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網「擲出窗外」謝絕政府資金(圖)

發表:2012-05-23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恆

2012年5月4日,對於復旦大學歷史地理專業碩士研究生吳恆來說,極不尋常。

這一天,他創辦的網站「擲出窗外」單日點擊量創下65萬次的最高記錄。

這一天,吳恆接到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電話,約他5月15日過去聊聊。

擲出窗外網集納了8年來的中國食品安全新聞,被網友和媒體稱為「有毒食品警告網」,網站運行由志願者完成,網友無需註冊即可瀏覽。

讓吳恆沒有想到的是,5月11日他又接到電話,對方說,不讓他過去了,決定來學校找他。至於原因,是因為對方的目的是來「交流學習」的,「既然是交流學習,就應該上門拜訪,這樣才能顯示出誠意。」上海市食安辦主任閻祖強說。

意外的同時,吳恆還有點「受寵若驚」,他在博客中寫道:「當有關部門願意傾聽民眾的聲音,而且願意以一種‘禮賢下士’的姿態來傾聽,這是進步,是值得肯定的。」他還特別向大家報告,網站從備受關注的5月3日至今已有近兩週,其間並未受到來自官方的壓力。「我的態度是,國家的現狀並不那麼美好,但還是值得奮鬥。也許沒有用,但還是要試一試,畢竟確實在一點一點改善。」

吳恆與官員打交道的經驗少得可憐。去年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食品安全部門負責人培訓班上,吳恆被邀請作為消費者代表,做了一場報告,這是他第一次與城市管理者近距離接觸。為了準備這次「約見」,吳恆做了大量準備,要把網友最關注的問題帶給食安辦的官員,比如年輕父母對於孩子能吃什麼的擔憂,比如主管部門如何消減疑問的措施。為此,他讀完了微博和網上的3萬條留言,「我的任務是反映民情:擔憂、困惑、憤怒、希望。」

5月15日下午,吳恆看到對方「浩浩蕩蕩」的一行9人時,還是有點震驚。在得知這個網站完全是吳恆自己掏錢做的時,食安辦的工作人員表示,希望給予一定的技術和資金支持。這時,吳恆的導師張曉虹說,吳恆考慮到網站的公益性和獨創性,有政府參與可能反而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對方爆發出一陣大笑,說表示理解,有時候確實會好心辦壞事。

拒絕了資金支持,但吳恆同意在擲出窗外網放上上海市食品安全投訴舉報受理中心的網站鏈接的想法。他的初衷只是做一個新聞資料收集平臺,但在讀者的反饋中,他發現讀者希望有一個舉報平臺,並獲得更多知識層面的幫助和專家解讀,「這樣正好可以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

吳恆給自己的總結報告擬了一個新的標題:《從擲出窗外到放到籃裡》。「‘擲出窗外’是第一步,是引起對食品安全的警惕,要消費者、廠商和主管部門共同努力,才能把菜放心地放到籃子裡」。

在說到特供時,上海市食安辦副主任顧振華說,「至少主管食品安全的機構和其他消費者一樣,是吃不上特供的。」

吳恆坦言,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到主管食品安全的官員,讓他覺得「略有意外」。在此前自己的設想中,這次「約談」很有可能不太友好,他想像過對方可能會官僚,會「頑固不化」,自己可能被封殺,被打壓,但談話後,他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對政府的看法。

在會後合影時,對方堅持要求讓吳恆站在最中間,主任和副主任分列他的左右。

「我寫出的會議紀要可能會讓人覺得我被‘招安’了,但做歷史的人,必須要做一個忠實的記錄者,不管別人怎麼想,至少他們的表態是一個很好的信號釋放。」吳恆說。

會後,食安辦9名工作人員中的一個找到吳恆,告訴他,自己的孩子還在讀高中,他看到了有關吳恆的報導,希望能到網站做一名志願者。瞬間,吳恆覺得很感動。

會議結束時,吳恆被閻祖強問起以後的就業意向,既然不從事相關的職業,是否還會繼續管理這個網站?「不管是不是學生,我始終是個消費者。」吳恆說,自己會一直將網站管理下去,「如果有一天,擲出窗外網不再是你想像中的擲出窗外網,請把它擲出窗外。」

5月15日下午5時45分,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和吳恆約談的情況,「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市食安辦主任閻祖強等一行今日赴復旦大學,與‘擲出窗外’創建人吳恆共同交流當前的食品安全工作。閻主任肯定了吳恆同學和其他志願者為社會服務的可貴精神,鼓勵他繼續這項工作,通過這個網站宣傳科學的食品安全知識,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並表示政府將支持吳恆同學辦好網站。」

想法

食品之事即民生之事,民生之事即眾人之事,眾人之事即民主之事,亦即人民做主之事,歸根結底食品安全是離不開政治的。無政府資金支持,想自己搞網是很難持久的,即使做得下去也難保不被封網的,若是接受政府資金,恐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更甚者成為貪腐集團的化妝師。所以在國內做這檔事是挺棘手的,不怎麼看好的。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