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大佬的「常有理」是怎麼煉成的

作者:崔冰 發表:2012-05-27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一臺ATM機日前發生故障,顧客取款時會吐出雙倍數額的現金。此消息不脛而走之後,很多人趕來提款。故障持續兩個多小時,200多名顧客取走現金。事後銀行稱錯在自己,顧客不必為銀行工作失誤負責,不用歸還多餘的錢。

大凡是機器就難免出故障,銀行的ATM機也概莫能外,但對承擔出錯責任的主體認同,中英之間卻是南橘北枳——英國完全由銀行擔責;而中國完全由取款人擔責,誠如網上段子對銀行大佬的調侃:銀行多給錢,儲戶義務歸還;銀行少給錢,離櫃概不負責;ATM吐假錢,銀行無責;ATM多吐錢,儲戶判無期刑……同樣是ATM機出錯,差別咋會這麼大呢?

這絕不是因為英國銀行「錢多人傻」很大度,也不是因為英國銀行追償不能獲得法律的支持。儘管依據英國法律的「契約神聖」規則,獲利方可以憑操作ATM機正確、自身無過錯為由替自己的不當得利進行抗辯,但是,在「小發橫財」的芸芸眾生中,不少是明知ATM機出現了故障仍故意趁機去「揩油」,有的甚至用多張卡反覆取款,這種卑劣行徑就涉嫌刑事上的「欺詐罪」或「盜竊罪」。據瞭解,在英國「大部分借記卡每日提款上限是300英鎊」,雙倍吐鈔最高600英鎊,小鎮銀行自省管理過失,權衡虧損成本、追償成本,尤其是由此將會產生的信用度降低後,才最終「忍痛」放棄了「申請返還權」,把過錯全留給了自己,權當為企業做個完美的公關廣告吧。

反觀國內銀行,它們不僅身居壟斷強勢地位,而且還能獲得法律對銀行財產安全的袒護,卻很少受到相應的約束與管理,遂養成一些銀行大佬的傲慢和霸道,鮮有銀行過錯主動向儲戶賠禮道歉,更甭說承擔責任了。很多銀行櫃台上都會擺著一塊「錢款當麵點清,離櫃不認」的提示牌,儲戶說少取錢或有假鈔,銀行則以「離櫃不認」推卸責任,反之,銀行工作失誤多付款,卻可以利用監控錄像,很容易地找到當事人。對拒絕返還的儲戶,輕者,可以依據民法的不當得利條款,向儲戶主張返還義務。重者,可以依據刑法的盜竊罪,由司法予以懲處,而涉嫌盜竊金融機構屬於加重罪,一般起點刑就是無期徒刑。法律曾經用「許霆案」做過示範,案中銀行因過錯或瀆職也有擾亂國家金融秩序之嫌,但相關責任人並沒有受到法律追究,在這樣的制度和法治語境下,「銀行永遠無錯」儼然成了圭臬和法度,銀行大佬自然會失去提升管理水準和服務質量的緊迫感和主動性。

記得某位哲人曾說過:「顧客有思想,商家才老實。」銀行也是個商家,在如今「銀行多於米鋪」的金融開放時代裡,銀行的競爭,歸根到底還是服務的競爭。如何讓銀行大佬們祛除「傲慢與偏見」?儲戶就要「有思想」,就對那些缺乏「道德血液」,毫無責任意識的銀行機構「用腳投票」,試看失去了民心支撐的銀行還敢那麼唯利是圖、傲氣衝天嗎?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