒於自己在"出逃"山東老家時腳部傷痛仍未痊癒,因此他很可能暫時無法離開醫院。他的多位友人也認為,直到中國當局向陳光誠發放出境許可大概還要持續數天,甚至幾週。

陳光誠電話中對法新社記者表示,他已向醫院提出請求,希望政府代表幫助他完成出境必要的申請手續。盲人活動家補充說,"我不知道,自己應如何辦理。"他的腳現在還打著石膏,幾乎不能行動。據陳光誠介紹,他現在不允許接待朋友的來訪。美國外交官僅獲准同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會面。

上週五,中國當局已承諾盡快向陳光誠發放出境許可及護照,讓人萌發陳光誠可以同克林頓一同離開中國的希望。而事實並非如此,眼下,40歲的陳光誠依然呆在北京的朝陽醫院。與此同時,中美雙方曾就此事展開政府間談判。陳光誠對《明鏡週刊》說,"他不信任中國政府。"對他來說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他並沒有感到自己獲得了自由。

中美雙方在經過數天之久的"外交拉鋸戰"後,於上週五宣布,陳光誠可以同任何一位中國公民一樣,申請到美國留學。同時,美方表示,陳光誠已獲得美國一所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可同妻子和兩個孩子一道前往美國。隨後國務卿克林頓承諾,將加速陳光誠赴美申請的速度。

直到離境獲批需要多久?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中國當局承諾的盡快辦理究竟需要多長時間,什麼時候才能獲准陳光誠離境。法新社記者在報導中認為,陳光誠事件使中美關係受到了影響。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週五在北京與中方的會談中表示,雙方已就此事取得"進展",但並未透露具體內容。

此外,陳光誠好友、人權律師江天勇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陳光誠希望同家人一起離開美國,以便在那裡獲得"一段時間的休息",然後回到中國。

人權組織對中方承諾表示質疑

陳光誠的另一個友人美國法學教授科恩(Jerome Cohen)估計,陳很快就能離開中國。他說,"如果陳在一個星期內,到達美國也並不感到驚訝。"這位在美國紐約大學任教的法學專家已向陳提供了深造的機會。而其他活動家和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對中國當局能否向其承諾的那樣,不加阻撓的允許陳出境表示質疑。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對陳及其家人和他好友目前的處境表示擔憂。他說,"北京一方面表示會給陳自由,但另一方面卻通過其它手段繼續打壓這位人權捍衛者。"

●海外媒體和專業人士分析陳光誠事件

▲美國之音(VOA)5月2日報導:世界媒體看中國:陳光誠之謎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在山東臨沂家鄉長期遭受地方當局的迫害虐待和非法囚禁。一個星期前,陳光誠在支持者的協助下逃脫非法囚禁和追捕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陳光誠逃脫於是成為重大國際新聞。與此同時,在中國當局嚴密控制之下的中國媒體對這一新聞保持了整齊一致的沉默。

*官方謎語般的新聞*

到了5月2日星期三,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華社突然發出一連串的有關陳光誠的報導:

「陳光誠進入美駐華使館後已自行離開」
「外交部就陳光誠進入美使館一事答問」
「要求美方道歉 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陳光誠是一個什麼人?陳光誠為什麼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陳光誠為什麼進入使館之後又自行離開?

新華社的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

美國駐華使館究竟以怎樣的「非正常的方式」將陳光誠帶入使館?美國准許一個自由的中國公民進入使館究竟怎樣干涉了中國的內政?美國方面究竟要作出什麼樣的具體道歉?

官方新華社的報導是一大串謎語。新華社對這些謎語沒有任何解釋。中國其他媒體也不能對這一新聞進行獨立的報導,而只能奉命轉發新華社的謎語新聞。

與此同時,中國用戶最多的微博網站新浪微博已經把「自行離開」和「陳光誠」並列為不能搜索的禁忌詞。

*陳光誠謎語的謎底*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星期三日本時間晚間發表駐北京記者山口香子和關泰晴有關陳光誠新聞的最新發展的報導,可說是給新華社一連串的新聞謎語提供了簡明扼要的謎底:

「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保護下的中國盲人活動家陳光誠(40歲)2日轉移到北京市內的一家醫院,並與家屬見了面。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這是美中兩國政府暗下協商的結果。陳光誠將留在中國國內,中國政府將保證他的安全。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5月3日即將開始之際,美中兩國看來是為了避免人權問題成為焦點而急速達成協議。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2日是首次承認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保護之下。......陳光誠不要流亡。美國高級官員表示,陳光誠出院之後將跟家人一道轉移到 ‘安全的場所’,接受他先前期望的大學教育。據信中國方面也同意美國大使館人員定期與陳光誠會面。另外,對陳光誠所說的山東地方政府對他迫害的問題,中國方面也答應進行調查。」

*新華社的另一套說法*

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的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三說,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視中方要求和關切,並保證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發生此類事件。美方應當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新華社還報導說,劉為民說,中方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

劉為民沒有說明陳光誠尋求美國使館幫助如何違反了中國的法治、憲法或法律。

*「自願」離開美國使館*

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駐北京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星期三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美國駐華使館方面為接納陳光誠提出的說明是,接納他是出於人道主義的理由,因為盲人陳光誠在逃脫非法拘禁的時候受傷,確實是使館人員幫助他進入了使館,但這種做法是完全合法的。德拉格朗日還報導說,在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之後:

「美國外交官立即表示,他是‘自願’離開的。一位不要透露姓名的美國外交官說,‘陳光誠沒有申請到美國避難’,他要留在中國。此前他得到保證說,他將獲得‘正常公民一樣的對待’。陳光誠跟美國大使駱家輝一道乘車前往朝陽醫院接受治療。在路上,他給他的律師李勁松打電話說:‘我自由了,我得到了明確的保證。’」

*克林頓國務卿發表聲明*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陳光誠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並被轉移到一個安全地方後發表聲明說:

「令我感到高興的是,我們能夠按照陳光誠本人的意願以及符合美國價值觀的方式,讓陳光誠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內停留並離開那裡。同樣讓我高興的是,我今天有機會和陳光誠通電話,祝賀他與妻子和孩子團聚。

「陳光誠和中國政府就其今後的生活達成若干共識,包括在安全的環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下一步的關鍵是如何落實這些承諾。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定將在今後數日、數週、乃至數年,繼續關注陳光誠及其家人。」

*與《華盛頓郵報》記者通話*

星期三下午三點多,陳光誠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陪伴下離開美國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途中,給《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打了電話,告知記者他一切安好,正在前往醫院途中。得到如此這般的獨家消息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基思•里奇伯格發表報導說,他沒有想到陳光誠會選擇給《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打電話:

「美國大使館一位官員隨後打電話給我解釋說,當時要求給《華盛頓郵報》打電話的是陳光誠本人,而不是陪同他前往醫院的駐華大使駱家輝。陳光誠瞭解國際媒體對他的案件的報導,尤其是知道我的同事潘公凱(Phillip Pan)2005年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有關山東臨沂強迫人工流產和絕育問題的報導。......(其他國際媒體得知陳光誠給《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打電話之後,)美國駐華大使館接到大批記者的電話,指責大使館工作人員在跟媒體打交道的時候偏向。」

*並非一切都是好消息*

在陳光誠獲得相對安全的好消息傳來之際,美國《洛杉磯時報》和英國《衛報》報導援引陳的朋友曾金燕的話說,陳光誠之所以同意離開美國使館,是因為他受到威脅說,他的家人會再被軟禁。陳光誠及其家人先前在軟禁中時常遭受毆打,並在受毆打受傷之後被阻止就醫。

《衛報》發表記者喬納森•瓦茨和塔尼亞•布拉尼根聯合署名的報導說:

「曾金燕通過推特發出的信息說,赤腳律師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使館,因為他被告知,假如不離開,妻子袁偉靜和孩子就會立即被送回山東。他們在山東多年遭受當局的騷擾。據信陳光誠夫妻在被軟禁東師古村期間遭受看守人員的毒打。現在找不到美國使館人員發表評論。陳的朋友和人權活動人士也懷疑中國當局對陳光誠的安全作出的保證有多少價值。」

與此同時,美聯社也從北京發出報導說,美聯社記者跟在醫院裡的陳光誠進行了電話通話,陳光誠表示對自己和家人在中國的安全感到擔心,希望能在中國之外的地方安歇;他說他是在美國駐華使館人員告知他假如不離開美國使館,他的妻子就會被打死的情況下離開使館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隨即對陳光誠的這種說法予以否認。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使館沒有人對陳光誠說過這樣的話,中國官員也沒有要求美國方面向陳光誠傳達這樣的話;陳光誠一直表示不要離開中國;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證實,中國官員確實是打算將陳光誠的妻子和孩子送回山東;在山東,陳光誠家人遭受當地官員非法囚禁和毆打。

*美中兩國,各懷想法*

飽受地方當局迫害和虐待的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在朋友的幫助下逃脫非法囚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給美中兩國帶來了政治和外交難題。

在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之際,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星期三晚間發表駐北京記者成澤健一的報導,簡要地解說了美中兩國在陳光誠問題上的政治考慮:

「中國山東省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逃脫軟禁,先是得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保護,如今再轉移到北京市內一所醫院。在陳光誠的問題上,美中兩國政府的協商顯示出一定的共識。美中兩國戰略經濟對話3日將在北京開始。據信美中雙方都認為,應當避免將陳光誠問題長期化。與此同時,中國方面的應對如此柔軟也受到觀察家們的矚目。

「歐巴馬政府面臨總統大選。假如在人權問題上表現軟弱,勢必導致共和黨的批判加強,但在如何對待陳光誠的問題上是否能爭取到中國方面的讓步也是問題。美國方面的真實想法是,在北朝鮮和伊朗核問題方面,中國的協助不可欠缺,因此要避免對立尖銳化。」

▲美國之音(VOA)5月2日報導:陳光誠遭遇曝光「維穩經濟圈」

逃脫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活動人士陳光誠通過視頻披露,地方當局為了看管他全家,去年就用掉了6千萬元人民幣的「維穩」經費。如果解除了對這位盲人的看管,地方上不少人就要失去就業和撈錢的機會。「維穩」已不單純是出於政治目的,它還給地方官員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看管陳光誠一年維穩費6千萬*

在陳光誠通過視頻向中國總理溫家寶提出的三項要求中,其中有一條是「依法懲治腐敗」。陳光誠說,花在他身上的「維穩」經費在2011年超過了6千萬元人民幣。他說,「批鬥」他的看守去年8月曾對他說,花在他身上的經費在2008年是3千萬,現在兩個三千萬都不止了。

陳光誠家住山東省臨沂市東師古村。他說,看守他的人最多時達好幾百人,分成三道防線。一組人負責在他家中監視他,另有一組人在家外把守,而村外甚至鄰村的路口橋頭,也都有人把守,還有人開車巡邏,警戒範圍有5公里甚至更遠。陳光誠和曾試圖進村看望他的支持者說,看守人員中還有女性。他說,負責監視他的當地警察和幹部有大約100人,幹部的家屬也被招募進來。

*打手掙工錢 幹部撈大錢*

陳光誠在視頻中說,普通看守的工錢是每天100元人民幣,但組長要從每名組員身上抽走10元。即使是90元,也比在當地做工掙得多。陳光誠說,在當地勞動一天也只有5、60元。陳光誠還說,看守們還自己種菜,然後用維穩經費買菜給自己吃。

據陳光誠披露,維穩經費由縣裡一次性撥給鄉里,大部錢都被上頭的人剝走了。

2006年,陳光誠被當局以破壞財產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處4年零三個月徒刑。陳光誠在2009年刑滿出獄,理論上他已是「自由人」,但當局卻把他和家人隔離在家中。試圖和他見面的中外支持者和記者屢屢試圖探訪,每次都遭到攔截甚至毆打。這位自學成材的「赤腳律師」說,地方政府遲遲不解決他的問題,這裡面有腐敗因素。

陳光誠的支持者指出,單是為了吃掉這些維穩經費,山東地方官員就不會放過陳光誠。

美國之音尚未聯絡到山東地方當局,目前也沒有聽說山東、臨沂政府或東師古村幹部對陳光誠案有任何公開評論。

*維穩已成經濟圈和產業鏈*

陳光誠案只是中國各地維穩「經濟圈」和「產業鏈」的一個突出例子而已。中國媒體2011年8月曾披露,北京有一家保安公司和地方政府簽訂了合同,負責攔截進京告狀的訪民,這家保安公司還開設了「黑監獄」關押上訪人員。

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在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的過去幾十年裡,每年國內用於包括打壓異議人士和遏止民眾抗議等在內的「維穩」費用每年遞增。2012年中國國防經費創歷史新高,為6703億人民幣,但還是比不上「維穩費」。按照中國政府2012年預算,公安、武警、國安等各項「公共安全支出」增長 11.5%,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3日援引華爾街日報:陳光誠事件曝露中共黑手黨思維

美國的亞洲《華爾街日報》3日發表社論,指陳光誠在山東東師古村19個月來遭到非法軟禁及遭到毆打,並非只是地方惡棍的胡作非為,中央政府更是難辭其咎。社論又指,陳光誠一事不只是關乎寰宇的人權概念,問題是連中國政府本身都不尊重自己的法律,惡整一個失明人士和他的無辜的家人,曝露了中共的「黑手黨思維」,對任何夠膽挑戰其不公不義的人,一律予以攻擊。

該報社論的主題是「陳光誠事件的交易」,小題是「只要恪守本身的價值,美國的立場比北京站得更穩」。

社論指出,根據美國國務院,陳光誠已獲保證可以安全自由地留在中國,而且還可以像普通人一樣上學深造,但對北京能否兌現這些共識,外界是有足夠的理由予以質疑的。陳光誠在山東遭到非法禁錮和毆打達19個月之久,地方當局或許弄髒了雙手,但中央政府難以推卸責任,正如有個評論員指出:「不管東師古村有多硬,也不會硬過重慶。」

社論指,大家目前的注意力應該集中在那些幫助陳光誠逃亡的人,他們有些被禁錮,儘管警察也承認他們沒有觸犯法律。

對中國政府批評美國「以非正常方式」帶陳光誠入使館的指責,外交部又要求美國道歉,《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認為這只是轉移視線,試圖為自己找落台階而已。社論說,陳光誠本已是中國最著名的維權人士,北京事事處於被動,現在陳只會吸引更多的關注。

社論的結論說,此事儘管不尋常,但對美、中關係而言,不啻是個重要的先例。沒有人會懷疑美、中對廣泛事務合作的重要性,但如果只是為了合作而致美國本身放棄了中國人民所仰慕的核心價值,這樣子的合作只會帶來反效果。對北京來說,如要成為一個國際所尊重的強國,它必須也要尊重這些核心價值,以及它本身的法律。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援引英媒:北京會遵守對陳光誠承諾嗎?

英國《獨立報》和《泰晤士報》的文章從中國的角度分析陳光誠事件。

《泰晤士報》的麥卡特尼(Jane Macartney)說,山東地方官員僱用暴徒對付陳光誠,北京領導人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北京沒有下令地方當局停手,倘若不是不聞不問,就是軟弱無力。」

「(北京對陳光誠處境)漠不關心的態度,或者是更令人擔心的表現軟弱,導致事件變成令領導層討厭的外國插手干預的尷尬難題。」

麥卡特尼說,無論北京是管不了深入農村的地區,還是不理會異議者的情況,陳光誠肯定是中國異見者當中的一個獨特個案。

中國守諾嗎?

《獨立報》說,陳光誠看來是在同意離開美國使館後才知道家人受到威脅。

該報評論員潘克希(Anne Penketh)的文章說,克林頓贏了一個承諾,但中國會履行嗎?

「天安門示威者都知道,在中國有政治異見通常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到美國的一張單程票和流亡。」

潘克希說,假若中國當局真的同意讓陳光誠留在本國學習,並保證他和家人的安全,這是偏離慣常做法的。

「留在中國是赤腳律師原來的選擇,但是此前的例子欠佳……中國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在美國使館呆了13個月,他最終客死美國。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從使館被送到在外面等候著的中國公安的手裡。」

潘克希說,中國和美國都不需要影響雙方關係的危機,美國正尋求中國在朝鮮、伊朗問題上的支持,這是歐巴馬連任的其中兩個重要議題,但更為重要的是美國的經濟。這是美國財長蓋特納等一行人陪同希拉里•克林頓到北京的原因。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外媒體反駁新華社:誰成笑料?

