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激起鄰國害怕中國崛起」(組圖)

發表:2012-05-15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報》5月14日稱,中國和菲律賓之間關於黃岩島歸屬問題的領土爭端因最近的事件激起了中國的"愛國主義情緒再次高漲"。

「這一次似乎更加嚴峻,儘管新近發生的事件其實相當輕微。但中國現在擁有現代化的海軍,在空中加油的遠程軍用飛機,並且測試第一艘航母,自認為是崛起的世界大國。……」

「衝突在繼續發酵」

該報寫道:「這個衝突在繼續發酵,馬尼拉要求對這個領海權爭端進行國際仲裁,北京則不容許雙邊衝突國際化,稱之為挑釁行為。中國加強了經濟上的關卡,對所有來自菲律賓的水果進口加強嚴格的衛生監督,限制旅遊。……

「……在中國磨刀霍霍之時,國防部長梁光烈在美國訪問依然顯得放鬆。就在他訪問美國期間,華盛頓宣布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明年春也將派駐海軍到新加坡。這一切正值美國加強在戰略上重返亞太地區、再次強調自己的利益之際,南中國海畢竟是最重要的航海商旅要道之一。

「這裡也有用之不竭的魚類和石油天然氣資源。中國的海上石油公司中海油上週三在香港東南320公里的南中國海將一個巨大的深海鑽井臺投入使用。中國從而成為第一個在那裡鑽井的國家。……在整個南中國海蘊藏著300億噸石油、16萬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中國迄今所有已知儲量的1/3。」

「缺乏解決衝突的機制」

該報認為:「在混雜著重大利益、中國與周邊鄰國互不信任的局勢中,缺乏有約束力的衝突解決機制。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戰略研究學者覺察到一個變幻莫測的新危險。專家絲黛芬妮‧克萊恩-阿布蘭德(Stephanie Kleine-Ahlbrandt)說:‘在南中國海,一個偶然事件升級為危機的風險高得可怕。’問題是,中國未來如何解決南中國海的衝突,將會是‘重要的測試,看它能否和平崛起成為世界大國’。」

瑞士《巴塞爾日報》5月14日認為:「……這個事件再次點燃已經持續數十年之久的爭端,因為,不管是中國還是菲律賓都宣布對這些無人居住的主要由礁石構成的群島擁有領土主權。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些縱橫150多公里的島嶼明顯處於菲律賓200海浬區內,但中國堅稱這些島嶼屬於其領海。」

該報說,中國的領土要求是「基於1948年的領土版圖」,「按照這個版圖中國可以對整個南中國海都有主權要求。北京政府無視馬尼拉將這個爭端交給國際海事法庭澄清的請求。……」

「將該地區推向美國的懷抱」

《日報》(5月11日)評論說:「遺憾的是,該地區解決衝突的機制很不發達。在再次升級的中國和菲律賓的衝突中,明顯的海軍弱點促使馬尼拉領導人保持頭腦清醒,他們除了將衝突國際化之外主要採用外交。不同的是,來自北京不負責任的腔調令人生畏。中國過去曾經覺察到,作為大國出於自己的利益也應該顧及該地區國家的恐懼、對鄰國讓步。所以,當時的衝突曾被凍結。

「現在這些則蕩然無存,面對菲律賓,中國可以輕而易舉地達到目的。然而,它這樣做只能激起對它崛起的懼怕,將該地區推向美國的懷抱。……」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