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2歲大學清潔工蹭課19年獲學士學位(組圖)

發表:2012-05-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在「蹭課」19年後,52歲的哥倫比亞大學清潔工菲利帕奇讀完了所修課程,取得該校古典文學學士學位。菲利帕奇1992年離開前南斯拉夫來到美國。為能夠免費選修課程,他在哥大找了一份清潔工工作,就此開始「蹭課生涯」。菲利帕奇稱,他希望能繼續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哥大清潔工菲利帕奇

哥倫比亞大學被認為是美國排名第四的常春籐大學,僅次於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有一項政策,即學校所有員工都可以免費聽課,而全職在校生則每學期要花費4.3088萬美元。


在同學們休閑地晒太陽的時候,菲利帕奇或許就在打掃衛生

「清華饅頭神」通過刻苦自學,英語託福考了630分,被人稱為「勵志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也有一位這樣的「勵志哥」。

在「蹭課」19年後,52歲的哥倫比亞大學清潔工菲利帕奇終於讀完了全部所修課程,以優異的成績取得古典文學學士學位。他將於13日上午參加學院的畢業禮,並將於16日與數百名學生一起參加全校的畢業典禮。儘管如此,菲利帕奇打算繼續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本報訊 菲利帕奇來自前南斯拉夫。1992年,他拜別父母和兄弟離開被戰爭蹂躪的家園逃到美國。剛到美國時,他幾乎不懂得說英語。

上午上課下午掃地

他向人打聽紐約那所大學最好,一位語言導師建議他嘗試到哥倫比亞大學找工作,這樣就可免費選修課程。

後來,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找了份全職的清潔工工作,並利用閑暇時間開始學習英語。經過7年的努力,他熟練掌握了英語,並在2000年入讀了美國通識教育學院。

在熟練掌握英語後,菲利帕奇便開始了長期的「蹭課」生活。

菲利帕奇必須在完成一些核心課程的學習之後,才可以選修難得出了名的古典文學專業。與年輕的同學們相比,菲利帕奇一開始感覺差距相當明顯。

於是,他上午上課,下午2時30分到晚上11時負責打掃衛生並傾倒垃圾,下班後返回住所繼續溫習。他每個學期只修一兩門課程,勤勤懇懇地修完所有學分。

由於不想放棄免費學習的好處,他一直沒有尋找其他工作。菲利帕奇說:「那些日子我實在太累,有時會處於極度困難之中。」

請假兩天參加畢業典禮

菲利帕奇的努力得到了學校師生的尊重。在他們看來,菲利帕奇是一個相信通過努力便可以獲得成功的人,他在完成工作之餘取得了學術上的成功,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據報導,雖然所有教授和同學都知道他是學校的清潔工,但看見他拿著掃帚時候,同學們還是會感到驚訝,他反而滿不在乎地咯咯而笑。

菲利帕奇將於13日上午參加參加學院的畢業禮,並將於16日與數百名學生一起參加全校的畢業典禮。為慶祝活動,他請了兩天年假,但接著便要回去工作。「我非常自豪、非常高興。」菲利帕奇對美國媒體說,「我非常高興看到多年來辛勞的成果。我衷心感謝我的教授;我也喜歡與年輕人一起上課,他們的學習態度非常成熟。」

由於哥倫比亞大學在他畢業一事上大做文章,菲利帕奇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他認為,這樣做可以鼓舞一些有類似遭遇的人,應該是件好事。他說:「如果我的故事有助於別人的學習,這是一件好事。」

想繼續讀碩士博士學位

菲利帕奇在黑山一個家庭農莊出生和長大。在來美國之前,他曾經就讀於貝爾格萊德的法學院,也是半工半讀。他說:「作為一個半工半讀的學生,我當時僅須考試時到場。我每次都是坐8個小時的通宵火車前往應考,然後返回農場當幫手。後來,我和一個朋友在校園附近租房子住,但南斯拉夫的戰火使我無法完成學業。」如今,他仍然將大部分收入郵寄給尚在老家父母。

他說:「我已經實現了一半夢想,如果能繼續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才能最終實現。我想我會留在哥大。如果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當然不錯。找不到的話,也不會羞於做這份工。」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