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報導中共政治里程碑

作者:我餵餵 發表:2012-05-20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方世界,各色毛澤東傳記作品約有數百種,但其中最被推崇和最暢銷的作品之一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研究員羅斯‧特里爾一九九九年出版的《毛澤東傳》。據見過這位學者的人介紹,他看上去嚴肅,不苟言笑,話語不多,隨便跟他聊天,嘴巴裡說出來的每個字都像經過考證似的。就是這樣一個嚴謹的學者,他一九八四年出版的《白骨精:毛澤東夫人傳》中關於江青被逮捕經歷那段,被中國知情人指為「細細編織了‘歷史的謊言’」。

儘管如此,講究學術倫理的西方學界並沒有討伐羅斯‧特里爾。理由很簡單,西方政治家退休後喜歡寫傳記,這既有陽光政治緣故,更有商業誘惑,但這兩點對幫規極為嚴密的黑幫組織中共來說都不管用。黑幫政治的一個特色就是不透明,儘管眾所周知中共黑幫在中南海裡鬥得死去活來,烏煙瘴氣,但對外時都像波濤中的大船上的眾兄弟。在這種情況下,發現中共黑幫政治真相無異於大海撈針,研究中國政治的美國著名學者弗裡德曼‧愛德華也說過,「沒有人真的知道中共政治到底是怎麼回事」。

傳統上,對中共黑幫政治的瞭解除了通過「不能披露姓名」的「關係」渠道外,剩下的獲知信息的主要方式就是「傳聞」,如能通過「關係」和「傳聞」發掘中共黑幫政治真實信息,則無異得「樂透」大獎,搞新聞的搞出了傳奇。原英國《每日電訊報》駐京記者尼格爾‧韋德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在全球率先報導江青被捕就是一個西方職業記者通過「關係」與「傳言」綜合分析後作出的傳奇報導,這個新聞至今仍是西方媒體報導中共黑幫政治的里程碑事件。

自二月六日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之後,近八十天來,西方媒體海伍德案的報導可以說是自「江青被捕」報導以來西方媒體撕裂中共黑幫政治黑幕的又一個里程碑事件。在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這二天,《紐約時報》、《每日電訊報》和《華爾街日報》爆炸性地披露二○一一年十一月被發現死於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的英國公民、商人尼爾‧海伍德死於薄熙來家族的謀殺。早在二月十五日凌晨,《南方週末》調查記者褚朝新與王立軍單線聯繫的號碼便收到過自王立軍的電話號碼發出的簡訊,大意是:英國人海伍德在渝被害,王立軍破案劍指薄夫人,於是被休假、入美領館。儘管中國媒體首先拿到重大新聞線索,但在新聞受到嚴格管制的中國,別說是一句話的新聞線索,就是你手裡攥著謀殺海伍德的鐵證,中國媒體終究也無法踢爆中共黑幫政治黑幕的。此外,在王立軍──薄熙來──海伍德死亡案報導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海外新聞網路如博訊等,雖也不時披露後來被事態發展證明為真的「謠言」,但因其新聞來源為公民記者投稿,既無確定新聞來源,也缺失諸多新聞報導要素,因此,其新聞報導的權威性一致受到業界質疑。在這種情況下,堪大任者最後落到了西方媒體的肩膀上。

王立軍的「投名狀」是乾貨

這次西方媒體對海伍德案報導的巨大成功,首先歸因於中共黑幫的分化與王立軍夜奔美國成都領事館帶去的「投名狀」。王雖是薄熙來在重慶的酷吏,但他還是一位職業刑警,這意味著他帶去的「投名狀」是十足乾貨。從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王的「投名狀」分為兩部分,一部涉及中共黑幫爭鬥黑幕,這類信息讓美國人半信半疑,一位美國官員評價說,「王立軍在內的劇中人物性格與可信度都有問題」。在政府與媒體互動方面,美國政府最初只是釋放一些零星信息給小報,例如,以報導情報擅長的《華盛頓時報》爆料王比爾‧蓋茨就曾在《華盛頓自由燈塔》連續發文披露薄熙來與「政法王」周永康聯手要搞倒「皇儲」習近平

真正給力的西方政府與媒體的互動的重頭戲是海伍德案。《紐約時報》的報導明確指出,王立軍手裡的證據「非常技術性」,這是王供給美國人的更有價值的乾貨,正是刑警出身的王提供的過硬證據使得西方政府與媒體能鐵桿互動,最終刺破了中共黑幫政治黑幕。

據BBC報導,英國外交部證實,王立軍夜奔成都領事館後,英美兩國外交官常討論海伍德命案,其中包括英國外相黑格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莉這種高級別的磋商。已經披露出來的信息清晰地顯示出一條時間鏈如下:中國外交部官員二月十五日與英國外交官員第一次接觸開始瞭解到海伍德謀殺案;二月下旬,英駐華大使先後兩次要求中方調查海伍德案;在中方無回應情況下,三月二十日,英外交部在倫敦向到訪的一名中國高級領事人員再提該案。四月十日,新華社宣稱複查海伍德案件,四月十七日,在英國出訪的中共常委李長春與英國首相討論海伍德死亡案。

從上述時間鏈看,從王立軍進入成都領事館到《紐約時報》、《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得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海伍德案這期間經歷了約五十天時間,顯然,這是英美政府確認王立軍「投名狀」真實度、雙邊磋商和英政府企圖與中共黑幫私下談判消耗的時間。正是因為秘密外交效果不彰,英美兩國政府啟動了政府與新聞互動過程,於是,源源不斷的「知情人士的話」成為英美大報爆炸性新聞。最終在外交與輿論雙管壓力之下,中共黑幫大佬答應著手重新調查這起被掩蓋得嚴嚴實實的因「飲酒過量」導致的死亡事件,從而讓世界得以通過海伍德案窺見中共通過謀殺、暴力、金錢、腐敗、女人、外國掮客這些要素交織起來的當代中共黑幫政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