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港人參政權受制 難以和平改變政府(圖)

發表:2012-05-25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權報告指港人政治參與權和改變政府的能力有限(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表人權年報指出,港人政治參與權和改變政府的能力有限、警方濫捕以致影響集會自由,以及權力不足而又影響力不平均的立法會,是香港三大人權問題,而學術界的自我審查亦惹起美國的關注。

24日公布的人權年報明確指出,作為香港小憲法的《基本法》限制了市民和平改變政府的權利,因為立法會半數議席由代表性不及地區直選議席的功能組別議員出任,亦令市民擁有不平等的投票權,港府雖然認同這不符普選原則,但卻無意削減功能組別議席,甚至延遲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年限。

此外,《基本法》亦限制立法會提出影響政府支出、政治結構或政策的議案,又設下極高的修改《基本法》門坎,實質效果是令中國全國人大擁有修改基本法的惟一權力。凡此種種,泛民主黨派認為,都足以令他們無法在議會取得多數議席或成為領導香港的行政長官,因為議會的投票制度會確保親商界和親北京人士取得多數議席。另一方面,這些親北京和商界的人士又會慷慨支持在港的親北京活動和議程,確保自己可以繼續佔據主要位置。

年報又指出,過去一年,公眾認為警方濫權情況明顯增加,尤其是中國副總理去年8月訪港期間的安排,妨礙集會自由,而對警方不滿的程度亦升至20%的創記錄高位。

新聞自由受壓和業界繼續自我審查亦惹起美國關注,更令人關注的,是學術界亦出現自我審查。年報明言,為獲取開展研究及授課的機會,一些香港學者進行跟中國有關的工作時,有自我審查,以期與內地維持良好關係。

另外,美國亦關注到港府的出入境政策是否獨立自主。國務院的年報指出,港府雖然大體尊重遷徙自由(freedom of movement),但因政治理由而拒發簽證的個案卻有所增加,評論指,被拒入境人士多為狠批中國政策者,包括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王丹、吾爾開希和王超華去年初想入境香港弔唁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被拒;民運人士楊健利去年十月亦禁止入境香港。

事實上,入境處這些限制入境的決定並非沒有問題,該處前年拒絕神韻樂團這個附屬於中國受制但在香港仍屬自由的法輪功的團員入境,去年三月,便被高等法院推翻。

另外,年報亦關注選舉舞弊的指控、人口走私及少數族裔受歧視等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