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民選總統 埃及全民瘋投票(圖)

發表:2012-05-24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廿三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情況踴躍。圖為候選人之一的前外長穆沙(右二)和民眾一起排隊等投票。(路透)

埃及廿三日舉行為期兩天的總統大選投票,這是穆巴拉克政權垮臺十五個月以來,首度舉行的總統大選,不僅法老時代以來,埃及人首度能以自己的選票公平公正地決定總統人選,更是阿拉伯世界第一次舉行競爭性的總統選舉。

投票首日天氣晴朗,早上八點開始,有人怕投票隊伍太長,還自備椅子與報紙。投票開始過幾小時後,投票所外仍有排隊人潮,女性更是踴躍。全埃及一萬三千個投票所,有選舉權國民有五千萬人,投票將在當地時間廿四日晚間八點結束。

人生中第一次投總統選票,許多選民既興奮又開心,七十歲老太太說:「我這輩子第一次投票,我想要看到國家進入新時代,我想要改變。」亞歷山卓小巴士自願免費載民眾到投票所,司機說:「今天車費我來出。埃及人終於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了。」五十八歲伊卜拉辛說,他有癌症,沒幾個月可活了,「我來投票是為了小孩,讓他們活得更好,像個人。」埃及人樂見總統候選人與平民一起排隊等待投票,和穆巴拉克時期徒具形式的投票過程迥然不同。看到候選人之一的前外長穆沙站在投票隊伍中,支持者高興地表示:「說實在,可以和未來的總統一起排隊實在太棒了。」各地投票所都有警方協助維持秩序,投票過程平靜。首都開羅東北方一處投票所發生槍擊,一名警員死亡,但稍後官方宣布槍殺事件與選舉無關。

此次參選的候選人多達十二人,選前民調稱有近四成選民到投票日當天仍沒決定要投誰。由於沒有可靠民調,無法預測哪位候選人會勝出,不過支持率最高的四位候選人有象徵穆巴拉克舊勢力的前總理沙菲克、穆斯林兄弟會的穆希、前外長與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沙、溫和的伊斯蘭主義者福圖赫。首輪預料不會有候選人囊括過半票數,六月十六日與十七日將舉行第二輪投票,大選結果會在六月廿一日公布。掌權的軍方承諾在七月一日交出政權。

新總統舊體制 改革大挑戰

儘管總統大選會是埃及政權轉移的最後階段,但埃及邁向民主之路仍是顛簸不平,新上任的總統須重新立憲,劃分總統、政府、國會、司法機關、軍隊的權責範圍。解決經濟問題也是一大挑戰,埃及由於革命動亂,通膨率達十二%,外匯存底縮水,觀光業也衰退了三分之一。軍方是否願意放棄長久握有的特權也遭到質疑。

最能代表推翻穆巴拉克政權的革命世代的候選人、人權律師阿里,這次根本沒有勝選機會。他的支持者質疑,未來埃及將是「新總統、舊體制」,他們也揚言,絕不放棄監督與施壓。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