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圈「宰熟」事件(圖)

作者:夢銀 發表:2012-05-08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宰熟」這個詞,我最初是前幾年聽一位戰友告訴我的。

當時我們這裡一度流行「宰熟」,也就是有些利慾熏心的人,甚至不惜向自己最熟悉的親友「開刀」,幹一些損人利己的事。後來,我瞭解到那些搞傳銷的人,最愛幹這「宰熟」的勾當,甚至連自己的父母也不放過。沒想到來到美國後,在華人中間也偶而會遇到愛「宰熟」的人。

據美國媒體報導,不久前,居住在拉斯維加斯的一位楊太太回到洛杉磯換駕照,住在蒙特利公園市的一個家庭旅館,期間認識了一個老鄉李先生。人們都說「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可是這兩個老鄉見面後卻上演了一部「老鄉見老鄉,騙你沒商量」的戲碼。

身為廚師的李先生雖然來美已有15年之久,但因到處打工一直居無定所。眼下因找不到工作暫住蒙市的家庭旅館,靠政府救濟維持生活。他告訴楊太太說,有個朋友欠他6萬多元,但因為自己靠政府救濟生活,銀行不給開戶,所以他只能通過找人過賬的方式要回欠款。「我已經通過兩個熟人要回了一部分,不知你能否幫忙將剩餘的欠款過賬回來給我?」為取得楊太太的信任,李先生把自己的公民證等相關證件給她看。信以為真的楊太太一片好心想幫「老鄉」一把,但無奈她的銀行賬戶中只有2.5萬元存款,因此她能過賬的最高限額也只能這麼多。就這樣,當她親眼看到李先生將一張2.5萬元的支票存入自己的賬戶後,便分多次將這筆錢提出來交給了李先生。兩天後,李先生飛回紐約繼續他的餐館大廚工作。但一週後,就在楊太太換完駕照準備回拉斯維加斯的時候,她收到了銀行的通知,稱李先生的支票是假的,被李取走的2.5萬元要從她的賬戶中的扣回來。頓覺上當的楊太太立刻打電話給李先生工作單位,結果查無此人。碰巧的是,一個靠開車接送客人為生的朋友說陸先生幾天前還在蒙市搭過他的車,根本就沒去紐約。「他這個人靠一本老的中國護照到處開戶,惡意透資,早已上了多家銀行的黑名單,這才是他現在無法開戶的真正原因。」

像這樣的事並非個案。

有一位來美留學的華人張一明到美國後不久,課餘之時便去一家中餐館打工,開始是收盤,後來作服務生。可是,無論他工作怎麼努力還是經常遭到華人老闆訓斥和漫罵。後來,一位老華人看他可憐,便在私底下裡悄悄地告訴他一條在美國華人打工仔圈裡十分流行的經驗之談: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給中國老闆打工。因為,給華人老闆打工,不但薪酬低,待遇差,還常常因為是同胞遭受「不客氣的禮遇」。

打工如此,讀書往往也是這樣。張一明來美國是讀研的,偏巧隨機分到了一位華人指導老師。開始時,他欣喜異常,真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沒想到一個學期下來,不但沒「藉著光」,還經常受到冷遇。他學習中遇到問題前去請教,只要有華人老師的白人學生或黑人學生在場,他總要排在最後;給這位老師發電子郵件尋問兩個問題,他也常常只回答一個,另外一個提都不提,而且給張一明的感覺也是敷衍了事。這樣一學期下來,張一明只好另換洋人導師了。

像這樣的類似「宰熟」的事雖然並非個案,當然也並非全然如此。客觀地說,華人之間相互幫助、相互關心還是主流。但是,咱們華人在國內的那些毛病,在美國的華人社會裏,可以說也是應有盡有。「宰熟」做為華人的一種劣根性,美國的個別華人也就難以倖免。

總之,即使在美國的華人圈子裡生活,「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老話,也同樣不可忘記。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