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共產黨高層的恐懼(圖)

發表:2012-05-2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論壇版》週一(21日)刊登一篇評論,題為「中國共產黨高層的恐懼」。

在前蘇聯鼎盛時期,南斯拉夫黨內異見人士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Djilas)曾把共產黨領導層稱為「新階級」,該階級的權力並非基於擁有財富,而是對於國家所有財富的控制。

文章引述了一個關於勃列日涅夫的傳說,說他帶著出身貧寒的母親參觀他的住所,向她展示他收藏的大量外國豪華車、富麗堂皇的別墅以及精品美食,然後問他的母親有什麼感想,他母親回答:「一切都非常好,但萬一布爾什維克回來了怎麼辦?」

現在關於中國太子黨的類似故事卻已經不是傳說,從毛澤東到胡錦濤的幾代共產黨領導人的子女,現在對於中國的國家財富已經不僅僅是控制,還加上擁有。

為什麼擁有財富對於中共領導人來說那麼重要?為什麼那麼多的中國領導人把子女送到國外讀書?確定的回答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對中國的未來沒有信心。

文章說,雖然30多年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持續放緩,還有許多對於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的預測,但中國領導層對財富的擁有並不只是經濟原因或貪婪,而是「政治對沖」。

把自己的財富轉移到海外,讓自己的子女到國外受教育,是中國統治階層「新階級」希望對沖政治危險的一種方法。根據中國自己的數據,自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已有至少1200億美元非法轉移海外。

共產黨中國的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當年很有自信,因為他們不僅打贏了內戰,把國民黨趕到臺灣島上,還在中國大陸建立了嚴密的共產黨統治體制,黨牢牢掌控了軍隊。

但在60年之後的今天,除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還基本掌握在共產黨中央手中之外,共產黨高層的自信心卻日益減弱,儘管目前黨員人數已達8千萬,但大多數人入黨都是為了仕途,卻不是理想。

現在中國各地每天都有大約500起反貪官的抗議示威活動發生,大多數被警方鎮壓了下去,但對於官員貪污國家資源和老百姓血汗錢的事實,最終會使所有目前忠誠於黨和國家的公民醒悟,腐敗已經到了統治階級的高層。

文章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年3月被免職,外界除了評論此案顯示了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激烈之外,還因暴露出薄熙來家族的腐敗,而引起公眾對中國高層官員普遍貪腐的關注。

雖然北京當局盡最大努力消除因薄熙來事件引發的對中共的消極影響,但中國的「新階級」成員仍然會擔心,由於中共精英階層貪腐現象的曝光,他們一定有「布爾什維克回來怎麼辦」的恐懼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