中國最近大事不斷。先是2月初出現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事件,4月中旬又爆出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拿下事件,下旬又有了臨沂盲人陳光誠進入美國駐華使館事件,這幾件大事,引起了極大反響和震動。新華社發表評論,希望境外「一些人和媒體」,「不要讓自己成為笑料」。」

5月1日,在中國是「五一勞動節」。就在這一天,新華社發表評論題目是:不要讓自己成為笑料。新華社說,薄熙來嚴重違紀,中央決定停止其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黨員和民眾「紛紛表示」支持。但是「在境外,卻有一些人、一些媒體或別有用心、或出於本能對這一決定說三道四,甚至不惜捕風捉影製造謠言,傳播傳聞,有些造謠讓人感到可笑。」

新華社的評論文章還舉了一個例子說,「比如,有一家有影響的境外媒體,竟報導了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因為涉及相關事宜而被拘的「消息」。」

新華社評論沒有點這家境外媒體的名,也沒說明方濱興涉及何種「相關事宜」而被報導說遭到拘留。

美國之音(VOA)5月3日報導:世界媒體看中國:陳光誠變數

在美中兩國政府高級領導人舉行戰略和經濟對話之前,美中顯然都希望及早解決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的問題,以免給對話罩上陰影。

然而,在美中舉行戰略和經濟對話星期四在北京開始之際,陳光誠問題在國際媒體當中成為一個更大的新聞。陳光誠使美中兩國當局都受到顯然讓它們感覺不舒服的輿論關注。

*美中之間的陳光誠*

美聯社記者韓村樂(Charles Hutzler)星期四從北京發出報導,三言兩語道破了美中兩國在陳光誠問題上的為難境地:

「他(陳光誠)上個星期逃脫軟禁,進入城堡一樣的美國大使館,從而把華盛頓一下子推進到一個人權案件的中心。人權問題對一直是一個容易讓北京惱怒的問題。與此同時,陳光誠出逃也可能讓中國領導人感到臉面無光,讓世人看到中國不能保護自己的公民。」

「在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進入醫院進行檢查並會晤家人幾個小時之後,陳光誠就開始告訴朋友和外國媒體,他和家人感受到威脅,希望出國。」

陳光誠說,他逃跑之後,山東臨沂的警察把他妻子捆綁到椅子上兩天,威脅要打死她。

*陳光誠,中國的禁聞*

世界媒體對人權活動家陳光誠一直有持續的報導。自陳光誠上個星期在支持者的幫助下逃脫非法拘禁和迫害,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以來,國際媒體對陳光誠的報導更是鋪天蓋地。

與此同時,對陳光誠及其家人遭受迫害、陳光誠的探訪者持續受到當局僱用的流氓打手的威脅、毆打和搶劫、甚至遭受當地警察的毆打,中國當局嚴密控制的新聞媒體沒有任何報導。陳光誠的名字早早則就成為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禁忌詞,用戶不能搜索。

在陳光誠星期三自行離開美國使館之後,中國成千上萬家新聞媒體機構也是不能進行任何報導,只能奉命轉發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的語焉不詳的官方聲明和報導。新華社的報導只是說陳光誠是「山東省沂南縣人」,沒有解釋為什麼一個山東省沂南縣人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新華社的報導對國際媒體所廣泛報導的陳光誠遭受迫害和虐待的問題不置一詞。

陳光誠星期三自行離開美國駐華使館的消息出現之後,「自行離開」、「大使館」、「盲人」跟「陳光誠」一道成為新浪微博的搜索禁忌詞。另外,早先幫助陳光誠逃脫非法拘禁的人權活動家何培蓉的名字以及她網名「珍珠」也成為搜索禁忌詞。何培蓉目前下落不明,據信被當局拘押。

*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被黑*

中國當局宣傳「改革開放」宣傳了30多年。目前,中國當局在通過陳光誠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在新聞出版自由方面到底有多少改革,多麼開放。

星期四,日本共同社發出一則報導,題目是:「中國播出的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廣播在進行陳光誠報導的時候再次被掐斷」。報導說:

「5月3日晚上,在中國播出的NHK電視新聞節目被暫時中斷。當時播出的是有關逃脫當局軟禁的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新聞。在陳光誠表示希望出國之後,電視畫面立即被黑。5月2日,在播送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進入北京市內一所醫院的時候,NHK電視新聞節目也一時中斷,顯示出中國當局對媒體持續報導陳光誠感到神經緊張。」

*陳光誠境況不妙*

陳光誠是星期三在美中雙方達成諒解、保證他和家人安全的情況下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然而,離開使館之後的所見所聞顯然讓陳光誠感覺情況不妙。於是,他提出要與家人一起離開中國。

《華盛頓郵報》星期三發表記者基思•里奇伯格和楊佳琳(Jia Lynn Yang)的報導說:

「美國官員先前表示跟在醫院的陳光誠和他的家人保持著聯繫,但到星期四下午一直未能進入醫院見到陳光誠本人,與他商談他下一步的打算。外交官都不能見到陳光誠,令人不禁懷疑美國大使館跟中國政府達成的協議。美國官員表示,那一協議包括承諾美國外交官可以經常探訪這位人權活動家,以確認他是安全的。」

*協議與威脅*

美國駐華使館跟中國方面達成協議的背景是什麼?法新社星期四就此發出報導說:

「這一協議恰巧是在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會議即將開始的前夕、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剛剛抵達北京要跟中國高級領導人進行會談的時候達成的。這一協議在星期四招致許多質疑。

「陳光誠是在家人將受到報復的威脅之下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華盛頓如今承認,假如這位人權活動家不離開大使館,他的家人將被遣返回山東。」

*美方陳述中國方面的承諾*

有關陳光誠的最新發展,使許多人質疑美國駐華大使館是否為了讓他離開大使館而對他誤導或施加了壓力。美國大使駱家輝星期四在北京對國際媒體的記者說,美國使館絕對沒有誤導或施加壓力。

駱家輝大使講述了就陳光誠的問題跟中國政府方面達成的協議:1)陳光誠及其家人遷居中國另一個地方,中國政府提出七所大學和地方供他選擇;2)他將獲得大學教育,學費、生活費和住房由政府支付;3)他住院治療期間,中國政府將聽取他受到虐待的投訴,進行全面調查。

*中國方面的另一套說法*

駱家輝大使所陳述的協議相當美妙。但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華社所先前發表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的說法則是完全另外一回事情:

「劉為民說,據瞭解,山東省沂南縣人陳光誠於4月下旬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停留6天後自行離開。需要指出的是,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美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應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

「他說,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視中方要求和關切,並保證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發生此類事件。美方應當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劉為民說,中方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

現在不清楚劉為民在這裡所明顯暗示的破壞法治、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的人,到底是指陳光誠,還是指那些迫害陳光誠的人。

*美國的為難*

在陳光誠被送進北京朝陽醫院之後,中國軍警把守醫院,使記者和外交官不能見到他。《紐約時報》記者簡•佩雷斯星期四從北京發出報導說,美國的外交官不能見到陳光誠,使美國方面處於為難的境地:

「美國方面一位高級官員表示,不能跟陳光誠進行面談,美國政府方面就不能具體為他確定下一步向哪裡走。美國官員被阻擋跟陳光誠面談時間越長,美國就越是難於找到一個令中國當局滿意的解決辦法。」

*美國的道義責任*

《華盛頓郵報》星期三晚間發表社論,指出了美國歐巴馬行政當局在陳光誠問題上的道義責任:

「美國官員堅持說陳光誠從來沒有要求出國尋求庇護、也從來沒有被告知假如他不離開美國使館,他家人的性命就會處於危險之中,美國官員如此說,聽上去是可信的。美國官員星期四將再會晤陳光誠,屆時或許會得悉他是否在出國的問題上改變了主意。假如他留在中國,美國將在今後幾個星期和幾個月受到考驗。假如陳光誠被准許自由地生活,歐巴馬行政當局就可以說在人權方面取得了一個突破。假如陳光誠不被准許自由地生活,美國就必須捍衛他和他的家人,在美中關係問題上就不能一切照舊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日援引英媒:中共戰無不勝的神話被粉碎

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週四(3日)發表文章說,中國先後發生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和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到美國使領館尋求庇護事件,但是這兩人有天壤之別。

陳光誠是一名為弱勢群體和法治而戰鬥不息的戰士,而王立軍是薄熙來的親信,全力確保法律服務於黨的利益。

不過陳光誠和王立軍也許在歷史上佔有同樣的位置。兩人破壞了中共精心策劃的今年權力交接,使中共受到幾十年來最大壓力。

中共神話

中共能夠戰無不勝地嚴密控制著這個國家的神話已經被粉碎,引發人們開始就這個63歲黨國的腐敗體制開展辯論。

陳光誠逃入美國大使館的事件似乎並沒有發生深遠影響,但是有可能起到同樣的重要性。

如果王立軍事件暴露了中共的虛弱,陳光誠事件顯示了挑戰中共的潛在力量。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家鄉軟禁,跑到幾百公里以外的首都北京,這一事實顯示活動人士的網路力量。

城市中的中產階級對於中共的統治不斷提出質疑。由於大城市的物價和房價不斷上漲,許多年輕的白領生活無法比不上他們的父母。

自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共贏得了社會的支持,因此認為只要不斷增加經濟財富,一黨對權力的壟斷就不會受到挑戰,但是這一觀點已經引起了質疑。

十字路口

現在,人們要求中共尋找新的發展模式的呼聲越來越高。官方《人民日報》發表一系列文章,呼籲進行政治改革,反對黑箱式的權力交接,這反映出一場意識形態的鬥爭。「中國處在十字路口」已經成為知識界和百姓家庭茶餘飯後討論中的熱詞之一。

目前這種局面會出現什麼結果,仍然不明朗。中共過去面臨危機時曾有過鎮壓挑戰者,奪回控制權的記錄。陳光誠目前的處境顯示,北京並不打算讓活動人士獲得勝利。

但是中共打著鄧小平「摸著石頭過河」旗號已經在改革的道路上走過了30年,現在正在踩在河中一塊不穩定的石頭上,左右搖晃著。也許,現在該是跳入水中,急流勇進的時候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3日報導:陳光誠變身人權鬥士,是官方逼出來的

上週五,中國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成功逃離被軟禁一年半的家鄉,進入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避難,同時以公開視頻方式要求總理溫家寶徹查政法委迫害他及家人的真相,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陳光誠事件的分析評論。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 「本來,陳光誠長期從事民間維權活動,替老百姓伸張正義,反對貪腐,與官方構建和諧社會的理念相輔相成,理應得到當局的理解和支持。但事實恰恰相反,陳光誠因為觸動既得利益集團,成為當局眼中釘、肉中刺,必欲拔之而後快,結果他先被判刑四年,後被軟禁年半,連家人的行動自由都受到嚴密控制。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從這個意義上講,陳光誠變身人權鬥士,最後投入美國懷抱,完全是官方一步步逼出來的。」

香港《明報》署名孫嘉業的評論稱:「迄今為止,陳光誠的所有指控,最高只到沂南縣當局一級,因此,北京若真要滿足陳光誠的3點要求,只要仿照‘烏坎模式’,把問題定性如一些海外傳媒所言的說成地方政府胡作非為,中央政府獲悉後十分生氣,再加上胡溫批示‘嚴肅處理’,把鄉鎮負責人、最多加上沂南縣委書記劉淑秀、臨沂市委書記張少軍等人問責查辦,事件也許可順利落幕。不過,從目前官方的三緘其口,到對網上各種挺陳留言刪得滴水不漏,北京似乎並不作此想,畢竟今年是十八大換屆之年,薄熙來事件已經令中共形象大受打擊,若再徹底反轉‘維穩’機制,局勢很可能會失控。」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稱:「與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一樣,被陳光誠事件捲入其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還是溫家寶、周永康。溫家寶由於屢屢以政改發言人登場,佔據道德高地,在王立軍事件、陳光誠事件中,似乎都是贏家;而周永康先受王立軍、薄熙來拖累,圖謀政變、貪腐好色傳聞不絕,好不容易過了關,但對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恐怕已無緣置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陳光誠成功逃離山東,讓當局名為維穩、實為迫害的真相再受舉世關注,中共的維穩政績破功,身兼中央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周永康,臉上又被響亮地摑了一巴掌。」「周永康作為中共專政機器的掌門人,是中央政法委(掌握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及國安系統)、中央綜治委(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掌管社會治安)、中央維穩工作領導小組(掌控法輪功、維權上訪等)這三駕馬車的頭號人馬。周永康屢戰屢敗,不只彰顯其個人操守、能力問題,也彰顯中共專政機器的運作依然脫離法治軌道。在穩定高於一切的原則下,政法委、綜治委、維穩辦三駕馬車的權力得不到制衡,相關官員的權力得不到監管,不只滋生官員的貪腐問題,而且對公民權利的傷害越來越深,恰恰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陳光誠與其它維權人士一樣,被當局以莫須有罪名投獄,例如,為三鹿毒奶粉受害嬰兒爭取權益的趙連海如是、‘維權媽媽’王荔蕻如是,一些維權律師在壓力下低頭噤聲,現今,中華大地這類假法治之名而行惡的事例,罄竹難書。陳光誠在芸芸遭打壓人士之中,聲名遠播,失明人士得人同情,是一個因素;不過,他不屈服,相信是更重要原因,而當局迫害手段之有違天理,使人憤慨。」「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過,在經濟發展取得巨大的同時,中國人權狀況不但未與時俱進,反而愈益收緊,偌大的國家政權,掌握全部資源,卻容不下絲毫異音,打壓維權人士變本加厲。」「維穩態勢表面強大,實質虛弱,中共若不主動領導改革,必嘗惡果,屆時不知道這個民族、國家要付出多大代價而已。」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3日援引法國報紙:挑戰北京和華盛頓的盲人律師

正值第四屆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之際,四月二十七日躲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中國山東雙目失明的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離開美國大使館,法國報紙就此發表的報導,分析與評述文章鋪天蓋地:世界報北京記者的文章說,北京就陳光誠躲進美國大使館事件譴責華盛頓干涉內政,世界報社論強調陳光誠敢於向北京和華盛頓挑戰;費加羅報北京記者的文章關注希拉里克林頓主持美中戰略對話之時,陳光誠可能「自願」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舉動;十字架報文章標題中帶有意味深長的省略號說「中國持不同政見者陳光誠在中國贏得自由。。。。。。」

世界報社論寫道,受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保護的著名的中國雙目失明的維權律師陳光誠五月二日離開美國使館住進北京一家醫院。看樣子,美中雙方在一個重要日期迫近的前夕已經達成共識。今明兩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美國財長蓋特納與中方舉行一年一度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

世界報社論指出,主要問題其實在於美國和中國之間在對陳光誠問題解決所達成共識的用詞,世界報社論還介紹了令人肅然起敬的陳光誠的身世以及自學法律和勇敢維權而引來監獄之災四年,在監獄裡受盡折磨,陳光誠2010年被釋放以後,他的惡夢並沒有結束,陳光誠隨後受到軟禁,其家人也受到牽連,就連老婆孩子也沒有逃過,陳光誠一直不願意背井離鄉,但是陳光誠準備讓從未停止干擾他的地方當局受到應有的法律懲罰,這也正是陳光誠「逃跑」的真正意義。

但是,世界報社論認為,目前的時刻對美中都極其敏感。中國方面,由於薄熙來免去中共黨政領導職務,中國高層內部辯論激烈,將在今年秋天中共中央十八大換屆的高層受到薄熙來事件的震撼,對陳光誠事件處理上過多的妥協會被薄熙來盟友,中共黨內反美的強硬派所利用;而美國也需要中國在像敘利亞,伊朗,北朝鮮等國際重大問題上的外交支持。美中關係處以一個非常艱難的階段,今年大選的美國政府已經受到共和黨對手的譴責。其實,美中之間的經濟依賴也無法阻止在西太平洋標榜得越來越多的戰略不信任,美中在那裡已經經常發生爭端。

世界報社論分析了美中國內政治形勢後作出的結論很無可奈何:盼望歐巴馬能對陳光誠目前的處境能夠從中國當局獲得最為堅實可靠的保障,這也符合美國民主黨人總統所忠實的價值觀;盼望中國領導人能夠領會盲人維權律師所要表達的信息——中國的前途就是要法制,而不是被暴徒統治。

▲德國之聲(DW)5月3日報導:中國法學家談陳光誠事件

中國外交部5月2日首度就陳光誠事件表態。發言人強烈譴責美方做法干涉中國內政,並要求美方道歉。但這位發言人並沒有說明美國干涉了中國哪些內政。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昨日離開北京美國大使館,前往朝陽醫院就醫並同家人團圓。與此同時,中美兩國官方也打破一週來的緘默,公開就陳光誠事件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月2日在北京發表措辭強硬的講話稱"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這位發言人表示,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並要求美方就此道歉。此番表述在中國官方媒體發表後,立即引起了網路上激烈討論。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在其微博上寫道:"一國駐外使領館,從法律上說,屬於主權範圍。如所在國公民與使領館兩廂情願,無需特殊手續,即可入內。公民得到許可正常進入,即便盤桓多時日,主客相看兩不厭,與所在國政府何干?"

