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光誠已自由,明眼律師仍遭困(組圖)

發表:2012-05-24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律師江天勇

中國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離開中國到美國已有幾天。當初因陳光誠事件受到中國當侷限制的維權人士,現在情況如何?

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法學講師滕彪都非常瞭解陳光誠的案子,在陳光誠逃脫在山東老家的非法拘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到轉入北京朝陽醫院治病,再到他赴美留學之前的這段時間,江天勇和滕彪兩人被「請」出北京。目前仍在外地。

*江天勇被趕出北京,換家人免於恐懼*

江天勇曾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現在是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協調人。因為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而被北京當局視為重點「關注」人物,長期處於被監控、騷擾和威脅之中。2009年7月,江天勇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

人在南方的江天勇星期三告訴美國之音,他5月8日被通知必須離開北京,從5月22日開始,他家的周圍重又部署了國保。「從昨天開始,其實我根本也沒有回北京,他們也知道我在廣州,但是,門口卻又開始安排人了。」

從家門口撤走國保人員,是江天勇5月8日離京之前跟國保談妥的條件之一。當局為何又恢復在他家門口的看守?江天勇分析,如果是因為六四,但從往年的情況看,還太早。一般會到6月初,當局才會收緊對維權、異議人士的看管。江天勇說:「我覺得會不會是陳光誠走了之後,在陳光誠這件事前前後後之間細緻的東西,他是不是還要調查?我覺得這是一個可能的原因。另外,後續對有些人還在調查,他是不希望我回去。如果回去的話,他們擔心會不會又去見一些人,見參與陳光誠事件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可能。」

江天勇從5月8日起一直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旅行,除了辦案,主要就是迴避。他說,這樣可以避免跟國保的衝突。儘管國保近日沒有明確表示,儘管陳光誠已經出國,江天勇仍不能回京。但是江天勇說,既然他們明明知道我人在廣州,還在他家門面又佈置了國保,擺明是不許他回京。

陳光誠5月2日從美國使館進入北京朝陽醫院之後,江天勇5月3日到朝陽醫院嘗試看望他,在醫院門口被國保帶走。江天勇被拘押9個小時之後,帶傷回到家中。他的雙耳一隻被國保打成鼓膜穿孔,雙耳聽力受損。


滕彪(檔案照片)

*滕彪依然被禁回京*

北京知名法律學者和維權工作者滕彪,也在不久前被「請」出了北京,目前還在外地。他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說,他人目前在火車上,這兩天風聲較緊,不便接受採訪。然後便匆匆挂斷電話。

滕彪5月2日從外地回到北京,5月3日即被國保要求離京。5月15日是北京政法大學60年校慶,當天滕彪發推說:「今天是中國政法大學60週年校慶,我卻被強行離開北京。」

滕彪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北大法學博士,在北京一家律師所當過兼職律師。滕彪參與過孫志剛案、陳光誠案和山西黑磚窯案等敏感 案件的法律工作。他多次被當局拘押並遭到痛打,但他繼續從事維權活動。為此,滕彪丟了律師執照。滕彪多年介入陳光誠案,是陳光誠的朋友。陳光誠5月2日住進北京朝陽醫院後,滕彪跟陳光誠前後有大約兩個小時的電話交談,內容包括勸說陳去美國。

*營救陳光誠的郭玉閃遭嚴密監控*

而在網友「北風」 北風 ?@wenyunchao  5月20日推特上有這樣一條推文,則反映了北京公益人士郭玉閃的近況。推文說:「轉蕭瀚:這十多天來,他們已經沒什麼可調查的了,但還是每天對郭玉閃問話,不許出門,每天做2小時筆錄,做筆錄,做筆錄。」郭玉閃參與了幫助陳光誠逃離山東非法拘禁的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