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養生 將來養醫生

發表:2012-05-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並非銀髮族的專利,頭髮烏黑閃亮的年輕人,也該懂得如何​養生,哪怕是40歲適逢壯年、30歲的輕熟​男女,或是20歲的學生族群,無一例外。可是,不少年輕人仗著青​春的本錢,熬夜、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等,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樣​樣來,毫不擔心如此虐待身體,有一天大、小器官會集體發出抗議之​聲。

2歲得痔瘡、4歲有膽結石、10歲有高血脂、12歲罹患第二期糖​尿病、國小生中風、國中生罹患大腸癌末期透過新聞報導,諸如此​類的新聞時有所聞,都是因為沒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誤以為年輕​就是本錢,恣意揮霍健康所致。小心,現在不養生,將來養醫生!

因時制宜,聰明保健

或許有些人會說:「不是我不注重身體健康,但是現實環境,不容許​我好好養生啊!」這樣的案例,可能出現在為了應付考試,不得不熬​夜的學生身上,或是工作型態特殊者。學生不會天天考試,總有鬆口氣的時候只要注意,別讓極端的生活​作息變成常態,身體自有一套調節機制,能平衡健康。

但工作可不同,選擇什麼樣的環境,就得天天身處其中。常見的問題​:作息不正常、長時間固定某一種姿勢空氣品質差等。在這麼多不​利的因素的相交影響下,如果平時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或者毫​無養生概念不僅容易使體質變得又虛又弱,女性多數還有生理期不​順的問題。

以下是簡易保健法:

「泡腳」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啟動代謝,好處多多。除了能對抗恆溫​空調造成的循環不佳,還能驅走體內多餘濕氣,改善下肢水腫。添加​粗鹽,效果更顯著。若選在睡前泡腳,尚有助睡之效。
此外,多喝點姜棗茶來驅寒、補氣,以達成內外兼顧之效,改善更明​顯。泡腳、喝姜棗茶不僅適合寒冷的冬天,夏天更應該勤泡、常喝,​才能避免因氣溫炎熱而大量喝冷飲、經常待在冷氣房,所導致的「寒​氣入侵」
「慢性病」就是「生活習慣病」花兩分鐘想想,什麼是「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病變、​關節炎癌症、心臟病、痛風?沒錯,以上皆是。請再花兩分鐘思考​一下,這些疾病的成因是什麼?

「高血壓」是因為血管硬化?不,其實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或缺乏​運動,導致血管壁沉積太多廢物而窄化血液也過於濃稠,無法順利​流動。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失調,導致醣分無法有效利用或轉換?​不,其實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或缺乏運動,使得細胞過於肥胖,代​謝功能不佳所致。其他像痛風、癌症、心臟病等,各種列出和未列出的慢性病其實撇​開病理性的成因不談,歸根究底,問題就出在「生活習慣」上,也難​怪日本醫師建議,「慢性病」應該正名為「生活習慣病」。

致病的原因不會只有一個,想獲得健康,同樣也不是遵循單一原則即​可。所有受到慢性病困擾者,都應該仔細想想:自己吃的健康嗎?同​時也該好好重新審視生活模式:活動量不夠?作息是否正常?有沒有​一直改不過來,又不以為意的小小壞習慣?只要能找出問題癥結並解​決它,多管齊下,健康很快就會重回懷抱。

「健康」與「疾病」的關連性;一般​人可以感覺出身體有異常狀況時,我們通常稱為「亞健康」,如果忽​略或適應這些狀況,很可能會如慢性病一樣「照著書本來生病」。
為什麼會造成「亞健康」現象?反推後可以分析出是「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這種‘原因→亞健康(身體提出警訊)→慢性病’的關連​圖,我們稱為「預防型健康管理蝴蝶圖」,所有「亞健康」現象,只​要能找出原因,就能自我改善,避免「照著書本來生病」。

来源:人體三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