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臨國內外史無前例的治理危機

發表:2012-05-15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星期一法國全國性大報關於中國的文章連篇累牘:北京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海上面對的治理危機史無前例佔據今天法國權威報紙世界報頭條位置,世界報地緣政治副刊聚焦東南亞以及對壘的中美關係,強調日美重新部署力量抗衡中國;世界報國際欄一篇文章強調中國最近發生的幾起眾所周知的重大事件把中共政權軟肋暴露無遺;解放報關注圍繞中國南海所引起的民族主義狂熱;費加羅更關注中共高層的換屆。

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布里斯佩德羅萊蒂的文章強調指出,充分顯示治理危機的薄熙來和陳光誠事件讓人想到「中國在未來幾年之內是否會產生一個法制國家」這樣一個深刻的問題;與此同時,中國當局表現出各種堅決抵制民主進展的跡象,美國與菲律賓,越南,澳大利亞和日本之間的接近被北京視為一個報警信號,北京在外海主權的立場強硬。

世界報刊出該報記者布里斯對法國漢學家潘明嘯的專訪,就為什麼薄熙來事件凸顯中國治理危機的問題,潘明嘯認為,薄熙來時間觸及到一個當今中國的重大問題,也就是涉及到使用的辦法,黨政權利分家以及建立法制國家這些應該提上議事日程的問題,這些問題也正是中國總理溫家寶所提出的問題。法國漢學家指出,溫家寶沒有提供細節,但是非常明顯,中國的整改旨在改變治理系統,出去建立法治國家,別無出路,儘管如此,官方商檢,還是拒絕這種進展。

解放報常駐北京記者格蘭日羅就中國南海問題的文章一開頭就疑問道,中國將要跟菲律賓打仗嗎?根據從中國因特網上所看到的表態當依據判定的話,這場仗是非打不可:什麼「中國人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菲律賓淹沒」,什麼「進攻菲律賓像踩死螞蟻一樣容易」,什麼「殺死菲律賓瘋狗免其狂叫」等狂言在網上比比皆是。

北京上週甚至向旅行社下令取消前往馬尼拉的觀光旅遊,而滿載菲律賓香蕉的貨船在中國碼頭無人問津而腐爛。

中國官方電視新聞聯播的一位主持人甚至按捺不住民族情緒的怒火,脫口而說什麼「都知道菲律賓一直屬於中國的領土」,其實這位新聞聯播節目播音員想說的是中菲兩國有主權爭執的中方稱之為黃岩的小島一直屬於中國領土。

解放報繼續寫道,距離菲律賓海岸160公里,距離中國海岸800公里的小島中國稱之為黃岩島,菲律賓稱之為帕納塔格焦,該島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

解放報講述了此次中非南海有關爭執日益升級,甚至磨刀霍霍的的故事之後寫道,北京方面大概意識到有些過火,週末開始走回頭路 。黃岩島事件突然從電視新聞聯播中消失,中國國防部也為「準備開戰」闢謠,中國民族主義的狂熱向神秘地升溫一樣而神秘地降溫。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