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無戰事 黃岩島有雷陣雨

發表:2012-05-26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最近表面上似乎顯得略微平靜,那種劍波弩張、一觸即發的場景好像暫時不再發生。中菲爭端的核心地黃岩島周圍海域也看不到群艦游弋。

不過,菲律賓仍然堅持說中方還有一百多艘船只在黃岩島盤桓,中國則辯解僅僅二十多艘,而且全都是漁船,其它都是從船上放下的單人舢板。不言而喻,菲律賓可能看花眼了。

那麼中方的漁政船還在不在,菲律賓的巡洋艦去了哪裡?此前媒體報導的雙方蠢蠢欲動的戰艦此刻開到了何處?也許就在不遠處虎視眈眈。

中方不久前宣布,包括黃岩島在內的海域統統進入休漁期,好了,給大家一段休養生息的時間。不料,菲律賓自覺識破了其中的招數,稱黃岩島本屬菲律賓,中方又何必自作多情宣布休漁。

與其說黃岩島有險情,不如說黃岩島折騰神經。就在眾人對此稍稍厭煩之際,中國方面今天忽然破天荒發布了黃岩島天氣預報。中國海南省氣象局5月25日事先發布消息說,該局以後將增加黃岩島天氣預報新服務。今天正式開始預報,提供的資訊包括未來7天的天氣預報、最低溫度、最高溫度、風向、風速等等。今天的天氣預報說,中沙群島黃岩島附近海面天氣多雲有雷陣雨,最高溫度32度。海南省氣象局的做法好像很週到,讓出海的漁民,未來的遊客時時知冷暖。海南省常常突發奇想,不久前就宣布過將規劃推出黃岩島旅遊。不知黃岩島上究竟有何風景?當然,旅遊不旅遊都是其次,先放出風聲要緊,讓對方聽明白:黃岩島是我們的,我們要組織旅遊,我們要公布天氣預報。

菲律賓方面向來絲毫也不讓步,不知未來也會不會提供黃岩島天氣預報服務項目。但有一點是很清楚的,菲律賓已經宣布黃岩島改名為帕納塔格礁,礁聽起來比島要小得多,但菲方的意思很清楚,再小也是屬於菲律賓的。而且,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到島上旅遊尚且可以一試,到海礁上恐怕站不住腳。

南海有涯,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冷戰暫時看不到盡頭。軍事力量無法與中國對抗的菲律賓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南海衝突,菲律賓最早的希望寄託在東盟身上,但東盟成員國聲音不夠強大,況且有被北京一個一個拉攏瓦解之嫌。現在,菲律賓尤其希望正在把重心重新轉向亞洲的美國挺身而出。

菲律賓的努力自然很有成效。美國白宮剛剛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6月8號在白宮接待來訪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白宮方面說,歐巴馬打算與菲律賓總統討論「美菲之間密切的戰略與經濟關係」。

上個星期天,在美國國防部公布了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兩天之後,美國和東盟開始了區域安全磋商。

中方對菲方的舉動看樣子一直保持著高度警惕。在南海問題上,中方一直強調國與國談判,反對第三方介入。但是周邊國家對這種戰略很小心,擔心這種雙邊談判的結果最終會把自己化掉。他們希望多方談,不願與中方單獨對談,最好的結果就是美國能夠介入。但是,中國外交部週五放話說,菲律賓拉攏第三方介入黃岩島必將使事態升級。

中方外交部官員也說,「目前黃岩島海域總體平靜」,重申「所謂近百艘船隻,其中絕大部分系漁船上放下的單人作業舢板」,符合中國休漁規定云云。

這樣看來,黃岩島仍然不平靜,中菲已經在這個小島上糾纏不清,黃岩島以外,是更遠更大的南海,主權爭議無止無休。越南根本不願承認中方有關南海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主權宣示,還有其他的國家也不肯罷休。而且,本與南海無關的印度去年也與越方達成聯合勘探的協議。

海域從來都不平靜,過去中國人畏懼大海,現在,當這個國家試圖藉助日益強大的軍力走向遠海的時候,發現海面上波詭雲譎,神經兮兮。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