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19歲姐妹花成功創業 引美國主流媒體關注(圖)

發表:2012-05-17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辦茶館的中國「姐妹花」

兩個來自中國寧波的19歲職校學生,上月在美國接受了非營利性組織創業教學網路的嘉獎,這對「姐妹花」創辦的茶館,已經能創造數萬美元的年收入。

據紐約時報報導,創業教學網路的創辦背後還有一段故事。1981年,一群青少年在曼哈頓下東區搶劫了一個名叫史蒂夫氠里奧蒂(Steve Mariotti)的進出口商人。他們搶走了他錢包裡僅有的10美元,這段經歷讓史蒂夫氠里奧蒂一直心有餘悸。但也正因為這次經歷,改變了馬里奧蒂的生活軌跡。

馬里奧蒂試著問自己,是什麼使這些年輕人充滿不滿和絕望?為了找到答案,他放棄了自己的生意,開始了在南布朗克斯公立學校教書的工作。1987年,馬里奧蒂創辦了一個創業教學的非營利性網路,旨在幫助當地兒童及青少年培養創業及生存技能,正式開始了他的「青少年創業計畫」。他堅信,「青少年創業計畫」能降低輟學率,改善中低收入群體的就業,並幫助學生瞭解學校和課堂之外的生活。二十五年後,這個組織為全世界將近45萬青少年提供了創業技能的培訓。

上個月,來自10個國家的大約33名畢業生匯聚在曼哈頓市中心的萬豪侯爵酒店,接受創業教學網路頒發的「年度最佳青年企業家」榮譽稱號。這些學生都是創業教學網路的優秀畢業生,他們帶來了各式各樣的創業成果。其中,兩個來自中國寧波市的19歲職校畢業生為頒獎典禮提供茶品,並展示了他們的創業成果——2010年8月成立的「陶明軒」茶館。她們是青年創業的典型,在其他高職畢業生還在為每月200美元收入奔波時,這對年輕的「姐妹花」已經能夠創造每年6萬美元的收入,利潤高達30%。

「青少年創業計畫」為這些學生提供了另外一種選擇,即不同於大學教育、職業教育之外的第三種路。這兩個創辦茶館的「姐妹花」就是很好的例子。陳盼盼(音譯)和王瓊瓊(音譯)參加了創業教學網路的課程,每人至少學習了50個小時的企業課程,通俗講,她們拿到了一個「迷你」MBA學位。

陳盼盼和王瓊瓊學習了如何從問題中發現機遇,在供需中找尋商機,並閱讀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同時探索知識產權保護,進行市場調查和社會責任方面的學習。(這些學科根據美國課程進度安排,而陳盼盼和王瓊瓊還要克服語言障礙、文化差異和商業規則的不同的不利條件,學習難度可想而知。)

課程的關鍵環節是每個學生提出一個商業設想,陳盼盼選擇了創辦一個茶館,這得到了學姐王瓊瓊的響應。她們的父母為她們提供了5萬美金的初始資金。「她們真的令老師們很驚訝。」杜亨利說,「現在兩人不僅能夠養活自己和家人,還提供了兩個全職崗位和一個兼職崗位。」 毫無疑問,陳盼盼和王瓊瓊為他人創造了就業機會。

来源: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