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伊朗核談判在巴格達舉行(圖)

發表:2012-05-23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核計畫談判週三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舉行。與會方包括伊朗、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美國的態度非常明確,伊朗必須允許監察員檢查其核設施,必須停止提煉高濃度鈾。時值大選前夕,歐巴馬此次談判能否成功關係重大。6月,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將訪問中國。

「重要的不是德黑蘭怎麼說,而是它怎麼做。」在與伊朗舉行核談判前,歐巴馬發出了這樣的信號。歐巴馬的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強調,美國不會根據伊朗簽署的文件,而是要根據其具體行動來作出判斷。

美國:僅僅允許國際監察員視察是不夠的

儘管白宮對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就允許聯合國監察員視察其核設施簽署協議表示謹慎樂觀,但是對歐巴馬政府而言,僅僅是讓國際原子能機構視察伊朗秘密軍事研究機構是不夠的。因為德黑蘭有足夠的時間,在德黑蘭東南20公里處的帕琴(Parchin)軍事設施對監察員的到來做好準備。

美國認為非常重要的是伊朗停止提煉20%的濃縮鈾,停止在聖城庫姆附近,位於深山老林中的福爾多(Fordow)設施開展所有軍事研究。尚不清楚的是,歐巴馬會不會聽從以色列的要求,讓伊朗交出已經提煉出的濃度為20%的100公斤濃縮鈾。不過,即便伊朗在巴格達的談判中作出大規模讓步,有一點華盛頓是不會變的,那就是不會放鬆制裁。白宮發言人卡尼強調:「我們並不在一個要和德黑蘭談讓步的階段。」

美國選戰的重要議題

但《洛杉磯時報》的消息稱,歐巴馬政府正在考慮,如果德黑蘭做出大規模讓步,那麼可以偏離安理會決議,允許其進行用於民事目的、也就是用於生產核電的3.5%的濃縮鈾的提煉。《紐約時報》寫道,除此之外,伊朗還可以為其民用飛機得到配件。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富有影響力的共和黨議員伊蓮娜·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 Lehtinen)批評說,這樣的考慮對歐巴馬政府很典型。她說:「歐巴馬政府已經作出了一系列讓步,最後卻兩手空空。」

共和黨人以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和以色列政府一樣譴責與伊朗的談判是性命攸關的時間上的浪費,只會被德黑蘭政權以及其軍事核野心所利用。共和黨人希望在選戰中將歐巴馬對伊朗問題的處理作為其外交弱點展示給世人。歐巴馬則表示,他對內政對手毫不在意地談論一場對伊朗的戰爭感到震驚。他說:「當我看到有些人那麼輕鬆地談論戰爭時,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樣的戰爭會帶來什麼樣的人員損失。」

為了避免以色列總理在美國大選前進攻伊朗核設施,美國現在承諾向內坦尼亞胡政府提供總共2.7億美元,用於建立一個可以攔截伊朗導彈的特殊的防禦計畫。計畫名字叫鋼鐵大教堂。

伊朗總統將訪華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本週三表示,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將於6月訪問中國,並將和國家主席胡錦濤討論其有爭議的核計畫。艾哈邁迪內賈德此行是受上海合作組織的邀請前來與會。伊朗在該組織享有觀察員地位。作為擁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對伊朗有著重要的意義。中國領導人雖然警告伊朗不要試圖獲得核武器,但卻強烈批評西方對伊朗的態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