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前抗議警權過大(圖)

發表:2012-05-1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陣不滿警務處長曾偉雄濫捕

香港警方去年拘捕請願和集會人士的數字大增七倍,涉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示威遊行更是屢受不合理限制,民間人權陣線星期天(13日)會以中聯辦為目的地,抗議警權過大,但由於警方堅持不開放中聯辦門前的花槽,集會面積大減。

中聯辦被指是香港特區中的特區,其正門前原有九米闊的行人路,但因「有人」投訴中國禁制的法輪功成員在該段行人路上煉功,政府於2002年在路上增建一個6米深的花槽,佔去三分之二的行人路。其後因中聯辦不滿示威者在其鐵閘貼上或綁上示威物品,警方在中聯辦門前長期擺放至少兩重鐵馬,使讓行人通過的路面闊度只有1.8米。警方並以路面狹窄為由,限制請願人士在門前聚集,而記者亦被趕至離正門十多米的「記者區」,使記者無法正常採訪,導致示威者、記者及警方不時發生衝突。個別衝突發生後,警方又拘捕被指破壞秩序人士。

為表示對警方濫權的不滿,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原擬5月6日舉行「警權無限大」遊行,要求在中聯辦正門、花糟及干諾道西的西行行車線集會,警方拒絕,稱要佔用整個花槽作行動區,而封鎖行車線亦會影響道路使用者及緊急車輛服務。民陣不服上訴,並將遊行集會推遲一星期。經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爭取,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10日裁定,示威者可以利用中聯辦花槽兩旁與停車場的行車通道,但須保留一條行車線讓中聯辦車輛出入。

民陣獲批准使用的集會面積較原先申請的少約四成,但民陣警權組召集人陳倩瑩對裁決表示滿意,指能夠成功申請在中聯辦兩邊閘口外示威,已屬突破及小勝一仗,因為警方過往一直以阻礙中聯辦車輛出入為藉口,拒絕他們在閘口外示威,委員會的裁決,間接揭穿警方的安全考慮只是藉口,目的是要維護中聯辦官員面子,阻撓門前舉行大型集會。她表示,日後會繼續要求當局拆除中聯辦外的花槽,以免妨礙市民的表達自由。

警方2011年拘捕440名在公眾集會和示威遊行中的市民,較2010年飆升7倍;檢控人數方面,2011年為46人,較2010年上升兩倍。民陣指警方打壓示威和表達自由,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指警方的起訴人數遠低於被捕人數,質疑警方「濫捕」。於2011年1月上任後即令示威人士被捕人數飆升的警務處長曾偉雄,否認所有指控。

(原標題:中央機構門前抗議警權過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