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共和體制下的權力傳承(圖)

作者:吳葆璋 發表:2012-05-15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5月15日,法國首都巴黎。總統府-愛麗舍宮。

10點40分,法蘭西第五共和第七位,第九任總統佛朗索瓦 奧朗德緩步把離任總統尼古拉 薩爾科齊送出宮門。

據悉,在此前短暫的會面中,薩爾科齊向奧朗德移交了設在愛麗舍宮地下的「丘比特」戰略指揮所,下令啟動核武器的密碼和一批機密檔桉,以及總統府的因特網站和社交網站。離任總統還就總統府工作人員向新總統做了囑託。

新總統就職儀式隨即在節日廳舉行。憲法委員會主席讓-路易 德佈雷宣讀了大選結果並向當選總統表示祝賀。奧朗德欣然接受了國家元首佩戴的榮譽軍團長金質大項鏈。

奧朗德在簡短的講話中強調了在社會正義中重振法國的決心。他表示,法國將恪守《人權宣言》站在世界民主力量一邊。

隨後,新總統在宮門外,聆聽了國歌《馬賽曲》,在進行曲和禮炮聲中檢閱了共和國衛隊和三軍儀仗隊。奧朗德接著乘敞篷車,經香榭麗舍大街前往凱旋門,向為國捐軀的無名士兵墓敬獻花圈。返回愛麗舍宮後,新總統和他的伴侶瓦萊莉 特里耶維勒將與就職典禮來賓敘談並共進午餐。

法國大選塵埃落定,人民是主人,選票是手段,沒有政變,沒有動亂,選票箱裡出了政權,法國又一次實現了政黨民主輪替。在這段法國政治生活的日日夜夜,聽不到一點軍隊的聲音。法軍官兵均以百姓身份參加選舉活動;「共和國的啞巴女兒」 從不參與黨務政務,再再展現出現代文明的光彩。

今天一大早,法國兩大派不少民眾也都紛紛湧向愛麗舍宮,共同歡呼共和國政權的民主傳承。法國的政治穩定既不是用金錢買來的,更不是用暴力打壓出來的。

5曰6日,二輪投票的當晚,敗選總統薩爾科齊坦誠地告訴全國民眾:佛朗索瓦 奧朗德當選總統是共和體制下的民主抉擇,他應當受到尊敬。他表示承擔敗選的全部責任。他說:「今後,我將是一名普通的法國人了,新時期伊始,我仍將是你們中間的一員,但我的位置不一樣了。」

兩天以後,薩爾科齊邀請奧朗德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停戰紀念日活動。他們一起在凱旋門下,向無名士兵墓放置花圈,點燃陵火,聆聽法軍合唱團演唱的《馬賽曲》和《游擊隊員之歌》。奧朗德對記者們說:要告訴全國,離任總統與當選總統,在祖國這個根本之上重聚一堂,是有益的也是珍貴的。

5 月9日,沒有悲傷,沒有苦澀,即將離任的內閣舉行了最後一次部長會議。尼古拉 薩爾科齊對在座的人說:「生活中的明智在於知道我們終有一死,政治中的明智在於懂得我們終將離去。32位閣員紛紛請薩爾科齊在標誌各自座位的名片上簽名留念。

關於薩爾科齊的前途,眾說紛紜。奧朗德的發言人摩斯科維其則認為: 」薩爾科齊進行了艱苦的選戰,有尊嚴地出局;他是一位有才幹的人,正當壯年,他還會這樣那樣地參與政治,我們還會聽到他的聲音。」 有消息說,薩爾科齊可能重操律師就業,也可能任職憲法委員會。

5月10日,總理佛朗索瓦 菲永正式向總統遞交辭呈後,離任政府繼續處理日常事務,直到新政府組成。同一天,憲法委員會主席,右翼人士讓-路易 德雷莊嚴確認,在最終剔除八千餘張廢票後,左翼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以51,6% 得票率,當選法國新總統。

5月11日上午,奧朗德回到他任職多年的科雷茲省,告別鄉親父老。他首先到烈士陵園向那裡的99位抗戰烈士告別。他在圖爾市省議會舉行的一個簡樸的儀式上講話說,他很依戀那些以服務居民為己任的地方官員。他向鄉親表達了感激之情,表示他是懷著驕傲和懷念的心情離開的。

同一天。法國官方公報按照慣例,公布了當選總統奧朗德申報的財產,他擁有價值117萬歐元的不動產,價值15 000歐元的傢俱,總額為8 000歐元的三個銀行賬戶和3 500歐元的人壽保險。他沒有任何證券股票和收藏物品。

昨天,5月14日,奧朗德出席了社會黨全國委員會會議,他在會上鄭重宣布,今後五年不再參與任何黨派活動。他強調指出,社會黨人在不久即將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再次取得勝利的重要性。

今天下午,新總統將前往與協和廣場毗鄰的瓦窯宮公園,拜謁倡導公立學校的著名教育家儒勒 費裡的凋像。接著,他還將拜訪居裡研究院;瑪麗 居裡原本是波蘭籍移民,曾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和化學獎;居里夫人也是科學與進步的化身。據認為,奧朗德此舉的象徵意義在於凸顯青年,公立學校教育和科研進步是他的執政的重點。奧朗德隨後還將拜會巴黎市長貝爾堂 德拉若埃,在市政府廣場上接受民眾的歡呼致意。

總統府秘書長將與晚些時候宣布政府總理的任命。法國媒體普遍透露的人選是現任南特市市長,社會黨議會黨團主席讓-馬克 艾羅。新政府部長名單預計明天揭曉。

傍晚前,法國新總統將前往柏林,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

耶穌升天節後不久,法國即將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社會黨和左翼政黨是否能趁勢贏得確保順利執政的議會多數,不久便會揭曉。與美國的情況不同,法國是多黨制國家,兩輪投票勢在必行,法國政治日曆上兩個重要的日子將是6月10日和17日。

原標題:吳葆璋: 法國共和體制下的權力傳承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