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爺留下的長壽仙方一籮筐(圖)

發表:2012-05-0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研究稱,乾隆帝的長壽,和其日常所用的抗衰老的長壽仙方也有很大關係!乾隆經常服用的長壽仙方有龜齡集、龜齡湯、松齡太平春酒方、椿齡益壽藥酒方、健脾滋腎壯元方、秘傳固本仙方等6個,都給後人留了下來。

乾隆帝一生沒有患過嚴重疾病,其臨終脈案證明了這一點。嘉慶四年大年初一,乾隆脈案記載:「皇上聖脈安和,惟氣弱脾虛,議用參蓮飲。人參一錢五分,建蓮三錢,老米一錢炒,水煎服。」時隔兩天即大年初三,乾隆安然駕崩。這說明,他基本上是盡其天年,壽終正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乾隆帝的6個長壽仙方,這些長壽仙方多屬於脾腎雙補之方。

乾隆的長壽仙方:《龜齡集方》

由人參、鹿茸、雀腦、枸杞、肉蓯蓉、熟地、牛膝、杜仲等大量補腎藥組成。主治:筋骨乏力、頭暈眼花、盜汗、遺精、陽痿,以及陰寒腹痛等症。

乾隆的長壽仙方:《秘傳固本仙方》

由 41 味藥物組成,大都是強腎補益之品、以丸劑方式緩調,方中有補骨脂、魚鰾、馬驢腎、鹿茸、黃狗腎、益智仁等大量補腎強壯藥,故名《固本》。「固本」者即「固腎」也。這是因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既充,體質自當健康。

乾隆的長壽仙方:《健脾滋腎壯元方》

由九香蟲、杜仲、車前子、鹿茸、淫羊藿、枸杞、懷山藥等組成。方中配有香附、木香等利氣之藥,使本方在達到補益作用的同時,避免有脘膈脹悶的副作用。九香蟲《本草綱目》稱此藥可治「脾腎虧損,壯元陽」,配以補腎之藥,其益腎壯陽的效果更加明顯。

乾隆皇帝除上述的長壽仙方外,乾隆帝常用的還有具補腎作用之《長壽廣嗣丹》、《三一腎氣丸》等,具補脾作用之《八珍膏》、《補益資生丸》等。具雙補脾腎作用之《補益蒺藜丸》、《瓊玉膏》、《五芝地仙金髓丹》等。具補氣血作用之:《噙化人參》、《百齡丸》、《保元益壽丹》等。但有些藥,在闡述其療效時用所謂:「其妙不能盡述」等語,則應該進行系統的醫學研究。

乾隆帝的長壽仙方多數具有補腎健脾、益氣活血之功用,既壯先天、又補後天,既補元氣、又補中氣。這些長壽仙方都值得今人進一步研究和挖掘。通過對乾隆帝長壽原因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到,包括清宮醫案在內的中國醫學,是長壽研究之寶庫!在清宮醫案中,記載著不少有一定長壽作用的藥方:《還少丹》、《瓊玉膏》、《青蛾丸》、《斑龍丸》、《七寶美髯丹》、《資生丸》和《首烏延壽丹》等等。

来源:現代保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