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獲恩師孔傑榮單獨輔導學習 (圖)

恩師並親自佈置住居

發表:2012-05-21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陳光誠赴美「修養」 獲單獨輔導


陳光誠抵美後感謝美國的幫助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抵達紐約後表示,到那裡「修養」的同時,由專門導師用中文教授他法律。

星期日(5月20日),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抵達紐約後開會安排在紐約大學的學習。

會議間隙,陳光誠在紐約晒太陽,他的孩子在花園裡玩耍。

作為中國法律專家,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成為陳光誠的導師,安排他的學習。

孔傑榮對路透社表示,陳光誠說,他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晒太陽了,想去花園;他的孩子們先跑到花園裡,然後他也去了。

上個月從軟禁逃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庇護的陳光誠於星期六(5月19日)飛抵紐約。

陳光誠在紐約大學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的7年間,我沒有一天得以休息,所以我來這裡是為了休養」。

特殊安排

孔傑榮透露,陳光誠和他的妻子將在紐約大學學習法律和英語,但是不尋求學位,並且不懂英語的他將由導師單獨輔導。

由於陳光誠是盲人,他的妻子多年來向他誦讀法律,因此也熟知法律。

這一安排旨在緩解中美之間因中國對異議人士的待遇引發的緊張關係。

一些人權活動人士表示,陳光誠在美國可能更有用,因為在那裡他可以自由表達看法。

但是,孔傑榮說,獲得獎學金到紐約大學讀書的陳光誠將在未來一年內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上,可能不會把太多時間投入到政治活動上。

「如果情況良好,陳光誠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很快返回中國;他起初是要認真學習一年」,孔傑榮表示。

陳光誠曾經說過,將來要返回中國。

中國反應

星期一(5月21日),中國《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說,陳光誠很快就會被遺忘,而且,在任何情況下,中國人民對他這樣的人沒有興趣。

《人民日報》刊登社論說,陳光誠到美國之後,他對西方的宣傳價值將不如以往。

中國正在經歷十年一次的高層人士更迭,9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7人今年晚些時候將退休。

一些觀察家說,年輕一代領導人的上臺可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自由化。

這將對陳光誠這樣的民間維權人士有好處。



陳光誠(左)與孔傑榮(右)向媒體致意。法新社

蘋果日報:陳光誠恩師孔傑榮 親自佈置住居

「為了等光誠,我昨晚一夜沒睡好,早上五點多就起來準備。」促成陳光誠赴美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昨在陳光誠公寓外接受香港《蘋果》訪問,他籲請媒體暫時不要打擾陳光誠,「光誠很累,但他很興奮,請讓他有時間調整時差。」

為陳兒女備玩具

今年82歲的孔傑榮(Jerome Cohen)與陳光誠有多年師生情,當上月美方與中方為陳光誠問題交涉時,孔傑榮也親自參加斡旋,而他任職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更邀請陳光誠,成為陳赴美的重要理由。

「光誠在紐約大學,一定會有家的感覺。」孔傑榮親自為陳光誠安排住所,傢俱都選中式,擺放時避免失明的陳光誠碰傷。他甚至想到為陳的兒女準備玩具。

宿舍30坪有陽臺

陳光誠以「特殊學生」身份到紐大就讀,校方提供全額獎學金,安排他入住接待外來學者的教授及研究生宿舍。20層高的宿舍位於曼哈頓華盛頓廣場,方便陳參加以漢語授課的法律課程,也可跟其他華人學者交流。附近有商場和中餐館。陳的宿舍面積逾30坪,有陽臺。因陳光誠到來,平時隨便可出入的公寓加強門禁,大門有7、8名保全,還有警察把守,謝絕外人探訪。

孔傑榮曾在哈佛大學任教,馬英九總統、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是他學生。1970年代初,中美剛建交時,他深受當時中共領導人周恩來、鄧小平等器重,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曾譽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人」。但1989年六四大屠殺後,他與中共分道揚鑣。近年他關注中國民間維權, 除陳光誠外,他還極積關注高智晟的案情。

来源:BBC中文網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