事實上,在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是否自願以及如臨大敵的醫院裡陳光誠一家是否獲得了自由等問題上,目前各種消息來源的確顯得較為混亂。但盲人陳光誠費盡周折進入美國大使館完全是一種自覺自願的行為,對於這一點,迄今為止並沒有人提出過質疑。那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有關美國使館"以非正常方式將中國公民帶入使館"的說法又應當如何理解呢?被稱為"中國律師界良心"的法學專家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電話採訪時表示,他並不清楚外交部發言人這個所謂的"非正常"是如何定義和界定的。他說:"按照這位發言人的意見,陳光誠只要進入美國使館就是非正常的,那麼這個說法我認為是不合適的。我不做判斷,僅就分析而言,陳光誠完全有資格,有條件和有能力進入美國大使館去訪友。因此,從法律的意義上講,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完全是正常的,沒有什麼不正常的。"

對於中國外交部有關美國做法干涉中國內政的指控,張思之也覺得難以理解。他表示:"對於所謂干涉內政的說法,我感到很奇怪。一個中國公民,在某種尚不明嘹的情況下進入美國使館,他什麼事情都沒做,怎麼會影響到中國的內政問題,這個問題好像沒有講清楚。對此,我是有疑惑惑疑慮的。"

九十年代開始,盲人陳光誠就開始運用自學掌握的法律知識為殘疾人及當地村民爭取合法權益,並屢戰屢勝,成為媒體上名噪一時的"赤腳律師"。值得注意的是,那個時候陳光誠的維權努力顯然也得到了官方的認可,他也因此獲得臨沂"2003年十大新聞人物"的稱號。然後,2005年前後,當陳光誠開始向媒體披露臨沂計畫生育過程中的種種慘無人道的做法後,他的厄運開始接踵而至。2006年,陳光誠被法庭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四年監禁。審理期間,他的妻子和辯護律師被拒絕出庭。從北京前往提供法律援助的許志永博士則被盜竊罪名遭到羈押。

這場完全違背法律程序的法庭審理使得陳光誠的命運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2008年,德國電視一臺攝製小組前往山東陳光誠家鄉採訪其妻子袁偉靜的過程中,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恐嚇和威脅。而袁偉靜本人也被當著攝影組的面被強制拖回家中。2011年9月,陳光誠被釋放回家隨即遭到軟禁,當局出動數十人對他全家進行24小時嚴密監控。而前去探視陳光誠的人,輕則遭攔截驅趕,重則毆打關押,這其中包括各大國際媒體的記者,中國維權人士以及好萊塢明星。

今年四月底,陳光誠因無法忍受他本人和家人所遭受的非人虐待,翻牆出逃,最終得以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五月二日在談到陳光誠事件時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那麼,陳光誠過去幾年來的境遇,有應當作何解釋呢?八十年代以來,曾在一系列中國重大政治事件的法庭審理中為毛澤東遺孀江青,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中國著名記者高瑜等擔任過辯護律師的張思之表示:"陳光誠從案件到事件,我認為,地方政府某些官員的一系列做法,從根本上講,都是違反憲法和法律的,沒有一條是佔得住腳的。"

▲德國之聲(DW)5月4日援引德媒:陳光誠案與中共內鬥

《時代週報》5月3日認為,中、美兩國在陳光誠一案中, "畢竟還能進行會談,包括按照陳的意圖解決,這個事實表明,眼下中共的執政行為有所變化。"

該報推測說,"所以,一個很可能的情景是,中央政府在陳案中很快將指出山東省幹部的錯誤行為。重慶的薄熙來案在操作上沒有多大差別,這樣北京可以保持清白。現在陳光誠通過得到承諾成了一位有特殊地位的活動家,這在專制下不一定有多大意義,但陳光誠抵制過腐敗的地方官員,爭取公正的司法制度。

"他要是現在被公平對待,可能就是中共高層精英的改革派為更多的公正和法制而發出的信號。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秋季大換班被陳光誠和薄熙來案弄得越來越扣人心弦。這些案子表明,中國的政治鬆動了很多。"

不亞於政治偵探小說

《明鏡週刊》5月3日寫道:"這個案子具有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政治偵探小說的所有成分:黑暗的幫凶和光明的盲人,夜間越牆逃亡,無私的支持者,無奈的外交官,北京街頭的追逐,兩個大國的政治家加進來。所有人都處於內政壓力之下,他們似乎都有點惱火和不堪重負。

"遺憾的是結局如何還看不清,英雄會逃脫還是再次消失在中國地方的黑暗中?這個偵探小說是中國首都的苦澀現實。……主要角色盲人活動家陳光誠改變初衷想去美國,而且最好馬上就走,乘坐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專機。"

"北京和華盛頓從而陷入一個外交危機,而陳光誠不是個案,幾十名批評者和維權人士在中國被非法拘押、綁架、威脅,在一些案子中甚至被刑訊。"

該刊認為,"中國政府肯定希望盡快解決這個問題,它已經對北京的聲望造成巨大損害。中共從經驗中明白,批評政府的人在外國常常不起作用,在遠方失去了影響,大都陷入內鬥。所以讓他出境是明智的。

兩股力量在較量

"然而,北京的當權者怎樣決定還難說。因為,偏偏在18大之前幾個月,中共內部的兩股力量似乎在較量,其立場不可調和。

"一邊是政治改革派,不想對反對派太強硬,認真對待'依法治國'的宣傳口號。

"另一邊是保守派,他們覺得威脅國家穩定的危險無處不在,只想著如何保住黨的權力。黑社會組織影響越來越大,他們無所謂。這些人唯獨以中共領導權這個更高利益為重,他們最近越來越自信的登場,處處都察覺'西方'的反華陰謀。

"黨和國家主席胡錦濤和負責警察與安全部門的常委周永康顯然屬於保守派。據說周下令將陳光誠軟禁。總理溫家寶屬於改革派,可是他迄今從未讓他的改革呼籲變成事實,而且容忍虐待陳光誠及其家人。

"中共將能否以及怎樣解決內部衝突,並不明確。可是陳光誠的命運揭示了其他維權人士的命運,他們迄今沒有放棄為一個較為公正的中國而奮鬥,如北京的律師滕彪,他建議陳光誠出國。"

▲德國之聲(DW)5月4日報導:關於陳光誠的中美較量在繼續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目前正在討論的是,陳光誠現在到底有什麼樣的機會。雖然希望幫助他,不過首先要弄清楚的是,陳和他的家人的想法到底是怎樣的。至於美國還能為這位盲人維權人士提供什麼樣的幫助,這位官員並不願意透露。

陳光誠原本要留在中國,繼續為自由人權鬥爭,但他在5月2日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後,卻改變了這個想法,他表示:「我想盡快離開,去哪裡都行,我感到非常不安全,之前是這樣的(要留在中國的),但現在不是這樣。"

目前尚不清楚地是,陳是否是自願離開美國大使館的。CNN曾表示,陳光誠受到了來自美方的壓力。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強調,美方沒有給陳光誠施加過壓力。

然而,中國政府顯然讓陳知道,如果他繼續留在美國使館就會失去再次見到家人的機會。5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不願意就此事表態。而面對中國當局是否讓陳光誠離境的問題上,劉為民的回答也閃爍其詞。他說:「中國是法制的國家,我還是那句話: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會受到憲法和法律的保護,那麼同時呢, 中國公民也應該有義務來遵守中國的憲法和法律。」

另外,美方發布的消息,即中國政府對陳和他的家人許諾的保障一事,劉為民也不願表態作出擔保。美國曾公布消息,中國已對這位人權人士作出承諾,讓其搬遷到安全的地方,並在那裡上大學。不過人權組織對此提出質疑,香港人權組織成員(HK Chinese human rights group)王頌蓮(Wang Songlian音譯)表示:「我們認為,中國對陳光誠來說,不是一個安全的國家,在他老家山東以外地區也不安全。因為我們認為,陳遭受迫害的命令不是來自當地幹部,而是由中國中央政府批准的。"

陳光誠事件給正在北京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蒙上陰影。中方發言人5月2日在回答記者有關陳光誠問題時,指責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稱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對此美方(美國國務院)回應,不會就陳光誠事件向中方道歉。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開幕式上,陳光誠的名字雖然沒有被提及,美國國務卿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在發言中清楚地警告,人權要得到保護:「我們深信,各國政府都必須尊重公民尋求尊嚴和民法的要求。任何政府都不能封殺和剝奪公民的這些權利。」

陳光誠和他的家人的未來去向目前來看還不明朗。這位盲人維權人士從5月2日起在北京朝陽醫院進行治療,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在醫院陪伴他。而關於陳的(中美)談判也正在進行。據悉,陳本人曾希望在克林頓的保護下,被允許赴美。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陳光誠去美顯示中國強硬派佔上風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事件引發國際間輿論的廣泛關注。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後,改變初衷表示自己和全家希望能離開中國一段時間。

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證實,陳光誠與妻子現在希望離開中國。

在美國的時事評論員陳迫空在就陳光誠事件的最新進展發表看法。他對BBC中文網說,各界應該尊重陳光誠個人的選擇。

但他認為,陳光誠離開中國前往美國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陳迫空認為,陳光誠轉變想法是在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後,是受到了某種誤導或是恐嚇所致。

他說,本來,中美之間經過幾天的談判,同意在中國保證陳光誠全家的安全和自由,並由美方來監督。

陳迫空認為這是一個三贏的局面,對中、美雙方和陳光誠本身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時,也成為一個創新的,歷史性的協議,而不是走那種異議人士往往流亡他國的老模式,但不幸最後還是沒有成功。

「精心策劃」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4日)表示,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可以申請到外國留學, 可以像任何中國公民一樣走正常的手續。

陳迫空說,陳光誠希望離開中國的轉變也使得中國化被動為主動。中國政府馬上發出陳光誠可以自由前往美國留學的表態。

他說,中國其實希望陳光誠離開中國,並確保他是在走出美國大使館以後用種種手段迫使他轉變看法,而不是在美國大使館之內。這一點很關鍵。

因為,如果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內直接走了,那麼中國政府會很丟面子,而且擔心別的人會仿效這種方式。 同時,中國政府的強硬派並不願意看到陳光誠自由的留在中國,併發揮他的影響力,還要受到美國這個大國的監督。

陳迫空認為這一切都是中國政府精心策劃的。美國政府也因此一度處於被動的地位和為此感到難堪。

在談到美國政府處理陳光誠的事件時,陳迫空表示,總的來說美國政府在陳光誠問題上採取了人道主義,並做到了仁至義盡。

陳光誠事件也給在北京召開的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罩上了一層陰影。儘管,中美雙方都試圖在對話之前解決這一問題,並試圖按部就班地開展雙方的戰略和經濟對話,避免這一事件的影響。

但無疑,陳光誠事件的突發變化卻成了主導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主線。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援引英媒:北京為陳光誠事件找下台階

英國的主要報章5月4日繼續報導有關陳光誠的消息,焦點均放在他說想到美國的意願。

《金融時報》、《衛報》、《每日電訊報》、《獨立報》這則消息的標題相近,都說陳光誠希望坐希拉里•克林頓的飛機到美國。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5月3、4日在北京與中方領導人舉行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金融時報》社論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能不理會陳光誠,當陳離開美國使館回到中國領土上,「華盛頓在保護陳和他周圍的人的能力有限。」

「現時的情況易變和難以理解,但清楚看到的是中國對陳光誠的安全保證是否能兌現,令人產生嚴重的質疑,無論那是因為中共高層內、還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存在的分歧。」

「假若歐巴馬政府嚴重質疑北京是否履行承諾,他們應該展開庇護陳和其家人的談判,這看來也是陳光誠期望的。」

丟臉

《泰晤士報》的麥卡特尼(Jane Macartney)的評論回顧了中國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在六四事件後進入美國使館一事。

麥卡特尼說,當時方勵之夫婦被中國通緝,他們在美國大使館躲藏超過一年,藏身之處秘密得連美國大使夫人也只是無意中才在使館範圍內碰上兩人。

「由於他們被警方通緝,使談判非常複雜。中國讓他們離開是非常丟臉的事,而且更意味著北京無法控制國民和在自己國土上發生的事情。」

「現在陳光誠沒有被控任何罪,情況應該簡單一點……比較困難的可能是北京以什麼條件讓陳的家人到外國。他們離開後,幾乎可以肯定不會獲准再返國。」

麥卡特尼在文章結尾說,北京將希望找一個使自己不會太丟臉的解決辦法。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陳光誠去與留 中國異見人士有話說

中國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目前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他究竟會留在中國還是遠走美國目前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中國的幾位異見人士向美國之音表達了他們陳光誠去留問題的看法。

在軟禁期間受到殘酷虐待和迫害的陳光誠4月22日出人意料地從山東東師古村逃脫,在朋友的幫助下來到北京,並在美國駐華使館停留了六天。

離開使館後,陳光誠向媒體表示願意攜家人到美國來。不過星期四(5月4日)上午他又在電話中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將在醫院繼續治療一段時間,再做下一步的安排。

*艾未未: 去留應得到中美政府尊重 *

知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認為,陳光誠的去留與否必須尊重他的個人選擇。他對美國之音說:「陳光誠作為一個飽受苦難的人,受到了非常多的不公正待遇,他的選擇首先是我們判斷的一個基礎,必須得尊重他的選擇。我相信他的第一選擇是期望能呆在中國,和家人平安的相處。我看到這個選擇他好像是有懷疑的。他決定離開中國一段時間去療傷。我覺得這個選擇是非常合理的,也是應該得到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的尊重的。 」

中國官方此前要求美國為所謂干涉陳光誠事件道歉,但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五說,陳光誠如果想出國留學,「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艾未未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到目前為止做出的最明確的、值得歡迎的態度。他說:「我相信如果中國政府允許他以一個正常的身份出國,那麼他的來去應該是自由的。 他的安全應該是能夠得到保證的。 當然我們都是基於一個善意的判斷,我相信中國政府沒有理由對他做出不應該的行為。  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我更願意相信,有了今天這種事態變化,不會再在他身上發生了。」

* 北風:去國赴美是最好選擇*

不過旅居香港的媒體人北風則認為,即使美中之間就陳光誠問題舉行了高層會談,但這仍然無法保障陳光誠和家人的安全。北風說: 「不管是中美之間有沒有形成協議,我想這個協議都很難得到保障,也就是說陳光誠可能會面臨的只是比東師古好一點點的情況,只有美國官員能夠定期地探望他,其他所有的人都不能接觸到他。 對於陳光誠來說,這也是他完全不想要的一個結果。 另外在我看來可能有更糟糕的事情,如果當局認為陳光誠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刑法的話,把他判刑投入監獄的話,他完全可以跟美方說因為陳光誠是違法犯罪,所以你不能見。這種情況都是有可能出現的。 」

北風說,如果陳光誠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被隔離、甚至被判刑的話,那麼誰又能承擔得起這樣的一個後果呢?在他看來,如果陳光誠選擇流亡生活,哪怕他沒有辦法像在國內那樣發揮作用,從事他的維權事業,但至少他可以和家人在一起,讓家人接受正常教育,所以他認為去國赴美是陳光誠最好的選擇。

*蔡詠梅:留下不會獲得完全自由 *

香港開放雜誌的蔡詠梅認為,中共高層在處理陳光誠的問題上可能有分歧,可以肯定的是政法委,也就是周永康一派的國家專政機器系統一定會堅決要鎮壓他,其它如外交部、民政部、計生委等系統可能未必會這樣對待他。最終就要看誰的權利大,誰掌握了主動權。蔡詠梅說,陳光誠留在中國不可能獲得完全的自由。

蔡詠梅說: 「 我覺得他留下來可能也不會有很高的自由,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軟禁。現在中國有很多異議人士,表面上是自由的,但實際上要監聽你的電話,遇到敏感的時間又要強迫你去旅遊,比如你在北京要把你趕到其它地方去。我覺得陳光誠一定會有這種待遇的,關鍵就是程度的問題。」

蔡詠梅說,中國的異見人士中有劉曉波、陳子明這樣選擇留下坐牢的,也有很多人流亡海外,這些都是個人選擇。她認為,陳光誠和家人受了很多苦,他如果做出流亡的決定,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如果選擇留下,他必須清楚這個代價會是非常大的。不過蔡詠梅表示,陳光誠最終的去留問題,除了他本人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他來做決定。而現在他必須敢於說出自己心底最真實的想法,這樣美國方面以及關心他的朋友們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他。

▲德國之聲(DW)5月4日報導:陳光誠事件未對中美對話造成實質影響

陳光誠事件從最初「自願離開」美使館的皆大歡喜,突然隨著陳的改變決定而急轉直下,變成一場外交危機。德國之聲記者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解讀這一事件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德國之聲:李侃如先生,今年早些時候您出版了一份研究報告,題為"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Adressing US - China Strategic Distrust)"。現在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的命運懸而未決,似乎使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原本就搖搖欲墜的信任受到了更大的打擊。您認為陳光誠事件會對雙邊關係造成怎樣的影響?

李侃如:我認為這個星期引起如此廣泛關注、顯然至今尚未解決的陳光誠事件,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顯示了,美國和中國現在能夠用一種非常務實的方式來討論此類議題。雙方都在努力尋找一個相對快捷的解決方案來將兩國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最小化,而且我要特別強調的是,達成的這個解決方案其實滿足了陳光誠當時的核心要求。老實說,美中雙方經過談判達成的最初協議比我一開始想像的結果要好。考慮到中國人過去處理這類事件的慣用方式的話,我覺得他們這次的態度真的已經相當配合了。美國完全保護了陳先生的訴求,並且滿足了這些訴求。大家應該都記得,在美國大使館的時候,陳先生所表達的首要願望就是,他要留在中國,但是他和他的家人必須擺脫山東有關當局的控制。

他提的這些要求都得到了應允。然而,當他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後,他的朋友告訴他,跟中國政府達成的任何協議都不可能長期得到遵守,因此他改變了主意,聲明放棄原先的協議。從美中關係的角度來講,我認為這一事件顯示兩國關係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即使是這樣一樁充滿情緒化戲劇化演變的事件,即使涉及人權這樣的爭議話題,也能就如何處理問題達成共識。陳光誠之後的擔憂和拒絕顯然是事情複雜性的表現。但我不認為這會影響到兩國政府如何看待對方處理這一事件的態度。雙方都希望妥善解決這一事件,不讓它影響到兩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因為這一對話涉及到對兩國、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都至關重要的許多其它議題。

與您合作進行"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這項研究的北京大學王緝思教授指出,美國推行民主的計畫被中國理解為"蓄意破壞共產黨的領導權",而華盛頓在民主和人權問題上的施壓也被視為是分化和削弱中國的圖謀。您認為陳光誠的事件會不會加深中國方面的這一成見呢?

