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傳統】說「男尊」話「女卑」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08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我看了一篇關於「男尊女卑」的文章是深有感觸。

這個已經被誤解了幾千年的詞彙,我們到現在應該給於正解了。很多人就以此為藉口,來批判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文化,進而批判整個中華傳統文化。那麼今日我們就好好說說這個「男尊女卑」的本意。

當年孔子在學習《易經》後,寫《易經.系辭上下傳》。裡面有這樣的描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說明孔子非常明白萬事萬物各安其位的重要性。

咱都明白任何事情都有其兩方面,陰陽、正反等等相對性缺少其中任何一個都不完整。可以說這是我們這個世界的自然規律。那麼天道的高遠、陽剛與寬廣的特點正符合了男人這種生命應該有的性格;而大地的厚重與忍耐和謙卑、無私的付出,恰恰符合女人的性格。只有男人的陽剛與女人的陰柔符合剛與柔的標準和狀態,才是真正的陽剛與陰柔的體現。從以上可見,這個並不是說,「男人尊貴,女人卑賤。」根本不是這個意思和內涵。

現在人類社會宣傳什麼男女平等其實是在道德敗壞下而產生的。

古來,道德高尚的時候,不是男女平等不平等與否,或者說跟男女平等與否沒有關係。這就好比,男人跟女人比扛麻袋,或者女人跟男人比繡花一樣。這是不能比的。男人有男人這類生命要做的事情,比如中國古代儒家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女人要相夫教子,孝敬老人,做家庭的賢內助。缺了哪一項整個社會能行呢?

也就是說,後來人們為了自己的聲望,把「男尊女卑」本意有意的曲解了,當做「男人天生尊貴,女人生來低賤」的意思了。這樣一來禮教產生,而且隨著人類道德的不斷敗壞,使得人們更無法理解陰陽、剛柔的相生相和諧的關係。所以導致了後來出現的一系列社會問題。

在現代,所謂的「五四」新文化運動開始,一些闖將和鬥士們開始鼓吹女性解放,特別是中共篡政之後,片面的鼓吹婦女也頂半邊天,結果,女人的陰柔之美被那種霸氣刁蠻的惡習所籠罩。她們一度在田地裡幹著男人同樣的重活,穿著一樣的衣服。完全失去了作為女人那種柔美之風範。而男人,卻變得心胸狹窄,膽小怕事而且完全失去了作為男人那種為別人為國家的撐起一方天地的陽剛之氣!

男人的尊嚴,不是靠壓制女人而產生的,而是靠男人本身的大度、正直與坦蕩贏得的尊重;女人的謙卑與默默的付出是靠女人恪守「坤道」而贏得社會的理解與認同。剛柔相濟,對社會來說是穩定與和諧,對普通家庭來說就是和和美美。

不怕對國學研究透徹的朋友們見笑,這就是我所能理解到的關於這個詞的本意。在下才疏學淺,懇請各位不吝賜教就是。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