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屠夫出庭 嘲弄屠殺受害者家屬(組圖)

發表:2012-05-17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也許他的眼睛裡仍然流淌著鮮血」

姆拉迪奇週三起開始在海牙受審。這位被稱為「巴爾幹屠夫」的司令曾是前波黑塞族共和國總統卡拉季奇的左右臂。儘管姆拉迪奇犯下的反人類罪行早已是上世紀90年代的歷史,不少受害者家屬仍不遠萬里來到海牙。

不,這些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遇難者的母親沒有那麼輕易就被趕走。她們執意要封鎖聯合國戰犯法庭大樓的入口處,希望以這種方式提醒人們,不要忘記自己的家鄉曾經發生過慘無人道的種族屠殺。蘇巴季奇(Munira Subacic)專門從波斯尼亞趕到這裡,就是為了見證姆拉迪奇庭審的開始。她說:

「我想再一次直視著他的眼睛,看看他是否有懺悔--也許他的眼睛裡仍然流淌著鮮血,那是他1995年殺害的人的鮮血。他把我的丈夫殺死了,我的兒子至今下落不明。我希望姆拉迪奇得到應有的懲罰,希望他能活到宣判的那一天。」

2006年,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就沒有撐到審理結束,死在了海牙的監獄裡。不過,目前來看,針對姆拉迪奇的訴訟應該不會持續那麼久。當起訴人格魯姆(Dermot Groome)宣讀開庭陳述時,蘇巴季奇的眼淚還是止不住地往下流。因為檢察官提醒大家,波黑戰爭剛好是20年前開始的。「20年前,波黑塞族首領對他們的國民同胞發動了襲擊,大批的無辜平民成為迫害屠殺的對象,原因只有一個:他們不是塞爾維亞族人。他們的土地、生命和尊嚴被剝奪。」

斯雷佈雷尼察:這裡曾發生屠殺慘劇

格魯姆還指出,作為塞族軍隊的指揮官,姆拉迪奇要為他手下士兵所犯的罪行負責。除了駭人聽聞的「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之外,他還提到了塞族部隊對薩拉熱窩長達三年半的佔領。1995年8月,在該城市的中心集市廣場上,一枚手榴彈被扔向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而這樣的事件已經是第二次發生了。檢察官在法庭上還播放了一段錄像,展現了當時的血腥場景。格魯姆接下來還讀了一段目擊者的回憶筆錄:

「我來到廣場時,發現有好多人,大家都很緊張。到處都是血,流得滿街道都是。四處散落著血肉模糊的人肉碎片,還有衣服和鞋子。」

當格魯姆在宣讀這一切時,姆拉迪奇只是靜靜地聽著,似乎並未為之所動。他時不時地做一點筆記,時而揚一揚眉毛,或者把老花鏡拿在手裡,輕輕咬著。這名70歲的老人看起來明顯比去年第一次聽證會的時候要精神得多。

起訴人的開庭申訴將持續到週四。接下來法庭可能要休庭幾個星期,以給辯方足夠的時間來閱讀卷宗。因為有一些文件是在庭審開始前不久才發到辯方手中。


今日新聞:波士尼亞屠夫出庭 嘲弄屠殺受害者家屬


波士尼亞前塞爾維亞裔將軍姆拉迪奇(Ratko Mladic)(中)。〔圖/維基百科〕

犯下歐洲二戰以來最殘酷屠殺的波士尼亞前塞爾維亞裔將軍姆拉迪奇(Ratko Mladic)16日出庭接受種族滅絕罪審訊。他不僅不知悔改,甚至在法庭上作出割喉手勢,羞辱受害者家屬。

現年70歲的姆拉迪奇涉嫌在1995年指揮屠殺斯瑞布裡尼卡(Srebrenica)8000名手無寸鐵的穆斯林男性,可能因此遭海牙國際法庭被判無期徒刑。

不過在法庭上姆拉迪奇不僅不知悔改,還與法庭旁聽席一名穆斯林婦女眼神交鋒,作出一個割喉手勢,讓主審法官奧裡(Alphons Orie)下令暫時休庭,要求他停止「不當的互動」。在先前的預審庭上,他多次激烈詰問法官、咆嘯公堂並打斷法庭審訊。

姆拉迪奇領導的部隊於1992至1995年波士尼亞內戰期間殺害10萬人,犯下二戰之後歐洲最殘酷的屠殺罪行,被海牙國際法庭指控的罪名包括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

1994年3月,姆拉迪奇的女兒安娜知悉父親的暴行後,而感到身心受創,最後用父親的手槍自殺身亡。但是直到現在姆拉迪奇仍不願意接受事實,他始終認為女兒是遭敵軍殺害。

来源:德國之聲 今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