它有可能會使得這方面的懷疑心態加深。但是我要提醒您,陳光誠的事件有一點特殊,因為他本人並沒有對中國的政治制度提出挑戰,沒有呼籲實行多黨民主制,據我所知,他主要是強烈要求中國停止強制墮胎的做法。他自學法律,幫助村民打官司,也因此遭到了當局的迫害。他是這麼成為中國維權的標誌性人物的。但是他不屬於那些抨擊整個體制,呼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異議人士,但他也認為中國的法制應該健全,必須保證法律法規在地方得到有效的實施,正是地方政府的一些違反法律的做法侵害了公民的基本人權。中國政府最初通過談判與美方達成的協議是:我們將對陳光誠所在村鎮的違法行為進行調查,我們可以讓陳及其家人脫離這些濫用職權的地方官員的控制。因此,這不是一個涉及到中國整體民主化改革的事件,而更多的是一個捍衛法律和公正的問題,中美雙方也正是在這樣的一個層面上來對待這一事件的。

希拉里•克林頓帶著一個由200名美國官員組成的代表團來到中國,並不是為了探討陳光誠的命運,而是要在第四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和北京方面就一系列其他議題進行討論的。根據您的觀察,在陳光誠事件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之後,雙方在這些對話議題上還有多大的討論空間呢?

對於媒體來說,陳光誠事件當然是比這些議題都更值得關注。但是對於真正的雙邊對話來說,事實上,高層人物的確是要分出一些精力來處理陳的事件。比如,美國駐華大使已經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ell)也開了記者會,克林頓也發表了聲明。所以,當然這一事件對這次對話造成了一定影響。但是據我所知,除此之外,實質性的會談討論都按照原計畫正常進行,也就是說,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核心內容沒有因此而改變。陳光誠事件肯定是把整個局勢複雜化了,也耗費了所有人的不少精力,使得原本就相當艱難的對話在進行起來更加的吃力。我曾經在比爾•克林頓政府中供職,那個時候我們還沒有這個戰略與經濟對話,但是我知道,如果國家高級官員要出訪參加重要會議,所有隨行人員幾乎都是24小時輪軸轉,就是為了會議日程能夠按計畫順利進行。所以,即使只是讓幾百位美國官員統統準時在會議上出現,對於美國大使館來說就已經快要達到其能力的極限,再加上這麼一個突發事件,絕對是超負荷運轉了。

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原本安排的主要議題有哪些呢?

在安全方面,週三首先舉行的戰略安全對話(SSD)持續了五個小時,兩國政府和軍方的代表就海上安全和數字安全等議題交換了意見。這兩個話題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在週四開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SED)中,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局勢、朝核問題和南海爭議都是戰略部分的主要討論內容,此外還有一系列其他的相關議題。

採訪對象簡介:李侃如博士(Kenneth Lieberthal)是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以及外交政策項目和全球經濟與發展項目資深研究員。著有十七本書和專題論文,以及七十餘篇文章,大部分與中國有關。今年3月,他與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聯合撰寫了研究報告《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世界媒體看中國:眼花繚亂看北京

在飽受迫害和虐待的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的問題上,中國當局5月4日星期五的表現猶如萬花筒一樣多彩多變,令世界媒體看得眼花繚亂、頭暈目眩。

與此同時,美國也以美國當局所謂的「合作性美中夥伴關係的精神」(in the spirit of a cooperative U.S.-China partnership)盡力給中國當局提供了配合。

*早上,寒風凜冽*

盲人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長期遭受山東臨沂地方當局的迫害虐待,成為國際大新聞。在藉助支持者的全力幫助逃脫地方當局的非法拘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之後,陳光誠成為更大的國際新聞。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即將開始之際,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隨後又明確表示對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擔憂、希望出國之後,陳光誠更是成為爆炸性的國際新聞。

星期五上午,中國《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等官方報紙發表文章,以罕見的激烈措辭,對陳光誠以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和美國進行了強力的抨擊,令讀者感到恍如時光倒流,倒退到1970年代之前北京和華盛頓關係的冰河期。

星期五上午,中國各地報紙以及所有的主要網路新聞門戶網站集體發表顯然是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門指令發表的說法:

「5月4日,北京日報刊文指責陳光誠已成為美國政客抹黑中國的工具和棋子,並稱美國駐華使館行為有損國格。此外,該文指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處心積慮地跑到中國找茬搗亂,其‘平民生活秀’、檢測北京空氣質量等行為,與其大使身份極不相稱。」

*久違了的「文革」+冷戰語言*

中國網民對《北京日報》的等北京官方報紙的這種「文革」+冷戰式的語言作出了熱烈的反響。網民潮水般蜂擁而至的嬉笑怒罵的反響之熱烈,使「北京日報」一時間上了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的熱搜榜,而且名次迅速竄升。

到了北京時間星期五晚上8點左右,「北京日報」突然成為新浪微博以及其他中國微博門戶網站的搜索禁忌詞,用戶不再能看到有關《北京日報》的評論。顯然,中國公眾、中國網民的熱烈反響,讓中國當局感到受不了了。(有關的詳細報導,請看「中國網路觀察:北京日報成笑柄」)

對於星期五上午北京呈現的這種官方媒體奇景,英國《每日電訊報》駐北京記者馬爾科姆:摩爾的描述是:

「在幾乎徹底完全的沉默一個星期之後,中國報紙今天集體發動宣傳攻勢,攻擊盲人律師陳光誠。目前,陳光誠處於中國和美國的外交角力的中心。《京華時報》、《新京報》、《北京青年報》、《環球時報》以及英文《中國日報》指責40歲的陳光誠是‘美國的工具,’被用來在政治上給中國抹黑。

「《北京青年報》還說,陳光誠奇蹟般地逃出他被非法囚禁其中的村莊之後,美國(駐華大使館)收留陳光誠6天,是‘違反了基本的外交和道德準則。’」

北京時間星期四夜間和星期五白天,在美中兩國當局就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問題進行緊張而微妙的談判之際,北京官方為什麼要放出火藥味如此濃烈的媒體焰火?摩爾的解釋是:

「對陳光誠如此這般的突然攻擊可以有兩種解釋。或許這種攻擊是在陳光誠可能前往美國之前當局給自己保留面子的一種行為。再一種解釋是,這種攻擊可能預示著,假如留在中國,陳光誠的前景不妙。」

*晚上,春風蕩漾*

按照北京媒體對陳光誠的描述,他顯然是一個十惡不赦的漢奸賣國賊,將他再軟禁起來、甚至動用打手時常揍揍他恐怕還是太便宜了他。

於是,星期五上午和白天大部分時間,世界各國包括中國的成千上萬關心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人不禁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然而,到了星期五晚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北京發表令陳光誠支持者感到高興的簡短聲明:

「中國政府今天聲明,陳光誠先生跟中國其他公民一樣有權出國。陳先生已經得到美國一所大學的獎學金。他可以在那裡有妻子和兩個孩子的陪伴。中國政府表示,將接受陳光誠出國的申請文件。美國政府預期中國政府會盡快辦理申請文件,並照顧他目前的身體狀況。美國政府將優先關照他和家屬的簽證申請。這一事宜是以合作性美中夥伴關係的精神得到處理的。」

換句話說,中國方面表示願意放陳光誠一馬,而美國方面也竭力為中國政府提供了配合與合作。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和美國駐華使館在過去的三天裡受到許多人的強烈批評。批評者認為,美國將盲人陳光誠交給多年來持續虐待、迫害他的中國當局有損於美國的形象,違反美國的基本價值觀。

*為陳光誠未來擔心*

陳光誠問題如此解決,顯然是一種讓中美兩國當局都可以保全面子的雙贏結局。陳光誠出國的具體安排過程是否還會出現意外的梗阻,那些多年來對他和家人實行世界媒體廣泛報導和記錄的殘酷虐待的官方勢力是否還會變換新花樣折磨他,目前尚不得而知。

與此同時,在陳光誠尚未出國之際,就有人提前為陳光誠出國之後的前景表示擔心。星期五,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發表記者成澤健一和白戶圭一分別從北京和華盛頓聯合署名發表的報導說:

「5月3日深夜跟陳光誠通電話的經濟學者郭玉閃在網際網路上表示,陳光誠接到‘紐約大學的邀請,將以自由的身份到美國去,並希望將來回國。’郭表示,陳光誠出國的目的,並不是先前傳聞中所說的流亡。

「然而,中國政府先前准許反對派活動家出國,並且不准許多人返回中國。陳光誠也有可能不能歸國。」

*為陳光誠目前擔心*

對目前在北京的陳光誠來說,北京時間星期五早上的形勢,顯然可以毫無誇張地用「黑雲壓城城欲摧」來形容。到了北京時間晚上,形勢顯然又進入「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然而,同是在北京時間星期五晚上,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發表記者基思•里奇伯格、楊佳琳(Jia Lynn Yang)和威廉•萬(William Wan)三位記者聯合署名的長篇報導,對陳光誠接下來所面臨的形勢表示擔心:

「分析家們表示,戰略意義上說,中國准許陳光誠離開中國是合算的,因為他離去之後大概國際知名度就會降低。讓他出國接受治療或學習,也可以讓中國領導人保留面子,而不會被中國公眾認為是屈從於外國壓力。

「但陳光誠現在沒有護照。假如他通過正常的手續出國,就可能要面臨漫長的等待,而且不一定得到出國的許可。」

這三位《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報導中不無擔心地指出:

「中國外交部表示,這位自學成才的律師要‘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通過正常的渠道’提出申請。這可能意味著他要返回山東臨沂的東師古村去申請護照。他在那里長期遭受囚禁和毆打。」

順便說一句,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會議星期五結束之際,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北京表示,在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未來被決定的時候,美國將持續跟他保持聯絡。

*給中國抹黑*

中國近年來花費上百億美元的重金試圖打造在國際間的光輝形象。然而,不幸的是,來自中國的圖像常常是不妙的。英國《出版檢查指數》雜誌編輯喬•格倫維爾星期五藉著陳光誠事件,在英國大報《衛報》發表文章,描述了當今中國的政治黑暗:

「陳光誠的絕望慘況是中國如何對待其異議人士的生動寫照。陳光誠在2005年揭露了政府強迫人工流產的政策,在過去的7年被監禁和軟禁,受到騷擾和威脅。中國當局控制遏制不法行為揭發者和人權活動家的常用手法是軟禁。陳光誠則是在2010年出獄之後被與世隔絕,生活在恐懼之中。目前其他著名的軟禁受害者包括藏族詩人唯色,藝術家艾未未。艾未未還試圖把中國當局的軟禁監視倒過來,在自家安裝監視攝像機(以便監視當局對他的監視)。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4日援引德國媒體:陳光誠事件表明中國內政正在發生變化

維權人士陳光誠的處境連日來受到德國媒體的密切關注。週五,媒體廣泛報導了中國外交部公布的陳光誠可以像普通公民一樣申請出國以及美國公布的中國答應給陳光誠快速辦理出國證件的消息。德媒認為,中方對陳光誠事件的反應表明,中國內政正在發生變化。

《南德意志報》報導說: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是將陳光誠偷運進美國大使館一事的主要負責人。他說這是一件「無法完成的任務」,但他最後還是完成了。他在陳光誠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估計會讓中方感到不快,因為畢竟是他讓陳光誠躲過了警察和便衣的耳目,偷偷躲進了美國大使館。

德國電視一臺認為:盲人陳光誠成功出逃使他成為英雄。中國政府出了個大洋相,而美國在關塔那摩監獄和伊拉克戰爭後終於又站到了好人這一邊。但美國人對陳光誠事件的處理有點可疑甚至外行。美方讓陳光誠走出了大使館。一旦中方又把他軟禁起來,美國可就大大地丟臉了。

《時代報》認為:中方就陳光誠事件與美方會談,而且在會談時考慮到了陳光誠本人的意願。這一事實說明,中國政府處理問題的手法正在發生變化。如果陳光誠能受到公正對待,那麼,這將是改革派將帶來更多法治的標誌。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4日援引法國報紙:陳光誠:中美間的外交噩夢

繼奇蹟般從山東臨沂東師古村逃入美國駐京大使館、又於本週三突然離開美國駐華使館、進入北京朝陽醫院就醫後,陳光誠事件又出現新的轉折。自週四起,他改變初衷,反覆要求前往美國。週五,法國《世界報》、《費加羅報》、《解放報》、《巴黎人報》和《十字架報》都以不同篇幅報導消息,並突出促使陳光誠改變主意的原因是其家人此間受到了威脅,而他本人也在離開美國使館後感到安全難保。《巴黎人報》在一篇短文中寫道:本週三,這位盲人律師在中美達成協議後,離開了他此前停留了6天的美國駐華使館。但是,週四,這項協議仍然引發種種質疑。有消息稱陳光誠離開使館,是因為其家人受到報復威脅,倘若他不離開美國使館,其家人會被遣送回山東老家。

《解放報》駐京記者的文章則以「陳光誠被協議所騙」為題,指出,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後,北京好像沒有遵守承諾。陳光誠和他的家人目前被嚴密看守在北京朝陽醫院。他通過電話向多家媒體表示,他希望和家人去美國政治避難,他還通過美國CNN電視臺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請求幫助。美國政府已經表示願意幫助陳光誠,但是,中國當局正盡一切努力從中作梗。幾名美國外交官雖然週四曾前往醫院會晤陳光誠,以便確定他的想法,但是,他們受到了中國官員的阻止。《解放報》文章解釋說,此前聲明願意留在中國的陳光誠在聽說妻子曾在家中被打消息後,改變主意。他明確感到當局考慮把他送回在山東的家庭牢房,並保證他不再有逃跑的可能。而且,他無法與在山東的任何家人取得電話聯繫,好幾名幫助他逃往的朋友也或者被傳訊,或者失蹤,這一切讓他感到恐怖。文章就此寫道:允許他安全地居住在中國其他地點的所謂協議原本被美國外交官稱作是一次勝利,但是,如今在陳光誠看來,這份協議只是一個陷阱。

《世界報》駐京記者寫道:陳光誠擔心自己的安全,希望離開中國。文章指出,自週三晚間起,就有多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對中國當局保證陳光誠安全的能力和誠意表示懷疑。香港中文大學一名法律教授也向《世界報》表示,人權活動人士對政府信守承諾表示懷疑很正常,因為這個政府沒有遵守諾言的習慣,陳光誠和他的家人確實可能遭到報復。但是,眼下,陳光誠的境遇還是大有改善。多多關注其命運可以有助於與中國談判。文章指出,希拉里-克林頓週四上午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講話上沒有提及陳光誠,但是也向中方傳達了明確無誤的信息:所有政府都應當尊重其公民自身尊嚴和法制國家的嚮往,任何國家都不能蔑視這些權利。《世界報》文章還介紹了陳光誠4月26日進入美國使館時的一些細節。當時,陳光誠乘坐的汽車被跟蹤,而美國使館前去迎接陳光誠的車輛也被跟蹤。在一陣追車行動之後,陳光誠被趕在中方官員行動以前,迅速從一輛汽車上轉上另一輛車脫險。

《費加羅報》文章的相關報導特別指出,陳光誠全家終於得以在北京團聚,特別是見到了他兩年未見的兒子。據他的律師李勁松介紹,臨沂地方當局一直堅持讓他的兒子只和祖父母一起生活。這篇文章認為陳光誠事件已經成為中美雙方的外交噩夢。指出,陳光誠改變主意要求前往美國,無論對於美國,還是對於中國來說,這個外交噩夢又重新開始。週四晚間,美國使館的車輛仍然停靠在朝陽醫院門外,磋商還在繼續。在共和黨人的壓力下,歐巴馬不能對一個向美國求助的普通盲人律師置之不理,但是,中國當局因為此事件十分惱怒,要求美方道歉,現在是否願意讓步呢?文章認為,陳光誠和其家人最大的希望也許就是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後,搭乘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飛機離開。

天主教報刊《十字架報》以問答形式介紹了事件的新進展。美國是否中了中國的圈套呢?文章認為,為了能在重要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找到一個能讓北京滿意的妥協方案,美國方面可能天真地犯了一個錯誤,想滿足陳光誠的願望。陳光誠想留在中國,但他沒有想到共產黨政權絕不會讓一個像他這樣活躍的異議人士自由行動,而不強制他噤聲,不嚴密監視他的行動。走出美國使館後,陳光誠明白了他沒有任何保護,他不可能在中國做一名異議人時,留給他的路只有一條:流亡。

那麼,陳光誠是否能離開中國呢?《十字架報》文章認為,正常情況下,美國應當可以給予他政治庇護,但是,如今,陳光誠的命運在北京手中。中國當局不會不直接與尚在北京的希拉里-克林頓談判任何外交條件,就讓陳光誠離開。而在希拉里-克林頓返回美國後,陳光誠問題可能會陷入僵局,或者被人遺忘,就像被關在監獄裡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樣,如今已經無人提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5日報導:陳光誠可赴美「為中美保留面子」

美國媒體分析說,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可以前往美國留學,一方面令美國政府宣稱捍衛了人權,也可讓中國展示其合作的外交政策,為中美兩國都「保留了面子」。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5月4日)表示,陳光誠可以申請到外國留學。

