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香港 被逐半島女記者一路「熠熠星光」(圖)

發表:2012-05-15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2月,陳嘉韻與其半島電視臺新聞團隊在四川地震災區做報導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據《洛杉磯時報》5月14日(週一)報導,在發表了400篇在中國的採訪報導後,(半島電視臺)記者Melissa Chan -中文名陳嘉韻,從未想到自己會成為頭條新聞,她成為14年來首位被北京當局驅逐出境的記者,這引發了大量的新聞報導,並獲得記者同行們的聲援。她於上週回到了南加州。

陳嘉韻是半島電視臺在中國唯一一名英文記者,她說,今年以來她已知道自己(在中國)的處境很玄。

自一月份以來,她的記者工作證是一個月一個月地續,北京當局拒絕給她續簽例行的簽證。通常,北京給予的記者簽證有效期為一年,但據信陳嘉韻是首位只能獲得臨時許可的外國記者。

31歲的陳嘉韻在她的家鄉Walnut接受了採訪。她說,她不完全清楚在中國工作了五年後,是什麼原因令她遭到北京當局的驅逐

今年三月,她寫過一篇一位驚慌失措的母親尋找女兒的故事。這位婦人的女兒因違反了當局的「一胎政策」,被強迫接受絕育手術,並被非法關進了「黑監獄」。

陳嘉韻說,「很多記者都報導過黑監獄的故事,」但她的「可能是第一個」電視報導。 「這也是第一次,我們獲得了一名政府官員的回應有關是否存在黑監獄的問題。」「該名官員否認存在黑監獄」,陳嘉韻說,但「這被記錄在案,這對人權團體會有幫助。這可能是我給人‘拚命三郎’印象的其中一個原因。」

對於在中國的記者們,來自安全機構的騷擾是他們真實的生活。她回顧了曾經遠赴新疆穆斯林社區的九天之旅,她找的每一名翻譯都不幹了,因為她的電話被竊聽,警方在她到達前已經對這些翻譯人員進行過恐嚇。

她經常在Twitter上寫下她與當局的「過招」。

她說,這「很可能」是導致她被驅逐的原因。她在獲得了三個月的短期簽證後,「可能他們發現,雖然給我勒緊了繩索,卻未能阻止我,這可能惹惱了他們。」

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是去年11月(半島電視臺)播出的一部有關勞改營裡犯人奴工的記錄片激怒了北京當局。但陳嘉韻並沒有參與該片的製作。

該俱樂部副主席Peter Ford說,「我的理解是,中國政府選擇給陳嘉韻臨時簽證,以此來與半島電視臺討論她的情況「,」當討論無果後,他們就拒絕了給她續簽。」

半島電視臺英語部拒絕評論本次驅逐事件,但發表了一份聲明,稱 「我們希望中國能讚賞我們的新聞報導和新聞從業的誠信....半島電視臺媒體網路將繼續與中國當局合作,以便重開我們在北京的分社。」半島電視臺目前在中國仍留有阿拉伯語的通訊員。

週二在北京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稱,陳嘉韻違反了「有關法律」,但不說具體是哪些法律。陳嘉韻一直隨身攜帶她的中國記者證,她相信自己沒有違反任何法律。

陳嘉韻三歲時隨同家人從香港移民來美,她能講流利的普通話和粵語。身為美國公民,她畢業於耶魯大學,並在倫敦經濟學院獲得比較政治學碩士學位,自2007年起為半島電視臺工作,她想念中國,她認為那是她的家。她回美後,她的父母都鬆了口氣。

在被驅逐事件中,她受到了不同的讚揚和批評。有些人視她為一名人權活動家,因為她曝光了非法監獄和(當局)沒收土地的事件。另一些人則認為她是煽動分子。

但陳嘉韻表示,她不認為自己是在中國最強硬的記者。她欽佩去年報導了中國民主抗議的那些記者,和那些偷偷越界報導藏人自焚的記者 - 她沒有追蹤過這兩個(主題)故事。今年整個四月份,她被卡在香港,無法報導盲人人權律師陳光誠的突發事件。

現在,陳嘉韻期待這新的一年,今年秋天她將入讀斯坦福大學。她近期獲得了斯坦福的「騎士獎學金(Knight Fellowship)」,屆時將在那裡學習新聞記者將如何保護自己的電腦免遭黑客攻擊。

在9月份開學前,她將返回到半島電視臺在卡達的總部,重新被分配另一個報導職位。

她說,「我必須面對現實,在短期內我將不能回到中國」, 「(但)我敢肯定,終有一天我會回到那裡,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