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陳光誠仍是問題(圖)

發表:2012-05-08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與妻兒在山東臨沂老家(資料照片)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的問題,以上個星期美中兩國當局達成協議、表示陳光誠可以到美國求學而暫告一段落。

然而,本星期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再次就飽受迫害和虐待的陳光誠躲避到美國大使館一事抨擊美國政府,聲稱美國大使館收留陳光誠是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國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中國方面的這種表態,再次使中國國內外許多人為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安危感到強烈擔心。

*不講邏輯的邏輯*

中國公民、盲人陳光誠先前靠自學的法律知識,幫助家鄉山東臨沂村民抵抗當地政府官員野蠻推行計畫生育政策。地方當局2005年以莫須有的罪名給他判刑四年多。陳光誠刑滿出獄之後,地方當局再耗費巨資、僱用上百名流氓打手將陳光誠非法囚禁在家不准出門,動輒對陳光誠及其家人進行殘酷毆打。試圖探望他和家人的中國公民以及外國記者、外交官、電影演員也無一例外地遭到那些打手的阻攔、威脅、甚至毆打和搶劫。

在世界媒體的眾目睽睽之下,中國政府在中國境內拒絕或不能保護中國公民、殘障人陳光誠起碼的人身安全。陳光誠被迫冒著極大的風險出逃,並且在逃跑過程中摔斷一隻腳,最終不得不尋求駐北京的外交使團的幫助。國際輿論和中國公眾普遍認為,這是中國的恥辱,是中國政府的恥辱。但中國政府表示,這是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是美國的過錯,美國應當承認錯誤,並保證今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在上個星期五發表長篇署名評論,以不講邏輯的邏輯,嚴詞斥責陳光誠「已成為美國政客抹黑中國的工具和棋子,」並嚴詞譴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處心積慮地跑到中國找茬搗亂。」

*中國的法律法規亂了套*

中共和中國政府的這種不講邏輯的說法,招致中國公眾一邊倒的強烈質疑。中國網民通過新浪微博、網易微博等社交媒體眾口一辭地對中國當局發出譴責、嘲笑、戲弄。「北京日報」隨後很快變成不能在新浪微博、網易微博搜索的禁忌詞,用戶不再能看到有關「北京日報」的評論。

截至星期二北京時間凌晨,用戶搜索「北京日報」仍然會被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北京日報’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中國共產黨目前依然是在中國大陸唯一的執政黨。人們不清楚在中國大陸,微博用戶尋求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的搜索結果為什麼會違反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

新浪微博、網易微博等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門戶網站的信息管制做法明顯顯示,中國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已經亂了套。中國當局目前對這種亂套或無法無天的局面沒有做出任何解釋。

另外,中國外交部網站發表的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一例行記者會實錄,也完全略去了關於陳光誠問題的問答。中國當局對此也沒有作出任何解釋。

*為陳光誠家人和支持者擔憂*

在陳光誠的問題上,中國當局這種不講邏輯和法律的作法一方面令人費解,另一方面也為人們理解陳光誠及其家人在中國的困境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儘管如此,中國當局不講邏輯的邏輯、不講法律的強權還是令西方讀者感到難以理解。因此,美國《華盛頓郵報》星期天發表記者安德魯·希金斯從香港發出報導,不得不煞費苦心地為美國讀者作出解釋:

「隨著圍繞陳光誠的外交風暴平息下來,這位盲人人權活動家的支持者和親屬擔心會有一場打擊報復的風暴接踵而至。這是中共危機管理的常用手法,在中國名為‘秋後算賬。’」

《華盛頓郵報》和其他許多海外媒體早些時候普遍報導說,陳光誠及其家人和支持者還沒有脫離險境;陳光誠雖然逃出了山東臨沂的非法囚禁,但他離開美國駐華使館到北京朝陽醫院之後依然被隔離。

試圖去醫院探望他的支持者全部被中國當局擋回。律師江天勇甚至遭受毆打,被打聾了耳朵;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則被山東臨沂警方刑事拘留。早些時候,在臨沂當局發現陳光誠逃脫之後,一些顯然是政府指派的流氓打手到陳克貴家打砸。陳克貴進行了他所說的被迫自衛。目前,中國各地十幾位提出願意為陳克貴提供辯護的律師都不能見到他。

*陳光誠為侄兒擔心*

目前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腳傷、等待辦理出國學習事宜的陳光誠為侄兒陳克貴的安危憂心如焚,對山東臨沂地方當局肆無忌憚、無法無天的做法感到十分擔心。

英國《衛報》星期一發表記者喬納森·瓦茨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國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表示,他擔心侄兒被警方拘留之後可能遭受毆打和酷刑。儘管陳光誠上個星期表示相信中國和美國高層達成的協議能夠確保他的安好和行動自由,但他對《衛報》表示擔心他的親屬的安全,因為山東省‘無法無天。’」

在這裡需要順便一提,在星期一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詢問中國當局是否對陳光誠所說的山東地方當局長期無法無天的情況進行了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這一問題沒有做出回答,同時又嚴辭譴責美國使館幫助陳光誠。

*依然充滿不安的變數*

上個星期,陳光誠的問題在美中兩國之間反覆呈現大變動。到了週末的到來,問題似乎有了大致的走向,但依然充滿讓那些關心陳光誠的人感到不安的變數。

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星期六發表駐北京記者布里斯·佩德羅萊蒂報導,大致描述了有關的變數:

「(美中兩國有關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最新協議)對美國外交以及對中國的公民權運動來說可謂半拉子的成功,或半拉子的失敗:陳光誠不再能像他5月2日離開美國駐華使館之前美中雙方所協議的那樣在中國的一個他選擇的城市上大學,但他和家人(即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被原則上准許暫時到美國學習一段時間。」

「然而,有關陳光誠暫時到美國學習一段時間的原則性協議也有很多灰色的區域,就像當初有關他在中國就學的最初協議一樣。陳光誠目前在北京的醫院治療腳骨多處骨折,已經不在美國的保護之下;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住院之後對自己的安全所表達的各種擔憂不會重現。在中國政治體制不透明、安全不能得到任何保障的情況下,他本人和家人依然會受到安全部門各種打擊報復。」

*陳光誠的審慎樂觀*

與此同時,陳光誠對自己和家人的前景,以及對中國的前景表示審慎的樂觀。日本時事社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中國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5月7日接受時事社的電話採訪,對中國政府決定准許他出國一事表示,‘假如這一決定能夠得到順利履行,將是中國的進步。’他還表示,‘(假如能夠做到這一點,)中國的人權問題就算是開始出現改善,但那將只是開始改善而已。’他呼籲中國政府‘下決心’進一步改善中國國內的人權狀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