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國萬年吉地 清東陵絕佳風水寶地(組圖)

發表:2012-05-11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東陵全圖(上)

清東陵位於河北省遵化境內,世稱「是一塊難得的風水寶地,北有昌瑞山做後靠如錦屏翠帳,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笏朝輯,中間有影壁山做書案可憑可依,東有騰飛倒仰山如青龍盤臥,西有黃花山似白虎雄踞,東西兩條大河環繞似兩條玉帶,群山環抱的堂局遼闊坦蕩,雍容不迫,真可謂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王氣蔥鬱」。在東陵15座陵寢中,長眠著161位「帝、後、妃、皇子、公主」。其中有入主中原的因為愛情曾出家為和尚的順治皇帝,有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康熙皇帝、壽命最長、文治武功號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有被洋人下破膽子的戰亂皇帝咸豐,有壽命最短母子不和的同治皇帝,有清初輔佐過兩代幼主的女政治家孝莊文皇后,有垂簾聽政統治中國長達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有民間傳說迷離千古的「香妃」等。清東陵周圍還陪葬有王爺、皇子、保姆等。清東陵的陵寢規制嚴格,皇帝、皇后的陵園用黃色琉璃瓦蓋頂修建,而其他的陵園均按照妃園寢規制用綠瓦蓋頂,這充分顯示出帝王的等級與尊嚴。


東陵寢分布圖(上)

清代帝王在選勘陵址時,以中國傳統的「風水學」理論為依據,刻意追求「龍穴砂水無美不收,形勢理氣諸吉咸備」的山川形勢,以達到「天人合一」的意象。清東陵正是這種理念的最佳體現。陵區東側的鷹飛倒仰山如青龍盤臥,勢皆西向,儼然左輔;西側的黃花山似白虎雄踞,勢盡東朝,宛如右弼。靠山昌瑞山龍播鳳翥,玉陛金闕,如錦屏翠障;朝山金星山形如覆鐘,端拱正南,如持笏朝揖。案山影壁山圓巧端正,位於靠山、朝山之間,似玉案前橫,可憑可依;水口山像山、煙墩山兩山對峙,橫豆陵區之南,形如闕門,扼守隘口。馬蘭河、西大河二水環繞夾流,顧盼有情;群山環抱的堂局遼闊坦蕩,雍容不迫。這天然造就的山川形勢,對於鑲嵌於其中的陵寢形成了拱衛、環抱、朝揖之勢,實為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

清東陵各座陵寢的序列組織都嚴格地遵照「陵制與山水相稱」的原則,既要「遵照典禮之規制」,又要「配合山川之勝勢」。在這方面,世祖順治皇帝的孝陵足可稱為成功的範例。孝陵以金星山為朝山,以影壁山為案山,以昌瑞山為靠山,三山的連線即為孝陵建築的軸線。由於金星山、昌瑞山之間的距離長逾8公里,為突出體現二山的關係而又能形成恢宏的氣勢,營造者特意設置了一條長約6公里的神路,將自石牌坊(用石料構筑的牌樓,是陵區入口的標誌物)至寶頂(地宮之上的封土)的幾十座建築貫穿在一起,並依山川形勢分成了三個區段。

一是石牌坊到影壁山間長約1.5公里的區段。在這個區段內,配置了寬大的石牌坊和高聳的神功聖德碑亭(內豎為皇帝歌功頌德的石碑的方亭,亦稱大碑樓),與拔地而起的金星山及平圓的影壁山相呼應。

二是影壁山至五孔橋間長約3.5公里的區段。在這個區段內,配置了石像生(設在神路兩旁的石人、石獸雕塑群)、龍鳳門(由三間石雕火焰牌樓和四段琉璃壁組成的門坊)、一孔橋、七孔橋和五孔橋等低平建築,以同周圍的平坦地勢相協調。

三是五孔橋至寶頂間長約1公里的區段。在這個區段內集中配置了神道碑亭(內豎鑲刻帝后謚號石碑的方亭)、隆恩門(陵院的大門)、隆恩殿(舉行大祭活動的主要殿堂)、方城(磚砌的方形城臺)、明樓(建在方城之上的內豎墓碑、檐挂陵名匾額的方亭)、寶頂、寶城(圍繞寶頂的城牆)等主要禮制性建築。並且這些建築由南至北依次升高,以與昌瑞山及兩側護砂(陵寢左右的山丘)相互配合。

這些建築的配置與組合,均以風水學中的形勢理論為指導,其大小、高低、遠近、疏密皆以「百尺為形,千尺為勢」的尺度進行視覺控制。並將山川形勝納於景框之中,作為建築的對景、底景和襯景,實現了「駐遠勢以環形,聚巧形而展勢」的目的,給人以「高而不險,低而不卑,疏而不曠,密而不逼」和「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良好的視覺印象和強烈的藝術感受。

来源:中華周易文化研究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