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十所世界名校(組圖)

發表:2012-05-17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起來盤點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世界名校。

第一名 英國·劍橋大學 88位

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是世界上誕生諾獎得主最多的高等學府,88位(實際上超過100位)諾獎得主曾在此執教、工作或學習,其中70多人是畢業於劍橋。

它成立於1209年,最早是由一批為躲避毆鬥而從牛津大學逃離出來的老師建立的,位於毗鄰首都倫敦的英格蘭劍橋市。亨利三世國王在1231年授予其教學壟斷權。其全球大學排名基本上在前五強甚至第一,在歐洲則一直是NO.1。31個學院裡,以三一學院、國王學院最著名。

牛津以文科取勝,劍橋則以理科更強。主要校友有:克倫威爾、牛頓、達爾文、拜倫、彌爾頓、羅素、懷特、凱恩斯、維特根斯坦、霍金、馬爾薩斯、盧瑟福、莫里斯;其他諾獎得主Lord Rayleigh(發現氬)、Owen Richardson(創建理查森定律)、James Chadwick(發現中子)、Ernst Chain9(發現青黴素)、Patrick Blackett(核物理和宇宙輻射)、Richard Synge(開發分區色譜)、Frederick Sanger(發現胰島素分子結構)、Francis Crick(決定DNA結構)、John Hicks(創建均衡理論)、Antony Hewish(發現脈衝星)、Cesar Milstein(發展單克隆抗體生產技術)等。

第二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87位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晨邊高地,瀕臨哈德遜河,在中央公園北面。它於1754年根據英國國王喬治二世頒布的《國王憲章》而成立,時名國王學院(1896年定為今名),是美國最古老的5所大學之一,屬於私立的常春籐盟校,由3個本科生院和13個研究生院構成。其本科在美國最早實行通才教育。

其校友和教授中一共有87人獲得過諾獎。其新聞學院頒發的普利策獎是全球新聞界最高榮譽。「它的學生在聯合國學政治,在華爾街讀金融,在百老匯看戲劇,在林肯中心聽音樂。」

主要校友有:蒙代爾、斯蒂格利茲、摩爾根、杜威、阿西莫夫、哈默斯坦、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羅斯福、艾森豪威爾、海珊·歐巴馬、加利、埃德加·斯諾、巴菲特、格雷厄姆、I·拉比;李政道、胡適、陶行知、蔣夢麟、馬寅初、張伯苓、陳鶴琴、熊佛西、徐志摩、吳健雄、聞一多、潘光旦、梁實秋、吳文藻、顧維鈞、蔣廷黻、宋子文、馮友蘭、郭秉文、侯德榜、徐光憲、譚盾等。

第三名 美國·哈佛大學 82位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在世界上絕大多數大學排行榜裡一直是佔據著第一(NO.1)的位置。它創辦於1636年9月8日,是全美第一所大學,也是美國最早的私立大學,常春籐盟校成員之一,位於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附近的劍橋(故原名劍橋學院,1781年定為今名),而其醫學院和商學院則位於波士頓市區。美國獨立戰爭以來大量革命先驅都出自哈佛門下,它被譽為美國政府的思想庫。

這裡先後誕生了8位美國總統,數十位諾貝爾獎得主、數十位普利策獎得主,另外哈佛也是全世界羅德獎學金得主最多的大學。「哈佛帝國」共包括13所學院。其商學院案例教學盛名遠播。圖書館藏書(1500萬冊)在全世界的大學中亦排名第一。這裡還培養了締造了微軟、IBM、Facebook等一個個商業奇蹟的人。

主要校友有:約翰·亞當斯、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羅斯福、約翰·肯尼迪、喬治·布希、候賽因·歐巴馬、亨利·基辛格、拉爾夫·愛默生、亨利·梭羅、亨利·詹姆斯、比爾·蓋茨;其他諾獎得主理查茲、喬治·明諾特、愛德華·珀西爾、弗裡茲·李普曼、約翰·恩德思、弗雷得里克·羅賓斯、托馬斯·韋勒、喬格·貝克西、詹姆斯·華生、康拉德·布洛奇、朱利安·斯溫格、梁思成、熊佛西、馬英九、林書豪。

第四名 美國·芝加哥大學 81位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是一所私立、男女同校、無宗教派別的著名綜合性大學,位於美國中部最大的現代化都市芝加哥,於1891年由約翰·洛克菲勒創辦,1892年10月1日正式開課。在81位諾獎得主中,有25位是獲得經濟學獎,居全球名校第一位,「芝加哥學派」赫赫有名。

