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坦承自己「走後門」(圖)

作者:彭勁秀 發表:2012-05-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毛澤東安排兒媳邵華進北京大學讀書(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據趙一楠《毛澤東的最後一次長篇講話》披露(《南京晨報》2011年5月18日,轉自《湘潮》),1975年5月3日深夜,毛澤東在他的住所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除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外,參加這次會議的還有由毛澤東指定列席的王海容、謝靜宜、唐聞生等人。這是毛澤東生前最後一次主持的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發表了幾年來他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時間最長的一次講話。

首先,毛澤東指出張春橋那篇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的《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一文主張批經驗主義和江青、張春橋在上海機床廠搞的10條經驗中批經驗主義是錯誤的。錯誤就在於沒有批教條主義,因此,這樣搞,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接著,毛澤東指出,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教條主義的危害是很大的。28個半布爾什維克統治黨達4年之久,他們打著共產國際的旗幟,凡是不贊成他們主張的,就要挨整,給我們黨造成了重大損失。在歷史上,表現為教條主義的「左」傾機會主義分子當政時,我是挨整的,周恩來是挨整的,朱德是挨整的,鄧小平也是挨整的。他還說,在現實中,「左」傾主義、教條主義的危害也是十分嚴重的,在教育界、科學界、新聞界、文化藝術界影響很大,教條主義還愚蠢到影響人們正常生活的程度。

對「四人幫」搞「三箭齊發」(即批林批孔,批經驗主義,批「走後門」)。毛澤東只同意批林批孔,對批經驗主義,毛澤東在這次會議開始時就作了批評。接著,毛澤東講了一段話,否定了「四人幫」提出的批「走後門」問題。

毛澤東說:現在走後門的人有成百萬,也包括江青、張春橋你們自己在內,我也算一個。我送幾個女孩子到北京大學去上學了。她們當了5年工人,提出要去上大學,我沒辦法,給謝靜宜等人說了,他們不得不收。這些上大學的人,也不是壞人,上大學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批?

毛澤東的這段話說得非常坦率。首先,他公開承認現在走後門的人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很多,「有成百萬」。其次,針對「四人幫」提出批「走後門」的問題,毛澤東尖銳地指出,在走後門的百萬之眾中,不僅「包括江青、張春橋你們自己在內」,而且,「我也算一個」。

接著,毛澤東雖然沒有具體揭露江青、張春橋走了哪些「後門」,但卻把自己走後門的問題公開亮了出來。他走了什麼後門呢?毛澤東說:「我送幾個女孩子到北京大學去上學」。為什麼要送這「幾個女孩子」到北京大學去上學呢?毛澤東說:「她們當了5年工人,提出要去上大學,我沒辦法,給謝靜宜等人說了,他們不得不收」。

當年,毛澤東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最高領袖,一直以解放人類三分之二掙紮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被壓迫人民為己任,在殫精竭慮,日理萬機的繁忙之中,他仍撥冗介紹「幾個女孩子」到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讀書,她們的幸運實在令人艷羨。至於這「幾個女孩子」是何許人也?她們是怎樣認識最高領袖的?又是怎樣說動最高領袖為其上北京大學直接出面向謝靜宜交辦的?等等,就不得而知了。

毛澤東為自己走後門的解釋是,這幾個女孩子向他「提出要去上大學,我沒辦法」,只好「給謝靜宜等人說了,他們不得不收。」又說:「這些上大學的人,也不是壞人,上大學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批?」

老人家的解釋實在令人啞然失笑。

人所共知,毛澤東「雄才大略,大智大勇」,不管遇到多麼重大、複雜的難題都有「辦法」解決,何曾束手無策過?現在,面對「幾個女孩子」要上大學這樣的區區小事,只要告訴她們按正常的規定和程序辦即可,怎麼「沒辦法」了呢?至於「這些上大學的人,也不是壞人,上大學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批?」就更有點搞笑了。因為,任何人想上大學都是好事,但全國想上大學的女孩子、男孩子不計其數,大學不可能將所有想上大學的人全部收進來。所以,上大學要有個入學的標準和必要的程序,要通過嚴格的入學考試擇優錄取,以體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果有權有勢的官員隨意踐踏規則,一句話就可以讓關係人上大學,各地上行下效,走後門成風,那麼,無權無勢無關係的草根族寒門子女上大學的夢就會徹底破滅,談何公平正義?再之,走後門上大學的人,儘管不是壞人,但這不能成為走後門的理由。

在中國乃至世界,恐怕只有毛澤東敢這樣說話。根據常理,不管什麼國度、什麼時間、什麼地方、什麼人、什麼情況下,走後門都不是好事。如果身居高位的官員利用權勢走後門,更是不折不扣的腐敗行為。因為,走後門踐踏公平正義的規則,違背廣大民眾的意願、敗壞社會的風氣、損害黨和國家的形象,這種腐敗行為,必須嚴加遏制,盡力清除。如果對走後門現象聽之任之,任其氾濫,甚至領導帶頭走後門,為腐敗推波助瀾,那麼,腐敗現象必然愈演愈烈,社會的公平正義必然蕩然無存,人民群眾必然怨聲載道,造成的惡果和災難必然不堪設想。

至於「四人幫」是以批「走後門」為幌子,別有用心,則是另一回事了。單就「走後門」而言,確是徹頭徹尾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在這次講話中,毛澤東還深刻地指出:「四人幫」的問題,是「三要三不要」的問題。強調「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不要搞‘四人幫’,你們不要搞了。」

毛澤東批評「四人幫」雖然很嚴肅,但是他同時又說:「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治病救人,不處分任何人」等話,說明他只不過是批評一下而已,並沒有徹底解決「四人幫」問題的意圖。

毛澤東走後門介紹人上大學並非只有他坦承的「幾個女孩子」一事,筆者從《中國剪報》「人物春秋」版《腹有詩書氣自華——訪毛澤東的兒媳、女作家邵華》一文中又看到毛澤東安排兒媳邵華進北京大學讀書的事情(2006年7月5日,綜合《中國檔案報》、《中國文化報》唐小燁、遲麗華文)。文中寫道:

邵華說:「剛進城時想讀書,一次在中南海,我向毛主席說出我想讀書的要求,主席認真的說:「孩子,你願意學習,這很好嘛,這件事我讓秘書同志來幫你辦。」邵華從此開始讀書,196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

毛澤東安排兒媳邵華和「幾個女孩子」上大學,選的學校都是中國第一流的北京大學,不同的是,安排邵華上北大是六十年代初邵華與毛岸青結婚之後,毛澤東交代秘書幫助她辦的。到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1966年,邵華剛好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而安排「幾個女孩子」上北大則是幾年後的文革期間,毛澤東直接跟謝靜宜等人打的招呼。還有一點不同的是,毛澤東安排邵華上北大是邵華對來訪者披露的,而毛澤東安排「幾個女孩子」上北大則是毛澤東自己在會議上披露的。兩者都是當事人的自我坦承,不是局外人毫無根據的信口胡說。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