美聯社的分析認為,經過一星期匆忙反覆的談判,中美雙方的聲明令這場對峙帶來正面的結局,這次事件的解決速度說明瞭中美兩國日趨成熟的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週五在北京說,這證明美中在構建強大和彈性的關係上已達到相當的程度,「我們能夠非常坦誠地公開討論意見分歧的議題,而不會危害到共同努力的大局」。

分析也引述美國官員稱讚說,中國學懂劃分與美國的爭端,使不同的問題上可分別取得進展。

人權

陳光誠一直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擔憂。

分析認為,陳光誠的出逃迫使歐巴馬政府在捍衛人權和拉攏中國上取得平衡。

而對中國政府來說這也是艱難的抉擇,中國領導人仍然極為關注國內安全,以及任何國家批評其內政所造成的磨擦。

美國和中國方面經過數日磋商後,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表示,在滿足陳光誠要求方面已經取得了進展。

但克林頓同時表示,捍衛人權的事業不會被丟在一旁。

克林頓說:「這不僅是關於知名的活動人士,而是關於人權和中國超過10億人口以及世界各地數十億人的願望,也是關於這個偉大的國家與所有國家的未來。」

控制權

紐約大學法學院的聯席院長孔傑榮教授邀請邀請陳光誠作為該校的訪問學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此前表示,作為中國公民,陳光誠可以像其它人一樣,通過正常途徑,履行相關程序出國留學。

分析指出,中美兩國這份協議的具有重要的象徵性元素,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擁有控制權,而不是美國。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中國當局允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和家人一起出國學習的承諾非常空乏,因為中國當局仍然對陳光誠的親戚進行拘留,並對他的支持者進行報復。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巴伯說:「我們雖然抱希望,但仍然對有關陳光誠的協議感到擔憂,因為陳光誠和他家人仍然沒有獲得安全和自由,他們的命運仍不確定。」

被問被及是否有潛在的困難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表示,目前他沒有相關信息。

而美國官員也不能保證陳光誠將來離開後可以再回到中國。

美國紐約大學此前表示,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獲邀到該校進行訪問研究。

紐約大學法學院的聯席院長孔傑榮教授說,他希望陳光誠在今年年中可以到美國去,但他明白陳光誠可能有很多其它選擇。

▲德國之聲(DW)5月5日報導:「完全沒有法律依據」——軟禁與中國異議人士

中國當局對待異議人士的態度往往是打壓和迫害,這種做法明顯違反中國的法律。陳光誠一案就是典型的例子。

自1999年以來"法治國家"這一概念被寫入了中國憲法。憲法第五條中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但在對待政治異見人士時,"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國仍然是一派專制。

失明人權人士陳光誠就親身體驗到了這種專制。2006年他因"故意破壞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的罪名被法院判處4年徒刑。2010年刑滿出獄後,陳光誠卻沒有獲得自由。當局對他和家人實施軟禁,他和妻子多次遭到毆打。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陳光誠逃離山東的家,來到北京併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在中美兩國間引發了一場外交危機。本週三(5月2日)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有跡象顯示他此前受到了中國當局的巨大壓力。

中國資深維權律師張思之認為,陳光誠一案,從司法程序到目前的最新進展,一些地方官員的一系列做法都是違反憲法和法律的。

沒有法律依據的軟禁

中國當局對待政治反對派的一種常見方法是軟禁。被軟禁的異見人士只有在警方陪護下才能離開自己的住所。雖然在刑法中有"監視居住"的規定,但適用範圍很小。科隆大學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阿爾(Bj?rn Ahl)解釋說,中國刑法規定,只有在對當事人存在刑事犯罪的嫌疑,而且已開始調查程序的情況下,才能採用監視居住,是作為一種較為溫和的候審拘押的形式。阿爾說:"對異見人士採取的軟禁,例如出門購物也要有警察跟隨,這樣的刁難在刑法中是找不到依據的。"

株連九族

受到專制拘禁的不僅是異議人士,而且還有他們的家人。陳光誠的妻子孩子也一同被軟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自2010年10月以來日夜受到安全人員的監視。法律專家阿爾認為,這是一種株連九族的做法。"當局在壓制異議人士方面,威脅當事人的家庭或其中的個人是慣用的手法。這當然也是完全沒有法律依據的。"

在今年3月舉行的人大會議上,中國總理溫家寶還再次強調了政治改革和建設法治國家的必要性。

▲德國之聲(DW)5月5日援引德媒:「警察當局以為自己就是法律」

德媒認為,陳光誠案讓人困惑,許多看似矛盾的現像在中國司空見慣,因為警察當局過於強大,而中共最高層的內鬥也讓事態更為複雜,下令非法軟禁陳光誠的周永康有可能陷入困境。

《世界報》5月4日認為,陳光誠案"逐步升級為中美關係的嚴重負擔","北京為了保住面子、緩和危機,對陳的個別解決令人吃驚的簡單。"

《法蘭克福匯報》(5月4日)題為"讓中國睜開眼睛的盲人"的評論寫道:"陳光誠案的荒謬可笑在於,從中國法律來看他沒有任何過錯,甚至基於編造的指控所判的刑罰他也服滿,從意識形態上對他也無可指責,就連黨媒也得承認,此人只是進行具體投訴,'不同於其他以抽像人權為目標的異議人士'。所以官方新華社在抨擊美國大使館時放棄譴責的標籤,只稱他'中國公民'。……"

矛盾現像在中國司空見慣

《明鏡週刊》5月4日認為:"圍繞盲人陳光誠及其家人所發生的事令人困惑,有許多疑問,比如:

-在一個專制制度下怎麼可能發生這種情形:中國警察可以對"一個普通中國公民"(原註:中國外交部用語)在其家鄉村莊虐待、毆打多年,而北京的領導人卻讓他在醫院進行很好的治療?

-中央政府本身一再重申'法律和秩序'和'依法治國',為什麼不去阻止警察,從而在國際社會落了個惡名?

-怎麼可能發生這樣的事:警察將陳光誠在醫院與公眾隔絕,同時卻讓他接受電話採訪、甚至允許他例如在星期四與美國國會議員通話?

"這類矛盾在中國已經司空見慣,例如,藝術家和政府批評家艾未未因所謂逃稅被拘押數月後又接受採訪;作家和信奉基督教的反對派人士余傑被政府准許去美國,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卻不准離開自己的住所。

"明確的答案是沒有的,中國自己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慣用語婉轉表達這一團糟。此外,只有中共領導層才能決定陳的命運。對他和美國人來說,不幸的是,領導層並非總是很快行事,而是按集體領導原則解決問題,得詢問政治局常委會每一位成員,但每個成員都代表不同利益,比如國安部門或外交系統,要等達成起碼的共識才作決定。"

文章說,"……問題是中國有眾多警察部門,各自都很強大,都以為自己就是法律。……

"在陳光誠案中會意味著,即使國安部門根據政治局指示放他一馬,一個地方警察仍然可以讓他的打手下手而不必過於擔心後果。要是外交部決定讓他出境,也可能地方辦護照的當局從中作梗。……"

"周永康有可能也陷入困境"

該刊指出:"局勢更為複雜還因角逐中共最高層的位置。幾個月後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下臺,讓位給新人。按照中共的革命傳統,這個時間對於國家的穩定特別危險。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被要求提高警惕,以防來自外部或內部的顛覆企圖。

"目前,北京的幹部特別緊張,剛剛還不得不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淘汰出局……精心平衡的權力結構從而陷入混亂,負責國家安全的官員周永康有可能也陷入困境,他本人顯然下令對陳光誠--違法地--軟禁。

"陳的命運或許取決於他自己怎樣做,以及國安部門是否會對陳的親友報復......"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5日援引法國報紙:陳光誠事件—美國被指控是黃鼠狼給雞拜年

法國幾家有影響大報中費加羅報,世界報和解放報今天均有相關中國的報導。世界報和費加羅報繼續報導評論陳光誠事件。解放報談論中國在兩個蘇丹衝突中斡旋,希望盡快恢復當地的石油生產。

關於陳光誠事件,世界報發表派駐華盛頓記者文章,評論歐巴馬政府處理陳光誠事件態度軟弱曖昧,致使美國外交陷入糟糕境遇。

費加羅報國際版發表兩篇長文,分別是派駐北京和華盛頓記者從不同角度報導評論陳光誠事件對中國和美國造成不同衝擊。

費加羅報派駐北京記者拉格蘭熱的報導,指出中美兩國為了不傷體面都有台階似的解決陳光誠事件費盡了心思。不過中國最後態度強硬,還是指控美國利用陳光誠這一棋子為難中國,應了中國的成語,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根據拉格蘭熱的文章,各國同中國打交道都知道首先是給面子其次才是妥協。陳光誠事件是典型的面子事情,中美兩國想盡辦法互相爭得面子成為解決事件的贏家。中國外交部最後一個公告指出解決危機的出路 :陳光誠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如果陳光誠想到外國留學,他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通過正當途徑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出國。有兩個出國理由,一是治療,二是留學,陳光誠選擇了出國留學。

盲人律師陳光誠不逃跑也不要求避難。這很有區別,他這是出國留學,而且得到中國的同意。這個想法意味深長,因為作為自學成才的陳光誠,諳熟中國法律,他獲有美國紐約大學的邀請。這個進展很像平息了持續數小時的危機般緊張。星期五早晨,費加羅報記者在電話採訪陳光誠時,陳光誠在醫院病房裡還說處於很大的危險中,美國外交官員無法前來醫院,他的妻子行走遭到兩名公安監視,一直被錄像。他還說他的一個朋友來醫院看望後出門就遭到毆打。

同一天稍後,陳光誠通過手機直通美國國會聽證會,在向美國電視直播的麥克風裡,陳光誠重申想到美國去,他低調地說,10年來從沒能夠好好休息過。

費加羅報說,陳光誠的說法也給美國與中國面子,通過幫助他逃出山東的朋友郭玉閃轉告,陳光誠從來沒有批評美國外交官員催促他離開藏身六天的美國使館,也沒有指責過離開使館後拋棄了他。陳光誠還強調他從沒有要求過政治庇護,只是要求能去美國休息幾個月。對中國,陳光誠強調所有對他的迫害與威脅都來自山東地方政府,大有朝廷皇帝是好的,只是地方官吏作惡的意思。

費加羅報認為,中美兩國是在陳光誠走出美國使館改變了主意之後展開了激烈的談判。陳光誠以為獲得可靠保證能夠與家人安全生活在中國,但後來卻請求歐巴馬救他出中國,他聽到他的家人受到嚴厲懲罰敘述,便不再相信中國的保證。昨天,陳光誠重新又可以見到美國外交官員,希拉里克林頓談到同中國方面的談判時指出有令人鼓舞的進展,晚上美國方面就宣布,中國將很快向陳光誠發放護照。

費加羅報說,現在還很難說在陳光誠最終能走進紐約大學階梯教室前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障礙。可是陳光誠事件嚴重為中美兩國的戰略經濟對話蒙上陰影。中國北京黨的機關報北京日報用罕見的激烈口氣指責陳光誠是美國人手中破壞中國穩定的一粒棋子。該報說,可以看出,美國人對陳光誠就像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費加羅報的另一篇文章發自華盛頓,指出歐巴馬解決陳光誠事件被反對黨批評是失敗的,共和黨競選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更指責歐巴馬既沒立場也沒原則而向中國妥協。但美國政界分析,羅姆尼的批評有可能倉促,因為假如陳光誠能夠盡快前來美國醫治與留學,陳光誠事件將不會對美國競選政情造成太多壓力。但是,如果陳光誠事件拖延下去,不僅中美關係會受到損害,歐巴馬也會受到國內各種批評,這將為歐巴馬擊斃本拉登英雄形象抹黑。

世界報國際版關於陳光誠事件的報導分析,要求能與希拉里克林頓一道離開中國的陳光誠給美國外交提出了難題,而歐巴馬政府的處理方式被美國國內指責是美國的外交災難。

今天是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前夜,各報開足馬力作選前最後報導的衝刺。雖然各報顯現在左右候選人之間的報導堅持平衡,但仍有文章報導左右兩派不同的選後準備。

▲美國之音(VOA)5月5日報導:陳光誠事件後中國會放鬆控制嗎?

中國做出讓步,允許陳光誠出國留學,似乎希望盡快給陳光誠事件畫上一個句號。異議人士指出,陳光誠看起來會有個好的結果,但中國當局不會因此推動政治改革,放鬆對異議人士的控制和打壓。

自從盲人法律活動人士陳光誠4月22日成功逃出家門,後來轉輾進入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後,美中兩國官員經過多次協商和波折,終於達成解決陳光誠事件的共識。陳光誠走出美國大使館,目前在北京的一家醫院接受身體檢查和治療。

*中國:陳光誠可以出國留學*

在陳光誠改變主意,表達了希望到美國休息和學習的願望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如果陳光誠想出國留學,他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至此,在西方媒體廣泛報導的陳光誠事件,可能隨著陳光誠通過正常途徑,申請到美國留學,讓兩國頗費周折,絞盡腦汁解決的棘手問題告一段落。

*陳光誠事件是個人勝利 不是中國人權的勝利*

美聯社說,陳光誠逃脫軟禁,進入美國大使館,極大地振奮了異議人士們急需的士氣,因為中國政府為了防止阿拉伯式的民主抗議在中國興起,在過去一年進行了蓄意的大規模打壓,數十名活動人士、人權律師、知識份子等被拘留、訊問、有的甚至遭到酷刑。

美聯社說,陳光誠是中國民權運動的象徵,他抗爭的成果,受到大多數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的歡迎,但是他們認為,很不幸的是,陳光誠事件只是他個人的勝利,不是中國人權的勝利,不會為中國當局改變對批評人士態度鋪平道路。報導引述湖北異議人士劉飛躍的話說,美國的介入,使陳光誠事件成為美中事件,美國對中國施壓後,中國才做出讓步,允許陳光誠到海外學習。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異議人士案都能成為國際事件。

*中國不會改變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政策*

中國杭州的異議人士昝愛宗也認同這種看法。他說:「陳光誠這個事情是個個案,美國的介入,陳光誠事件能得到很好的解決。至於國內的異議人士,(當局)還是根據影響力的大小,不同對待的。比如,影響力大的,美國關注的,待遇可能非常好。但是那些沒有社會影響的,或者突發事件中的活動人士,比如遊行,抗議等,當局還是一如既往地跟以前一樣嚴厲的對待,不會有多少大的改變。」

前不久,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導致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一些觀察人士隨後就曾表示,王立軍事件可能會促使中共進行政治改革。異議人士昝愛宗說,王立軍事件和陳光誠事件,都不會迫使中國領導人進行政治改革。

*別指望中國因陳光誠王立軍事件而政改*

他說:「至於說推動政改,我估計也不大可能。因為政改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開始喊,喊了20多年來,到現在,說好聽的,就是原地踏步,說不好聽的,是倒退。指望他們自己政改是很難的。因為他們在現有制度下,佔有很大的特權和既得利益。一旦政改的話,就等於把他們的利益切掉了,或者切掉一般,或者他的蛋糕被別人分享了。這是他們不願意看到的,而且他們的利益集團也不允許這樣做。所以我認為在他們現在的政治格局下,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珍珠歸大海 民主不可擋*

網名「珍珠」的南京活動人士何培蓉,因協助陳光誠逃離軟禁被當侷限制人身自由多日。日前,當局解除了對她的監視和限制。她不願對中國當局是否會放鬆對活動人士控制,發表任何評論。不過她認為,中國會順應歷史潮流,向前發展的越來越好。

她說:「我相信中國社會會越來越好的。中國順應全世界民主化的潮流,是一個趨勢。整個社會,我們整個國家會越來越好,這點我是堅信不移的。」

*人權律師:中國會秋後算帳*

陳光誠「自由」了,協助陳光誠逃離軟禁的活動人士也陸續被當局解除了「軟禁」,恢復了同外界的通訊聯繫。但活動人士說,中國當局不會因陳光誠事件而對其他異議人士「善罷罷休」。人權律師滕彪說,當局肯定會秋後算帳的。而且當局也會從陳光誠事件中汲取教訓和經驗,更加嚴密看守和監控那些重要的異議人士,甚至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和手段。

▲德國之聲(DW)5月6日評論:暫時結束的陳光誠事件

(德國之聲中文網)陳光誠事件最初看起來像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輝煌的勝利,之後好像是又突然變成希拉里•克林頓的一場噩夢。最終,這位中國人權活動家的案件似乎得到解決:中國允許陳光誠出境前往美國學習。

最近幾天的事態發展充分說明,談論陳光誠事件,用詞必須謹慎,仔細斟酌。中國當局的承諾到底具有多大價值,尚有待觀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陳光誠可以像"其他任何公民一樣,通過正常的渠道申請出境簽證。"

外交部影響力並非最大

與其他中國政府部門相比,中國外交部顯然更善於靈活地同外國打交道。此次它確實想平和地處理陳光誠事件。但是從中國的權利結構看,外交部並非屬於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部門 ,國土安全部的強硬派可能比外交部有更大的影響力。

從目前看來,自2001美國間諜飛機與一架中國戰鬥機相撞以來中美關係史上出現的最嚴重危機似乎已經解決。這對美國大選以及中國政府更新換代之年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儘管人們的神經緊張度和言辭尖銳程度高於平常,並且面臨巨大壓力,但是雙方還是找到了穩妥的解決辦法。除瞭解決陳光誠事件之外,中美雙方還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過程中就一系列國際政治方面的問題,如敘利亞、朝鮮和伊朗核計畫以及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進行了磋商。

缺乏法制概念

同時,這位盲人維權人士逃入美國大使館後引發的爭議也表明,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法制這一核心領域存在的不足。按照中國的法律,陳光誠在被軟禁的情況下逃亡是非法的。顯然,北京中央政府似乎沒有能力在陳光誠的家鄉山東省實施中國的法律:為什麼陳光誠的家鄉東師古村現在依然被非官方警衛人員包圍,並對前來探訪者進行毆打威脅? 為什麼中國安全力量在陳光誠就醫的北京朝陽醫院前野蠻毆打陳光誠的支持者?為什麼北京政府本週三(5月2日)要給陳光誠在其他省份提供一個"安全保障"為什麼在全部是共產黨幹部的北京城,對陳光誠像是保護黑手黨的證人一樣將其加以保護?