主要校友有:阿爾伯特·亞伯拉罕·邁克爾遜、費米、喬治·比德爾、查爾斯·哈金斯、羅伯特·馬勒肯、索爾·貝洛、米爾頓·弗裡德曼、戴維德、索多·舒爾茨、詹姆斯·克洛寧、喬治·斯蒂格勒、S·錢得雷塞哈、羅納德·科斯、加里·貝克爾、理查德·波斯納、貝拉克·歐巴馬;李政道、楊振寧、崔琦、連戰等。

第五名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78位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MIT)是美國一所綜合性私立大學,創辦於1861年,位於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市附近的劍橋,與哈佛大學毗鄰。MIT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培養了眾多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驅領導大學,號稱「世界理工大學之最」。

主要校友有:創始人威廉·羅傑斯、諾伯特·維納、凡立瓦·布希特、哈羅德·伊格爾頓、莫里斯·柯亨、瓊·切普曼、柏翠克·赫萊、傑·弗里斯、余·溫·李、馬丁·斗茨、瓊·錫汗、羅姆·喬斯基、弗農·英格拉姆、布魯諾·羅西、傑羅姆·萊蒂文、瓊·麥卡錫、戴維·馬爾、諾爾曼·列文森、丹尼爾·麥克法登、勞倫斯·楊、馬丁·魏澤曼、哈里·戛托斯、史蒂芬·本頓。

第六名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69位

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是美國最負盛名且最頂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學,位於聖弗朗西斯科(舊金山)風景如畫的東灣伯克利市的山丘上。1868年由私立的加利福尼亞學院以及農業、礦業和機械學院合併而成,1873年遷至伯克利。

全校包括3個法學院、5個醫學院、14個學院。伯克利提倡教授至上、學生自治。在一些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上,多次躍居第一。1995年,在每十年一次的全美國學術水平評估中,伯克利的36個學科中有35個名列前十名,成為擁有數最多的學校之一。此外,伯克利的教授中有136位美國科學院院士,僅次於哈佛;有91位美國工程院院士,僅次於MIT。

主要校友有:恩尼斯特·勞倫斯、葛蘭·希柏格、羅伯特·奧本海默等。2009年度諾貝爾獎有3位得主與伯克利有關:奧利弗·威廉姆森(經濟學獎)、伊麗莎白·布萊克本與卡羅爾-格雷德(生理學與醫學獎);2011年度諾貝爾獎同樣有3位得主與伯克利有關:波爾馬特(物理學獎)、薩金特與曾西姆斯(經濟學獎)。

第七名 法國·巴黎大學 59人

巴黎大學(Université de Paris)是一所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綜合大學,其前身是索邦神學院,成立於12世紀初期。1180年法皇路易七世正式授予其「大學」稱號,1261年正式定為今名,與義大利的博洛尼亞大學以及薩萊諾大學並稱歐洲最早的3所大學,故被譽為「歐洲大學之母」,歐洲各主要大學的建立均受其影響。

巴大其實是一個聯合體,於1971年分組而成,包括從巴黎第一大學到巴黎第十三大學一共13所大學。巴大四大特徵:學生數量多,達到30萬,佔全法國1/3;外國學生多,達到5萬,佔全法國一半;科研機構多,如僅巴黎十三大即有各類實驗室100多個;圖書館多。

巴大沒有宿舍和食堂,學生們自己在外面找房子住,吃飯也在外面,上課也非常自由。巴大歷來重視科學研究,重點在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如數學、理論物理學、化學、分子生物學、氣象學、應用科學等。目前也強調尖端科學和跨學科以及邊緣學科的研究,如核能、信息學、地球物理學、生命科學以及宇宙空間等領域。

著名中國籍畢業生:嚴濟慈、許德珩、錢三強、陳寅恪、施士元、楊秀峰、王力等。

第八名 英國·牛津大學 57位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建校於1167年,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位於英格蘭牛津市,在英國社會和高等教育系統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具有世界聲譽,系全球學府十強之一。

在牛津,城市與大學融為一體,街道就從校園穿過。不僅沒有校門和圍牆,而且連正式招牌也沒有。樓房的尖塔在煙雨濛濛中若隱若現,高高的石牆上爬滿老籐,稀疏的綠葉中綻放著紅紅的花朵,小城顯得古樸素雅。建築古色古香,分屬於不同歷史年代的不同建築流派。在牛津街上散步,就像回到了歷史當中。牛津教學最大特點是「導師制」。

