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破禁引熱議(圖)

發表:2012-05-11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資料照片)

汪洋破禁: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法廣

在運動員贏得國際獎項而不多謝國家裁培時會遭國人群罵的中國,有機會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黨代表大會報告中指出,要「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有關言論打破中共宣傳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主旋律,引發輿論熱議。

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9日開幕,汪洋在工作報告中大談加快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的中央調子,在後半部提到「建設幸福廣東」的目標時開宗明義指出,這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併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尊重人民首創,讓人民大膽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若此,便可增進社會幸福。

他續稱,如果錯誤地把發展手段當成了目的,就會偏離為人民謀幸福的初衷,甚至損害人民利益。他認為,建設幸福廣東,必須突出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而在發展時,規則、機會及底線均要公平。

汪洋這句「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經記者上網後迅速廣傳,不足一天,已被報導或轉發六萬多次。

廣州市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表示,長期以來,中國的宣傳和教育以「國家給予我們幸福」為主調,但眾所周知,幸福須靠自己打拼,現在這些大實話出自高級別的領導,確實讓人耳目一新。

《南方都市報》10日的社論更針對汪洋的破禁言論指出,權利與權力常在角力,中國現時最亟須轉變的,便是剎住權力擴容的步子,矯正和激活政府之於民眾的責任,必要時更要放權;若無人民授權,政府權力便應停止。須知道,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

有網民慨嘆:「以後可以不再感激黨媽媽了!」另有網民指出,中共建政後一直用「黨和政府給人民帶來幸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對人民進行宣傳洗腦,汪洋的言論打破當局的宣傳主旋律,未知是否對中宣部也有效。


汪洋稱幸福非黨和政府恩賜引起熱議/美國之音

中國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人民幸福並非黨和政府的恩賜,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權利。學者和民主人士對這番話表示歡迎,但他的理念能否得到實施受到人們的質疑。

汪洋星期三在中共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說,人民群眾是建設和享有幸福廣東的主體,追求幸福是他們的權利,而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因此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和發揮人民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他們大膽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雖然汪洋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但是他的這番話卻沒有在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或國家媒體新華社的頭版新聞中出現。不過,許多網民感到耳目一新。

*學者與民主活動人士肯定汪洋言論*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說,中共把人民作為主體的說法並非新鮮事,但汪洋現在說這番話依然值得肯定。

薄智躍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開始,或者中國共產黨建立開始,毛澤東就一直講為人民服務,把人民作為一個主體來說。但是人民作為主體這個概念以前說得不夠清楚。我覺得他(汪洋)能說得這麼清楚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個月前因在廣州街頭打出政治改革標語被刑事拘留、幾天前才以取保候審名義獲得釋放的青年黃文勛也對汪洋的言論表示歡迎。

黃文勛說:「汪洋如果真心認識到人民的幸福、人民的自由、人民的尊嚴和人民的權利最重要的話,如果他是往這方面真心去政治改革、真心去改良的話,我認為這還是好的,這還是開明的象徵。」

汪洋在廣東省黨代會上做報告的時候說,建設幸福廣東的重點是處理民生問題,包括教育、收入、醫療、養老和居住。他在講話中沒有提到政治改革。

*民主人士:汪洋要有具體行動*

廣東民主人士黃文勛認為,幸福不只基於物質上的滿足,也基於一個開放、民主和自由的社會氛圍。他說,汪洋能否落實他所說的追求幸福是人民權利的言論要看他能否採取一些具體措施,否則他說的就是空話。

黃文勛說:「解除黨禁,解除報禁,解除言禁,解除網禁,解除(電視)臺禁。其實,我們提出的這五個小小的建議是給我們的總理、給我們的政府看的。如果我們的汪洋書記能夠從這五個方面去做些努力的話,我認為全國人民都會感到希望,我們更會感到希望,更會對他產生很大的信任感。」

就在汪洋在黨代會上倡導要建立公平公正、活力有序的社會、要為人民謀福祉的同一天,廣州市楊箕村村民李潔娥為抗議強制拆遷縱身跳樓身亡;深圳異議人士郭永豐被當局命令不准在省黨代會開會期間在網上發言或接受媒體採訪;廣東惠州青年黃文勛說,他一直無法跟一個多月前一起舉牌示威後被拘留的多位同路人取得聯繫。

*學者:當局仍會從改善民生尋找突破口*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薄智躍說,人們對中國政治改革的目標和方向仍然存在爭議,而維穩仍是中共政權的一大課題,人們應該在這個大環境中去理解汪洋相對比較開明的言論和行為。

薄智躍說:「在社會穩定方面,因為出現了一些侵犯老百姓基本利益的情況,而且中國一系列社會保障體系還沒有健全。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可能更多屬於民生方面,更多屬於社會管理方面。汪洋在廣東這麼多年一直想在這方面找到一些突破口。這恐怕是下屆領導人將來的幾年中比較關注的問題。」

中共18大召開在即,57歲的汪洋被認為是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有力競爭者,但分析人士說,汪洋入常的機會仍然存在變數。

来源:法廣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