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傳統】眾望與德行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13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我瀏覽網上,看到關於中共高層的一些新聞,從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領事館,而導致的一系列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的大海嘯。這使我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大眾的期望和德行之間的連帶關係。

我記得在《史記.五帝本紀第一》上有這樣一段記述:「舜年二十以孝聞。三十而帝堯問可用者,四岳咸薦虞舜,曰可。於是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使九男與處以觀其外。舜居媯汭,內行彌謹。堯二女不敢以貴驕事舜親戚,甚有婦道。堯九男皆益篤。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上人皆讓居;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這個不用變成白話文,有點文化的就能看的明白。試想為啥舜就能做到那麼多的人圍著他,信任他?就是因為他有那麼高尚的德行。他的弟弟和繼母害他多少次,他都不怨不恨,用最寬容的心態來對待,而且對待父母對待弟弟都是至孝至友,正因為他身體力行用自己的生命實踐見證了作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所應該具有的品質,他才能做到讓那些有各方面能力的人「使主后土,以揆百事」,「使布五教於四方」結果都能達到:「莫不時序」和「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舜用一生的德行讓國家在地理和民族上達到:「方五千里,至於荒服。南撫交阯、北發,西戎、析枝、渠廋、氐、羌,北山戎、發、息慎,東長、鳥夷,四海之內咸戴帝舜之功。」正因為有如此德行才有「天人合一」般的展現:「於是禹乃興九招之樂,致異物,鳳皇來翔。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其實古來很多明君聖主都非常有德行,商湯的對飛鳥能網開一面,導致「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獸。’」(《史記.殷本紀第三》)後來「西伯(文王)陰行善,諸侯皆來決平。於是虞、芮之人有獄不能決,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讓畔,民俗皆讓長。虞、芮之人未見西伯,皆慚,相謂曰:‘吾所爭,周人所恥,何往為,祇取辱耳。’遂還,俱讓而去。諸侯聞之,曰‘西伯蓋受命之君’」。(《史記.周本紀第四》)

我們拿「王」字來說,因為古代的漢字本身就是神傳文化。三橫表示「天、地、人」三才,那麼一個人能做到上承天時,下接地利,中通人和,能做到這三者,或者說能按照和能使這三者達到統一與和諧者就能稱作「王」。所以他們才真正的敬天、畏地、愛護子民。反過來說正因為如此,百姓才發自內心的愛戴他們,最終成就了中華歷史上的一代聖王或明君。

反過來說,作為一國之主,不愛護百姓,肆意屠戮大開殺戒,那就會人人自危。正如《史記.周本記第四》中所言:「武王乃作太誓,告於眾‘今殷王紂乃用其婦人之言,自絕於天,毀壞其三正,離逷其王父母弟,乃斷棄其先祖之樂,乃為淫聲,用變亂正聲,怡說婦人。故今予發維共行天罰。勉哉夫子,不可再,不可三!’」到後來周幽王也演繹一出不講誠信最終害己的「烽火戲諸侯」,最終丟掉了江山。

王者得有人幫你治理天下和百姓,得有地域和百姓,沒有這些,那真成了「孤家」了,那統治誰呢?

據傳言,中共當年黨魁老毛,在入主北京之前有一位得道高僧曾經勸他不要座龍椅,說它壓不住!後來老毛及歷屆中共黨魁都沒有敢座龍椅。不管這個說法確實與否,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共的黨魁不是真龍天子。更何況,中共從來不承認天意,只是認為「西來幽靈」(引自:《共產黨宣言》)是主宰。那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共的一切都是與中華傳統文化相背離的。它們根本不是上天所派來福澤萬民、澤披後世的「真龍天子」。更別說是貫通天地人三者的「王」了。

百姓的願望從古至今,其實都很實在,信仰和人身及言論上的自由、與朋友鄰里同事之間民族之間的和諧、物質與精神生活上的富足與安樂,還有就是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存空間。因為誰也不想「絕後」,也就是說,無論從人的繁衍生息來說,還是環境來說,誰也不想有這輩子沒下輩子,有今天沒明天的活著。特別是中國人,都想著為了子孫後代能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而用心。

說到民眾的願望,其實中國人都有願意「落葉歸根」和「認祖歸宗」的想法。這是幾千年來的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共識。那麼既然我們都認可我們是炎黃的後裔,是中華兒女,那中共讓我們死後見馬克思這個德國人,那從這一點上算不算是「欺師滅祖」?

古代講究「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如果一位掌權者能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和真言善舉來感化人,那我想,眾人百姓就會把他們福祉的期望賦予在這個人身上,就會推舉他為王,讓他引導萬民,奉天承運!反之,如果這個掌權者倒行逆施,完全與百姓的期望相違背,藉著權勢和專政機器迫害天地和萬民,那他將面臨的就是天災示警,遍地是災,百姓在苦和難中煎熬著。因為正如道家的陰陽和相生相剋的道理所闡釋的那樣,天下大亂之後必有大治。那作為掌權者,就真的是自絕於黃天與后土,更是自絕於歷史與人民,結果就是權利被上天賦予了那些真的具厚德而且心善的,有能力的人,他就是被徹底的淘汰出局。

那麼從這一點上來說,「眾望」也成了天意的一種在百姓中的表現,只有好的德行,就能「不負眾望」!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靠著百姓來烘托的掌權者何去何從那你們自己決定。

後記:望胡、溫二位在你們手中還掌握著可以扭轉乾坤和整治國內亂象的權力的時候,請你們在歷史而最為關鍵的時刻,順應民意。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