主要校友有:羅伯特·胡克、撒切爾夫人、布萊爾、卡梅隆、克林頓、英·甘地、弗雷澤、皮爾遜、貝·布托、亞當·斯密、培根、雪萊、格林、羅伯特·玻意耳、哈雷、約翰·洛克、奈保爾、史提芬·霍金、昂山素姬、羅溫·阿特金森、理查德·道金斯、阿諾爾德·約瑟、奧斯卡·王爾德、蒂芬·沃爾夫勒姆、托爾金、泰勒、湯因比等。

第九名 美國·斯坦福大學 50位

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是美國一所私立大學,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大學之一,唯一一所在自然科學方面與MIT一拼的名校,在美國稱為「西岸的哈佛」。它創辦於1885年,1891年10月1日正式開放,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帕拉阿圖市的斯坦福,臨近舊金山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矽谷。如果說哈佛與耶魯代表著美國傳統的人文精神,那麼斯坦福則是21世紀科技精神的象徵。斯坦福擁有的固定資產,屬於世界大學中最大的之一。它佔地35平方公里,是美國面積第二大的大學。

《福布斯》雜誌盤點美國培養億萬富翁最多的大學,斯坦福名列第二,僅次於哈佛。主要校友有:文頓·瑟夫、謝爾蓋·布林、胡佛、奧康納、萊德、沃倫·邁納·克里斯托弗、埃胡德·巴拉克、泰格·伍茲、戴維·帕卡、勒納、克雷格·貝瑞特、菲爾奈特、威廉·休利特、丹·米爾曼、鳩山由紀夫、麻生太郎、切爾西;其他諾獎得主林納斯·保林、亞瑟·空伯格、羅伯特·霍夫斯達特、弗裡德利希·海克、伯頓·理奇得、保羅·伯格、亞瑟·許瓦樓、亨利·桃布、朱棣文、米爾頓·弗裡德曼、喬治·斯泰勒、肯尼斯·阿羅、斯坦貝克、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等。

第十名 德國·哥廷根大學 45位

哥廷根大學位於德國西北部下薩克森州南端的大學城哥廷根市,因英王喬治二世創建而得名。

它始建於1734年,1737年向公眾開放。哥廷根大學同海德堡大學、弗萊堡大學、圖賓根大學相似,屬於傳統的大學城,是「沒有校門和圍牆的大學」。哥大擁有十分輝煌的歷史,名人輩出,蜚聲世界。學校共有13個院系及170多個研究所。45位諾獎得主曾在哥大學習、任教或研究,其中大部分為物理和化學獎,其他為醫學、和平及文學獎。

主要校友有:拿破崙、梅特涅、馮·洪堡、格林兄弟、俾斯麥、魏茨澤克、施羅德、海因裡希·海涅、埃德蒙德·胡塞爾、亞瑟·叔本華、馬克斯·韋伯、尤爾根·哈貝馬斯、古斯塔夫·胡果、愛希霍恩、薩維尼、魯道夫·耶林、高斯、黎曼、狄利克雷、雅可比、希爾伯特、拉薩·奧本海、漢斯·克萊因、羅伯特·奧本海默、約翰·摩根、克萊因費爾特、尤爾根·哈貝馬斯;其他諾獎得主威廉·維恩、馮·勞厄、馬克斯·普朗克、約翰尼斯·斯塔克、羅伯特·安德魯·密立根、西格巴恩、詹姆斯·夫蘭克、海因裡希·魯道夫·赫茲、沃納·海森堡、保羅·狄拉克、恩裡科·費米、沃爾夫岡·泡利、布萊科特、馬克斯·玻恩、博特、維格納、哥佩特·梅耶、保爾、德默爾特、克羅默、奧托·瓦拉赫、西奧多·理查茲、沃爾特·能斯特、理查德·席格蒙迪、阿道夫·溫道斯、歐文·蘭米爾、彼得·德拜、哈沃特、阿道夫·布特南特、奧托·哈恩、曼弗雷德·艾根、格哈得·赫爾茨伯格、托馬斯·施泰茨、路得維希·奎德、瑟德布洛姆、羅伯特·科赫、梅契尼可夫、保羅·埃利赫、科雷波斯、德爾布呂克、厄溫·內爾、伯特·薩克曼、沃伊肯、君特·格拉斯;朱德、季羨林、王淦昌等。

来源:網易教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