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婦女引爆炸藥抗議拆遷十七死傷(組圖)

發表:2012-05-10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網友上傳的爆炸現場(看中國配圖)


圖為網友上傳的爆炸現場(看中國配圖)

BBC:雲南婦女引爆炸藥疑自殺抗議拆遷

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白鶴灘鎮花橋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發生懷疑為自殺爆炸抗議拆遷事件,導致3人死亡、14人受傷。

中國媒體報導稱,一女性拆遷戶被通知到縣政府拆遷辦簽協議的時候帶了炸藥,在協商時引爆了炸藥,導致該女子和兩名工作人員當場死亡,14名工作人員受傷。

目前4名重傷人員正送往雲南省會昆明救治。當局正加強在當地的維穩工作。

此前,4月17日,雲南昭通巧家縣老店鎮政府在對村民丁發朝違章建築強拆時發生命案。

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對丁發朝進行毆打,後又將其拖進政府辦公室。

4月18日鎮政府通知丁家屬將其接回家,不久丁死亡。事後家屬圍堵了鎮政府討說法。該鎮黨委書記已被停職。

目前尚不清楚,爆炸事件是否與丁發朝死亡事件有關聯。

強拆

中國地方政府的強制拆遷行動經常遭遇民眾的暴力反抗。

中國最高法院去年5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防止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強制執行引發惡性事件。

通知承認:「近年來,一些地方在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強制執行中引發的惡性事件屢屢發生。」

通知列舉了部分惡性事件,並說有關事件「引起的社會關注度極高,造成的社會影響極為惡劣,其中的教訓也極為深刻」。

通知要求法院系統對行政機關提出的強制拆遷執行申請要嚴格把關,並嚴格按照法律程序謹慎對待。

通知還警告說,如果因法院工作問題導致強拆期間出現矛盾激化或群體事件,有關官員將被追究責任。


自由亞洲電臺:雲南失地農民攜炸藥襲擊社區十七死傷

雲南省巧家縣白鶴灘鎮星期四上午發生炸彈襲擊事件,一名女子持炸藥包在其居住地社區大廳內引爆。雲南網新聞當天報導稱,導致3人死亡、14人受傷。但沒有說明事件原因。當地公安接受本臺查詢時證實,肇事者是一位農民,而民眾表示,事件懷疑由征地補償問題引發。


5月10日,雲南巧家縣一位失地女村民以炸藥包襲擊社區(騰訊拍客)


圖片:雲南巧家縣白鶴灘鎮爆炸現場(騰訊微博)

雲南星期四發生農民持炸藥包闖入社區報復拆遷辦人員,釀成十多人死傷慘劇。

消息首先由網民發出,騰訊微博網友夏成雲爆料稱:上午9點左右,雲南省巧家縣白鶴灘鎮花橋社區居委會發生一起爆炸事件,共造成約5人當場死亡,多人嚴重受傷。

還有網民稱,由於現場信息被封鎖,死者和傷者信息不明,起因是當地老百姓對拆遷不滿,拿著炸藥把村委會辦公樓炸了。

還有網民寫道,一位女村民因不滿政府強拆,引爆炸藥包,當場身亡,血肉橫飛。

本臺當天致電白鶴灘鎮政府辦公室詢問。

記者:聽說你們下面有一個村,今天上午發生爆炸的事情,聽說死了五個人?

職員:你是哪裡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職員:這個我暫時還不怎麼瞭解。

記者:鎮領導有沒有下去?

職員:下去了,書記他們都下去了,領導都下去了。

記者:因為什麼引起的,是拆遷還是什麼原因?

職員:這個我也不太瞭解,不好意思,(事發)那是個社區。

記者:是不是花橋社區?

職員:嗯。

記者向花橋社區辦公室詢問,對方不願透露。

記者:你好,問一下,上午爆炸死了多少人?

職員:我們不清楚。

記者:你們去現場了嗎?

職員:沒有,沒有。我們主任都沒在。我們都不清楚。

記者:在你們社區的地方發生的。

職員:我們具體不清楚。

網民上傳的視頻和照片顯示,花橋社區外的爆炸現場,滿地是碎片,穿橘黃色外套的消防員,拉起封鎖線,禁止外人進入。

當地一位居民對記者證實事件。

記者:上午發生爆炸啦?

居民:是的,在保健站那裡。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

居民:這個沒聽說。

記者:是不是花橋社區?

居民:應該是吧。

記者:很多人受傷,你們聽說了嗎?

居民:聽說了。

居民表示,上午9點左右,聽到一聲巨響,婦幼保健站旁發生了爆炸,好像又是和拆遷有關。

記者轉向當地派出所詢問,公安證實,一位農民襲擊社區便民大廳,與征地拆遷有關。

「社區的便民辦公室。」

記者:是不是跟拆遷有關?

公安:可能是吧,具體要他們在外面的人才清楚。

記者:拿炸藥包的那個是不是農民?

公安:對啊,他們值班的都沒有在,具體情況你跟巧家縣公安局瞭解。

據網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身綁炸彈的為該鎮迤博村花坪子人,花坪子目前正被政府強行徵用為建設用地,並開發為商業住宅小區。當地農民正為征地補償與政府談判,懷疑是因為征地補償問題而引發該爆炸事件。

目前,警方已把現場封鎖,群眾無法進入現場拍照。

據雲南網報導,5月10日上午9時許,巧家縣白鶴灘鎮花橋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發生一起爆炸案件,導致3人死亡、14人受傷,4名重傷員已送往昆明搶救途中。

案發後,昭通市市委書記夜禮斌作出重要批示:市公安局王宇及縣委方書記,正在全力以赴救治傷員,並成立了「5.10」事件處置領導組,控制輿情,全力以赴抓緊破案,將犯罪份子繩之以法。

不過,官方消息沒有提到事件經過及原因。

對於這起爆炸事件,關注社會問題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國地大人多,國情複雜,每天都會發生各種極端的暴力事件。

「不過我們也確實觀察到,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特別是因為征地,拆遷等所引起的惡性事件、群體性事件不斷發生,而且越來越多。我也跟很多普通的工人,農民交談過,也跟一些黨政幹部交談過,似乎大家一致感到中國的社會問題在惡化,中國的矛盾在激化,社會前景越來越令人擔憂。」

他認為唯一的解決辦法是:「需要從制度層面來解決,也就是說最終還是要怎樣去約束政府的行為,制約官員的某些違法行為,保障公民的權利,也就要通過憲政和法制,還有民主監督,通過這樣的路徑來緩和和化解社會矛盾。」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来源:BBC/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