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裡的農家樂(圖)

發表:2012-05-1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唐詩,喜歡唐詩裡的田園,喜歡唐詩裡的農家樂。這緣於它的造境與抒情,緣於它的恬淡之韻味,幽遠之意境。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婦姑相喚浴蠶去,閑著中庭梔子花。」王建在《雨過山村》中,以極簡練的筆墨,描繪了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村圖畫。山農春蠶之季算是最忙的時候,可是詩人卻不正面說忙,而以「閑著中庭梔子花」,反襯出忙,可謂妙筆生花,韻味無窮。崔道融的一首《春墅》,可稱姊妹篇,同曲同工,又具特色。「蛙聲已過社,農事忽已忙。鄰婦餉田歸,不見百花芳。」春社已過,蛙聲催耕,正值農忙季節。你看,餉田回家的農婦,腳步匆匆,連路邊盛開的百花都視而不見。「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光裡,正忙著選蠶種、餉田的姐妹們,哪有閑情去賞花呢!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劉禹錫的一首《插田歌》,飽含對農民的深厚感情,以細膩、白描的筆觸,為我們勾畫了農家插田的風情:「岡頭花草齊,燕子東西飛。田塍望如線,白水光參差。農婦白紵裙,農父綠蓑衣。齊唱郢中歌,嚶嚀如竹枝。」春天來了,山岡田頭已被綠草覆蓋,各色野花在陽光下盛開。春燕在村邊巷尾的上空時而高飛,時而俯衝,常常就從人們臉前一掠而過。農民早已不顧春寒料峭,整理好田塊,田埂如線,水光參差。穿著白麻裙的農婦,披著綠蓑衣的農夫,正在彎腰插田。一人唱眾人和的山歌聲在田野上空迴盪。吟誦詩篇,讓我回到了童年,感到一下子年輕了許多,又彷彿打著赤腳,在鬆軟的田埂上挑秧、送茶……「綠波春浪滿前陂,極目連雲稻苗肥。更被鷺鷥千點雪,破煙來入畫屏飛。」韋莊的《插田》,天然美景,妙手拾得,展現於人們面前的不僅是一首樸素清新、韻致無窮的詩作,更是一幅色彩鮮明、形象生動的稻鄉畫屏。寫田間鷺鷥,王維有「漠漠水田飛白鷺」,杜甫有「一行白鷺上青天」,溫庭筠有「萬頃江田一鷺飛」。在廣袤空闊的田野,白鷺齊飛,靜中有動,都是傳神之筆。

知足常樂,熱情好客是鄉間農民的淳樸性格,唐詩中不少詩篇都有體現。信手拈來,孟浩然的《過故人莊》:「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司空曙的《田家》:「田家喜雨足,鄰老相招攜。泉溢溝塍壞,麥高桑柘低。呼兒催放犢,宿客待烹雞。搔首蓬門下,如將軒冕齊」,都有「語淡而味終不薄」(《唐詩別裁》)的特色。有客人來,不亦樂乎,擺上筵席,「把酒話桑麻」;催促孩子趕快放牛,留住客人,殺雞待客,高興得像做了高官一樣得意。一千多年後,這情景,這盛情,每次回到老家,都在我的眼前出現。

此時,是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在書房裡品味著唐詩裡的田園。我分明感到我的身邊,到處洋溢著經典的芬芳,還有田園的芬芳。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