中國的執政黨面臨兩難困境:一些頭腦清醒人已經認識到,他們需要法律來治理國家。但許多人恰恰又害怕實行法制,因為實行法制會削弱他們手中的權力。在陳光誠事件中,最終誰將佔上風,現在預測還為時過早。但是其結局受到全世界的關注。這給在北京一家醫院治療腳傷的盲人陳光誠帶來希望。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6日報導:陳光誠事件令駱家輝受到人權問題考驗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是去年走馬上任的第一位華裔美國駐華大使,但一般認為他在人權問題上份量不夠。他在擔任駐華大使前曾經擔任過美國商務部長和華盛頓州的州長。

貿易和讓美國同中國這個最大的債主保持良好關係是駱家輝擔任大使的主要工作。不過上月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使駱家輝在處理人權問題上的作用受到了美國以及中國異見者的關注。

陳光誠突然逃脫在山東家鄉的監視居住,在支持者的幫助下進入北京的美國使館,令駱家輝遭遇了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危機處理。結果是駱家輝受到了中國媒體的譴責,但得到人權遊說團體的讚譽。

在德克薩斯州的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Bob Fu)牧師說,駱家輝為今後的美國駐華大使在人權問題上樹立了榜樣。他還說,中國對他的譴責是駱家輝的「勛章」。

陳光誠的未來仍然需要華盛頓和北京舉行磋商解決,陳光誠及其家人很可能將來離開中國去美國。週日

陳光誠及其妻子和兩個孩子仍然在北京的一個醫院內接受治療。

美國使館發言人說,美國官員同在醫院的陳光誠夫婦同了電話。

陳光誠在山東農村家裡被非法軟禁了20個月後在支持者幫助下突然逃離去了北京。他被軟禁之前被判了4年監禁。

中國週五表示,陳光誠可以申請去國外學習。中國的表態受到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讚揚,北京和華盛頓因陳光誠事件產生的外交對立似乎已經結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表示一所美國大學將為陳光誠提供獎學金,陳光誠及其家人可以在那裡學習。

▲德國之聲(DW)5月7日援引德媒:美國不會放棄自由理想

德媒認為,陳光誠案告誡人們,儘管中國領導人強調與美國合作,但兩國制度不同難免摩擦,北京必須自己解決基本權利問題,不能指望美國放棄自由理想。

《南德意志報》5月5日的評論認為:"美國政府的成績糟糕透頂,它在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案中既激怒了北京政府,也讓本國受眾生氣,給共和黨人提供了競選彈藥,並且暴露了這場遊戲的真正受害者陳光誠、任其處於脆弱境地。儘管它想要達到的效果恰恰相反。

該報寫道:"也可以這樣來看,美國政府一再不情願地捲入中國內部圍繞公正和法制的大衝突。如果它要忠實於自己的原則,就必須給受迫害和受壓迫者提供保護。它必須行使自己的權力,向崛起的中國指出其錯誤。"

評論指出:"儘管這個插曲還遠遠沒有結束,它尤其在提醒人們,美國和中國制度之間的摩擦恰恰激發衝突。只要法制這個課題在中國被如此地蔑視,任何法治國家都將一再面臨挑戰。

"網際網路上為了繞過審查以代號UA898替代陳光誠,這是北京和華盛頓之間每天直航的航班號碼。這個代號表達了希望能在不同制度之間暢通無阻,這個希望是不切實際的。只要這個不公正制度迫使人們逃進大使館,就會強化那種感覺,即這兩個國家正在走向新的冷戰之路。中國要想加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就得努力解決基本權利問題。因為,不能期待美國會放棄自由理想。"

美中之間關係脆弱

《世界報》5月5日的評論寫道:"農民律師陳光誠居然在世界上最大的安全機構眼皮底下得以逃脫崗哨林立的軟禁、進入300公里外嚴加防衛的北京美國大使館,其實是好萊塢的素材。但一切都發生在中美兩國之間,總有一點兒冷戰、緊張和極其嚴肅的氣氛。全世界都在想,北京領導人是否會在中美會談後對異議人士陳光誠嚴加處置,人們對中國那樣做已習以為常。

"任滿10年後不得不在10月份更新換代的中共領導人,及時認識到什麼是利害攸關。無論是即將卸任的總書記胡錦濤還是他的指定接班人習近平都一再宣布,中國的發展只有與美國合作而非對抗才有未來。現在,他們不得不咬緊牙關跳出自己的陰影。因為,在內政上,民族主義者和左翼愛國者已經在摩拳擦掌。星期五註銷了第一批針對'敵人美國'的攻擊性社論。然而北京找到一條務實之路,在事情尚未發展到無法收拾之前,就消除緊張。外交部宣布說,陳光誠像任何其他公民一樣有權利申請去外國留學或任教並與其家人一同前往。勇敢的農民律師陳光誠演化成危機是一偶然事件,但也是個很有啟發意義的例子,它說明這兩個彼此不信任的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多麼脆弱。如果陳能像現在所宣布的那樣盡快出境,對他來說就是個美好結局。對中國來說,這個損失不大的結局就像一個小小的奇蹟。此事值得深思。

許多中國記者失望

《法蘭克福評論報》5月6日評論說:陳光誠案"不僅對中國的外交官是個棘手問題,對中國的媒體同樣棘手。在最初幾天對他保持沉默之後,北京的宣傳部門現在發出政治上正確報導的規定……"

針對中國官媒對美國的抨擊,該報以《新京報》5月5日夜通過微博向讀者道歉為例寫道:"然而,許多中國記者將陳光誠被地方當局虐待多年看作是腐敗和幹部為所欲為的標誌,讓他們感到失望的是,共產黨錯過了查明對陳光誠的不公正、為法制確立一個範例的機會。"

●海內外各界聲援陳光誠,中國活動人士遭受迫害

▲美國之音(VOA)5月2日報導:「公民力量」就陳光誠事件向中美政府發出呼籲

美國的「公民力量」組織星期三發表聲明,對陳光誠事件的事態發展表示擔憂。聲明說,「我們對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就陳光誠事件進行談判的結果深表擔憂。我們感謝克林頓國務卿和她身邊的高級外交官們所作的努力,但是我們在得知陳光誠是受到威脅後接受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解決方案時感到震驚。我們呼籲美國政府對陳光誠和中國的人權問題採取堅定立場,尊重他個人的想法和意願。」

聲明說:「我們非常擔憂,也懷疑中國是否會信守承諾,確保陳光誠的自由和他家人的安全,不對那些幫助他逃脫的人進行報復,並懲罰那些虐待他的人。陳光誠在逃亡時腳部受傷,他去治療腳傷的醫院現在戒備森嚴,他的妻子受到騷擾和恐嚇,他所在的村莊仍然被一群被雇來的打手控制;幫助陳光誠逃亡的人還沒有真正的自由。」

「公民力量」的聲明指出,中國最近的形勢,包括陳光誠事件向全世界揭示出,無論是中國上層還是底層的人民,都不再信任中國共產黨政權。「外國公民能夠被毒死,中國公民可以受到系統性的虐待、毆打,或者在沒有任何法律基礎的情況下受到軟禁,財產可以被收走而得不到任何公平的補償。中國共產黨和其政府內部到處存在腐敗和濫用權力的問題,中國的‘維穩’系統就像是一個黑手黨加蓋世太保一樣的組織。中國人民對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正產生嚴肅的質疑。」

「公民力量」在聲明中向中國政府發出呼籲,應該把這次事件當成 一個警鐘,與其集中力量保存面子和進行報復,「不如用智慧和勇氣把這次危機轉變成一次機遇,展開真正的政治改革,開始確實鏟除腐敗,建立獨立司法系統,並逐步向民主過渡。」

聲明還呼籲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不僅要盡一切所能確保陳光誠和他家人的安全,還要「向中國提出腐敗和濫用權力這些更大的問題,並把中國在人權方面的進步同未來與美國的戰略經濟合作掛鉤。」

「公民力量」的聲明最後指出,「中國正處在十字路口,或者走向民主,或者成為一個好戰的極端民族主義國家。美國前總統里根在上世紀80年代對臺灣人權問題的持續施壓將臺灣轉變成亞洲最有活力的民主政體之一,里根總統對邪惡帝國的堅定立場最終將柏林牆推倒。歐巴馬總統現在正面臨這樣一個機會,以他對陳光誠和人權活動人士的明確支持,有可能把中國轉變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美國之音(VOA)5月2日報導:救助陳光誠的何培蓉急需救助

一直在美國和歐洲為中國盲人維權活動人士陳光誠的自由而奔走的美國活動人士瑞潔(Reggie Littlejohn)呼籲人們不要忘記為解救陳光誠而被拘捕的「英雄女子」何培蓉。

*柔弱女子鋼鐵脊樑*

女權無疆界組織創始人瑞潔5月2日發表聲明說,陳光誠的解救者何培蓉(珍珠)也需要解救。她在聲明中寫道:「 何培蓉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子但她卻有著鋼一般的脊樑。我是因為她是在中國境內解救陳光誠運動的先鋒而認識她的,而我在美國和歐洲起著類似的作用。我們的類似到此為止了。我是在安全環境下為陳而呼籲的,但是,何培蓉的工作卻極度危險,她為此一再遭到毆打和拘捕。如今,她又一次因為解救陳而遭到拘捕。」

在愛爾蘭議會作證談陳光誠的瑞潔4月26日整個夜晚在都柏林通過Skype和何培蓉斷斷續續地通話。她在聲明中說:「培蓉隻身一人,擔心陳和他的家人的安全,也擔心她自己的安全。培蓉知道,幫助陳獲得自由的代價可能是她自己犧牲自由。」

*勿忘為救人失去自由的女英雄*

她在聲明中說,「都柏林時間大約清晨5點,我最後一次通過Skype聯繫培蓉,但她沒有答覆。她遭到了拘捕,從此音訊全無。我們無從知曉培蓉現在是否正在遭受酷刑折磨,也不知道她會被拘禁多少天、多少月還是多少年。」

瑞潔呼籲人們在關注陳光誠的同時,不要忘記他的解救者何培蓉。她說,何培蓉本人也是一位英雄女子。這位美國維權人士說,「她在陳最有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在她為自己的勇氣而付出可怕代價之際,我們最起碼能做到的是和她站在一起。」

瑞潔創辦的女權無疆界組織(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致力於促使公眾關注中國強制性的一胎化政策,反對強制墮胎和絕育。幫助農村婦女抗議強制計生政策的盲人陳光誠是她最關心的案例之一。早在陳光誠因進入美國使館而成為美國新聞人物之前,瑞潔就不斷會晤美國和歐洲的議員並在媒體露面,呼籲各界關注陳光誠。

從都柏林趕到華盛頓的瑞潔計畫5月3日參加美國之音中文電視節目《時事大家談》,談論陳光誠事件並和中國聽眾和觀眾現場對話。

▲自由亞洲電臺(RFA)5月3日報導:對華援助協會和女權無疆界就陳光誠事件向美國政府發出呼籲

美國的基督教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和美國的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星期四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記者會,呼籲美國政府尊重陳光誠的意願,讓給他和家人來美國避難。

圖片:美國的基督教組織「對華援助協會」和美國的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星期四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記者會,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呼籲美國政府讓陳光誠和家人來美國避難。(高山攝)

星期四,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和美國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的瑞潔-李強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舉行新聞發布會,呼籲美國政府利用一切外交手段,對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提供幫助,確保陳光誠及其家人和他的主要支持者的安全。「女權無疆界」負責人李強特說,根據中國政府星期三發布的消息,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數日的陳光誠先生,於5月2日自願走出美國使館的外交保護。但是,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決定,是勉強作出的,因為他的直系家庭成員受到了政府的嚴厲威脅,所以如果陳光誠當時拒絕中國政府要他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要求,就會有嚴重後果。李強特說,

「第一,陳光誠到了朝陽醫院和家人團聚後才知道他的妻子被人綁在椅子上兩天時間,並受到這樣的威脅,如果陳光誠不離開美國大使館,他的妻子會被打死;第二,他妻子告訴陳光誠,當地官員已經進駐他家,她和孩子感到在中國沒有前途,時刻面臨各種威脅。」

李強特說,中國政府已經違背了保證陳光誠和家人的安全的承諾,北京方面答應陳光誠走出大使館後,他是一個自由的人,但是他在醫院裡就遭受了迫害,

「據我瞭解,陳光誠今天已經和美國大使館進行電話聯繫,正式提出了要求政治避難要求,我們呼籲歐巴馬總統和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給與陳光誠政治避難,讓他和家人坐希拉里-克林頓的飛機來美國。我認為,美國政府在處理陳光誠的問題上已經出現嚴重失誤。」

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傅希秋說,他星期二接到正在陪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出席在北京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助理國務卿邁克?波斯納的電話。波斯納說,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前,美中談判雙方達成了5點協議,

「據我瞭解,陳光誠星期四已經和美國大使館進行電話聯繫,正式提出了政治避難的要求,我們呼籲歐巴馬總統和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給予陳光誠政治避難,讓他和家人坐希拉里-克林頓的飛機來美國。我認為,美國政府在處理陳光誠的問題上已經出現嚴重失誤。」

傅希秋說,根據美中5點協議,美國政府堅決保護陳光誠家庭的安全和自由,並保證兩國政府就此所達成的協議會得到完全的執行。但是,星期三晚上,傅希秋和陳光誠通電話時,陳光誠明確地說,他離開美國大使館的決定,是勉強作出的,現在陳光誠希望和家人一起來美國。傅希秋說,

「第一,兩國發表聯合公報;第二,中方要求允許陳光誠去找一個學校攻讀法律;第三,中方允許美方去探訪陳光誠;第四,允許陳光誠家屬陪伴陳光誠的醫院就醫,具體的列在協議裡面。朝陽醫院變成了一個外交活動場所了。所以定點的方式是定的這個點。」

「現在陳光誠和家人很清楚地表達了希望來美國的請求,我同意剛才李強特女士的呼籲,希望歐巴馬總統和克林頓國務卿確保陳光誠和家人的安全,幫助他們全家來美國團聚,美國歡迎他們全家。」

美國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主席李強特星期四在記者會上還表示,她希望美國政府不要把陳光誠用作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籌碼,並呼籲美國確保陳光誠及其家人和他的主要支持者的安全,特別是協助陳光誠逃脫軟禁的何培蓉。

▲香港明報5月3日報導:王荔蕻、江天勇、杜延林欲探陳光誠被截

大批外國傳媒昨日繼續在北京朝陽醫院門外守候,整條路實施交通管制,「採訪區」仍在醫院馬路對面。個別混入醫院內的記者被發現後都被保安趕出。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律師江天勇、稅務師杜延林等也試圖探望陳光誠,但都被警方截住並送回家中。

曾為艾未未稅務案申訴的稅務師杜延林昨日與朋友一起到朝陽醫院門外,3人並戴上墨鏡合影,以示支持陳光誠,有4名國保(公安屬下國內安全保衛部門)將他帶返辦公室。艾未未助手劉艷萍在twitter上說,她試圖以朋友身份探望陳光誠一家,醫院保安要她聯絡醫院保衛處,保衛處回應說﹕「陳光誠不能見!我不知道何時能見,你們趕緊走!趕緊走!」

「維權媽媽」王荔蕻進入前日陳光誠現身的門診部9樓,稱非常寂靜,不像有人,但有保安巡邏,她被警方發現後送返家中。傍晚6時許,再度試圖探望陳光誠的律師江天勇也被帶走,其手機無法接通。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4日報導:陳光誠及家人處於受監視不自由狀態

目前住在北京朝陽醫院陳光誠,今天繼續向幾家外國媒體表示:中國方面並沒有履行中美雙方關於他的協議。他和家人仍然受到監視,既沒有安全,更沒有自由。原定可以看望他的美國官員已持續兩天無法進入醫院。試圖到醫院探望他的朋友遭到當局毆打,他的妻子行動受限,並被跟蹤。

美聯社的報導說,陳光誠的聲音聽起來很焦慮,他說非常擔心自己的安全。他說:「我只能告訴你一件事情,我現在的處境很危險。兩天了,想來看我的美國官員不允許進入醫院。」他說週五他跟美國官員通過兩次電話,「但只說了兩句話電話就不斷的被掐斷。」

陳光誠也證實:一位自稱是代表中共中央的官員曾到醫院看望他,詢問了有關他家鄉的情況,並明確表示當局將展開調查。陳光誠說,「我想相信他。但與此同時,我得看他們是否履行承諾。」

