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玩兒

作者:京師燒刀 發表:2012-05-1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也不知道是因為喜歡老舍開始喜歡北京,還是喜歡上了北京才開始喜歡老舍。總之,別人的小說,我讀不下去,老舍的小說,無論長短,我讀了捨不得放手。

眾位看官,當看官多年的人都明白,有那麼一本讓自己捨不得放手的書有多難。首先故事得有趣,其次還要筆韻生動,然後還讓你得仔細思考,末了總要被感動一下。老舍的書就是這種類型裡的精品。

北京人講什麼都講玩兒,玩兒是老北京的生活態度,是京爺們的氣勢。他們總是嘴裡溜著俏皮話:玩生活,千萬別被生活給玩兒了。懷裡揣著十足的玩興,什麼事兒都講究玩兒出個道道兒來,玩出名堂。老舍玩文字,就玩出花活來了。老舍不光是寫長篇的行,中篇,短篇都不在話下。您看看他寫幾段相聲,也能讓您捧腹。他寫的就是他的文化,他的時代,他的京腔京韻。如果說玩花鳥蟲魚的人叫玩家,老舍也實實在在可以稱得上是個玩家,玩得有點兒特別,玩京味文字,像他那樣把京味文字玩得如此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寫家,我眼睛能瞧見的,也就他這麼一個。(當然,我肯定是鼠目寸光。)

玩兒,別以為就不認真,真正的玩家是非常認真的,不認真成不了玩家。就好像老舍說過,玩什麼能不認真呢?你不認真種花,花都得死。不光是認真就算了,真的玩家還得有股子痴氣。

當年京城四大玩家:袁克定、張學良、葉恭綽、張伯駒。這位張伯駒曾用現大洋4萬塊購買《平復貼》、黃金170兩易得《游春圖》,自己家的房子都給賣了。你說他不痴能這麼玩麼?他為什麼這麼玩兒,就是因為他是個大行家,他懂得這些東西的金貴,別人眼裡就是一幅字畫,他知道是國寶。流失海外不讓中國人的子孫後代見著愧對天地良心,所以他傾家蕩產也要買下來。

真正的玩家都不貪,他們只講究那個玩的過程。還是張伯駒老先生,當年重金買下的國寶,全捐贈給了國家。前些日子,我從中央臺拍的一部記錄片裡見到了《游春圖》,又在書法碑帖裡看到了《平復貼》的照片,想到老先生的氣節,除了叫人欽服感動外加鼻酸以外,我們這些棒槌,也就是玩家眼裡的外行們,頂多也就跟著激動一下自己的民族熱情,但就是這樣,我覺得他老人家也值了!

玩家們都有童心,除了痴氣還淘氣。當年北平大宅門裡的「金針李」,家傳金針術獨步天下,他玩蛐蛐也玩兒得獨步了天下,給大軍閥看病,人大軍閥高興了,賞他一麻袋銀元,全給他換了蛐蛐。還有王世襄,揣著蟈蟈葫蘆上燕大名教授的課,給人趕出了教室。玩家的淘氣跟年齡不沾邊,玩兒的就是淘氣。

真正的玩家還得有氣勢,什麼是氣勢呢?你沒本事這氣勢能大麼?越是行家,這氣勢就越大。比方說當今有名的瓷器鑑賞家馬未都吧,不說別的,單說《中國瓷器史》,人看破了五本。他一朋友家裡收藏的瓷器不老少,請他去給掌眼,進屋一看,滿屋子瓷器,他也就掃了一眼,說:沒幾樣真的。人家以為他打馬虎,不認真給瞅。可人家打了個比方,說是一屋子女孩等著導演挑能上戲,那導演進屋眼睛一掃就知道誰漂亮誰不漂亮,不需要挨個兒摸腦袋,看眉眼。這個就是品位,就是氣勢。

真正的玩家們是不沾染吃喝嫖賭各項惡習的,因為沾染了這些惡習,你就沒工夫認認真真地玩兒了,那還能稱得上玩家麼?

老北京的玩兒,就是在玩兒裡品味生命,陶冶性情,深邃思想,玩就要玩出境界,玩出道行,玩出名堂。活到老,玩到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