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博士求職PK老闆 網路走紅

發表:2012-05-23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參加電視求職節目時,淡定給潘石屹等多位老闆「挑刺兒」,近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博士三年級學生李一舟成為網路紅人。

近日,清華大學博士三年級學生李一舟參加電視求職節目《非你莫屬》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顯示,面對場上十位老闆,李一舟反應機敏,言語直接,先後對東方風行集團、搜狗、SOHO中國等多位企業老闆提建議。

針對東方風行集團CEO李靜,李一舟直言,他下載了樂蜂網的客戶端,但發現載入程序特別慢,「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代碼寫得不夠好,二是裡麵包含了很多圖片」。

面對潘石屹,李一舟說:「我留意到您新開發的項目的建築表皮是有機的,但內在是否也能做到有機、環保呢?我現在在清華和我的團隊一起做智能空間設計,我們所做的方案可以通過電腦計算出每個房間進出人員,做到控電、控溫、控能量,實現更好的能源配比,這樣房子內外都能做到有機環保。」

現場交流時,李一舟向多位老闆「開炮」,潘石屹等卻對李一舟較為青睞。為挖到李一舟,部分老闆開始高薪競爭。節目最後,李一舟選擇了SOHO中國。

不過針對求職時「挑刺」一問題,昨日,深圳某公司負責北京、深圳等地招聘工作的郭培軍先生提醒稱,求職者在面試環節坦誠地通過專業知識,為所面試企業「挑刺」無可厚非,但「挑刺」並非是求職者值得借鑒的「面試法寶」。一般而言,實力雄厚具有創新型的企業更容易接受「挑刺職員」,但對於某些傳統企業而言,挑刺未必會給人力部門好的印象。

對話

「我不是學建築的,最終沒去SOHO」

昨日,針對「為何挑刺」等問題,李一舟接受本報採訪。聊天中,他思維敏捷,語速較快。

新京報:目前在SOHO中國實習嗎?

李一舟:應聘成功後,SOHO中國建築總監也和我做過交流,由於我不是建築專業出身,難以勝任建築方面職務,所以,我選擇了離開。目前仍在清華學習。

新京報:當時求職時發揮如何?

李一舟:屬正常發揮,我認為面試不過是和幾個尋常的人聊聊天,並沒有緊張。面試前,我也做了一些準備,比如花一兩天時間簡單瞭解一下招聘公司的一些信息。

新京報:為什麼要對企業挑刺兒?

李一舟:我其實想說一些與我有關的情況,但是,被主持人引導在了「挑刺」方面。於是我就實話實說了。

新京報:你認為你的建議有建設性嗎?

李一舟:我提的建議,都是與設計方面有關的基本專業知識,其實比較淺。

新京報:那你認為自己為何會受到青睞?

李一舟:我認為我受青睞的原因可能是比較實事求是,說話不浮誇,有多少說多少。面試時,我認為老闆看重你是否真誠交流,如果你在誠懇的基礎上,說一些讓老闆認為有一定認同感的想法,可能更易受到認可。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