陳光誠還表示,他對家中其他親人的情況無法瞭解,對他們的安全感到擔憂。同時,他呼籲大家對營救他的何培蓉(網民珍珠)等人多多關注,希望他們平安並且自由。陳光誠還證實說,他並非是被誘騙離開美國使館,沒有人強迫他離開。他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是為了與妻子和孩子團聚,他說:「美國駐華大使館給了我很多幫助。我真的感激他們。」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陳光誠家鄉村莊仍受嚴密看守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山東居住的村莊仍受嚴密看守。

週五下午試圖進入臨沂沂南雙堠鎮東古師村的兩名路透社記者遭保安驅逐。

陳光誠目前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恢復,他擔心故鄉親友的安全。

中國對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安全做出保證後,陳光誠週三離開美國使館。後來,陳光誠聽到家人的遭遇後改變主意,希望去美國。

山東臨沂沂南雙堠鎮附近一個商店的女店主對路透社記者說不要去陳光誠所在的村莊,否則會受到保安的毆打。她說那些保安還在村子裡。

周圍長滿玉米的東古師村在臨沂市附近的一條河邊,當地政府雇佣的保安仍然看守著這座村莊。

路透社記者在那裡看到理著平頭,手拿對講機的保安。這些保安要求記者離開。

陳光誠在東古師村被監視居住了19個月,他在4月22日逃脫了保安監視,並在支持者的幫助下到達北京。

▲德國之聲(DW)5月4日報導:陳光誠的聲援者遭警方毆打

(德國之聲中文網)5月3日,多名聲援者前往陳光誠所在的朝陽醫院外探訪。北京警方封鎖了陳光誠就診的門診樓,現場有多名國保、便衣和警車,整條路實施了交通管制。

至下午時分,維權律師江天勇被十餘名國保強行帶離,北京時間凌晨3點35分,江天勇被警方釋放。北京稅務師杜延林在從朝陽醫院返回公司後,即有四名自稱朝陽警方的人將其帶上警車,對方對杜延林的身份進行查證和教育他要"以國家利益為重"後將其釋放。另外一名圍觀網友藝術家劉懿被朝陽醫院外的一位鄧姓國保支隊長和便衣帶至附近的一個角落,用冰凍的礦泉水瓶連續擊打他的頭部,然後將其帶至三里屯派出所一間地下室進行問訊。

5月4日,是陳光誠之子陳克睿的生日,網友劉艷萍為其送生日蛋糕時被警方扣押,另據"博訊網"5月4日消息,北京警方將一批準備探訪陳光誠的訪民抓到北京三里屯派出所。5月4日,警方在朝陽醫院外用警戒線圍出媒體區,多名外媒記者被告知不能隨意走動。至昨天為止,警方登記的外媒採訪記者計有77名。

"國保打傷維權律師江天勇"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對德國之聲透露,江天勇被北京國保杜宇輝等人帶到一家酒店裡,至少有五名國保共同毆打江天勇,今日欲到醫院就醫時,遭到樓下10餘名便衣的阻截,陪同江天勇的兩位律師龐琨和王宇被警方帶走問訊。

"昨天晚上3點多江天勇回來後,告訴我他的一隻耳朵聽不到任何東西,另外一隻耳朵聽得很吃力,另外胸口疼,今天我們打算到醫院檢查一下,樓下十三、四名便衣出來,說要請示下領導,然後說不讓去。"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剛剛結束筆錄的龐琨,他告知德國之聲對其問話者為海淀派出所警察:"我在社區的小賓館,跟警察在一起,已經做完了(筆錄),關注我為什麼來這裡?為什麼見江律師?怎麼來的?他們應該會讓我回家吧,沒有什麼理由扣我。"

"你應該維護國家利益,不該說的不能亂說"

杜延林也向德國之聲介紹了昨日被警察問話的經過,當時他與其他網友在朝陽醫院外,多次要求進入醫院探望陳光誠被警方阻止,現場有外媒對其進行採訪,警方強行阻止未果。當他乘車回家時,發現有警方人員跟蹤至他的公司,警察出示證件後將他帶至一輛警車中,先後對其身份進行核實和"教育"。

"我們在車上等了大概半小時,警察回來說,我們核實過了,你是艾未未的代理稅務師,他說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應該維護國家的利益,不該說的不能亂說,我說我就是因為維護國家的利益,該說的我必須說。"

"中國政府的承諾是沒有意義的"

杜延林也認為,通過他自己和其他網友的遭遇,也佐證了"只要留在中國,陳光誠就不可能是自由的":"昨天有外媒記者問我是否覺得陳光誠安全了,我反問,你們覺得他安全了嗎?朋友不能去探訪他,電話不能隨便打,還是被軟禁狀態,他這是安全嗎?美國政要還在這裡都這樣,那走了之後不堪設想。"

為此杜延林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促成陳光誠離開中國,而中國政府也沒有任何理由不允許一個"自由"的公民出境:"中國政府沒有道理不讓他出去,他是一個自由人,他有紐約大學的邀請函,我剛才看到外交部說陳光誠可以按照正常程序申請出國,因為中國政府是很容易反悔的,他們的承諾是沒有意義的。他剛剛承諾,美國政要也在,如果要拖延,等希拉里離開,可能就會麻煩些。"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陳光誠支持者遭到當局虐待

前往北京一家醫院看望中國山東盲人法律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各界維權人士受到當局的阻攔和暴力對待。兩天之前(5月2日),躲進美國駐華使館6天的陳光誠由駱家輝大使陪同從使館前往醫院接受體檢。

*江天勇看陳光誠被打至耳聾*

陳光誠5月2日進入北京朝陽醫院之後,幾次嘗試看望陳光誠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在5月3日晚上6點半左右被北京海淀區國保帶走,直到5月4日凌晨3點半左右被放回。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金變玲)通過推特發出消息說:「江天勇於3點35分回來了,他被杜宇輝(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國保)他們帶到玲瓏路附近的一酒店裡。杜宇輝殘酷的毆打了江天勇,他現在一隻耳朵聽著吃力,另一耳朵被打得聽不見了。至少有五名國保參與了這件事。」

41歲的江天勇曾是中國知名的維權律師,現在是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協調人。因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被北京當局視為重點關注人物,長期處於被監控、騷擾和威脅之中。2009年7月,江天勇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

*朋友探望江天勇 被‘請走’*

江天勇的朋友、深圳律師龐琨等二人到北京協助江律師到醫院檢查身體。不過龐律師他們在江律師的家中被國保「請走」,帶到附近一家旅館。龐琨律師在旅館接受了VOA的電話採訪,當時龐律師已經在旅館等了近兩個小時,期間國保對他做了筆錄。

他說:「做完筆錄,還把我們看在旅館裡面。本來計畫陪他去看醫生,但是沒有,沒有辦法成功。」

龐琨說,據他觀察,江天勇的左臉紅腫。記者嘗試給江律師電話,但是到截稿時間為止他的手機一直關機。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發出網路信息說,江天勇說左耳發出像口哨一樣的響聲,當他憋氣讓頭部的空氣集中耳部時,感覺氣從左耳排出,右耳不通,根據這些症狀,我在網上查了一下,有可能是鼓膜穿孔了。」

*江天勇被拒絕看醫生*

中國當地時間5月4日晚7點半左右,龐琨通過微博發消息說,「他跟王律師自由了,但江天勇律師還被困在家裡,無法外出看病。」

到截稿時間為止,江天勇律師依然被困在家裡,國保不准他去看病。美國之音嘗試撥打國保杜宇輝的電話,沒有成功。

*杜延林被告知涉嫌尋釁滋事*

此外,艾未未工作室稅務師杜延林5月3日和朋友一起去看望陳光誠也有類似經歷。 他說,他在朝陽醫院外面接受媒體採訪時,國保試圖用暴力將他拖離現場,但是沒有得逞。回到公司後,國保又找上門進行盤問。

杜延林說:「我在現場接受採訪完之後,就馬上打車回辦公室。他們就跟蹤我到 辦公室,然後很正常地出示了證件。朝陽公安局的,然後他們問我是不是到朝陽醫院門口了,我說是。他說你涉嫌尋釁滋事,要到朝陽分局接受調查。我說,可以,沒問題。「

杜延林在公司外面國保的車裡,國保「囑咐」他不要亂說話。

*劉懿在朝陽醫院附近被毆打*

相比之下,杜延林的朋友劉懿就沒有那麼「幸運」,在朝陽醫院附近受到國保的毆打。劉懿說:「這個時候我都沒注意怎麼回事,他和幾個人一塊上來,把我拉著就走,我就反抗。他們把我拉到朝陽醫院北門對面的一個院子裡,找了一個牆角,鄧支隊長從我後邊,那幾個人駕著我,他就用礦泉水瓶子狠狠地砸我的腦袋。 」

劉懿說,國保用裝著水的塑料瓶連續砸他,休息一陣,又連續砸。 國保收繳了劉懿的手機,還按著他的腦袋把他押進車裡,送到三里屯派出所做筆錄。劉懿在派出所待了近4個小時,才被放出來。

▲美國之音(VOA)5月4日報導:香港人權團體遊行 聲援陳光誠和救助者

香港人權組織發起遊行,聲援陳光誠和幫助他逃脫的維權人士,要求中央政府說明有關情況。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支聯會等團體在5月4日中午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國有關當局以「流氓」手段對付陳光誠,還要求中央容許陳光誠自由決定去留。

遊行人士戴上陳光誠式的墨鏡,在中聯辦門口高呼「流氓政權可恥」等口號,又對昨天江天勇被虐打的事表示強烈不滿。他們還把抗議書貼在中聯辦門口。

代表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何俊仁表示:「現在很明顯,幫助他的人全部受到報復。究竟是下面的一些執法人員或者是秘密警察所進行的各種報復,還是中央政府所下的命令?是胡錦濤、溫家寶所下的命令,還是那些負責政法的人目無法紀任作妄為?這個我們不知道。但如果負責政法的人可以亂來的話,就代表整個國家是失控的,是黑社會治國。」

何俊仁還說,他希望美國政府不是只把陳光誠當作在這幾天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向中國施壓的一塊外交政治籌碼。

抗議人士譴責中國政府向陳光誠以及他的朋友報復,讓協助陳光誠逃走的何培蓉、維權人士胡佳、北京法律學者郭玉閃以及他們的親人等維權人士受到牽連。

代表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何俊仁說,陳光誠事件不能再說是地方貪官的胡作非為,它已經上升到一個需要由中央政府直接處理的事件,而且要向全世界交代。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國際特赦:中國對陳的承諾很空泛

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中國當局允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和家人一起出國學習的承諾非常空乏,因為中國當局仍然對陳光誠的親戚進行拘留,並對他的支持者進行報復。

針對美國表示中國做出的承諾「令人鼓舞」,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凱瑟琳•巴伯(Catherine Baber)說,「中國高層做出的承諾與基層現實有很大差距。」

她說,「雖然中國與美國就陳光誠和家人進行談判,但是中國當局卻針對陳的朋友和支持者採取行動,其中包括毆打前往北京醫院看望陳的律師江天勇。」

「我們雖然抱希望,但仍然對有關陳光誠的協議感到擔憂,因為陳光誠和他家人仍然沒有獲得安全和自由,他們的命運仍不確定。」

凱瑟琳•巴伯在聲明中指出,「造成陳光誠的命運不確定,其中部分原因是由於本週初的談判很匆忙。美方必須向世界說明中國在陳光誠和家人的問題上,到底做出什麼承諾,誰做出的這些承諾,以及,美方打算採取哪些具體措施,確保陳光誠和家人能夠自由生活。」

「中國政府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他們不顧陳光誠的安全和自由。在過去的7年中,陳光誠一直受到非法軟禁或監禁,只是因為他利用法律來保護同胞合法權益和人權。」

凱瑟琳•巴伯強調說,中國當局必須實現他們對陳光誠和美國做出的承諾,必須對陳光誠在山東遭軟禁期間受到虐待的指稱進行徹底和公正的調查,並確保調查結果公布於眾。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5日報導:大赦國際指北京對陳光誠的承諾空洞

中央社消息,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說,中國政府允諾讓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與家人出國留學,但只要中國繼續監禁陳光誠的家人、並報復他的支持者,這些承諾都屬空洞。總部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亞太部副主任巴柏爾指出,當美國與中國就陳光誠與他的家人事宜進行協商時,中國政府卻打壓陳光誠的朋友及支持者,包括維權律師江天勇計畫到醫院探視陳光誠卻被打。

巴柏爾認為,中國高層官員的保證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陳光誠與家人的命運仍無法確定,現在他們仍不安全、也不自由」。她進一步指出,本週稍早美國與中國倉促的協商,是造成陳光誠命運未卜的原因之一,美國應該告訴全世界,究竟中國政府對陳光誠及他的家人做了什麼承諾?是誰做了那些承諾?更重要的是,美國將採取什麼具體的步驟以確保陳光誠及他的家人能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巴柏爾表示,中國政府已多次證明不在乎陳光誠的安全或自由,7年多來陳光誠只是因為用法律保護民眾的合法權利及人權,就被非法軟禁或入獄,這週更多次不守信用。她呼籲美國及其它政府必須要求中國政府,立刻停止對陳光誠家人及支持者的報復。目前陳光誠的哥哥被公安拘禁,侄子及母親下落不明。國際特赦組織同時呼籲中國政府必須信守對陳光誠及美國的承諾,調查陳光誠在山東被非法軟禁時遭虐待的指控,並確保所有的調查結果都公諸於世。

▲5月5日VOA專訪珍珠:接應陳光誠過程出奇順利

幫助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軟禁的珍珠(何培蓉)說,陳光誠從東師古村居所完全是一個人跑出去的,沒有網上傳說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相助。珍珠還透露當時她在接應陳光誠的過程中出奇地順利。

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星期五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曾呼籲媒體和公眾多多關注營救他的珍珠(何培蓉)等人的安全。今天(星期六)美國之音記者打通了珍珠女士的手機。珍珠在4月27日發布陳光誠逃離山東的重大消息之後不久就被南京警方拘捕。

兩天前才恢復自由的珍珠表示,她為陳光誠所做的事情是她應該做的,將繼續支持陳光誠並為他們一家祝福。她對自己被拘留期間網友和輿論對自己的關注表示感謝,並表示將支持陳光誠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判斷所作出的任何決定。她還披露,已經跟另一位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志願者、在北京的學者郭玉閃通了電話,說他也已經恢復自由。

珍珠指出,陳光誠逃離東師古村居所時完全是一個人跑出去的,沒有網上傳說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相助。珍珠還透露當時她在接應陳光誠的過程中出奇地順利,甚至在遭遇汽車爆胎、走錯路和找不到人等「烏龍」之後仍能很成功地解救腳骨受傷的陳光誠。在奇蹟般地救出被長期非法囚禁的陳光誠之後,珍珠表示希望盡快恢復以往的寧靜生活,讓大家忘掉她。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5日報導:活動人士:陳光誠案後中國可能加緊控制

一些中國異議人士認為,即使當局允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離開中國,政府今後並不會放鬆管制。

有異議人士說,中國當局甚至可能加緊對著名異見者的控制,嚴防人們受到陳光誠案的鼓舞而挑戰統治。

為防止出現阿拉伯國家發生的抗議活動,中國當局去年對異議社區嚴厲鎮壓。

數十位活動人士、維權律師、知識份子等被當局逮捕、審問,甚至受到酷刑折磨。

而陳光誠從軟禁的家中逃脫,並前往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鼓舞了中國異議社區的士氣。

星期五(5月4日),中國外交部宣布,陳光誠可以申請去美國讀書。星期六(5月5日),陳光誠仍然停留在北京朝陽醫院,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在身邊守候。

儘管大多數中國其他異議人士歡迎陳光誠事件的進展, 但是,他們認為此事不會為中國當局改變對他們的態度鋪平道路。

星期四(5月3日),藝術家、陳光誠的朋友劉懿試圖前往朝陽醫院看望他的時候被便衣警察毆打。

美聯社引述劉懿表示,陳光誠事件之後,異議人士的處境只會越來越壞,因為政府在當今中國社會的權力是無限的。

在湖北省的維權觀察組織者劉飛躍發現了美國介入在陳光誠案中的重要性。

美聯社引述劉飛躍表示,此案只是一個單一事件,因為這已經成為中美關係事件,對中國有很大壓力,這也是為什麼當局作出允許陳光誠出國讀書的讓步。

但是,劉飛躍認為,並不是每一位異議人士的案件都可以成為國際問題。

美聯社還引述中國人權保護協會調查員王松蓮說:「不幸的是,陳光誠事件不是中國人權的勝利。因為儘管他的近親可能得到自由,但是他的大家族成員可能會遭到報復,曾經暴力對待他和家人的那些人不會受到懲罰」。

還有活動人士擔心,管片兒內有異議者的地方官員也有可能加緊監督、管制,防止他們模仿陳光誠逃往外國使館。

美聯社援引作家莫之許說,從陳光誠事件,官方也會汲取教訓,採取措施更嚴厲地看好、監督類似關鍵人物。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6日報導:茅於軾赴美領獎籲請中國借陳光誠契機改善人權

中國著名的自由派經濟學者茅於軾,從北京飛抵華盛頓,親自領取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頒發給他的「推進自由事業的弗裡德曼獎」。該獎是為了紀念已故諾貝爾經濟學家弗裡德曼(或釋作傅利曼或佛利民)而設,每兩年頒發一次。

現年83歲的茅於軾接受卡托研究所的訪問時表示,他出國之前遇上了陳光誠事件,中國現在准許陳光誠申請出國,是一個很好的結果,意味陳光誠的安全已經得到保障,「而我亦希望藉著陳光誠的事件,中國可以就人權方面做更多的改善」。

