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舍才有得(圖)

發表:2012-05-28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報紙刊出一條消息:《家長望子成龍,學生考證成風》,講的是南京五年級一名小學生 「懷揣」各種證書44份。據他的父親介紹,孩子從三歲第一次登臺演出以來,參加的各式各樣的演出和比賽不下百次。當記者問他「有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承受能力」時,他苦澀地笑了笑說:「我們不想失去任何一個孩子可以得到鍛練的機會,因為每一份證書的取得對孩子都會有所幫助,相信孩子會明白我們的苦衷。」

另一位五年級的小學女生有27份證書。不少「被迫」忙於考證的小學生說,他們放學後都來不及回家,就要趕去另一個地方,雙休日也不能休息,晚上常常只能睡兩三個小時。「長這麼大,我還從來沒到公園玩過。」一位小學生這樣說。

看了這則消息,我真心疼這些從小疲於奔命的孩子,又同情那些為孩子的「前途」苦心竭力的父母

美國作家梭羅說得形象:「我們的生命都在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中虛度,毫無算計,也沒有值得努力的目標,一生就這樣匆匆過去,因此國家也受到損害。」

法國一家報紙進行智力競賽時有這樣一個題目:

如果盧浮宮失火,當時情況只可能救一幅畫,那麼你救哪一幅?

多數人都說要救達芬奇的傳世之作——《蒙娜麗沙》。結果呢?在成千上萬的回答中,法國電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著名作家貝爾特以最佳答案贏得金獎。

他的回答是:「我救離出口最近的那幅畫。」

這個故事說明一個深刻的道理,成功的最佳目標不是最有價值的那個,而是最有可能實現的那個。

在人生的路上,放棄什麼,選擇什麼,是一門藝術。有時,放棄就是獲得。

人們常說「捨得」,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培育孩子也是同樣的道理,什麼都想學,往往什麼都學不精;什麼都想得到,往往得不償失。

你到底要什麼?這是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北京一所重點中學的教導主任孫先生,就經歷了這樣一場痛苦的抉擇。

孫先生的女兒曾在他任教的中學讀初中快班。女兒學習基礎較差,成績一直上不去。為此孫先生壓力很大,認為自己很沒面子,便一再給女兒施壓。女兒學習情緒越來越低落,幾度產生轉學的念頭。中考時,她堅決要報考中專。父女倆為這件事產生了激烈的衝突。

尊重女兒的選擇,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在這場痛苦的抉擇面前,父親最終選擇了前者。女兒進入了她理想的中專。

情況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女兒上中專後,學習情緒高漲,在班級裡名列前茅,還當了班長。女兒的變化,讓父親吃驚。他本以為女兒在自己身邊,近水樓臺,能夠得到更多的關照,誰想身邊有一個當主任的爸爸,對於成績不佳卻上快班的女兒來說,不但沒有成為資本,反而成了壓力與負擔。離開父親這棵大樹,她反而找到了感覺,找到了目標。

来源:丫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