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衝擊中國 展望不容悲觀(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5-24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5月9日,安徽亳州一家電子加工廠生產線。以廉價勞力執行加工生產作業,為中國向來的主要產業結構。在面對歐債問題與人民幣升值壓力下,轉型成了中國產業生存的不二法門,不過在面臨外資紛紛撤資回防,與外匯管制嚴格致投資銳減的窘境下,中國產業的未來實為堪憂。(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G8峰會於20日在美國大衛營落幕。會中主題,自然是集中在全球矚目的歐洲債務危機上,而歐債所衍申出的希臘歐元區去留問題,也成為各方討論的焦點。除了歐洲深受影響,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也將因歐元貶值與外資的撤出回防而受到極為廣泛的衝擊。分析指出,希臘無論是退出抑或留下,雖都將讓全球化的世界經濟體系蒙受相當的損失,但在各國權衡因應之下,展望未來實不容悲觀。

八國峰會雖然在敘利亞衝突、北韓核問題及伊朗石油禁運等問題,做了廣泛的討論,並獲致一致性的結論,但論其實質,仍是空泛而無落實性的建樹之舉。敘國對自家人民的殘酷迫害,依舊停留在譴責等無所行動的「共識」上;北韓與伊朗問題,也無太多實質具體的進展。不過對於會議的主題──歐債危機議題,倒是產生了一些促進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便是G8成員國均一致力挺希臘留在歐元區,以及各與會國家一致對德國施以納入促進經濟成長方案的壓力,尤其是東道主美國。

美方為首挺法 默克爾鬆口

歐巴馬總統在會中大力支持法國的振興策略,並表示,歐洲應在實施撙節開支的同時,納入類似美國的振興經濟方案。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在會後強調,「增長和就業必須是我們的首要任務」,「而一個穩定、增長的歐洲經濟體符合每一方利益」,而「這是峰會新達成的共識」。

在法國與其他國家的附和下,美國的刺激景氣立場,凝聚了會場全員的共識,對歐元區未來的救債方案影響深遠,即便是最為強調緊縮財政政策的德國,也不得不對這一立場妥協。

分析指出,經濟動力降溫的歐洲,將對美國的景氣復甦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所導致的歐元貶值,將打壓美國對歐洲的貿易輸出,間接遲滯了就業率的回升,對歐巴馬的選情極為不利。也因此,積極的鼓動歐洲採取激勵振興措施,是美方此次G8峰會的主要訴求。從結果來看,也的確達到了這個目的,歐巴馬已成功的與法國等其他會員國聯手抑制了默克爾的積極撙節主張。

著眼於希臘的骨牌效應,已出現在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銀行擠兌風潮,而這也正擊中歐元區最為忌諱的要害──信心崩盤所導致歐元區較大債務危機經濟體的崩潰,所導致龐大到無以負擔的紓困需求,八國因此聯合聲明指出,將支持希臘續留歐元區。單以德國為例,一旦希臘退出的連鎖反應波及西葡意三國而令其自歐元區解體,德國即需揹負1萬億歐元的債務損失。

受歐債波及 中國危機更為全面

至於以歐洲為其首要貿易對象的中國,其所面臨的歐元區信心崩盤危機的嚴重性,以其經濟結構的缺陷而言,則更為全面與整體。

中國的經濟結構為出口導向,而歐盟連續多年一直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和第二大進口市場。無論希臘是否留在歐元區,幾經催殘而內需不振的歐洲經濟,將使得中國的輸歐貿易大幅下降。2012年1到4月份中國對歐貿易輸出增長率較2011年同期大幅的衰減,即可一睹端倪。

另一項危機則在於,歐盟挽救希臘續留歐元區的手段之一為歐元貶值,這將使得人民幣相對強勢而失去競爭力,進一步削弱中國整體對外輸出。

同時,國際各大投資銀行為了因應6月份希臘選舉可能出現左派掌權的變局,進而造成產生擠兌與大宗債券贖回的壓力,近期已紛紛將包括中國在內的海外資金調回國內。亞股近期表現疲軟,也正反映出外資縮手撤資的現象。而無債券贖回壓力的海外資金,則也多轉向美元區或日元區或其他相對穩定的貨幣區域進行避險交易。

再者,由於中國外匯管制嚴格,進去容易出來難,加上國際基金投資日趨保守,也更大幅減緩了資金匯入中國的腳步。這對依賴外資進行建廠、擴廠等融資營運的中國地方建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而在面對貨幣升值的趨勢下,中國必須進行產業轉型之際,相對所需要的技術與資金卻也因此而告中斷,致使中國轉型停滯,對未來經濟發展極為不利,將導致競爭力的嚴重衰退。而歐債間接造成美方大軍壓境的情況也堪稱嚴峻。

美國的如意算盤是,鼓舞歐洲採刺激經濟方案,擴大公共建設與內需,維持甚或促升歐元對美匯率,以加強對歐輸出。而在美方壓力下呈現升值趨勢的人民幣,在產業無法順利轉型的境遇下,則是進一步喪失其美歐外貿市場。

積極布局歐洲 歐債不容悲觀

長遠來看,分析認為,直接對歐洲進行大宗投資,採取合資或並購具有競爭優勢的中小企業方式,既可達到實質救歐債,間接減緩歐元貶值,又可以最實惠的價格取得轉型所需技術與市場。同時,對歐洲企業的併購,將促使中國企業的經營方式產生質的變化,無論是智財權觀念的建立、法規面的遵循、質量的提升與經營文化的建立等,均可收改善中國企事業本體的綜效,可說是積極正向型的長遠戰略布局。

分析指出,希臘經濟規模僅佔歐元區17國的2%,與德法的27%與20%相去甚遠,歐元區有絕對充裕的資金因應希臘債務問題。同時,為了不讓投資人信心崩解造成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骨牌效應,引發天文數字的紓困需求與足以擊跨整個歐元區的全歐債務損失,法國的刺激經濟方案已逐漸在歐元區形成共識。

默克爾雖仍堅持紀律,但也不得不面對國際的現實與壓力,以及國內選民對刺激成長的強烈要求,更不得不肩負起抑制民粹主義興起的重責。換言之,歐債的共同解決方案在6、7月份肯定有所定案,對於歐洲債務的前景,無需過度悲觀而放緩投資的腳步,錯失了良機。

希臘民調顯示,支持留在歐元區的希臘保守黨新民主黨的支持率,已從5月6日大選18.9%的挫敗中,回升至26.1%,領先左翼激進聯盟黨的23.7%。而泛希社運的支持率也出現了小幅上升,5月6日大選中該黨支持率為13.2%。6月的選舉,或將撥雲見日,重現蔚藍的希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