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戀愛中的女人特別愛生氣?(圖)

發表:2012-05-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科技報報導:韓國電影《野蠻女友》一度風靡中國。這和我們傳統上認為戀愛的女人應該溫柔有很大不同。現在,科學家為"野蠻女友"們找到了理論依據。

最新一期《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義大利女科學家馬拉齊蒂研究發現,熱戀中的男人更像女人,女人更像男人。男性會變得更溫柔多情,女性則會變得更熱情奔放,所以表現出來女人在戀愛中更容易「野蠻」,更愛對男友「找茬生氣」。

﹝女生八大戀愛心理揭密﹞ 許多男生總覺得女生是很難懂的情緒化動物,尤其是當剛認識的時候,遊戲規則一有變化,他們就更覺得這是一場霧裡看花的遊戲。男生看到喜歡的對象,通常反應是很直接又單純的,有時還會帶點挑戰與征服的意味;而女生可就微妙多了!因為多數女生剛開始與男生交往時會非常小心謹慎甚至有些歇斯底里,可是一旦關係漸漸親密,情況就會有180度的轉變。

這項研究結果恰恰與我們生活中遇到的情況不謀而合。戀愛中的女孩們動不動就和男友發脾氣,常常讓男孩們無所適從,經常聽男孩子們發出這樣的感慨:女孩的心思可真難猜。戀愛中的女人愛生氣,有沒有心理依據?

男女在戀愛中的角色不一樣。男性扮演主動方,在追求的時候越是渴望,就越緊張不安,越顯得比平時溫柔了。而女性在戀愛中則會有意無意地給男友設置一些障礙,看男友是否能容讓自己,或者乾脆以耍脾氣考驗之。

女孩子在戀愛中有意無意地耍脾氣是在考驗男友,這實際上是出於下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

24歲的馬小姐目前在一家外貿公司上班,一年前她在一次同學聚會中認識了現在的男友,兩人迅速談起了戀愛,小馬說,我在同事們的眼裡是出了名的脾氣好,總是樂呵呵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從與我男友正式談起了戀愛,動不動就向對他發脾氣,生氣。其實,我知道他也沒有什麼錯,有時候覺得他就應該讓著我,寵著我。尤其是到了每月的那幾天,一想起我的男朋友,就會反感他,越想越反感,總是想找個茬衝他發火,幸虧我男朋友脾氣好,要不然早不理我了。

南島心理諮詢研究所諮詢師黎霞說,女性的這一心理,實際上也是出於一種下意識的自我保護,通常她們會想如果在戀愛時對方都不讓著她,那以後的日子還怎麼過?所以女孩子在戀愛中會有意無意地給男友設置一些障礙,看男友是否能容讓自己,耍脾氣只是其中的一種考驗方式,當然也是最常用的一種方式,比如,在約會時自己故意遲到,主要看男友會有什麼反應,只要他稍有不愉之色表露出來,必然會遭到女友的「狂轟亂炸」,說不定在遭到一番痛斥之後,就結束了,其實發脾氣的女人是很可愛的,如果和一個從不發脾氣的女孩待在一起,就好像喝白開水,雖然解渴,時間久了肯定會覺得索然無味,因為人的天性就是喜好新奇,不喜歡一成不變。

而有些時候,也是因為女人特有的生理原因,在月經週期變化中,內分泌平衡失調,身體虛弱,抵抗力較差,引起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女人大多會表現為暴躁、易怒,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作為男友更應在這一時間段體貼、呵護女友,不要過分的刺激對方。

戀愛中的女性對更多事情產生焦慮,女性的易怒情緒也來自於一種不安全感和不自信

﹝女人的安全感將在哪裡著陸﹞普遍意義上說,男人在婚姻情感發生危險後才會感到安全感喪失,而女人常常在危險發生之前就擔心不安全。侯志明認為這是男女性大腦生理結構決定的。女人的直覺更發達,使得女性更敏感,更會「未雨綢繆」。

