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榨汁:家庭小秘方(圖)

發表:2012-05-16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百洋健康網)

水果是「家常便飯」,榨成汁喝就顯得相當時髦了。可是買了榨汁機之後,很多人都有同樣的困惑:榨汁損失營養素嗎,怎麼榨才好,榨完了能放多久呢?

黃瓜榨汁 維生素C少八成

首先,哪怕是榨了之後馬上就喝的果汁,也會有相當一部分營養素損失。這是因為,水果蔬菜的細胞當中,都有複雜的超微結構。就好比一個單位,會有很多房間,各個房間各司其職,所放的東西也不一樣,不能混在一起。 

比如說,維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種氧化酶相遇,否則就會互相作用。可是,在榨汁時,高速旋轉的刀片會把細胞全部破壞,其中的所有東西都混在了一起。如此,維生素C遇到了多種氧化酶,自然就會損失慘重。我學生做的一個實驗表明,黃瓜在打汁後,維生素C的破壞率高達80%,西紅柿、小白菜等也有類似的結果。

除了維生素C,像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失。至於不溶性的纖維,當然不會跑到汁裡面去。不溶性元素如鈣也會被留在渣子當中。有條件最好在喝果汁時連渣吃掉。

榨前燙一下保存營養

很多人不知道,商業生產中製作果蔬汁,往往是要對果蔬進行熱燙處理的。也就是說,需要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燙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殺滅」掉,也讓組織略微軟一點,然後再榨汁。這樣,不僅維生素的損失變小,出汁率增加,還能讓榨汁顏色鮮艷,不容易變褐。特別是那些沒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蘿蔔、青菜、芹菜、鮮甜玉米,一定要燙過再打汁。

至於完整蔬菜水果的那種飽腹感,是無論怎樣榨汁都不能保留下來的。因此減肥者還是用完整吃的方法比較好,榨汁不是理想的選擇。

鮮榨果汁最多存一天

如果沒有經過燙煮,榨汁之後應當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說,在每一分鐘當中,維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損失都在增加。如果經過燙煮再打汁,酶已經被滅活,那麼在冰箱裡密閉暫存一天應當是可以的。但注意要盡量減少果汁和空氣的接觸,避免氧化變褐。

有燙煮的榨汁非常容易變褐。變褐並不意味著有毒有害,仍然可以喝,只是表明果蔬中的多酚類保健成分接觸氧氣被氧化,抗氧化作用將有所下降。同時,在儲藏當中,風味也會逐漸變化,失去原有的新鮮美味。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