卡托研究所所長卡蘭恩在頒獎會上承認,由於受到陳光誠事件的影響,茅於軾能否出國領獎一度成為疑問,而卡托研究所方面以亦做了一些應對計畫,但最終茅於軾能夠成行,他感謝中國方面兌現諾言。

身為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創辦人的茅於軾,由於主張利伯維爾場經濟、鼓吹政治制度開放、建立中國公民社會,經常飽受極左人士和團體的攻擊,他這次能夠攜眷赴美領獎,內地網上就散播謠言,指他必定會尋求美國政治庇護。

事實上,在茅於軾發表獲獎演說之前,一名中國男子高舉兩塊分別寫著「茅老賊美國人走狗」、「茅老賊為美國富人服務」的抗議牌,並且用中文大罵,當被保安拉出現場時,這個男子還在雙腳亂踢,嘴巴不停尖叫。而此次領獎前一週,茅創辦天則經濟研究所的網站,則遭北京當局下令關閉。

茅於軾對網上的謠言以及在會上大吵大鬧的男子,均一笑置之。他接受卡托研究所的訪問時表示,這些年來網際網路的出現,確實讓很多網民有了言論自由,但同時也難免夾雜著不少謊言和謠言。

茅於軾早年在鐵道部門任職。在反右、文革中歷劫20年,年近五旬才專注經濟學研究。他1993年從中國社科院退休後創辦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致力推動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改革。近年他被內地媒體評為「傑出公共知識份子」、「當代中國最有道德修養和良知的經濟學家」等殊榮。茅於軾曾說:「只有政治改革,經濟問題才可以解決。」他撰文數毛澤東罪行,得罪左派遭圍攻,威脅要對他進行公審,更有死亡恐嚇郵件。但茅說:「比起反右、文革,這些謾罵「文明多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6日報導:陳光誠傳被允許會見朋友

仍在北京朝陽醫院留醫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新近表示,中美基本已經達成協議讓他前往美國,當局還允許他在出國前與朋友見面,他將在身體康復後啟程。明報最新報導說,中美就陳光誠赴美的磋商進展順利,基本已經定下方向,雙方的態度比較積極。日前探望陳光誠的中央官員對陳態度不錯,陳提出想在出國前「見一見老朋友」的要求,當場獲得應允。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昨日結束訪華,離開北京前往孟加拉國繼續亞洲之旅。香港媒體引述陳光誠好友江天勇表示,中美就陳光誠赴美的磋商進展順利,基本已經定下方向,雙方的態度「比較積極」。日前探望陳光誠的中央官員對陳態度不錯,陳提出想在出國前「見一見老朋友」的要求,當場獲得應允。但由於上月逃離軟禁時把腳摔傷,陳光誠指他要等到傷勢痊癒時才會離開。他說,目前最擔心的是家鄉親人,尤其是母親和侄子陳克貴的安危。此外,他逃離軟禁時獲得多位朋友的幫忙,其中部分目前失去音信。

陳光誠太太袁偉靜表示,目前尚未開始辦理護照、簽證等出國手續,因此未確定出國日期。按照相關規定,陳光誠若申請護照需要15個工作日,加急處理則需5個工作日。(見另稿)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Victoria Nuland)曾稱,中國將u盡快」提供陳光誠一家的旅遊證件,美國也將優先處理陳光誠及其家人的簽證。有美國官員估計,如果順利,陳光誠將最快在幾天內啟程。

昨日,陳光誠所在的朝陽醫院仍然有便衣公安把守,阻止記者入內採訪,但數目略有減少。下午3時許,有美國大使館的車輛進入醫院,逗留約1小時後離開,據悉,美方人員曾與陳的妻子袁偉靜交談。陳光誠表示,美國大使館人員每天都有來探望他,只是一直未獲准入病房,只是前天(4日)美方人員帶醫生來查看陳的病歷和檢查報告時,他才和美方官員見過一面。

陳光誠是自學成才的律師,未經過專業法律訓練。有署名山東律師協會的一份「嚴正聲明」日前出現在內地網路,聲明指陳光誠不是律師,所有行為與山東省律師協會和律師行業無關,並指冒充律師名義從事訴訟是違法行為,可向有關部門舉報。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陳光誠在美大使館逗留期間,為陳光誠爭取到獎學金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曾幫陳出謀獻策,一開始時他也同意陳最初的決定,即留在中國繼續維權,但聽說陳最後決定到美國,他也表示歡迎。據悉是孔傑榮想出讓陳光誠以訪問學者而非尋求庇護的方式赴美,避免刺激中方。

關於陳光誠如果赴美需要護照,明報報導中國公民申領護照須到個人戶籍所在地申請,而陳光誠及其家人戶籍所在地山東臨沂市公安局的護照辦理提示稱,申請者必須親自提交照片、身份證明的申請材料。從遞交資料日起計,需要15個工作天,若加急處理,也需要5個工作天。而加急申領,必須是出國奔喪、探望危殆病人、出國留學開學臨近、外國簽證臨近過期,或有「省級公安認可的其他事由」。領取一本普通護照需要200元人民幣。由於陳光誠一家並非市區居民,理論上按上述規定他們要到沂南縣公安局而非臨沂市申請護照。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5月6日報導:江天勇律師看望陳光誠後遭毆打被軟禁至今尚未能就醫

北京律師江天勇5月3日去看陳光誠時,遭到海淀國保警員杜某的暴打,致使一隻耳朵失聰,但此後幾天,他一直被警方禁錮家中,始終未能及時就醫,另外界擔心不已。江天勇是知名維權律師,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現任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協調人。2005年,江天勇曾受委託代理陳光誠案。

今天(5月6日)他的妻子金變玲對本臺透露,江天勇今天又兩次被海淀國保警察帶走談話,目前已回到家中,但截至晚上記者發稿時,江天勇仍未獲警方允許就醫。

江天勇5月3日被打傷後,曾遭到五個國保警察輪番的審問,一直持續到5月4日早晨。隨後他和妻子一起被軟禁在家中,警方始終拒絕其外出就醫,門外更有便衣的國保警察和保安看守。此後的5月5日下午,曾有兩位網友試圖來家探望江天勇,卻險些遭警方帶走調查。

今天(5月6日)上午十時許,北京一鄧姓國保警察突然來訪,把江天勇帶到了小區後門附近一建築物內談話,明確告知他今天不讓去醫院,後放其回家。下午三時,江天勇再次被帶到同一地點談話。金變玲試圖外出去接孩子,先是遭到阻攔,後又被國保警察跟蹤。

他的妻子金變玲說,她家樓下、小區裡、小區大門口到處是便衣,其中還有小區居委會的大媽和樓門長也負責看守,此前,警方曾表示要撤走一些人,但看情形,現在力量似乎反而增強了。

今天晚間,他通過推特發帖安慰關注的網友說,「讓大家擔心了。我現在在家,左耳可能是穿孔,右耳感覺被堵,雙耳聽力嚴重下降並讓頭部不適,但還是能聽見,沒有聾。到現在未能看醫生,但從網上朋友告知,(耳膜)穿孔應無大礙,可自行回覆。」

江天勇是知名維權律師,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現任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協調人。

▲美國之音(VOA)5月7日報導:陳光誠呼籲各界關注侄子陳克貴案

正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星期一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呼籲媒體和公眾關注他侄子陳克貴的案子。在此之前,美國之音報導了陳克貴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的有關消息。

陳光誠在醫院病房接聽美國之音記者電話時得知陳克貴被警方控制引起有關各方和媒體的高度關注後表示,希望大家予以更多關注。

他說:「非常希望更多的朋友來關注,特別是咱們媒體界、中國的網友們多多關注這種極度的不公、顛倒黑白的案子。」

*陳光誠:陳克貴事件出於自衛*

陳光誠同意志願為陳克貴作無罪辯護的山東律師劉衛國所提出的正當防衛理由。

他說:「半夜12點,帶著一些流氓,帶著木棍到家裡打人,而且打得很狠。聽說打克貴的時候,那木棍都打折了。在這種情況下,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克貴採取任何的這種防禦措施那肯定是正當防衛,符合中國刑法所說的個人的人身財產受到威脅的時候採取的防禦措施造成對方傷害的,屬於正當防衛。這個一點沒錯的。」

陳光誠指出,沂南雙堠鎮鎮長張健帶領一夥地痞流氓在4月26日深夜至27日凌晨到東師古村他大哥陳光福家,翻牆闖入抓人打人,致使憨厚老實的陳克貴被迫用菜刀進行防衛。

陳光誠認為,從他自己和家人的親身經歷來看,沂南縣政法機關已經無法無天。他表示擔心陳克貴的案子如果由地方處理難以得到公正審理。

*看守所不知情?*

美國之音記者接通沂南縣看守所副政委李中生的手機後,對方表示他不瞭解陳克貴的情況,隨後挂斷電話。

他說:「什麼事?我說不上,我說不上,啊。(記者:沒有聽說嗎?)啊?沒聽說,說不上。(我現在找誰可以呢?)……」

從目前已知的情況來看,陳克貴在出事之後前往一個安全地點,打電話給關注陳光誠事件的網友詳細敘述了他與張健等人發生衝突的經過,並表示已經打電話報警,正在等待警車來帶走他。

4月27日早晨,美國之音記者曾與陳克貴母親任宗舉通話,她表示,當地安全人員與武警到她家搜查,並告知她說她兒子陳克貴已經被抓。

●中國官媒猛烈抨擊陳光誠和駱家輝

▲北京日報5月4日文章:從陳光誠事件看美國政客的拙劣表演

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始的前一天,以非正常方式被帶入美國駐華使館並停留6天的陳光誠自行離開。中國外交部對此表達了強烈不滿,要求美方為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道歉,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美國等西方國家對陳光誠的格外關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正是在美國和西方媒體的包裝下,這個所謂「維權英雄」被貼上醒目的政治標籤,樹立為反社會、反體制的代表人物。但再怎麼看,陳光誠也代表不了多少人,真正能代表的是他的後臺老闆即西方反華勢力的利益。陳光誠已經成為美國政客抹黑中國的工具和棋子。不過,作為一個看似如此重要的工具和棋子,陳光誠本人的訴求實在夠不上有多大份量和多大格局,倒充分顯示出美國政客不惜挖地三尺也要給中國社會找麻煩的心情是何等的急切。想必陳光誠和他的扶持者們心裏也很清楚,這樣的拙劣表演除了讓一小撮人逞一時口舌之快外,根本得不到他們所希望的中國社會的廣泛應和,13億中國人並沒有那麼好瞞哄,也沒有那麼好利用,指望藉此來干涉中國、要挾中國,未免太過天真。

任何社會形態和體制中都會存在問題,但沒有哪個國家容許他國干涉本國內政,容許他國使館在自己的土地上為所欲為,自行其是,更不容許一個大使充當判官的角色。遺憾的是,在陳光誠事件中,美國駐華使館偏偏扮演了不那麼光彩甚至可以說是雞鳴狗盜的角色,為此置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於不顧,置中美關係大局於不顧,置最起碼的外交禮儀於不顧,著實令人咋舌。試想,假如在聲勢浩大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中,他國駐美使館也如此興致勃勃、明目張膽地接待美國政客口中的「刁民」、「暴徒」,支持他們「現在就革命」、「重塑美國」,那麼美方的反應又將是如何?只怕與今天陳光誠給中國帶來的微不足道的困擾相比,美國的尷尬只會更多。

不得不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駐華使館及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的種種行為與其自身職責頗為不符,「小動作」不斷。這使人不禁要問,這個大使的職責究竟是積極致力於發展中美兩國關係,消除彼此的誤解和隔膜,還是處心積慮地跑到中國社會中找茬搗亂,為中美關係製造新的、更大的裂隙。從乘飛機坐經濟艙、自己背包、拿優惠券買咖啡的「平民生活秀」;到監測並公布大使館的空氣質量數據,攙和北京的城市管理爭論;再到膽大妄為地以非正常方式將陳光誠帶入使館——我們看到的,根本不是一個謹言慎行的駐華大使,而是一個主動攪起矛盾漩渦的標準美國政客,這種與一國大使身份極不相稱的做派究竟是有心還是無意,假如是有心,又出於何種動機,意欲達成何種目的,大家不妨自去琢磨。這次美國使館導演的鬧劇,使中國人民受到深刻教育,再一次印證了中國的古語「黃鼠狼給雞拜年 ——沒安好心」。他們安的什麼心,不是昭然若揭了嗎!

如果美國確實想與中國發展長期穩定的友好關係,那麼就不能再固執地迎合甚至鼓勵中國極少數人的極端言行,破壞中國社會的穩定。同樣,如果駱家輝真心想當好駐華大使,那就當得嚴肅一些,認真一些,不要搞些上不得台面的勾當,不要做自取其辱的醜事。自作聰明,只能聰明反被聰明誤。

今天,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但充滿矛盾意味的是,美國政客動不動就會有不太成熟、不太體面的舉動出現,似乎總想找茬敲打一番中國,似乎總想給前進中的中國社會找些麻煩,陳光誠事件就是一例,而這樣的舉動在明眼人看來,既無聊又拙劣。事實證明,中美關係要發展,主要障礙在美國。美國必須學會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必須學會適應與中國平等相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打著「人權」、「自由」、「民主」等旗號製造事端,只能是自曝其醜,對中國不起作用,對美國自己更沒好處。

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必須要平等互諒。對存在的分歧,應通過對話交流,增進理解,妥善處理,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大局。應該說,中國對處理中美關係的態度是一以貫之、坦誠而務實的,中美要共贏,「相處之道」也必然是互相尊重與互利合作。美國政客只有放下亂七八糟的歪心思,把中美關係這本經念好,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4日報導:中國媒體就陳光誠事件譴責駱家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五(5月4日)表示,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辦理出國留學的有關手續。

國際媒體普遍認為,這可能意味著伴隨中美兩國北京高層會晤發生的這場危機可能已經接近尾聲。

但人們同時注意到,中國官方媒體就這一事件對美國政府發動新一輪攻擊,特別是點名嚴詞譴責了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

「膽大妄為」

《北京日報》星期五(5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形容美國駐華使館置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於不顧,置外交禮儀於不顧,扮演了「雞鳴狗盜的角色」。

文章特別指責駱家輝「根本不是一個謹言慎行的駐華大使」,形容他「以非正常方式把陳光誠帶入使館」是「膽大妄為」。

文章指責駱家輝主動攪起矛盾漩渦,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北京日報》文章的批評不僅限於陳光誠事件,還列舉了駱家輝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的其他舉動,包括「平民生活秀」,監測並公布大使館的空氣質量數據,攙和北京的城市管理爭論,等等。

評論人士認為,《北京日報》的評論顯示了中國當局長期以來對這位美國駐華大使的不滿,而陳光誠事件使這種不滿達到了一個頂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5日報導:《新京報》「言不由衷」蹊蹺道歉


《新京報》的微博說「言不由衷」

週五(5月4日),北京幾家媒體刊登文章,就陳光誠事件批評美國。

其中《北京日報》還點名批評了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其用詞選擇、措辭強烈引發一陣熱議。

有中國大陸以外媒體注意到,一時間,《北京日報》竟然成了網際網路上的搜索禁詞。

相比之下,《新京報》的文章口吻更加溫和,提醒「外交官不能逾越自己的本分」。

頗為蹊蹺的是,當地時間5日零點,《新京報》在新浪微博頁發表一番奇怪的「道歉」。

這則博文說:在夜深人寂時,卸下言不由衷的面具,對真實的自己說聲「對不起」。晚安。

博文下附發一張黑白圖片:一個小丑在寂寞地抽煙,旁邊好像是一個馬戲團的大帳篷。

這則奇怪的「對不起」同樣引起了關注。

《華盛頓郵報》稱《新京報》的舉動「很不尋常」,看來是在從前一天的社論立場「往後退」。

文章還說,也許《新京報》是試圖在自身和公憤之間拉開距離,也許,是為了挽回一點原來的名聲。

但是,《華盛頓郵報》的文章還反問,博文插圖中的「小丑」指的可能是誰呢?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6日報導:《新京報》蹊蹺道歉近24小時候才遭刪除

《新京報》就陳光誠事件不同尋常的「道歉」微博發表後近24小時候才被刪除,引發思考。

5月4日,《新京報》就陳光誠發表文章,就陳光誠事件批評美國,提醒「外交官不能逾越自己的本分」。

當地時間5日零點,《新京報》在新浪微博發表博文說:在夜深人寂時,卸下言不由衷的面具,對真實的自己說聲「對不起」。晚安。

博文下附發一張黑白圖片:一個小丑在寂寞地抽煙,旁邊好像是一個馬戲團的大帳篷。

這則微博發表將近24小時之後、被轉發將近1萬次之後才被刪除。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一向反應迅速的中國網管為什麼這麼久之後刪除這條微博。

星期日(5月6日),小丑的照片仍然可以在新浪微博上看到。

陳光誠從被軟禁的家中逃脫,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庇護之後,很多中國網民認為,中國官方媒體反擊過度。

以往以觀點自由著稱的《新京報》去年9月被中國當局直接接管。

這不是中國媒體間接表達獨立觀點。

今年4月,浙江省的《浙中新報》頭版就薄熙來被免職發布題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的報導,配圖卻題為《狂風驟雨中一戲臺倒塌》,被網民認為影射。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