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又扔炸彈:讓社會組織和公民充分自治(圖)

發表:2012-05-18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7日,《南方日報》摘要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該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前的一份調研報告。該調研報告刊發時題為《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

汪洋在報告中指出,廣東是中央寄予厚望的「深化改革先行區」,必須一如既往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推進改革。為此,必須解決好四個基本問題:一是「解決政府對市場的不恰當干預問題」;二是「加快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治理模式」;三是「充分發揮民主法治的核心保障作用」;四是「正確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係」。

建立「管理的小政府服務的強政府」

汪洋在調研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治理模式,建立「管理的小政府」、「服務的強政府」,增強社會的「自我修復」能力,形成政府行政功能與社會自治功能互補的「共治的大社會」。

汪洋表示,現代市場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徵是自組織性,自組織程度是反映市場經濟成熟程度的重要標誌。因此,理順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加快發展社會組織,增強市場經濟自組織、自管理、自約束、自提高能力,是深化和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基礎工作。

他要求,廣東要大膽探索創新社會治理模式,以「協同善治」為目標,科學界定政府與社會的作用範圍,明確政府在社會治理中的主導地位與基本責任,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和公民的自治作用,逐步建立起「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治理格局。

汪洋強調,實際工作中,既要避免政府「過度管制」和「包攬一切」的舊模式,又要防止形成「泛市場化」和「甩包袱」的傾向。

一方面,要推動政府逐步向社會放權,實現政府的「自我解放」,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建立「管理的小政府」、「服務的強政府」;另一方面,要積極培育發展和規範管理社會組織,增強社會的「自我修復」能力,形成政府行政功能與社會自治功能互補、政府管理力量與社會調節力量互動的多元化社會治理機制,努力打造「共治的大社會」、「和諧的好社會」。

解決權力對市場的不當干預

他在文章中,把解決政府對市場的不恰當干預問題放在首位。

該文章指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主體,為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政府要通過規則制定以及規劃引導等,充分利用市場機制激發企業發展的活力,並輔之以必要的宏觀調控措施,以糾正市場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偏差。

但是,汪洋警告:「應該明確,政府的宏觀調控必須以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為前提,否則,就有可能偏離市場取向的改革方向,甚至出現倒退。」

汪洋指出,一方面要堅決糾正政府「越位」的行為,遏制權力對市場的不恰當干預,防止行政意志、權力「尋租」扭曲市場經濟;另一方面要積極彌補政府「缺位」、「不到位」的狀況,強化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保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群眾創造社會財富的積極性,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在他看來,廣東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區,「既要避免因政府財力增強而不恰當地擴大職能,做那些應該由市場去做的事情,又要注意運用市場機制實現政府宏觀調控的意圖,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

堅持民主法治確保機會公平

汪洋指出,如果不發揚民主,就難以形成社會共識;如果不堅持法治,就難以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要堅持民主的同時,堅持完善法治,「讓市場經濟主體靠法律保護而不是靠人情關係,靠規則公正而不是靠特殊照顧健康地運行。真正實現讓循法律制度之規,蹈社會公德之矩,而又努力工作的單位和企業,發展前景可以預期。」

報告指出,一方面,要推動民主制度建設,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為有效約束權力和資本對市場經濟秩序破壞提供最基礎的制度支持。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法制體系,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創造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環境,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

在現階段,必須「繼續注重效率」,同時要做到「機會公平」。

在汪洋看來,當前,中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仍然是主要任務,必須繼續堅持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繼續注重效率,否則整個社會將缺乏創新和進步的動力。」

同時,「要保障群眾教育、醫療、文化等最基本的社會權利,尤其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社會政治權益」,「以規則公平、機會公平、權利公平為導向,加強社會領域基礎性制度建設,使勞動者不因財富的多寡影響其主人翁的地位」,「降低收入差距擴大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他期望,把「效率與公平統一起來,做到講求效率上不封頂,讓人們具有創造財富的動力;注重公平下要保底,防止兩極分化,讓群眾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最終實現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汪洋強調,政府應致力於提供公平的制度環境和機會,通過制定統一的市場規則、合理的資源分配方法並強化市場監管,為市場主體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使其能夠通過公平的市場競爭實現優勝劣汰。

汪洋要求,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要堅持「已經推開的改革要深化、已有部署的改革要率先、符合未來發展方向的改革要探索」,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改革,率先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