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原意竟是青樓女子另攀高枝(圖)

發表:2012-05-2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跳槽」原義是什麼?明清時指青樓女子行為。

中國的語言文化甚是豐富和有趣,細考究,你會發現一些同樣的詞在古代和現代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比如「跳槽」一詞,《現代漢語詞典》修訂版和《漢語大詞典》都將「跳槽」一詞收編門下,卻都沒有提到「跳槽」在歷史上常見的意思,只含糊其詞地言及:「指男女間在愛情上喜新厭舊,見異思遷。」

其實我們今天常說的跳槽,與歷史上說的「跳槽」在意義上有著很大的區別。明清時候的「跳槽」指的是青樓女子的行為。

《清稗類鈔》對「跳槽」一詞的記載是:「原指妓女而言,謂其琵琶別抱也,譬以馬之就飲食,移就別槽耳。後則以言狎客,謂其去此適彼。」說的是在當時「跳槽」與妓女有關,當一個妓女發現更有錢的主顧,便會拋下現在的嫖客,另伺新主。像一匹馬從一個槽換到了另一個槽去吃更肥美的草一樣。妓女這種另攀高枝的做法,在當時便被稱之為「跳槽」。後來「跳槽」也形容嫖客。如一個嫖客厭倦了一個妓女,另外找了一個新的,其行為也稱之為「跳槽」。明代馮夢龍編的《挂枝兒》裡有一首《跳槽》歌:「你風流,我俊雅,和你同年少,兩情深,罰下願,再不去跳槽。」由此可知,「跳槽」一詞在當時專指的是風月場所中的男女另尋新歡的行為。

還有人說「跳槽」是元明間江淮地區的「行院隱語」。但說法不夠讓人信服,因為傳說當時妓女被隱指為「馬」,嫖妓則隱指為「入馬」,如果嫖客換別的妓女,便是「跳槽」。但「馬」和「入馬」並不單指行院,也並非特指嫖妓,而是泛指與女子發生關係。

原題目:"跳槽"原義是什麼?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