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4宜7忌「清」是關鍵

發表:2012-05-19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夏之後,天氣逐漸變熱。故需以「涼」克之,「燥」以「清」驅之,因此,夏季養生的關鍵在於「清」。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注意以下方面。

第一、思想宜清靜

盛夏酷暑炎熱,人們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和,心靜自然涼。

第二、飲食宜清淡

炎夏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乏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

主食以稀為宜,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可適當飲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陰而損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病菌,預防胃腸道疾病。

第三、住房宜清涼

早晚室內氣溫低,應將門窗打開,通風換氣。中午,室外氣溫大大高於室內,必須把門窗緊閉,拉好窗簾,或再加上_層紙紗,拒熱於室外。這樣,陰涼的室內環境,會使人心靜神安,午睡、休息就會舒服。

第四、遊樂宜清幽

炎夏不可遠途跋涉,應該就近尋幽。早晨,曙光初照,三氣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園林散步鍛練,吐故納新。傍晚,當太陽下山之後,可漫步徜徉於江邊、湖畔,那習習的涼風,會使你心靜似水,消除一天的疲勞。

夏季氣候炎熱,晝長夜短,相對其他季節而言,人們在衣食住行方面更應注意養生保健。尤其是女性在化妝、穿衣等方面的注意事項更多。

女人夏季養生七不宜

一、不宜用生水

所謂生水,是指未經煮沸的冷水。生水中含有許多致病菌,如性病病原體等,如果用生水洗會陰,水中的病毒就可能粘附在外陰、大小陰唇甚至進入陰道破損處,並在那裡生長繁殖而致病。

二、不宜剪腋毛

有些人認為夏季穿短袖或無袖衣裙時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觀,就用剪刀剪去,有的甚至用刀片刮去腋毛。其實,這樣做有損健康,極易造成腋窩部位的細菌感染,不僅局部疼痛難受,還容易發生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三、不宜戴金屬首飾

夏天出汗較多,金屬首飾如耳環、項鏈、手鐲中所含的鎳、鉻會溶於汗水中,並能滲入皮膚內,從而引起接觸性皮炎。

四、不宜久穿長統絲襪

夏天氣溫高,人體皮膚上的汗孔處於舒張狀態,散發熱量,以保持正常的體溫。若久穿長統襪,不僅使汗孔不能舒張,影響汗液的排出,而且汗液中的皮膚代謝產物還會刺激皮膚發痒,甚至發生皮膚炎症。

五、夜晚護扶不宜用白天的化狀品

人在睡眠中全身放鬆,毛孔自然舒張,容易吸收化妝品的養分。但夜晚護膚不宜使用白天常用的露、霜、脂等半固體化妝品,因這類用品易堵塞毛孔,使皮膚不能順暢地進行新陳代謝。所以,在夜間美容應使用水劑化妝品,水劑化妝品不堵塞毛孔,不影響皮膚呼吸,也不影響汗腺的正常排泄,而且更易被皮膚吸收。

六、不宜亂灑香水

有的女性在噴灑香水時認為多多益善,臉上胸部到處灑,這樣做是錯誤的。搽了香水的部位,經太陽光線照射會引起化學變化,產生紅腫刺痛,嚴重的還會發展成為皮炎。

正確的方法是:灑香水的部位應該是太陽穴、耳後、頸後、肘內側、手腕、膝內側和裙下擺的裡側;洗頭時在最後一遍清水中滴幾滴香水,可使頭髮的香氣久存。此外,可在手帕、襯衣和飾物上灑些香水。

七、不多塗化妝品

口紅用多了,口紅中的油脂會滲入人體皮膚,而且有吸附空氣中飛揚的塵埃、各種金屬分子和病原微生物等副作用。通過唾液的分解,各種有害的病菌就可乘機進入口腔,容易引起「口唇過敏症」。眼圈重塗眼影粉,汗水會將眼影衝入眼內,如再用手揉,更易將細菌帶入眼內,染上沙眼或紅眼病。

来源:健康指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