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20年傻瓜 投資者終於聽到大實話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2-05-09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7日,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全國證券公司創新發展研討會上稱,當前中國證券公司和證券行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證券公司應當有強烈的責任感,要勇於承擔起行業的責任。行業要加強自律,要採取最嚴格、最嚴厲的措施,強化誠信責任和法律意識,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把投資者當傻瓜」,這話聽著刺耳,卻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20多年來,很多機構對待投資者的最真實寫照。對於郭樹清的這個話,剛剛辭職的華夏基金明星經理王亞偉也用自己的話給予了旁證「散戶不適合買任何一隻股票。」

很不客氣地說,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不是給普通投資者設計的,很多是為企業便於圈錢而設計,為機構聯合企業圈更多的錢而設計的。20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成為新興市場中規模最大者,近年的IPO規模屢次全球第一,但並沒有相應地給普通投資者投桃報李,過高的市盈率,名存實亡的退市制度,愈演愈烈的內幕交易以及沒有任何強制性的分紅制度,讓中國資本市場成為名副其實的圈錢市,也成為名副其實的虧損市。因為監管的缺失和很低的違法成本,投資者的利益屢屢受損,信心幾近冰點。中國資本市場運行20年來,投資者「信心貧血」的關鍵是股市一直把投資者當傻子,而投資者亦把股市當賭場,很顯然,這是一個雙輸的遊戲。

正因為如此,在去年郭樹清接任證監會主席以來,其一系列耳目一新的做法讓人感覺很不一樣。其在去年11月18日,即上任一個月就提出要多管齊下逐步改變高市盈率發行股票的局面、完善退市制度等六項重大舉措,開始了對中國資本市場「圈錢市」的惡名進行修正的艱難工作。

事實證明,郭樹清並不是一個只是說說而已的資本市場掌門人。在去年強制推行分紅制度以來,上市公司2011年的分紅規模創造了資本市場20年來的最好記錄。今年「五一」前後,證監會又密集出臺降低所有期貨交易品種的手續費標準、正式公布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指導意見、強力推行退市制度、降低A股交易的相關收費標準等四項舉措。而這一系列組合拳的目的,仍然在於通過加大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步伐,恢復投資者對A股市場信心,改變A股市場圈錢市的形象。

以發行制度改革為例,現行新股發行制度是中國資本市場最大的制度不公之一。現有的新股發行制度在製造「圈錢市」和「大小非」上存在四個根本性的制度殘缺:一是流通股比例太低,導致上市公司上市的目的都是為了圈錢;二是因為流通股比例太小,導致新股供給不足,而在發行的時候市盈率過高;三是新股上市當天,不設漲跌停,讓高中籤的機構通過互相爆炒獲取暴利出局;四是限售期結束,「大小非」集體出逃,導致中小投資者成為最後的接棒者。這次發行制度改革是在前兩次的基礎上的延續,通過淡化監管機構對擬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斷,全過程、多角度提升信息披露質量;引入存量發行,擴大網下配售供給量,取消網下配售股3個月的鎖定期,擴大上市流通量;強化間接「股價監管」等機制,在市場化定價和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上進行努力。

再以退市制度為例,無論是新實施的創業板退市規則也好,公開徵求意見的主板與中小板退市制度也罷,管理層改變股市不死鳥的決心不言而喻。

基於此,筆者樂觀地認為,郭樹清主席正在通過制度建設,挽救被權貴和內幕交易包圍的股市,建立以保護投資者利益為核心的制度體系,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生死存亡的關鍵之所在。A股市場缺的真不是錢,投資者「信心貧乏」的關鍵是股市不能提供真正的回報。只有在分紅、退市、監管等層面真正為投資者構築起利益保護的制度之牆,才能真正改變圈錢市的本質,恢復投資者的信任和信心。

中國資本市場也是利益糾葛最複雜的場所,利益集團對資本市場的左右超乎想像。無論是一級市場,二級市場,甚至私募市場,事實上已經成為利益集團和權貴們瓜分財富的最佳場所。郭樹清的改革觸動的正是這些強勢集團的利益,而這也是郭樹清改革的珍貴所在,其所承受的壓力是常人不可想像的。中國資本市場要不再把投資者當傻瓜,必須將瓜分財富者驅逐出市場,而這需要魄力,需要勇氣,需要犧牲。在時下的中國,在資本市場上,能有這樣的舉動,實屬不易。對此,當了20多年「傻瓜」的投資者應該給予無條件的支持。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