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離京赴美 美官員陪同(圖)

發表:2012-05-19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與家人即將抵達美國

BBC: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離京赴美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和他的家人星期六(5月19日)乘坐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UA88號航班離開北京,前往美國紐約。

根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布的航班信息,飛機已於北京時間下午5點54分起飛。

按照航班飛行時間表,陳光誠和他的妻子以及兩個孩子將在當地時間星期六晚間抵達美國紐約附近的紐瓦克機場。

陳光誠在中美舉行一次重要的高層會晤前夕逃離軟禁併進入美國駐華使館的事件曾使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狀態,促使中國要求美國政府作出道歉。

目前中國允許陳光誠赴美,使這一糾紛告一段落。但是,人權活動人士可能會提出追究迫害陳光誠官員責任的要求,併進一步關注因故意殺人罪名受到拘押的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的處境。

遭到監禁和軟禁

陳光誠曾因揭露山東臨沂當地政府以不人道及暴力方式執行計畫生育政策,包括強行對育齡婦女做絕育手術、強迫超生孕婦墮胎等劣行,引起當地政府不滿。

他在2006年被山東省沂南縣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4年3個月監禁,於2010年9月出獄,隨後一直被非法軟禁家中。

陳光誠在上個月逃離家鄉東師古村,於4月26日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並於5月2日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離開使館去北京朝陽醫院就醫,直至5月19日離開醫院直接前往機場。

陳光誠在朝陽醫院就醫期間提出希望前往美國的意願,並且獲得美國紐約大學的資助。

中國當局隨後表示,陳光誠「可以像任何其他中國公民一樣自由到國外學習」。

據報導,在陳光誠剛剛逃離軟禁之後,山東臨沂地方官員半夜到陳光誠哥哥陳光福家中搜尋,雙方發生肢體衝突,陳光福的兒子陳克貴持刀砍傷官員後逃離村莊,後被以」故意殺人「罪名遭到警方拘押。


美國之音:陳光誠一家飛往紐約 美官員陪同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及其夫人袁偉靜、兒子陳克睿和女兒陳克斯一行四人,已經乘美聯航班機從北京首都機場起飛,前往紐約紐瓦克機場。

陳光誠在北京首都機場二號航站樓旁邊一個建築內等候登機時接受了美國之音的電話採訪。他說,美國使館官員告訴他,兩名美國外交官將陪同他們一家前往紐約,紐約大學校方將安排接機。

這位中國民間維權法律工作者將在紐約大學作訪問學者,他們一家即將在全新的環境下展開新的生活。陳光誠表示,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孔傑榮(科恩)教授今天跟他通話時表示,校方已經一切準備就緒,只等他和家人到來。

陳光誠4月20日傳奇般從被嚴密看守的東師古家中逃出後被營救者轉入美國駐華使館的消息傳出之後成為一大國際新聞,並且一度成為美中關係中的一場危機。5月2號,他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等美國官員陪同從使館出來後與妻子兒女團聚並住進醫院治療傷病。陳光誠表示,住院期間他和家人與醫生護士相處得非常愉快、融洽,兩個孩子都捨不得離開。

從陳光誠逃離東師古之日算起到離開中國前往美國,即將滿一個月。他表示,他已經通過電話跟東師古家鄉的親人告別。陳光誠表示,他母親仍在為他和家人的安全擔心。這位不久前逃離軟禁的活動人士表示,在離開祖國之前感慨萬千。

數年前陳光誠因幫助村民反抗暴力一胎化政策而遭受當局打壓以來,特別是去年秋冬至今年春季,包括國際人士在內的數以百計支持者不斷冒著挨打被抓的危險前往東師古村表示聲援。至於陳光誠是否會像許多流亡海外的持不同政見者那樣有國不能回,他說,會回來的,需要時一定會回來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