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或十日內赴美 當局望其低調(圖)

發表:2012-05-18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星期三獲山東公安部門登門特辦其出國護照,並可望於本月下旬攜妻兒一同赴美。據知情者告訴本臺,山東公安同時要求陳光誠出國後保持低調,以換取對其侄子陳克貴的從輕處罰。


5月16日,訪民在北京展示聲援陳光誠橫幅。(訪民提供)

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的陳光誠星期三獲山東省公安廳人員登門,協助辦理出國護照,並為他拍照,代其遞交申請。官員告訴他,護照應在十五個工作日內發出。以此推算,最晚可在6月6日,也就是「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紀念日之後。

不過,消息人士週四告訴本臺,當局這次以「特批」方式處理陳光誠的申請,「六四」之前,甚至本月下旬,就可簽發出國護照:「如果不出意外,離他起程最多還有十天(16號算,5月25日左右)的時間,能上朝陽醫院給他主動送表這已經是‘特事特辦’了。說是十五個工作日,我認為五月二十來號就應該差不多陳光誠就到(美國)了,所以不擔心。」

這一說法與本臺11號本臺曾引用的匿名人士透露,陳光誠本月底之前赴美的消息,基本吻合(當時錄音):「應該差不多了,不可能不讓他走,也就是這二十天,有可能在二十天之內,他的腳傷也在二十天應該恢復得差不多了」。

知情者說,官員週三看望陳光誠時,還就陳克貴被拘留與陳光誠協商:「他(官員)去送表的同時,也有官員去談陳克貴的處理問題。他應該是想要陳光誠回(臨沂)去談,結果陳光誠回不去」。

本臺週二曾報導,當局要求陳光誠回山東臨沂辦理護照,並說會和他談陳克貴的情況,而陳光誠則堅持在北京辦理護照。

知情者週四還稱,陳光誠曾要求母親同行,但其母親願意留在家鄉和另外兩個兒子一起生活,因此不去,這次同行的是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和兩個孩子:「兩個孩子全走」。
記者:那他母親呢?
回答:不方便,也不能夠走。因為,她畢竟在家裡有三個兒子。過來就只有陳光誠一個,對於老太太有落葉歸根的想法也是情理當中的事。陳光誠也不可能帶著老太太一塊走,背井離鄉。

據悉,陳光誠在朝陽醫院期間,中美雙方一直在就陳光誠出境後的事項,進行協商。陳光誠也透過各種渠道要求山東警方釋放陳克貴。知情者稱:「現在討價還價基本上達到了相互基本要求的八成以上了,條件已經差不多了」。

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認為,在陳光誠出國問題上,中方也在爭取最大的利益,而中美雙方及陳光誠等三方都有妥協,才能有共識:「這個事在處理中,雙方都有妥協。當局要妥協,這一方也要妥協。包括陳光誠這裡,他都得有所妥協。顯然,他得給政府一定的臉面,然後,也保證自己儘可能安全的撤離這個危險的環境」。

陳光誠在家鄉被軟禁期間,被與世隔絕,但到北京朝陽醫院後,他和外界的通話幾乎沒有被阻攔,甚至在美國兩次聽證會上作證。這被認為是北京在陳光誠問題成為外交事件後的一種妥協。

三週前,臨沂雙堠鎮官員發現陳光誠出逃後,帶人翻牆闖入陳克貴家報復,陳以菜刀反擊,其後被當局控「故意殺人罪」遭刑事拘留。各地十多名律師自願為他代理案件。受陳克貴妻子劉芳委託處理該案的斯偉江律師前往臨沂,當局週三未准律師與陳克貴會面,令陳光誠及外界更加擔憂。

對此,消息人士說,山東公安已向陳光誠表示,如何處理陳克貴,要觀察陳光誠赴美後的言行:「現在開始,他會一直觀察陳光誠的一舉一動,從而定性。如果陳光誠跟他們的協議相左的話,會重判(陳克貴)。羈押這個時間和陳光誠到美國以後的觀察期是相吻合的。如果陳光誠(與中方)互相有契約精神,應該差不多(從輕處罰)。這是在契約之內的事情。」

朱建國認為,當局極可能在「六四」週年日前讓他出國:「是要避開六四,現在影響陳光誠是最近的一個影響點,可能就是六四。因為,陳光誠留在國內,如果遲遲的不處理,那麼會是‘六四’民眾情緒的一個引爆點。必須在這個時間之內以自己最大利益,來把他妥善的處理好。」

他在分析當前中國局勢時說:「本來今年‘六四’,因為倒薄事件,已經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了,再加上醫鬧,房鬧,各種鬧相繼而出。再加上毒白菜,毒生薑,一個一個的很具體的引爆點在集結。如果再集結陳光誠這個大的事件,那就會引發出無數群體事件出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原題目:陳光誠一家最快下旬抵美國 當局望其低調換取輕罰侄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