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廣東後 上海政法委書記再度被剔除出常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2-05-2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新一屆領導班子傳遞的信號

5月22日,上海市新一屆領導班子出爐,不出所料,俞正聲再度當選為市委書記,韓正為市委副書記,市委常委有楊曉渡等9人。引起外界關注的是: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中,有共青團工作經歷者6人;政法委書記吳志明、市紀委書記董君舒、常務副市長楊雄及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少將等4人不再擔任常委,公示的原因是「年齡問題」。上述變動到底在向外界傳遞怎樣的信息?無疑,這與中南海的異動密切相關,也與上海一把手俞正聲的選擇相連。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有著顯赫的家庭背景,他不僅與胡錦濤的團派保持著較為融洽的關係,也與同為太子黨的習近平關係良好,而他能夠在江系老巢上海蟄伏而不傷毫髮,足見此人為人謹慎、在官場上的城府很深。然而,在王立軍踢爆中共高層黑幕、薄熙來岌岌可危之際,蟄伏許久的俞正聲卻在「兩會」期間高調質疑「裸官」現象,劍指薄熙來又一軟肋,從而給了薄關鍵一擊,協助胡溫習拿下薄。有消息稱,俞正聲將憑此之功,進入18大常委,有可能出任政協主席一職。

俞正聲選擇公開支持胡溫習,顯然是對江繫上海幫的沈重打擊。此番常委中團派人馬增多、江系人馬出局就是其在上海「洗牌」的結果,也是如廣東的汪洋一樣,在配合胡溫習清除政法委和江系餘黨的影響。

這次出局的任上海政法委書記近10年的吳志明乃是江澤民的嫡親侄子。正是在江的一手提拔下,吳志明飛速陞官,2000年任上海市公安局長;次年10月升任市委常委兼公安局長;2002年6月再兼任市政法委書記。在任公安局局長和政法委書記期間,吳秉承江的旨意,迫害維權律師及法輪功學員,身負纍纍血債,被視為「血債幫」的得力干將之一。而常務副市長楊雄乃是江綿恆的鐵桿手下,據說江澤民曾向胡錦濤提議讓楊雄接班上海市市長,但胡拖而不答。

按照中共規定的省部級副職位一般任職到60歲就要轉二線、63歲退休的規定看,1949年出生的董君舒與1953年2月出生的朱爭平的落選常委解釋為是年齡原因倒可以讓人理解(如果沒有其他的不為人所知的原因),但顯而易見,吳志明與楊雄被踢出常委的根本原因並非單純是年齡問題,極有可能就是為了清除政法委和江系餘孽。否則該如何解釋1953年10月出生的楊曉渡入了常委,而1953年11月出生的楊雄卻被排斥在外。

此外,繼廣東之後,政法委書記再度被剔除出常委,釋放的同一個信號是:政法委書記以後不再擔任常委將普及,甚至推廣至中央。這或許也是俞正聲替胡溫習在不久後拿下週永康、整肅全國政法委再度向外界發出的試探信息。

不可否認,俞正聲能在上海採取如此動作,與江澤民成為植物人、江系分崩離析、周永康大勢已去且朝不保夕密切相關。在廣東、上海大局已定的情況下,下一個將引起關注的乃是北京市的領導班子人選。且看胡溫一方下一步如何布局。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