身邊的男同事也總是抱怨自己的女友難伺候,你浪漫了吧,他說你是情場高手,不浪漫了吧,他說你沒情調。總之,左也不是右也不是。

黎霞說,女人是情感動物,她在情感上是非常敏感的,同時也是脆弱的。當戀愛雙方發生爭執時,女人在情感上的脆弱就會表現為愛發脾氣。有時,女性的這種易怒情緒也來自於一種不安全感和不自信。尤其是青春期的女孩,隨著性心理的日趨成熟,對自身的性別角色和形體特徵日益在意,是否苗條、漂亮,都是讓她擔憂和苦惱的事情。戀愛中的女性對更多事情產生焦慮,這也是她們愛生氣的原因。同時這也是女人在情緒上不獨立的表現。

女人的包容性相對來說比較小,在內心深處還是覺得自己是弱者,有些事情一旦難以承受,就會尋找發泄的出口,身邊的男友自然就成了發泄的對象了,戀愛中,男性就不像女性那樣愛生氣。這是因為男性理性思維比較強,比較獨立,在社會中總是扮演強者的角色,這種角色的扮演會被帶到戀愛關係中去,會表現為包容心強,責任心強,不愛發脾氣。在我們的文化傳統中,總是要求男性要大度、慷慨、沉穩、有容人之量,不要斤斤計較。而對於女性,社會則能夠接受她們多變的性格。

這一點,生理心理學中也有研究,《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義大利女科學家馬拉齊蒂研究發現,兩性性情差別並不那麼明顯,因為男女在戀愛時期體內的雄性激素水平趨於一致,換句話說,熱戀中的男人更像女人,女人更像男人。男性會變得更溫柔多情,女性則會變得更熱情奔放,所以表現出來女人在戀愛中更容易「野蠻」,更愛對男友「找茬生氣」。

女人對男友有要求和期望,當期望與反饋不對等時,常常會失望、失落

小王和小張是在工作中認識的,兩人同在一家公司上班,雙方互有好感,但交往以後,在小王眼裡小張的表現與以前簡直判若兩人,之前他眼中作為同事的小張是那種做事有條不紊,遇事冷靜,標準的知識女性,可是當兩人正式開始交往以後,成為女友後的小張動不動就向他發火,有時僅僅因為一點甚至不能稱之為理由的理由而發一場大大的火,比如,一次去吃飯,當小王問女友吃什麼,女友答隨便,於是他按照慣例點了女友愛吃的東西,可一會功夫就看女友的臉色晴間多雲,終於火山爆發了,他只好不停的賠不是,雖然他不知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最絕的是女友最後將這件事上升到了理論高度,老吃一種東西膩不膩啊,得出的結論居然是小王根本不關心自己的真實想法,說明小王根本不愛自己,肯定又喜歡上別的女孩子了。 小王叫苦不迭,這都是哪兒跟哪兒啊,從何說起!

專家分析:心理學家榮格曾指出,男性有一些女性化的心理特點,女性也擁有男性化的心理特點。在戀愛這個特殊的情境中,這些特點充分表現出來了。

中國心理學會老年心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陶立群說女人可以為了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發一場大得不能再大的脾氣。這是因為女人對身邊的男人有所要求,有所期望,當期望值與反饋回來的信息不對等時,常常會失望、失落,因此,女人容易對男人發脾氣。

而戀愛中的女人對待男人的態度與男人對待女人更是大不相同,並且她在這一特定場合與她在日常工作中待人接物的態度也大不一樣。當一個女人完全處於一種工作狀態時,她通常是以她的社會角色和男人打交道的,這時她們不可能或很少表現出任性或不講理,此時男人們往往會覺得「她」是通情達理的,至少他不會感到她有什麼不正常。而一旦在和男人交往時需要動用的是她的性別角色而非社會角色時,女人在很多時候就會表現出令男人無法揣摩的任性。同時由於女性對周圍的人或事甚為敏感,尤其在戀愛中,她會不斷地將自己和他人作一比較,腦海裡總擔心自己的價值得不到對方的承認,這樣往往會造成心理焦慮,表現就是多疑、愛發火。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