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問題 美國只能打擦邊球?(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2-05-2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2月18日(週日),香港。示威者呼籲北京釋放高智晟。(圖片:GettyImages)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在陳光誠抵達美國後,著名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希望大眾能多多給在獄中的高智晟寫信,有一部分民主人士開始呼籲再度關注高智晟,網路作家秋不曲為文《再救高智晟!》,認為美國政府應該著手營救高智晟。

高智晟於去年被中國當局以「違反緩刑期間規定」送到新疆沙雅監獄服刑。耿和說高智晟的戶口在新疆的烏魯木齊,目前卻被關在異常偏遠的沙雅監獄。她表示,在新疆40幾年,沒聽說過沙雅縣這個地方,特別偏僻的一個沙漠地帶,連他的父母親也沒聽過。新疆土地面積很大,相當於全中國六分之一的省,在那麼大的一個省,高智晟就被關在一個Google地圖都搜不到的沙雅監獄。

耿和透露:今年1月份,高智晟的大哥去了沙雅監獄想要探視高智晟,但遭到獄方拒絕。原本希望他多待幾天,但高智晟的大哥表示實在待不下。耿和說,高智晟的姐姐轉告她,大哥去的時候腳已經受傷了,腳也疼,加上那個地方一眼望不到邊,全都是沙漠,連鳥都不飛的,待那兒太嚇人了,見不到一個人影。見不到一個會動的東西,太害怕了,實在不敢待在那裡。說改天上北京去,在北京人多也不敢把他怎麼樣,到那個地方真害怕。

對於關押地點,北京維權律師金光鴻解釋:「雖然沒有特別的法律規定(至少我沒看到),但在司法實踐中,服刑地點一般選在戶口所在地或犯罪地點發生地的省區內的任何一個監獄,因為有時在戶口所在地的轄區不一定有監獄或者合適的監獄。」但烏魯木齊本身就有監獄,為何將高智晟關押在沙雅監獄,金光鴻認為當局可能是想增加探訪者的難度。他說:「因為高律師名聲在外,如果在烏魯木齊,那探訪者可能就多了。」

孤立無援的處境

對於目前高智晟的處境,耿和感到求助無門,同時面臨營救的困境。她說真希望是自己被關,那高智晟早把她營救出來了。她指出當局對他們的打壓無處不在,使得國內的親友都不敢與她有過多的聯繫。她表示:每個人都受影響,親戚朋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與迫害。她透露,自己的大妹妹是醫生,高智晟開始維權後,家人就不讓她跟妹妹連繫,因為擔心工作受到影響。她說:「就是我跟誰聯繫誰就下崗。」

而另一個妹妹和妹夫離婚了,就是因為高智晟的事被迫離婚。耿和說:「那是2005年,北京一個調查小組到新疆去調查高智晟,我妹夫是一家企業保衛科的小幹事,他第一個知道了來人調查高智晟的事,但沒跟我們講。到了第2年他跟我妹妹提出離婚,我妹妹不願意。他就說高智晟在北京不知道做了什麼事,北京公安來調查他了,怕影響他的前途。我妹妹也就離了。」

此外,高智晟的兩個侄子,在高智晟被抓的時候也都遭軟禁,被押回老家。耿和說:「到最後這些孩子都找不到工作。幹什麼工作,當局就搗亂。」

因為這樣的波及,耿和與家裡的人都不敢聯繫,凡與她聯繫的都受影響。她說:我要是跟他姐姐商量怎麼打電話問問他的事,請他們多給高智晟寫信,看看怎麼給他生活費,只要一說這些事,他姐姐家兩個女兒就要面臨下崗。「高智晟的大哥告訴我,你找誰,誰都有壓力。」耿和說。對此,她感到相當無奈。

面對高智晟問題 美國只能打擦邊球

2009年耿和到美國政治避難後,在美國進行很多營救的活動,但事情不如預期,她表示,在美國那些議員都非常同情他們一家人的遭遇,但對於高智晟的案件卻收效甚微。她說:「他們的議員告訴我,我們一但提法輪功的問題,中共就說一切免談;如果提高智晟的問題就要打擦邊球。」

1999年,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定下打壓法輪功的決定後,中共將法輪功上升到「敵我矛盾」的高度,對此,凡是對法輪功學員的打壓是完全沒有法律程序的,而對敢於為法輪功學員發聲的人士,則是極盡能事的打壓。

耿和透露,高智晟告訴過她,2007年中共對他酷刑折磨並試圖以上千萬元的開價收買他,希望他能寫揭批法輪功的文章,但他沒有屈服。她說:「2007年9月,高智晟受到種種迫害的時候,那些人嚴刑拷打高智晟,見高智晟沒有屈服,就轉而以極高的利益利誘他,要求他寫揭批法輪功的文章,高智晟還是不屈服。」

目前海外多個民主團體以及基督徒等信仰團體長期保持對高智晟的關注以及進行各種營救,但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對他們的努力耿和表示由衷的感謝,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關注高智晟因為協助維護人權這一普世價值,卻長期遭到迫害的事實。

高智晟,1964年生,陝西人,過去長年幫訪民等弱勢群體以及基督徒、法輪功等信仰團體維權。2005年因瞭解到中共對法輪功的打壓完全於法無據,同時異常殘酷,因此三次上書胡錦濤、溫家寶呼籲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

2006年8月15日被抓,並於同年12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

2007年9月21日遭警察綁架,受到電擊生殖器、牙籤捅生殖器、煙熏鼻子眼晴等酷刑。

2009年2月4日,高智晟再次與外界失去聯繫。

2010年4月,中共迫於壓力,讓高智晟重新回到北京,並接受美聯社採訪。後再度與外界失去聯繫,直至2011年12月,證實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2012年3月24日,其兄高智義以及岳父獲准會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