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抗議罷免聲中就職第二任期(組圖)

發表:2012-05-2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在5月20日宣誓就職第二任期。

BBC:馬英九在抗議罷免聲中就職第二任期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全臺各地的示威抗議及罷免聲下就職第二任期,他在就職演說中再度提到"一國兩區"。

雖然總統府外連續兩天的示威抗議都要他撤回此一說法,但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表示,二十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三位總統從未改變。

他說這是理性務實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長遠發展及保障臺灣安全的憑藉。他同時也提到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一貫立場。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批評說,馬英九繼續提出一國兩區且栽贓給前幾任總統,這是完全否定臺灣民主化還權於民的歷史,倒退到國民黨黨國時代架構。

"官樣文章"

馬英九在其就職演說中提到其競時口號"黃金十年",他說將以強化經濟增長動能、創造就業及落實社會公義、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厚植文化國力、積極培育延攬人才等五大支柱,讓臺灣在未來四年脫胎換骨,邁向幸福。

他同時回顧了其第一任總統任期的作為,表示其"正派外交"等政策使得臺灣與美日關係達到幾十年來最密切,以及其任內對美軍購達183億美元,在質與量在超越以往。

與國民黨同屬泛藍的親民黨雖然沒有參加泛綠政黨的示威抗議,但也針對馬英九就職演說提出不留情的批判,稱其為"集官樣文章之大成"。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稱馬英九演說缺乏反省口號空洞,急於攬功了無新意,令人徹底失望,並且不排除將倒閣與罷免。

罷免

在親民黨的罷免仍在口頭表示階段下,在總統府周圍進行"反詐騙,要罷免"示威抗議的台聯黨則具體提出將以三階段推動罷免。

因臺灣相關法律規定民選者任期一年內不得罷免,台聯黨表示其罷免三部曲一部是罷免已就任一年的國民黨三都市長,第二部是在明年二月罷免為馬英九護航的國民黨立委,第三部則是在明年五月罷免馬英九。

台聯黨說其罷免馬英九政治集團理由是其說一套做一套的詐騙行為,台聯黨列舉的一個例子說,馬英九承諾不會開放中國勞工到臺,但去年一年馬英九政府就核准近九萬名中國人士以專業人士或項目申請到臺工作,目前已有三十五萬中國人在臺工作。



臺灣總統馬英九(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美國之音:馬英九: 一國兩區立場從來沒有改變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連任就職就職演說當中強調,一國兩區是兩岸關係務實理性的定位,不過,在野的民進黨則呼籲,馬政府應該信守民主原則,尊重不同意見。

臺灣總統馬英九星期天在連任就職演說當中指出,過去4年,兩岸關係獲得改善,台海緊張因此降低,不過,仍然有部分民眾對於大陸政策存有疑慮。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在這個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一國兩區務實理性*

馬英九強調,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臺灣和大陸,目前臺灣政府的統治權只及於臺灣、澎湖、金門、馬祖。也就是說,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過去到目前的3位總統,從來沒有改變。

他說:「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長遠發展保障臺灣安全的憑藉。兩岸之間應該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雙方才能放心的向前走。」

馬英九在演說當中還談到,未來4年,兩岸要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也希望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和對話。

馬英九還衷心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能逐步開放,人權和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臺灣共識維護主權*

臺灣在野的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在黨籍立委的陪同下表示,馬英九總統在面對兩岸關係時,應該信守民主原則,要瞭解臺灣是一個多元、不同意見、開放的社會。

她說:「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要符合臺灣的共識,讓大家對臺灣的未來感到放心,讓臺灣的主權充分的維護。」

針對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提出一國兩區的主張,民進黨表示堅決反對,並認為是矮化臺灣主權的做法。

陳菊還對於馬政府處理民生問題,包括進口含瘦肉精美牛、調漲電價油價以及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政策,表達了高度不滿,並希望能立刻停止這些讓民眾感到痛苦的錯誤政策。

*民生議題朝野分歧*

陳菊還指出,不滿馬英九總統沒有具體回應抗議民眾的訴求,而且連一句道歉都沒有,民進黨將對行政院長陳沖提出不信任案。

在野的親民黨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缺乏反省、口號空洞、忙於攬功、了無新意,並呼籲馬英九總統立即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多傾聽民意,否則必要時不排除推動倒閣。

馬英九在就職演說當中則強調,為了提升臺灣競爭力,必須讓能源價格合理化。政府也必須改變保護主義的思維,修改不合時宜的法制,排除貿易障礙,打造自由開放和國際接軌的經濟環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